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花落盡子規啼渲染了怎樣的氣氛,寫了哪些景物

2021-05-06 07:01:58 字數 2853 閱讀 1312

1樓:赤夢露叔佁

親你好,這句是描寫的景物有楊花,子規鳥(即杜鵑);渲染了傷感(或悲涼、淒涼、哀愁)等的氣氛,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哪些景物?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2樓:阿沾

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楊花和子規鳥。渲染了無限悲涼感傷的氣氛。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所作。

原文: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我聽說您被貶為龍標尉,龍標地方偏遠要經過五溪。

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此詩是李白為好友王昌齡貶官而作,以抒發感憤,寄託慰藉,表達對王昌齡懷才不遇的惋惜與同情之意。首句寫出了春光消逝時的蕭條景況,渲染了環境氣氛的黯淡、淒楚;次句是對王昌齡「左遷」赴任路途險遠的描畫,顯出李白對詩友遠謫的關切與同情。

三、四兩句寄情於景,對詩友進行由衷的勸勉和寬慰。全詩選擇了楊花、子規、明月、風等意象,以奇特的想象力編織出乙個朦朧的夢境,雖未追敘與好友昔日相聚的情景和友誼,但通過對景物的描寫,把友情抒發得真摯感人。

李白通過豐富的想象,用男女情愛的方式以抒寫志同道合的友情,給予抽象的「愁心」以物的屬性,它竟會隨風逐月到夜郎西。

本來無知無情的明月,竟變成了乙個了解自己,富於同情的知心人,她能夠而且願意接受自己的要求,將自己對朋友的懷念和同情帶到遼遠的夜郎之西,交給那不幸的遷謫者。

明月象徵著純潔、高尚,詩人在許多詩中把明月看作通人心的多情物,也只有明月才能同時照亮詩人和友人。

這種將自己的感情賦予客觀事物,使之同樣具有感情,也就是使之人格化,乃是形象思維所形成的巨大的特點之一和優點之一。當詩人們需要表現強烈或深厚的情感時,常常用這樣一種手段來獲得預期的效果。

作者簡介: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

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3樓:佳人醉月

楊花和子規鳥。渲染了無限悲涼感傷的氣氛。

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哪些景物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4樓:完美假知己

景物:楊花、子規

此詩首句用比興手法,寫景兼點時令,渲染淒涼哀愁的氣氛。於景物獨取漂泊無定的楊花、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也就融情入景。 因首句已於景中見情,所以次句便直敘其事,點明愁的由來。

「聞道」,表示驚惜。「過五溪」,見遷謫之荒遠,道路之艱難。不著悲痛之語,而悲痛之意自見。

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哪些景物?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5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即柳絮。子規是杜鵑鳥的別名,相傳這種鳥是蜀王杜宇的精魂所化,鳴聲異常悽切動人。

它一開頭便擇取兩種富有地方特徵的事物,描繪出南國的暮春景象,烘托出一種哀傷愁惻的氣氛。

6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落盡【子規】啼,楊花是柳絮,子規是杜鵑鳥。

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

隨風直到夜郎西。

無限思念的傷感

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哪些景物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楊花、子規】等景物。渲染出【淒涼感傷】的氛圍。

楊花落盡子規啼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8樓:氧森源火山泥

水性楊花的女人都不在了 子想了想 以後又要乙個人寂寞空虛冷 於是哭了起來

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裡寫了哪些景物?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9樓:匿名使用者

楊花、子規

寫出了春光消逝時的蕭條景況,渲染了環境氣氛的黯淡、淒楚

詩人在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中寫了哪些景物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10樓:匿名使用者

渲染出在暮春季節的一種哀傷、惆悵氣氛,表達了作者哀怨的心情。

11樓:程美媛殳妍

詩人在一楊花落盡子規啼一句中寫了楊花

、子規等景物,

渲染了一種悲涼的氣氛,描寫了楊花,子規鳥(即杜鵑),渲染了悲涼,淒清的氛圍。

楊花落盡子規啼渲染了怎樣的氣氛

12樓:焱小小小小彧

渲染出在暮春季節的一種哀傷、惆悵氣氛,表達了作者哀怨的心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是描寫的景物有楊花,子規鳥(即杜鵑);渲染了傷感(或悲涼、淒涼、哀愁)等的氣氛

14樓:匿名使用者

子規即杜鵑鳥,杜鵑鳴聲哀切,常用來形容悲痛至極。古人送別有折楊柳的習俗。渲染了送別時的傷感淒涼。

15樓:樂正安安施爽

寫出了春光消逝時的蕭條景況,渲染了環境氣氛的黯淡、淒楚。

這句用比興手法,寫景兼點時令,渲染淒涼哀愁的氣氛。於景物獨取漂泊無定的楊花、叫著「不如歸去」的子規,即含有飄零之感、離別之恨在內,切合當時情事,也就融情入景。

楊花落盡子規啼全詩註釋,楊花落盡子規啼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註釋王昌齡 唐代詩人,天寶 唐玄宗年號,742 756 年間被貶為龍標縣尉。左遷 貶謫,降職。古人尊右卑左,因此把降職稱為左遷。龍標 古地名,唐朝置縣,在今湖南省懷化市一帶。楊花 柳絮。子規 即杜鵑鳥,相傳其啼...

楊花落盡子規啼子歸的來歷,楊花落盡子規啼,作者為什麼要寫楊花落,子規啼

隱化為杜鵑鳥,或雲化為杜宇鳥,亦曰子歸鳥,至春則啼,聞者悽惻。禽經 因此杜鵑鳥又名杜宇鳥,子歸鳥,子鵑鳥,催歸鳥等。這則典故由於故事的悽惻和杜鵑鳥啼的悽苦而經常被人們所引用,藉以表達愁苦和堅貞。如白居易 琵琶行 詩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鮑照詩 擬行路難 之六 中有 鳥名杜鵑,言是古時蜀帝...

楊花落盡子規啼這句話營造了怎樣的意境?詩人為什麼要營造這樣的

楊花調謝了,只有杜鵑在聲聲哀啼。李白在得知朋友王昌齡不幸被貶官的訊息後,很是擔心,於是將對朋友的關切之情融八這首構思新穎,想象獨特的詩篇,可見詩人對朋友之間友情的珍惜。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詩人在 楊花落盡子規啼 一句裡寫了哪些景物?渲染了怎樣的氣氛?詩人在 楊花落盡子規啼 一句裡寫了楊花和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