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柳樹的詩句,關於柳樹的古詩

2022-11-29 01:40:04 字數 5253 閱讀 1029

1樓:鉸子殺將

李白·憶秦娥。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送別 楊柳青青著地重,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涼州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韋莊 金陵圖。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賀鑄。青玉案。

一溪煙柳萬絲垂,無因係得蘭舟住。

周紫芝。踏莎行。

閒愁最苦,休去倚危闌,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辛棄疾。摸魚兒。

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蘇 軾。水龍吟。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車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 ,應是良辰美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柳永。雨霖鈴。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詠柳 曾鞏 亂條猶未變初黃,倚得東風勢便狂。

解把飛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詠柳 弱植驚風急自傷,暮來翻遣思悠揚。曾飄紫陌隨高下, 敢拂朱闌競短長。

縈砌乍飛還乍舞,撲池如雪又如霜。 莫令岐路頻攀折,漸擬垂陰到畫堂。 詠柳花 薛能 浮生失意頻,起絮又飄淪。

發自誰家樹,飛來獨院春。 朝容縈斷砌,晴影過諸鄰。亂掩宮中蝶,繁衝陌上人。

隨波應到海,沾雨或依塵。會向慈恩日,輕輕對此身。 詠柳二首 顧雲 帶露含菸處處垂,綻黃搖綠嫩參差。

長堤未見風飄絮, 廣陌初憐日映絲。斜傍畫筵偷舞態,低臨妝閣學愁眉。 離亭不放到春暮,折盡拂簷千萬枝。

閒花野草總爭新,眉皺絲幹獨不勻。 乞取東風殘氣力,莫教虛度一年春。 詠柳 李鹹用 日近煙饒還有意,東垣西掖幾千株。

牽仍別恨知難盡, 誇炫春光恐更無。解引人情長婉約,巧隨風勢強盤紆。 天應繡出繁華景,處處茸絲惹路衢。

詠柳 韓偓 褭雨拖風不自持,全身無力向人垂。 玉纖折得遙相贈,便似觀音手裡時。 詠柳 吳融 自與鶯為地,不教花作媒。

細應和雨斷,輕只愛風裁。 好拂錦步障,莫遮銅雀臺。灞陵千萬樹,日暮別離回。

關於柳樹的古詩

3樓:齊魯木沐

1、李白《憶秦娥》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霸陵傷別。

樂遊原⑤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2、楊巨源《賦得灞岸柳留別鄭員外》

楊柳含菸灞岸春,年年攀折為行人。好風儻借低枝便,莫遣青絲掃路塵。

3、戴叔倫《賦得長亭柳》

濯濯長亭柳,陰連灞水流。雨搓金縷細,煙嫋翠絲柔。送客添新恨,聽鶯憶舊遊。贈行多折取,那得到深秋?

4、 劉禹錫《楊柳枝》

城外春風吹酒旗,行人揮袂日落時。長安陌上無窮樹,唯有垂楊管別離。

5、周德華《楊柳枝》

清江一曲柳千條,二十年前舊板橋。曾與情人橋上別,更無訊息到今朝。

6、李白 《勞勞亭 》

天下傷心處,勞勞送客亭。春風知別苦,不遣柳條青。

7、羅隱《柳》

灞岸晴來送別頻,相偎相倚不勝春。自家飛絮猶無定,爭解垂絲絆路人。

8《渭城曲》.王維。

渭城朝雨邑清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9 《詠柳》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tāo)。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10 杜牧。

含菸一株柳,拂地搖風久。

佳人不忍折,悵望回纖手。

4樓:塵香一縷遠芳華

賀知章的《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作者先寫對柳樹的總體印象,再寫到柳條,最後寫柳葉,由總到分,條序井然。這是描繪柳樹最經典的古詩詞之一!

附註譯文: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5樓:小孔看動漫

唐詩三百首:本詩主要描寫了春天的柳樹與秋天的柳樹。

關於柳樹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

渭晨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7樓:匿名使用者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8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柳樹的詩句大全。

9樓:匿名使用者

古古怪怪滾滾滾滾滾滾古古怪怪。

關於柳樹的詩句有哪些?

