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怎麼吃,中午飯應該吃些什麼?

2022-12-03 18:25:04 字數 4139 閱讀 4886

1樓:網友

午餐要吃飽,那是因為不僅要補償上午的能量消耗,更要為下午的工作學習做好必要的儲備。

午餐的熱量佔一天總熱量的40%以上,所以你需要吃足夠的混搭食物,但是午餐不宜過於油膩,否則會讓你半下午的時間都處於頭腦混沌,昏昏入睡中。

午餐的食物選擇很豐富:充足的主食富含優質蛋白的魚蝦、瘦肉、豆製品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不宜選擇油炸、內臟等食材。

如何正確吃午餐?

2樓:易書科技

有許多人因工作需要,或上班單位離家較遠,習慣從家自備午餐。那麼,怎麼才能吃得既營養、衛生,又經濟、實惠呢?

(1)要注意量和質。人在一上午的緊張學習、工作和勞動,能量消耗較大,而下午的任務也必須支付體力,有賴於午餐來**能量,午餐具有補償消耗、儲備能量的雙重作用,使午餐的數量和質量顯得尤為重要。所謂數量就是要吃飽。

午餐的熱能應佔全天熱能的40%左右,若一人一天吃500克糧食,那午餐就該佔200克左右。什麼是質呢?質就是講究營養和烹調方法。

①主食要粗細搭配花樣多變。②副食品種多樣,營養豐富,供給足夠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無機鹽。若只考慮攜帶方便或怕麻煩,品種單調,長期下去則會營養不足,影響健康。

(2)要帶營養素損失少的菜。自備午餐大多都是把公尺飯放在飯盒裡,飯在下,菜在上,中午在氣鍋裡蒸一蒸。因此,應盡量帶一些營養素損失少的葷菜,如排骨、燒魚、燒肉等,蔬菜應盡量在早晨上班之前現炒現裝入飯盒。

有條件的飯後可吃一些水果,也可帶點可生吃的經過清洗、消毒的蔬菜,如西紅柿、黃瓜、小水蘿蔔、心裡美蘿蔔等,以補充維生素的不足。

(3)要注意飲食衛生。在選擇食物時要選用不易變質可以儲存幾個小時的食物。有人常是頭天剩下什麼帶什麼,這是不符合衛生要求的,沒有經過加熱處理的飯菜,混合放四五小時後,可能不新鮮或變質,或被細菌汙染。

另外,夏天單位如無冰箱冷藏裝置,不應帶飯或帶點不易變質的香腸、鹹蛋、麵包和能生吃的衛生的生菜、水果。

中午飯應該吃些什麼?

早餐午餐和晚餐應該要怎麼吃?

3樓:王桂真營養師

**不能不吃飯,想**,早餐、午餐和晚餐應該怎麼吃。

4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食譜,早餐一杯豆漿 1個燒餅,或者 1個燒餅1瓶營養快線,中餐飯前1杯水或著湯,1盒公尺飯1盒菜,菜是2葷2素吃完千萬不要喝水,飯前喝水喝湯有好處,晚餐,我一般不吃很餓的話就吃點麵包或者是餅乾注意補充水分。

5樓:賣萌

我覺得早餐吃營養高的,一天中的早飯最重要。比如:牛奶、雞蛋、蔬菜…中午吃飽就好,別經常吃同一種食物,要常常變換,保證營養全面。

中午不適宜吃水果(像蘋果),因為中午吃的水果基本上很少被吸收,都跑脂肪裡去了。晚飯簡單些可以,但只吃水果過於簡單了,別吃太飽了,睡覺時胃裡有大量食物對身體不好(尤其是膽)。建議晚飯後到空氣新鮮的地方散散步。

6樓:尹朶月

早晨六點半到七點食早餐的時間,早晨五點到七點是大腸經活躍期,應當將頭天的食物大便排出,正好開始用早餐。兒上午九點是腸胃消化力最強的時間,如果體內沒有食物,腸胃會」空轉」引起疾病;中午吃飯時間大概在早餐後四到五小時,也就是十一點到十二點,然後過半小時睡好午覺。晚飯最好早吃,晚上六點前最晚不要超過七點要用完晚餐,保證晚餐後四小時再睡覺。

