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公柳的「柳」的意思,左公柳是什麼樣的柳樹

2022-11-29 12:35:04 字數 1396 閱讀 6391

1樓:淡淡的紫色

左公柳的「柳」既指了生長在戈壁灘的柳樹,又採用借物喻人的方法,從側面讚揚了像左宗棠一樣的愛國將士身上的不屈不撓、堅韌頑強的精神。

2樓:義明智

柳樹的意思。

在嘉峪關關城閘門附近,有一棵兩人合抱不攏的大古柳——左公柳。它根深葉茂,濃蔭遮地,被人們稱為"左公柳"。 關於這棵古柳樹還有著一段美妙的傳說。

左宗棠(1812~2023年)字季高,湖南湘陰人,是清代晚期著名的儒將。左公從小生活在湘江之濱,對綠樹有著特殊的偏愛。

據傳,清朝同治年間,他率領的湘兵來到西北大漠,深感氣候乾燥,寥無生氣,而又水土不服,左公遂命令築路軍隊,在大道沿途、宜林地帶和近城道旁遍栽楊樹、柳樹和沙棗樹,名曰道柳。其用意在於,一是鞏固路基,二是防風固沙,三是限戎馬之足,四是利行人遮涼,凡他所到之處,都要動員軍民植樹造林,並且制定保護樹林的措施,嚴加執行。據左公自己記載,光是從陝甘交界的長武縣境起到甘肅會寧止,種活的樹就達26.

4萬株。自古河西種樹最為難事,可是在左公倡導督促下,涇州以西,竟然形成道柳連綿數千里綠如帷幄的塞外奇觀。

人們傳說嘉峪關關城附近的這棵古柳就是那時所栽,因此,被稱為"左公柳"。

3樓:蘭玫飄香

橋灣古城,轉向東南行至嘉峪關市途中,在安西境內彭家橋和玉門鎮一帶,少許參天的楊柳即為左公楊柳,屹立道旁,前人精心保護而能福蔭後世,令人多少有點欣慰。左宗棠開發西北,功烈長存。

楊柳為什麼被稱為:「左公柳」

八大柳除了左公柳和灞橋柳還有什麼

左公柳是什麼樣的柳樹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借柳樹的(挺拔剛強,英勇無畏),讚揚了(左宗棠以身報國,赤膽忠心,不畏艱險,堅忍不拔的精神)

左公柳這個名字有什麼特殊的含義??急呀!

左公柳以什麼的表達方式,以柳樹為

5樓:課文與閱讀

《左公柳》以借物喻人的表達方式,以柳樹為線索,向我們生動介紹了一位100多年前為祖國領土完整,不顧年老體衰,毅然主動請纓,千里抬棺赴敵的英雄形象。表現出左宗棠熱愛祖國,保衛邊疆,建設邊疆的壯志豪情。

6樓:緹庣尨餜悞

牧童遙指杏花春劉文韜明嗯華明友誼村。

「左公柳」與左宗棠有什麼淵源嗎?

左公柳這篇課文中人們為什麼將這樣柳樹稱為左公柳

7樓:

你知道人們為什麼將這種柳樹稱為左公柳呢,--

-答:因為左公柳是清朝著名**左宗棠帶領湖湘子弟所種的,後人為紀念他們,所以將這種柳樹稱為左公柳。

左公柳的名言 5,柳公權的名言有哪些?

大將籌邊未肯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在嘉峪關關城閘門附近,有一棵兩人合抱不攏的大古柳 左公柳。它根深葉茂,濃蔭遮地,被人們稱為 左公柳 關於這棵古柳樹還有著一段美妙的傳說。左宗棠 1812 1885年 字季高,湖南湘陰人,是清代晚期著名的儒將。左公從小生活在湘江之濱,對綠...

柳的拼音是什麼,柳,的拼音

柳的拼 音 li 部 首 木 筆 畫 9 五 行 木 五 筆 sqtb 生詞本基本釋義 1.落葉喬木或灌木,枝柔韌,葉狹長,春天開黃綠色花,種子上有白色毛狀物,成熟後隨風飛散,種類很多,有 垂柳 河柳 杞柳 等 條。絮。暗花明。2.星名,二十八宿之一。3.姓。相關組詞 柳梢 垂柳 柳條 柳葉 楊柳 ...

請概括五柳先生是什麼樣的人,請概括五柳先生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1 五來柳先生是乙個不與世俗同流源合汙,率真自然,淡泊名利的人。2 五柳先生,陶淵明 352或365年 427年 字元亮,又名潛,私諡 靖節 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 辭賦家。曾任江州祭酒 建威參軍 鎮軍參軍 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