10樓:駱萱宜女

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劉禹錫:

《竹枝詞》)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

賀知章的《詠柳》詩了: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白居易的《楊柳枝》

依依裊裊復青春,勾引春風無限情。

白雪花繁空撲地,綠絲條弱不勝鶯。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池上絮》

池上無風有落暉,楊花晴後自飛飛。

為將纖質凌清鏡,溼卻無穹不得歸。

唐代詩人吳融有一首《楊花》

不鬥濃華不佔紅,自飛晴野雪朦朦。

百花長恨風吹落,唯有楊花獨愛風。

清代周志蕙有一首《柳》

歲歲逢春春可憐,爭禁三起又三眠。

絲絲愁緒隨風亂,濯濯丰姿著雨妍。

古渡欲牽遊子棹,離亭留贈旅人鞭。

一聲長笛河槁晚,回首蒼茫幾樹煙。

11樓:買長青巢姬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賀知章《詠柳。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高鼎《村居》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韓翃《寒食。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賀知章《詠柳。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渭城曲。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鐘》

12樓:匿名使用者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出自宋代志南的《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出自唐代王之渙 的《涼州詞二首·其一》

濯濯長亭柳,陰連灞水流。雨搓金縷細,煙褭翠絲柔。送客添新恨,聽鶯憶舊遊。贈行多折取,那得到深秋。——出自唐代戴叔倫的《賦得長亭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出自唐代賀知章的《詠柳》

13樓:匿名使用者

詠柳(唐) 賀知章。

碧綠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1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柳樹。

的詩句大全。

關於描寫柳樹的詩句

15樓:匿名使用者

碧綠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詠柳》賀知章。

16樓:使用者

很有名的就是賀知章的《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17樓:超級賀芬鹹

五月水邊柳。

結根挺涯涘,垂影覆清淺。

18樓:匿名使用者

詠柳【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與柳樹有關的詩句

19樓:惲楚邸靜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0樓:運振英納歌

唐代白居易的《楊柳枝詞》:「一樹春風千萬枝,嫩如金色軟於絲。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

21樓:賢人美乎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22樓:網友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23樓:雙憐杉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4樓:網友

﹤詠柳》,『賀知章`。《青門柳》,『白居易。《長安新柳》,『陳光』。《臨川見新柳》,唐,『崔櫓『、《題柳》,唐,狄煥。《新柳》唐杜牧。《柳》唐,方幹,

25樓:網友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26樓:只想做肥仔

二月春風似剪刀。然後後面的不記得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雨雪霏霏,楊柳依依。

28樓:網友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描寫柳樹的詩句有哪些?

29樓:黃佳思哀瓃

煙柳飄緲微光照綠詩,樹腰半露影參差。

淡抹輕籠迷曉色,不知何處叫黃鸝。

春柳金粉半銷絲漸長,半姿濯濯比王郎。

間紫參紅春意鬧,午風常帶百花香。

夏柳獵獵風浦共野塘,農陰輕護怯嬌陽。

日長正足三眠夢,又聽蟬聲噪晚涼。

池柳春草晴波漾細紋,幾枝斜橫綠紛紛。

鑿地偷將一片天,垂楊倒影起青雲。

描寫柳樹的古詩大全,描寫柳樹的詩句古詩大全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 絕句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蘇軾 蝶戀花 春景 描寫柳樹的詩句古詩大全 1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2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 遊山西村 3 楊柳枝詞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如金色軟於絲。永豐西角...

寫柳樹的詩句,關於柳樹的詩句有哪些?

章臺柳韓翃 章臺柳,章臺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縱使長條似舊垂,也應攀折他人手。閒花散落填書帙,戲鳥低飛礙柳條。關於柳樹的詩句有哪些?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 絕句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劉禹錫 竹枝詞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

描寫柳樹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柳樹的詩句有哪些?

詠柳 唐代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含義 總的來說,這首詩的結構獨具匠心,先寫對柳樹的總體印象,再寫到柳條,最後寫柳葉,由總到分,條序井然。在語言的運用上,既曉暢,又華美。新柳 宋代 楊萬里 柳條百尺拂銀塘,且莫深青只淺黃。未必柳條能蘸水,水中柳影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