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言絕句古詩有哪些?

2022-12-04 01:55:02 字數 958 閱讀 4942

1樓:阿肆聊科技

1、唐-柳宗元《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翻譯: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千路萬徑不見行人的足跡。

一葉孤舟上,一位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漁翁;獨自在漫天風雪中垂釣。

2、唐-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翻譯:釀好了淡綠的公尺酒,燒旺了小小的火爐。

天色將晚雪意漸濃,能否一顧寒舍共飲一杯暖酒?

3、唐-杜牧《江南春絕句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翻譯: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昔日南朝到處是香菸繚繞的深邃的寺廟,如今這些亭台樓閣都滄桑矗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

4、唐-杜甫《八陣圖》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譯文:三國鼎立你建立了蓋世功績,創八陣圖你成就了永久聲名。

江水東流推不轉你布陣石頭,千古遺恨你滅吳失策功未就。

5、唐-杜甫《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翻譯: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有哪些四言絕句古詩,四言絕句古詩有哪些?

1.相思 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2.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3.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4.春日 宋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

五言絕句有哪些,李白的五言絕句有哪些

梅copy 花 梅 王安石 江雪 bai 柳宗元 山du中 王維 zhi 竹里館 王維 夏日絕句 李清照 春曉 孟浩然 鳥鳴dao澗 王維 登鸛雀樓 王之渙 山中 王勃 南浦別 白居易 唐詩三百首五言絕句有哪些?鹿柴 作者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1 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

形容植樹節的四言絕句有哪些

形容植樹節的四言絕句有很多,具體你可以查一下。形容植樹節的四句源於有什麼好雨知時節到中來。四言絕句有 1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植下一棵樹,收穫萬點綠。2 楊柳抽芽始於人,萬物萌發源於春村上無樹鍋不開,四方綠化沙不來。3 森林像水庫,有利農林牧,雨多它能蓄,雨少它能吐。種樹皆待春,春至難久留。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