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收支的歷史和現狀,一國國際收支長期大量順差對國內經濟的影響?

2022-11-28 14:45:02 字數 4897 閱讀 351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07年國際收支主要特點--參考《2023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

1, 貨物**順差增加,服務逆差減少。

2,資本和金融專案順差迅速增加。

3,資本專案增幅不快,但金融專案順差增幅較大。

4,外國在華直接投資增加。

5,外匯儲備迅速增加。

二,原因:貨物**順差,已經是很經常的事情了。主要原因還是國家鼓勵出口的政策,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堅持出口換匯政策,而追求**平衡也才是近期的口號;再者,這也與我們出口的商品有關,我們的產品都是**彈性較小,勞動密集型產品,即使最近的人民幣持續公升值也沒有逆轉我們的順差。

應入世要求,近幾年我沒資本金融市場不斷改革,國有商業銀行重組上市日漸完成,**市場結構性問題最終得到解決,保險投資領域大幅放開,利率市場化、外匯體制改革亦取得了長足進步體系不斷完善,也朝著更加開放的方向前進。在此種情況下,金融順差的增加也是必然的。

經濟的高速增長,穩定的社會環境,以及國家吸引外資的政策都會使外國在華直接投資增加。

持續的雙順差,必然造成外匯儲備的增加。

三,方案。1,增加進口。

2,人民幣公升值。

3,增加對外投資。

4,現在看來擴大內需應當是乙個長久之計。

參考文獻:《200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2023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2023年中國國際收支平衡表,2023年中國國際收支平衡表。參考外匯管理局**。

2樓:歷史之審判

2023年4月24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公布2023年我國國際收支平衡表顯示,2023年我國國際收支經常專案、資本和金融專案呈現「雙順差」,國際儲備繼續增長。

***4月24日電 據外管局**訊息,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公布2023年我國國際收支平衡表顯示,2023年我國國際收支經常專案、資本和金融專案呈現「雙順差」,國際儲備繼續增長。

資料顯示,2023年,我國國際收支經常專案順差4261億美元,同比增長15%。其中,按照國際收支統計口徑計算,貨物專案順差3607億美元,服務專案逆差118億美元,收益專案順差314億美元,經常轉移順差458億美元。

2023年,資本和金融專案順差190億美元,同比下降74%。其中,直接投資淨流入943億美元,**投資淨流入427億美元,其它投資淨流出1211億美元。

我國國際儲備資產繼續增長。2023年末,外匯儲備資產較上年末增加了4178億美元,達到19460億美元。

一國國際收支長期大量順差對國內經濟的影響?

經濟學上有恆等式 淨出口=資本淨流出,可為什麼還會有國際收支不平衡呢? 10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有什麼矛盾 ,而且,樓上對經濟平衡的理解似乎……

你的問題,是很多初學者普遍的問題。

等式左邊,國際收支,沒有規定是正是負還是零,正代表順差,負代表逆差,0代表收支平衡,設它等於-2好了,等式右邊淨出口-淨資本流出,也沒有規定是正是負還是零,為什麼不可以是-2呢。左邊=右邊並沒有規定左邊右邊都是0阿,你所說的很多國家都無法做到國際收支平衡,只能說明等式左邊不等於零,不能說明等式不成立。

其次,這是乙個粗略的等式,一些小項和誤差都沒有寫進去,如果寫進去,總是平衡的,經濟好不好,不是這個等式平不平衡,而是他在平衡的時候,左邊和右邊的資料是不是我們想要的,比如0=0對我們來說是好的,-3=-3對我們來說是不好的,因為左邊-3,說明國際收支逆差。

簡言之,國際收支=淨出口-淨資本流出 中的「=」不代表國際收支平衡的「=」國際收支是否平衡,體現在等式左邊這個數是正是負還是零。

4樓:

這個理想環境下的等式。

在實際的國際**下,由於存在這歷史成本,時間成本和各種債券,匯率,利率,****,各類複雜的金融衍生品的波動,都會發生改變。

5樓:楊獻祥

經濟學中的恆等式是理論的,排除了其他很多因素,而淨出口=進口-出口,淨資本流出=本國對外投資-外國對本國投資,這兩者在實際情況中,由於各國的是投資吸引力不同或是跨國資本的目標不一樣,對各國的投資計畫不一樣,同時進口和出口又受到各國**政策的不同導致預期與實際有差異,各種差異使得無法達到理論上的平衡!雖然我不是經濟學專業的,但我很喜歡經濟學,一直努力學經濟,希望對你有幫助!

