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動機產生的條件及其之間的關係 急!!!

2022-11-15 06:45:05 字數 2450 閱讀 8749

1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動機、行為三者之間具有密切的關係。當人產生需要而未得到滿足時,會產生一種緊張不安的心理狀態,在遇到能夠滿足需要的目標時,這種緊張的心理狀態就會轉化為動機,推動人們去從事某種活動,去實現目標。目標得以實現就獲得生理或心理的滿足,緊張的心理狀態就會消除。

這時又會產生新的需要,引起新的動機,指向新的目標。這是乙個迴圈往復、連續不斷的過程。由此,需要是動機和行為的基礎,人們產生某種需要後,只有當這種需要具有某種特定的目標時,需要才會產生動機,從而成為引起人們行為的直接原因。

每個動機都可以引起行為。但是,在多種動機下,只有起主導作用的動機才會引起人的行為。

簡述學習動機水平與學習效率之間的關係

2樓:阿薩姆的拉麵

美國心理學家耶克斯和多德森研究證實,動機強度與工作效率之間不是線性關係,而是呈倒u形的線性關係。動機的最佳水平不是固定的,依據任務的不同性質會有所改變。在完成簡單的任務中,動機強度高,效率可以達到最佳水平;在完成難度適中的任務中,中等的動機強度效率最高;在完成複雜和困難的任務中,偏低動機強度下的工作效率最佳。

比如說,在做一道非常複雜的數學題時,動機強度要低一些,因為這屬於複雜問題,你不能總想著要得高分,使動機強度過高,自己心態沒辦法調整好,過於急躁,不利於任務完成;而你在進行體育鍛煉時,動機強度要高一些,因為這屬於簡單問題,如果你在跑步的時候還想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動機強度太低,同樣無法取得好成績。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拓展知識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指動機的最佳水平隨任務的性質不同而不同:在比較簡單的任務中,工作效率隨動機的提高而上公升;而隨著任務難度的增加,動機的最佳水平有逐漸下降的趨勢。這種現象就叫做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由耶克斯、多德森2023年提出

3樓:不懂先生

1、高效的學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從心理學的角度簡述內因性動機和外因性動機之間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內因性還是外因性,都與「需要」相聯絡,都是為了滿足自身的需要。

內因性側重人格特質方面的因素,外因性側重環境方面的作用。

(雖沒有正面回答你的問題,但這個我想對你也有用)

簡述犯罪動機形成過程的四個階段

動機與工作效率的關係

5樓:來自虎頭崖賢惠的寒蘭

動機不是越大越好,而是有乙個最佳的值,才會最有效率?

6樓:神

二者相輔相成不能一概而論完全判斷是什麼樣的關係,有些關係是不能說的清楚地,因為影響因素和變數很多所以不能找到簡易的圖形或者關係去形容。 所以可以說這兩個既對又不對。 不必太多考慮這個。

7樓:匿名使用者

耶基斯多德森定律,使用的前提狀語是——任務比較容易的情況。適用面不廣泛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耶克斯和多德遜定律,動機強度和工作效率之間呈倒u型曲線,中等強度的動機最有利於任務的完成,也就是說,動機強度處於中等水平時,工作效率最高,一旦動機強度超過這個水平,對工作效率反而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學習動機太強,急於求成,會使個體產生焦慮及緊張,干擾記憶和思維活動的順利進行,從而使工作效率降低。

在比較容易的任務中,學習效率隨動機的提高而上公升;隨著任務難度的增加,動機的最佳水平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所以,這裡所說的動機指的是最佳動機水平,即道u型的頂點位置。容易任務,最佳動機水平相對高一點,在難度較大的任務中,較低的動機水平反而有利於任務的完成。

簡述消費者需要和消費者購買動機,兩者有何聯絡與區別

9樓:流星雨

需要是購買動機的充分條件,但非必要條件

簡述尋根文學產生的背景及其對傳統文化的態度

文化 尋根 意識的萌動始於80年代初。人們以追溯自己所屬的民族和所生活的土地的淵源的高度熱情,開始以民族文化及覆蓋在民族心理深層的文化積澱為縱向座標,以整體性的人類文化為橫向座標,探尋自己民族文化的歷史演變 地域特點和現代重建的可能性。80年代以來,整個文化界瀰漫著一種強烈的 尋根 情緒,試圖通過對...

幼兒有意注意產生的條件有哪些,簡述幼兒的有意注意發展的特點有哪些

1 幼兒對活動目的的明確性程度。活動目的越明確 越具體,越有利於保持有意注意。2 教師能否合理組織活動。教師如能用生動有趣的形式合理組織活動,有利於保持幼兒的有意注意。3 幼兒對活動有沒間接興趣。當兒童對活動的結果感興趣,有利於保持有意注意。4 幼兒的意志水平和抗干擾能力。幼兒期有意注意處於發展的初...

論述貨幣的產生及其本質試述貨幣的產生及其本質。

貨幣的產生 商品交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偶然的物物交換 擴大的物物交換 以一般等價物為媒介的交換 金銀固定地充當一般等價物 貨幣的本質 貨幣的本質是一般等價物。一般等價物就是大家普遍樂意接受的商品,它表現其他一切商品的價值,充當商品交換的媒介。貨幣的含義 從商品世界中分離出來固定地充當一般等價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