除了合理安排一天的飲食時間,還要注意飲食要求:早晨要吃好,中午吃飽,晚上要吃少。更要做到科學合理的營養搭配。

7樓:筱磊

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這麼多年我一直遵守這個原則,早上吃好,意思是質量要高,體現在食物營養平衡上:不僅有主食,還至少要有兩種蛋白質食物(蛋、奶、肉、豆製品),以及至少一種蔬菜和水果(最好是不止一種,比如早上吃了蔬菜並不妨礙再吃點水果),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堅果,那就更完美了。

午餐的數量要充足,就是所謂飽,主食和菜餚都要吃夠,食材品種盡可能多一點。晚上吃少,不意味著讓自己餓著,而是熱量低一點,油少一點,而且要盡量彌補早上和中午沒有吃到或沒有吃夠的食物,比如蔬菜、雜糧和薯類。

8樓:猴25751刈僬

早餐,應能提供上午所耗熱量,宜吃一袋牛奶,乙個雞蛋,適量麵食,和適量蔬菜。 中餐,食量應佔全天的40%,宜吃一素一渾乙個湯,主食是糧食,如公尺飯、麵食、雜糧。 晚餐,只能佔全天的30%,可吃渾素搭配的菜餚,黑公尺粥,雜麵湯,和餅,公尺飯,饅頭等。

不管男女老幼,最好不要吃油炸、加糖的食品。對身體負擔比較大。

9樓:周尋晴

用我媽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早餐吃好,中餐吃飽,晚餐吃少,我國素有「早餐吃好,中餐吃飽,晚餐吃少」的說法、這是因為清晨是一天的開端,人們經過一夜的休息後體內食物已被消化吸收完畢,而上午有事思維最活躍、體能消耗最多的時候,整個身體迫切需要得到補充。因此早餐應吃好,多吃些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進食量為全天量的30%-40%為宜。午餐是一日中最主要的一餐,經過半天的「激戰」後,體能消耗大,下午還要繼續學習和工作,身體需要大量的能量供給,故午餐應吃飽,進食量為全天量的40%-50%。

晚餐後人們的活動量大為減少,若吃的太多會給身體帶來許多的危害,因此晚餐要少吃,進食量為全天量的20%-30%為宜。

10樓:影子

三餐應合理搭配,早餐健康一點,食譜中可選擇的食品有:穀物麵包、牛奶、酸奶、豆漿、煮雞蛋、瘦火腿肉或牛肉、雞肉、鮮榨蔬菜或水果汁,保證蛋白質及維生素的攝入,午餐食物應忌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如吃了富含糖和澱粉多的公尺飯、麵條、麵包和甜點心等食物,會使人感覺疲倦,上班工作精力難以集中。忌吃方便食品代替午餐,例如速食麵、西式快餐等,這些食品營養含量低。

晚餐宜清淡,注意選擇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注意不應吃得過飽。晚餐營養過剩,消耗不掉的脂肪就會在體內堆積,造成肥胖,影響健康。晚餐最好選擇:

麵條、公尺粥、鮮玉公尺、豆類、素餡包子、小菜、水果拼盤。偶爾在進餐的同時飲用一小杯加飯酒或紅酒也很好。

午飯吃什麼好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營養午餐食譜:

星期一主食:二公尺飯(大公尺、小公尺)。炒菜:

肉沫燒豆腐(肉沫、豆腐、木耳、青蒜),雞蛋炒西紅柿(西紅柿、雞蛋),小菜:拌尖椒(尖椒、黃瓜、香菜)。湯:

海公尺白菜湯(大白菜、海公尺)。

星期二主食:花卷(白面、麻醬)。炒菜:紅燒牛肉(牛肉、胡蘿蔔、土豆),香乾抄芹菜)。小菜:花生芹菜葉。湯:蝦皮番茄湯。

星期三主食:炸醬麵(黃醬、肥瘦肉丁、黃瓜、心裡美蘿蔔、煮黃豆、綠豆芽、芹菜末)。小菜:清炸雞肝。湯:麵湯。

星期四主食:紅豆飯。炒菜:雞肉抄三丁(雞肉、土豆、胡蘿蔔、燻豆腐干),蒜茸小白菜。小菜:爆醃蘿蔔。湯:紫菜蔥花雞蛋湯。

星期五主食:烙餅。抄菜:抄合菜(豬肉、綠豆芽、菠菜、韭菜、水髮粉),炸素丸子(胡蘿蔔、土豆、豆腐、香菜)。小菜:大蔥蘸醬。湯:黃玉公尺麵粥。

星期六主食:水餃(白面、豬肉、大白菜、韭菜)。小菜:肉皮凍(肉皮,青豆,胡蘿蔔),鹽水鴨 ,松仁香菇,芥末菜花。

星期日主食: 發糕(黃玉公尺粉、白面、大豆粉、小棗、白糖)。炒菜:

紅燒魚,炒茼蒿,蔥頭炒牛肉,蘑菇燒麵筋。小菜:蒜泥海帶絲,拌三樣(花生公尺、芹菜、胡蘿蔔)。

湯:酸辣湯(豆腐、動物血、雞蛋)。

12樓:慧瑩養生情報

午飯吃什麼最健康呢?

13樓:小侽wm煢

多吃澱粉,高蛋白,纖維素。

14樓:匿名使用者

【荷蘭豆臘腸飯】

食材:荷蘭豆、臘腸、紅椒、玉公尺、豌豆、大蒜。

步驟:1.荷蘭豆放入大碗裡,加水,撒上少許的鹽,浸泡十分鐘,摘掉頭尾和絲絡,洗乾淨備用。

2.大蒜切片,切成蒜末,椒切去頭部,去籽,切成細絲,臘腸切成片。

3.豌豆、玉公尺清洗乾淨後,鍋裡燒開水,加入適量鹽,將豌豆、玉公尺焯水煮熟。

4.鍋裡加食用油,加蒜末,小火煸炒,煸炒出香味後加入臘腸。

5.炒到臘腸變色出油時,加入荷蘭豆,大火翻炒兩分鐘左右。

6.加入紅椒,翻炒一分鐘後,加適量的鹽、雞粉調味就可以關火了。

【香芋蒸排骨飯】

食材:排骨、香芋、大蒜,豆腐。

步驟:1.把洗乾淨後的排骨用清水泡半小時,將血水泡出。

2.香芋去皮後取三分之一,切成小方塊,如果擔心手癢可以帶上手套來操作,大蒜切片後切成蒜末。

4.香芋塊鋪在盤子上,把醃好的排骨鋪在香芋上面,放入鍋裡隔水蒸熟,水開後繼續用大火蒸15分鐘左右,具體時間取決於食物的份量跟火力大小來決定。

生日飯吃了撿碗時打碎碗好嗎,過生日吃中午飯的時候不小心把碗打碎了,好不好?

生日飯吃了撿碗時打碎碗好,正所謂歲碎歲碎平安嗎,不要信迷信就好,不要想那麼多。信者有,不信者無。歲歲平安,不要放在心上 過生日吃中午飯的時候不小心把碗打碎了,好不好?當時可以說,碎碎平安 歲歲 碎碎 平安?祝生日快樂 生日當天打破碗預示什麼?你信卦嗎?學過易經?如果沒有,那我可以這樣告訴你,洗碗的時...

我說她中午飯吃的什麼她說吃的公尺飯三菜一湯我應該怎麼回覆合適點

別說 哇,我也好想吃。這句話說一次兩次還好,總是說就覺得沒意思了。你可以說 不錯不錯,要吃得胖胖的健健康康的。或者說 吃完好好休息一下喔,別累著了等等。還挺奉勝的哈,有菜有湯的。學好英語能看懂遊戲裡的內容要學多久?有ps4的你們都懂,英文版比港版便宜多了 都是玩中文版,以前小學的時候只有英文和日語,...

過生日吃中午飯的時候不小心把碗打碎了,好不好

當時可以說,碎碎平安 歲歲 碎碎 平安?祝生日快樂 在過生日吃飯時有人不小心把碗打碎了好不好用 別說打了碗,打個鍋也沒事 想 晚上最好不要吃了,喝點酸奶或是吃點水果就好。如果特別需要就少吃點,晚飯不要吃麵食,最好吃點粗糧,例如糙公尺,半碗差不多,再吃些蔬菜。睡前3個小時最好不要吃東西。補充 已經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