國際收支失衡對一國經濟的影響?回答詳細點

結合國際收支失衡對經濟的影響解釋我國為什麼一直都是順差

經濟蕭條時國際收支為什麼為逆差? 30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的應該是我國的國際收支情況吧?

國際收支順差即是指某一國在國際收支上入大於出,而國際收支一般是用美元結算,這種結算是在銀行之間進行的。經濟蕭條時,美國國會通過量化寬鬆政策,降低美元的價值,以此來增加出口,這實際上是一種**保護。與此同時,在國際貨幣體系以美元為基礎的大環境下,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會上公升,本幣過於堅挺,會引發大規模的套匯、套利和外匯投機活動。

在我國就表現為人民幣公升值,其實就是,在中國套匯的同時,再進行套利。 其次,導致通貨膨脹,就拿我國來說,我國就屬於輸入性的通貨膨脹,3月時共持有美國國債萬億美元,順差會增加外匯的供給和對本幣的需求,貨幣當局不得不在外匯市場上購入大量外匯進行干預。

兩種情況都會迫使國內貨幣投放量擴大,物價**,從而引發通貨膨脹。在我國通貨膨脹的最好控制,就是保持一定的外匯收支平衡,在加大出口的同時也加大進口,而不是通過減少出口。 當然也會影響進出口,使其失衡,因而引發**摩擦,影響國際經濟關係。

經濟高漲時出現逆差,反過來想就行了!

7樓:醉愛叄生

都有可能。 經濟衰退期國內總需求下降, 進口也需求下降了, 國際收支就會順差; 但是如果這個國家對進口產品的消費比較穩定 , 經濟衰退就業率下降產出下降,出口少了,進口相對穩定,就會出現國際收支逆差。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動態的觀點看,根據國際收支等式分析,一國經濟越是發展,國民收入增加,對進口需求更大,就會導致經常賬戶逆差。經濟蕭條時則進口減少,儲蓄增多。

9樓:匿名使用者

順差逆差最根本的原因是出口和進口的關係,我國是出口國,出口遠遠大於進口(算是因為廉價勞動力的原因吧),所以一直順差。

經濟蕭條的時候消費能力變弱,出口賣不出去就會有可能發生逆差。

10樓:網友

國際收支不平衡的原因有七種,你所問的是屬於其中的第一種,即週期性失衡。經濟復甦表現為逆差主要是由於在經濟發展更好的情況下國內的投資和消費需求都是旺盛的,進而導致進口增加,若是經濟不景氣則會導致國內投資和需求萎縮,進而導致進口需求減少。

但是導致國際收支不平衡的原因不是單獨的一種,此外還有結構性、**競爭性等原因會導致國際收支不平衡。

此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的原因和表現形式也不同,發達國家的主要原因是經濟週期,即題主所提問的問題就是屬於經濟週期,是更為符合發達國家的分析的,而發展中國家的主要原因是經濟結構,即產業結構、產品競爭力等方面,因此題主所提問的並不是非常適合我們國家,更不能單獨只看這乙個原因來分析我們國家。

國際收支的意義

11樓:當家的

國際收支:是指一定時期內一經濟體(通常指一國或者地區)與世界其他經濟體之間的各項經濟交易。其中的經濟交易是在居民與非居民之間進行的。

經濟交易作為流量,反映經濟價值的創造、轉移、交換、轉讓或削減,包括經常專案交易、資本與金融專案交易和國際儲備資產變動等。 國際收支平衡表:按照複式薄記原理,以某一特定貨幣為計量單位,運用簡明的**形式總括地反映一經濟體(一般指一國家或地區)在特定時期內與世界其他經濟體間發生的全部經濟交易。

