楊花落盡子規啼全詩註釋,楊花落盡子規啼

2022-12-04 01:55:06 字數 3399 閱讀 2683

1樓:匿名使用者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註釋王昌齡:唐代詩人,天寶(唐玄宗年號,742~756)年間被貶為龍標縣尉。左遷:

貶謫,降職。古人尊右卑左,因此把降職稱為左遷。龍標:

古地名,唐朝置縣,在今湖南省懷化市一帶。

楊花:柳絮。子規:即杜鵑鳥,相傳其啼聲哀婉悽切。

楊花落盡:一作「揚州花落」。

龍標:詩中指王昌齡,古人常用官職或任官之地的州縣名來稱呼乙個人。

五溪:是武溪、巫溪、酉溪、沅溪、辰溪的總稱,在今湖南省西部。關於五溪所指,尚有爭議。

與:給。隨風:一作「隨君」。

夜郎:漢代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曾在今貴州西部、北部和雲南東北部及四川南部部分地區建立過政權,稱為夜郎。唐代在今貴州桐梓和湖南沅陵等地設過夜郎縣。

這裡指湖南的夜郎(在今新晃侗族自治縣境,與黔陽鄰近)。李白當時在東南,所以說「隨風直到夜郎西」。

譯文在柳絮落完,子規啼鳴之時,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要經過五溪。

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楊花落盡子規啼

2樓:大愚若智

「楊花落盡子規啼」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的詩句。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全詩如下: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簡析:此詩是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以抒發感憤,寄託慰藉,表達對王昌齡懷才不遇的惋惜與同情之意。首句寫出了春光消逝時的蕭條景況,渲染了環境氣氛的黯淡、淒楚;次句是對王昌齡「左遷」赴任路途險遠的描畫,顯出李白對詩友遠謫的關切與同情;

三、四兩句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全詩選擇了楊花、子規、明月、風等意象,以奇特的想象力編織出乙個朦朧的夢境,雖未追敘與好友昔日相聚的情景和友誼,但通過對景物的描寫,把友情抒發得真摯感人。

「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用比興手法,寫景兼點時令,渲染淒涼哀愁的氣氛。於景物獨取漂泊無定的楊花、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也就融情入景。 因首句已於景中見情,所以次句便直敘其事,點明愁的由來。

3樓:網友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楊花落盡子規啼全詩翻譯

楊花落盡子規啼的意思

4樓:歲月不寒

樹上柳絮落盡,杜鵑在不停地啼叫。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 李白。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譯文樹上柳絮落盡,杜鵑在不停地啼叫,我聽說你被貶到龍標去了,那裡地方偏遠,還要經過五溪。

讓我把對你的憂愁與思念託付給天上的明月吧,伴隨著你一直走到那夜郎以西!

5樓:拉美西斯茈芸

樹上柳絮落盡,杜鵑在不停地啼叫。

6樓:對麵包的愛

楊花落盡子規啼中的楊花是柳絮的意思。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

標遙有此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是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以抒發感憤,寄託慰藉,表達對王昌齡懷才不遇的惋惜與同情之意。

原文: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代:李白。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譯文:在柳絮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情緒寄給明月,隨著風的離去直到夜郎西。

楊花落盡子規啼 在全詩的作用

7樓:精靈_歌者

這是一首短短四句的抒情短章,感情的分量卻相當沉重。它一開頭便擇取兩種富有地方特徵的事物,描繪出南國的暮春景象,烘托出一種哀傷愁惻的氣氛。楊花即柳絮。

子規是杜鵑鳥的別名,相傳這種鳥是蜀王杜宇的精魂所化,鳴聲異常悽切動人。龍標在這裡指王昌齡,以官名作為稱呼是唐以來文人中的一種風氣。五溪為湘黔交界處的辰溪、酉溪、巫溪、武溪、沅溪;在唐代,這一帶還被看作荒僻邊遠的不毛之地,也正是王昌齡要去的貶所。

讀了這兩句詩,我們不難想象出:寄遊在外的詩人,時當南國的暮春三月,眼前是紛紛飄墜的柳絮,耳邊是一聲聲杜鵑的悲啼。此情此景,已夠撩人愁思的了,何況又傳來了好友遠謫的不幸訊息?

