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未然有哪些詩文,光未然的代表作有哪些?

2022-12-03 11:15:03 字數 1821 閱讀 9720

1樓:正康三年

光未然的代表作有《戲劇的現實主義問題》、《風雨文談》、《光未然歌詩選》內 等集。

歌曲代表為:容《黃河船伕曲》、《黃河頌》、《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對口曲》、《黃水謠》、《黃河怨》、《保衛黃河》、《怒吼吧,黃河》、《黃河大合唱》、《屈原》、《綠色的伊拉瓦底》。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船伕曲》《黃河頌》《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對口曲》《黃水謠》《黃河怨》《保衛黃河》《怒吼吧,黃河》《黃河大合唱》《屈原》《綠色的伊拉瓦底》

3樓:可可羅斯

黃河頌、五月花、惜春時、長江魂。

光未然寫的歌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五月的鮮花》《黃河船伕曲》《黃河頌》《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對口曲》《黃水謠》《黃河怨》《保衛黃河》《怒吼吧,黃河》等。

光未然與冼星海的來歷

5樓:林顧姝

《黃河大合唱》誕生於2023年武漢淪陷後,著名詩人光未然寫成長詩——《黃河吟》。和光未然有過多次合作的冼星海凝神傾聽後,突然,他一把奪過光未然的詩稿,衝回宿舍——他要立刻把這部長詩譜上**!

相識冼星海。

在新的天地裡,張光年的眼界大開。幾年裡,他一邊求學,一邊正式以「光未然」(光未燃而要燃燒之意)這個名字公開發表詩作。先後創作了一系列抗日詩篇和街頭短劇。

2023年5月,他創作出著名的抗日詩篇《五月的鮮花》,後經**家閻述詩譜曲,很快在全國傳唱開來。

隨著全國人民抗日熱情的不斷高漲,2023年6月張光年被派到上海,根據黨組織的指示,他積極聯絡上海文藝界人士,很快組織了乙個「中國文藝者戰地工作團」,旨在以文藝為**,喚起民眾投身抗日救亡運動。當月上旬的一天,張光年率團來到上海郊區乙個叫「大廠」的地方,準備與那裡的「上海工學團」(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創辦)會合,組織排練文藝節目。一進工學團駐地,張光年便聽到裡面傳出排練的歌聲,他循著歌聲走進禮堂,原來是上海工學團正在這裡排練他乙個月前在武漢的新作《五月的鮮花》。

張光年坐在排練大廳裡,內心激動地**著排練,只見乙個青年指揮正在投入地指揮著這首歌曲的排練。當時他還並不知道,眼前的這個青年指揮就是著名的**家冼星海。

排練間休時,戰地工作團乙個叫李雷的團員把張光年從座位上拉起來,大聲向冼星海及排練現場的演員們介紹說:這位就是《五月的鮮花》的詞作者,青年詩人光未然!頃刻,排練現場沸騰了起來。

大家把張光年團團圍起,禮堂裡響起陣陣歡呼聲和掌聲。冼星海與張光年以前雖然未見過面,但彼此早就相互敬慕神交已久,此刻突如其來的相見,讓兩位青年的手迅速地緊緊握在了一起。這一年,光未然23歲,冼星海30歲。

此後,二人不僅成了好朋友,而且表示了強烈的合作願望。其時,適逢上海各界籌備高爾基逝世週年紀念活動,張光年於是創作了《高爾基紀念歌》,冼星海隨之為這首詩譜了曲,這是詩人與**家詩與樂的第一次合作。

2023年八一三淞滬抗戰爆發後,張光年又回到武漢進行戲劇、歌詠的創作演出活動。此間,他創作了《讚美新中國》、《拓荒歌》等詩作,並與冼星海再度進行了合作,使這些歌曲在全國又得以廣泛傳唱。正是在這些交往合作過程中,二人進一步結下了深厚的戰鬥友誼。

光未然朗誦歌詞時聲音有哪些變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

光未然為什麼和冼星海合作

《黃河大合唱》光未然擁有怎樣的愛國情感

6樓:知道行家

愛國主義情感在行為過程中具有的交叉現象,例如乙個人在追求愛情這一社會性的情感過程中隨著行為過程的變化同樣也會有各種各樣的情緒感受,而愛情感受的穩定性和情緒感受的不穩定性又顯然表明了愛情和相關情緒是有區別的。

光未然寫的黃河頌是直接抒情還是間接抒情

是直接抒情。黃河大合唱 是現代詩人光未然於1939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抒情詩,此詩亦是詩人對黃河唱出的頌歌,詩人用澎湃的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 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全...

李商隱的代表作有什麼,李商隱的代表作有哪些?

1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2 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3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4 無題二首 昨夜星辰昨...

但丁的代表作是什麼,但丁的代表作有哪些?

中世紀文學中最偉大的作品無疑當推但丁的 神曲 關於但丁 阿里蓋利 1265 1321年 的生平,我們所知不多,只知道他是佛羅倫斯一位律師的兒子,在早年積極參加故鄉佛羅倫斯的政治活動。雖然他從事政治且是一名俗人,但他設法充分掌握了當時的宗教 哲學和文學知識。他不僅通曉 聖經 和早期教父的情況,而且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