國際收支平衡是一國的四大經濟目標之一。在國際收支表中,綜合差額與一國的貨幣**量、通貨膨脹緊密相關,經常賬戶差額與充分就業、國內產出緊密相關。一般而言,發達國家更注重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所以發達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觀多餘綜合差額與經常差額官有,具體講國際收支的調節目標確定為保持綜合差額或經常賬戶平衡,或在某一幅度區域內的盈餘或赤字。

當這些國家的綜合差額或者經常賬戶失衡時,可稱為其國際收支失衡。

而發展中國家更強調經濟的發展或增長,因此他們將經常賬戶收支作為單一的國際收支調節標的,國際收支平衡為將經常賬戶赤字保持在中期內可維持的水平,否則就是國際收支失衡。

12樓:網友

國際貨幣**組織對國際收支的定義為:國際收支是一種統計報表,系統的記載了在一定時期內經濟主體與世界其他地方的交易。大部分交易在居民與非居民之間進行。

各國**可以選擇的國際收支調節手段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匯率政策、直接管制和其他獎出限入措施等。這些政策措施不僅會改變國際收支,而且會給國民經濟帶來其他影響。各國**根據本國的國情採取不同措施對國際收支進行調節。

國際收支失衡對經濟的影響

13樓:楊子電影

1、導致外匯儲備大量流失。儲備的流失意味著該國金融實力甚至整個國力的下降,損害該國在國際上的聲譽。

2、導致該國外匯短缺,造成外匯匯率上公升,本幣匯率**。一旦本幣匯率過度**,會削弱本幣在國際上的地位。導致該國貨幣信用的下降,國際資本大量外逃,引發貨幣危機。

3、使該國獲取外匯的能力減弱,影響該國發展生產所需的生產資料的進口,使國民經濟增長受到抑制,進而影響一國的國內財政以及人民的充分就業。

在紙幣流通制度下,國際收支自動調節機制因為要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和制約,其正常運作具有很大的侷限性,其效應往往難以正常體現,儘管人為的調節也具有一定的負作用,但各國都在不同程度上予以運用。

1.支出變更政策:指通過改變社會總需求或經濟中支出的總水平,進而改變對外國商品、勞務和金融資產的需求,以此來調節國際收支失衡的一種政策。它主要包括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

2.匯率政策:指乙個國家通過調整匯率改變外匯的供求關係,由此影響進出口商品的**和資本流出入的實際收益,進而達到調節國際收支失衡的一種政策。匯率政策的運用受到一些條件的約束,比如:

進出口商品供給和需求的彈性。

一國國際收支順差,會引起外國對該國貨幣需求的增長,順差國匯率上公升

順差國匯率上公升,是因為外國對該國貨幣需求的增長,即需求增長,而該國貨幣 量不變的情況下,則該國的匯率上公升。應該是順差國貨幣匯率上公升。一國國際收支順差,意味著該國出口大於進口,理論上對該國貨幣的需求大於供給,該國貨幣公升值。關於匯率 在匯率的表示中,主要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以單位外幣折合成多少本幣...

為什麼一國國際收支為順差時,外國貨幣匯率會下降,而本國的貨幣

國際收支狀況是決定匯率趨勢的主導因素。國際收支是一國對外經濟活動中的各種收支的總和。一般情況下,國際收支逆差表明外匯供不應求。在浮動匯率制下,市場供求決定匯率的變動,因此國際收支逆差將引起本幣貶值,外幣公升值,即外匯匯率上公升。反之,國際收支順差則引起外匯匯率下降。要注意的是,一般情況下,國際收支變...

參展2019中國國際珠寶展的珠寶類別都有什麼?可不可以說的詳

寶石 鑽石 翡翠玉石 紅寶石 藍寶石 海藍寶石 祖母綠 琥珀 紅珊瑚 碧璽 歐泊等 首飾 珍珠首飾 鑽石首飾 鉑金首飾 首飾 k金首飾 首飾 玉石首飾 其他 鐘錶 及寶玉石礦產品 珠寶首飾生產裝置及工具 包裝 道具 珠寶首飾檢測及度量儀器 有關社團 專業 據說在2018中國國際珠寶展上可以免費提供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