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是否是齊國貴族,田忌 田文 田單是同時期人嗎?

2022-11-26 14:40:06 字數 2959 閱讀 2395

1樓:網友

是,齊國原是姜姓為君,後在戰國時被田氏取代。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和春秋很不一樣。春秋還是有貴族的,但是到了戰國,嚴格的說沒有貴族了。比如即使是國君的子侄也不一定是。

那個時代是要靠個人的本領來取得富貴的,即使是雞鳴狗盜之術也可。他們普遍相信"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所以田忌當然是齊國國君的本家,但是他卻不定是貴族。還有孫臏也是齊國國君的本家,但他根本就不是貴族。孟子是魯國的孟孫氏,是魯國國君的本家,但是也不是貴族。

戰國時代根本就不是貴族的時代!

田忌 田文 田單是同時期人嗎?

3樓:亥愫

田忌:媯姓,田氏(亦作陳氏),名忌,字期,又曰期思,封於徐州(今山東滕州南),故又稱徐州子期。戰國初期齊國名將。 齊威王時孫臏的著名的田忌賽馬,講的就是他。

田文,戰國時人。齊國貴族,繼承父親田嬰的爵號,受封於薛(今山東滕州東南),稱「滕公」。曾兩任齊愍王相國。

自幼喜好賓客,凡來投靠無不收留,養士多達數千人,以是名重天下。以養士之多,人稱「孟嘗君」。與趙國平原君趙勝、魏國信陵君魏無忌、楚國春申君黃歇,並稱「四君子」。

田單:媯姓,田氏,名單,臨淄人,漢族,戰國時田齊宗室遠房的親屬,任齊都臨淄的市掾(秘書)。生卒年不詳,後來到趙國作將相。

前284年,燕國大將樂毅出兵攻占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接連攻下齊國七十餘城。最後只剩了莒城(今山東莒縣)和即墨(今山東平度市東南),田單率族人以鐵皮護車軸逃至即墨。田單生活在齊愍王末期與齊襄王時期,齊國為樂毅所禍,舉國止剩即墨一城,田單受命於危,打敗燕國,保全了齊國。

按時期來算,田忌在齊威王年間最早,孟嘗君田文位處齊愍王年間次之,僅比田單略早。

田氏齊國。齊太公 田和(前386—前385)2年。

齊前廢王 田剡 (前384年--前375年) 10年。

齊桓王 田午 (前374年--前357年) 18年。

齊威王 田因齊 (前356年--前320年) 37年。

齊宣王 田闢疆 (前319年--前301年) 19年。

齊愍王 田地 (前300年--前284年) 17年。

齊襄王 田法章 (前283年--前265年) 19年。

齊後廢王 田建 (前264年--前221年) 44年。

4樓:樂沛邇

不是他們前後關係就是田忌 田文 田單。

齊威王是諸侯中最強的諸侯,田忌是他的大將。

田文差不多比他們低一代人,當時秦昭王已經強大,齊國國力衰退,已經需要聯合諸國制衡秦國了。

田單最晚,田單打敗燕國才保全齊國不滅。

圍魏救趙一文中孫臏、田忌、齊威曾經在課文中**出現過

5樓:knife裡的詩

暈死,足智多謀的是孫臏。他是歷史上有名的戰略家。而你所說的田忌和齊威王是出現在,《田忌賽馬》中。

田忌是齊國貴族,而齊威王則是跟他賽馬的齊國大王。具體的故事我想你也知道,就不囉嗦了。

6樓:無慾則強

《田忌賽馬》

當然是孫臏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田忌賽馬。

廢話,當然是孫臏啦,人家是軍師耶。

8樓:蘿蔔小倉

田忌最多謀,具體那裡出現過你好好再看看文章吧!

我知道的史記故事

9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田忌賽馬。

田忌跟齊國貴族子弟賽馬,下很大的賭注。孫臏發現他們的馬腳力都差不多,可分為上、中、下三等。於是孫臏對田忌說:

「你儘管下大賭注,我能讓你取勝。」田忌信以為然,與齊王和貴族子弟們比賽下了千金的賭注。到臨場比賽,孫臏對田忌說:

「現在用您的下等馬對付他們的上等馬,拿您的上等馬對付他們的中等馬,讓您的中等馬對付他們的下等馬。」三次比賽完了,田忌敗了一次,勝了兩次,終於贏得了齊王千金賭注。於是田忌就把孫子推薦給齊威王。

威王向他請教兵法後,就把他當做老師。

(望採納,謝謝)

文言文 齊使者如梁 翻譯!!!!!!!!!

