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暗器種類名稱

2022-11-14 15:30:03 字數 2744 閱讀 2129

1樓:淺醉江月

暗器就是暗中傷人的**。

暗器分為貼手暗器、出手暗器和脫手暗器,貼手暗器握在手中使用,出手暗器可以丟擲去再收回來,脫手暗器是一次性拋射式**。

貼手暗器的代表是三尖釘、護手、手刺、倒刺。

出手暗器的代表是繩標(繩鏢)、流星錘。

脫手暗器的代表是飛鏢、飛石。

脫手暗器常常用機械裝置發射,這類發射工具的代表是弓、駑、拋兜。

各種暗器簡介如下:

三尖釘一把一根7.5釐公尺的鋼筋垂直焊接在15釐公尺的鋼筋中間,把三個頂端磨鋒利,即成為一支三尖釘。用時握在手中,大指、小指、中指處各透出一尖,信手擊打,「拳」到之處,無不應手洞穿! 什麼金鐘罩鐵皮功,絕對不堪一擊。

護手---護手又叫硬手,也叫鐵拳頭。最簡單的護手是乙個半園或者扁園的鐵環,握在手中,乙個平常人即可發出世界拳王的一擊! 鐵環小指粗細即可,握著護手按正常拳法出擊,打得歹徒筋斷骨折,根本不在話下。

練十年鐵拳功,比不上乙個「鐵拳頭」。

手刺---形同護手,但帶有尖刺。手刺一般比較輕,所以特別適於女子使用。

倒刺---一塊小於手掌的鐵皮,用釘子打幾排孔,筒單實用的倒刺就成了! 把光滑的一面帖著手掌,一頭用小繩固定在手腕上,一頭固定在手指根部,用時按在歹徒身上往後一拉,即可刮下一片反肉來。歹徒受此一擊,必然痛不欲生。

特製的倒刺一般是魚形,魚身兩面帶倒刺,武林人稱「護手魚兒」的便是這東西。

繩鏢---用繩子代替木桿的長矛就是繩鏢。

流星錘---用鐵球代替矛頭的繩鏢就是流星錘。

繩鏢流星錘練法用法相仿,均以劈撩掃纏射攻擊目標。攻勢凌利,變化多端,且會轉折打人,極難防範; 因攜帶隱蔽性很好,可以出其不意地殺傷對方,所以一般被列入暗器一類,特別適於夜戰。

袖錘---一公尺左右的繩子一頭系上個鐵球,這就是袖錘。一把掛鎖系上繩子,就成了很實用的袖錘。繩子一頭挽個環套在手腕上,餘下的繩子和繩頭握在手中,混戰之中突然放手揮出,管叫歹徒非死即傷。

飛石---飛石是最簡單最原始最實惠的暗器。 一切大小便握重量稱手的硬物件都可以作飛石用,不一定非用石頭不可,尤其不必用特製的物件,比如鐵蓮花什麼的! 飛石的練習沒有什麼秘密可言,知道軌跡切線基本的拋投方法之後,除了千萬遍的磨練別無二法。

我當年放羊時認識兩位老人,其飛石距離可達百公尺,50公尺可以隨便擊中指定的羊角, 什麼直線飛石、弧線飛石、飄石、落石、飛響石……無不隨心所欲。原因很簡單,他們都是幾十年飛石趕羊的牧工。

錢鏢---錢鏢原本是把古銅錢磨出邊鋒用作暗器的。其實任何金屬圓片都行,現在完全可以用螺絲上的平墊代替,效果亦極好。錢鏢的握法是用兩個指頭夾住兩個平面,循平園的軌跡旋轉拋射。