這起首二句看似平淡,實際卻包含著比較豐富的內容,起到多方面的作用:它既寫了時令,也寫了氣氛,既點明題目,又為下二句抒情張本。

一、二兩句,側重於寫景和敘事。起句用筆奇巧,寫景中暗寓節令。楊花漫天飛舞,飄泊無定;子規(杜鵑鳥)一聲聲「不如歸去」,鳴聲淒厲。

景物的描寫,渲染並烘托了暮春的特定節令和環境,也象徵著飄零之感和離別之痛。真是融情入景,天衣無縫!

「楊花落盡子規啼」在全詩的作用是什麼?

楊花落盡子規啼的楊花是什麼意思

8樓:sunny桉藍

楊花,據《辭源》解釋為「柳絮」.

《辭源》是對的,古代詩詞中「楊柳」意象不是指楊樹和柳樹,而是指柳樹,一般是指垂柳,這是乙個詞,不是楊和柳並列。折柳送別是古人的乙個習俗,形成這個習俗大概因為古代交通不方便,遠行走水路居多,而水邊多植柳樹,折柳條最方便,而且柳者,留也,也更能表達送別者的依依惜別之情。 隋代無名氏《送別》:

「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這裡就用了「楊柳」、「楊花」、「柳條」幾個詞,顯然,這裡的樹是柳樹,「楊柳」是柳樹,「楊花」是柳絮。

梁元帝《折楊柳》:「巫山巫峽長,垂柳復垂楊。」垂楊柳,垂楊柳,我們現在說的楊樹有垂的麼?

其實垂楊即垂柳。我們可以得知,在古代詩文中,楊、柳、楊柳,均是指柳樹,而且多指垂柳,並非什麼楊樹。 既然古代詩文中的「楊」其實是柳樹,那麼詩詞意象中的楊花當然也是指柳絮。

叫不同名字,可能和出於壓韻平仄有關。至於說到柳樹叫楊柳是因為隋煬帝楊廣開運河,下令河岸種柳樹,後世遂稱「楊柳」,這純粹**家附會。《詩經。

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顯然在春秋以前就早有楊柳一詞了。

這裡舉幾個例子。首先是蘇軾那首著名的詠楊花的《水龍吟》:「曉來雨過,遺蹤何在?

一池萍碎。」這裡用的就是柳絮入水化為浮萍的典故,這是蘇軾很喜歡的乙個典故。蘇軾《再次韻曾仲錫荔支》:

「楊花著水萬浮萍」.其中蘇軾自注雲:「柳至易成,飛絮落水中,經宿即為浮萍」.

從這裡看,這個詩文中用的是「楊花」,自注中說的就是柳絮,所以明顯楊花就是柳絮。 而蘇軾那首《水龍吟》是次韻章質夫的《水龍吟》楊花詞的。章質夫《水龍吟·詠楊花》:

「燕忙鶯懶芳殘,正堤上柳花飄墜。」標題說的是詠楊花,而詞中說正堤上柳花飄墜。顯然這裡的楊花也是指柳絮。

很顯然,古代說的楊花基本上就是指柳絮。

楊花落盡子規啼子歸的來歷,楊花落盡子規啼,作者為什麼要寫楊花落,子規啼

隱化為杜鵑鳥,或雲化為杜宇鳥,亦曰子歸鳥,至春則啼,聞者悽惻。禽經 因此杜鵑鳥又名杜宇鳥,子歸鳥,子鵑鳥,催歸鳥等。這則典故由於故事的悽惻和杜鵑鳥啼的悽苦而經常被人們所引用,藉以表達愁苦和堅貞。如白居易 琵琶行 詩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鮑照詩 擬行路難 之六 中有 鳥名杜鵑,言是古時蜀帝...

「楊花落盡子規啼中描寫了哪些景物

楊花落盡子規啼 意思是楊樹花落完了,杜鵑在叫。代表深秋了。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哪些景物 楊花即柳絮。子規是杜鵑鳥的別名。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代 李白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隨風 一作 隨君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

楊花落盡子規啼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這句出自 聞王昌齡左遷至龍標遙有此記 楊花,子規 杜鵑 在中國古代文化中的意象都帶有離愁,傷感之情,表達了作者 李白 對朋友王昌齡所遭遇的不幸而感到傷感以及對朋友的思念之情 原詩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譯文 楊花落盡啦,子規鳥兒不住地在啼,聽說你遭貶了,被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