10樓:熱詞團小知

齊國的使者到魏國都城大樑來,孫臏以乙個受過刑的罪犯的身份暗中會見了齊使,向他遊說。齊使認為孫臏的才能奇異,就偷偷地載著孫臏回到了齊國。齊國將軍田忌認為孫臏很有才能,象對待客人一樣對待他。

田忌多次和齊國諸公子賽馬,下很大的賭注。

孫臏看到田忌的馬的足力和對手相差不很大。比賽的馬分有上、中、下三個等級,因此孫臏對田忌說:「您只管下大賭注,我能夠使您獲勝。

」田忌相信孫臏的話對,就跟齊王和諸公子下千金的賭注比賽勝負。

當到臨比賽的時候,孫臏對田忌說:「現在用您的下等馬去和對方的上等馬比賽,拿您的上等馬去和對方的中等馬比賽,再拿您的中等馬和對方的下等馬比賽。」三個等級的馬都已比賽完畢,田忌負了一場卻勝了兩場,終於贏得了齊王的千金賭注。

於是田忌推薦孫臏給齊威王。威王向孫臏請教兵法,把孫臏當作軍師。

後來,魏國攻打趙國。趙國危急,向齊國請求救援。齊威王想任命孫臏為將,孫臏婉言推辭說:

「乙個受過刑的人不能為將。」於是任命田忌為大將,任命孫臏做軍師,讓他在有帷幕的車上坐著出謀策劃。

田忌想要帶領軍隊到趙國去解圍,孫臏說:「解亂絲不能整團地抓住了去硬拉,勸解打架的人不能在雙方相持很緊的地力去搏擊,只要擊中要害,衝擊對方空虛之處,形勢就會禁止相鬥,危急的局面也就因此自行解除了。

現在魏國和趙國打仗,魏國輕裝精銳的士兵必定全部集中在國外,老弱疲敝的士兵留在國內。您不如率領部隊迅速奔赴魏國都城大樑,占領它的要道,攻擊它正當空虛之處,他們一定會放棄圍趙而回兵解救自己。這樣我們一舉既可解除趙國被圍的局面,又可收到使魏國疲憊的效果。

」田忌聽從了孫臏這一建議。魏國的軍隊果然丟下趙國的都城邯鄲,撤兵回國,和齊軍在桂陵交戰,魏軍被打得大敗。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從孫臏嘗與龐涓學兵法到遂以為師的翻譯

文在田字格的寫法文字在田字格里怎麼寫

第一步 點 第二步 橫 第三步 撇 第四步 捺 文,wen,是漢字的乙個部首。本義 花紋 紋理。從玄從爻。天地萬物的資訊產生出來的現象 紋路 軌跡,描繪出了陰陽二氣在事物中的執行軌跡和原理。故文即為符。上古之時,符文一體。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始畫八卦,造書契,以代結繩 爻 之政,由是文籍生焉。尚書...

景田礦泉水是否有國際註冊商標,景田百歲山是中國的嗎

你好,景田礦泉水沒有國際註冊商標,在國內註冊過商標。在八戒智財權官網上查詢到關於景田商標的資訊,查詢結果為 深圳市景田食品飲料 在1997 01 08申請名稱為 景田 的商標,該商標於1997 10 28通過商標局的審查並於下發註冊證書,目前的最新狀態是 商標轉讓完成 使用期限是10年於2018 0...

沖田總悟和沖田總司是哪部動漫裡的

沖田總司 薄櫻鬼 沖田總悟 銀魂 二代目 火影忍者 奴良鯉伴 滑頭鬼之孫 夏目貴志 夏目友人帳 高野政宗 世界第一初戀 齋藤一 薄櫻鬼 下面是正確答案,記得採納哦 沖田總悟 銀魂 沖田總司 歷史人物,很多動畫 估計你說的是 薄櫻鬼二代目 奴良鯉伴 滑頭鬼之孫 二代很帥 夏目貴志 夏目友人帳 高野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