一要準確、二要有力,如果十公尺開外能擊中雞蛋射穿西瓜,對付歹徒足足有餘。練至此等水平,約需一年牛左右。

釘鏢---木工合厚板用的棗核釘(即兩頭尖中間鼓的四稜子釘),一頭砸細彎個小環,穿上三寸長的布條,就成了很實用的釘鏢。釘鏢的投射可以如飛石,也可以如錢鏢。

弓箭---把有彈性的竹板或木棍彎成半月形,用一根繩子拉緊,即是弓。用竹子或直木條一頭削尖,就是箭。如欲射得更遠更準,箭尾可以加上箭羽,箭羽一般用硬挺的翎毛。

把箭搭在弓弦上,箭桿貼近弓身,拉滿後後手鬆開,箭即飛射而出。經過一般常規性練習後,三十公尺開外射殺歹徒大都不成問題。如欲更遠更準,則要用硬弓長箭,下大功夫苦練才行。

彈弓---彈弓的制式和箭弓相仿,不同的是彈弓用的是雙弦。 在雙弦的中間安乙個皮碗,把彈丸放在皮碗內,扣緊拉滿弓,一鬆手即可射出。打彈弓有乙個很關鍵的技術,就是前手不遲不早的位移。

如果不會位移,彈丸必然正正打在前手上,甚至有打斷手指的危險。就防身自衛而論,彈弓比弓箭更方便適用。

駑弓---駑弓又叫十字弓,給弓裝上一條木臂,前端挖孔代替前手固定弓身,後端挖槽裝上弦機以代替後手控制弓弦。用時把弓弦拉進弦槽,箭或彈丸放在箭槽上,扣動弦機,箭或彈丸即可射出。弩弓比弓箭射得更遠更準,幾千年來一直是最重要的**。

弩箭一般較短,箭羽有硬翎毛的,也有竹木薄片制的。竹木箭羽的箭不適於弓箭的弓,僅適於弩弓。

*弓---乙個小木*、兩根膠皮條、一小塊兩頭開洞的軟皮革,把膠皮條一端固定在木*上、一端固定在皮革上,即成一把膠皮彈弓。 前手下三指握持弓把,上二指抵住弓*,把彈丸放在皮革彎裡,前臂伸直,後手拉開,一鬆後手,彈丸即可射出。 習練百日,即可擊中30公尺內拳頭大的目標。

如擊中頭部,必然頭破血流;擊中襠部,必然疼得發昏,如發射鏢類,擊中要害必然致命!! 膠皮條採用車輪內胎、醫用膠管、束頭髮的皮筋編股等等均 可。彈丸最好是膠泥搓制陰乾備用,如製備不及,可以用水果糖粒代替。

洞弓---一根12釐公尺長短、3釐公尺粗細,中心貫通1釐公尺圓洞的木管,或者大體相仿的竹管、鐵管等等均可,在木管的一頭兩邊對稱扎一根膠皮條,這就是洞弓,,洞弓只適於射箭,箭可以用帶鐵帽的毛筆或一頭削尖的竹條代替。前手握住木管,箭頭從木管洞中穿過,箭皮搭在膠皮條上、一拉一松,箭即射出。20公尺內足可穿透人體,造成**!

彈板---長30釐公尺、寬3—5釐公尺、厚度適宜的竹板、一端略削窄些,並在凸面挖個小坑,就成了發射彈丸的彈板。用時前手握住彈板下端,後手把彈丸放在上端的小坑裡握好,把竹板扳彎後手指一鬆,彈丸便飛射而出。20公尺左右亦頗具殺傷力。

拋兜---二根繩子,一根一公尺左右,一根80釐公尺左右,分別系在一塊手掌大的皮革兩端,就成為一支拋兜。用時把長繩纏在手上,短繩頭用母指和食指捏緊,皮革上放置雞蛋大的石蛋,輪園後母指一松,石頭即飛射而出,功夫深者飛石可達百公尺開外,其射程和威力都不亞於一支土槍。據稱曾有人用拋兜飛石打死狼和豹子的記錄,威力可想而知。

三五十公尺遠打中人體,後果往往十分嚴重。

暗器種類繁多,舉不勝舉,但原理不外以上所述。 各人盡可以就地取材,隨意發揮,最好形成自己的獨門暗器,更能使人防不勝防。

2樓:落寞之貴族

看《中華丈夫》,內有講解

古代服裝名稱,古代衣服的名稱

交領襦裙,對襟襦裙,三重衣,半臂,比甲,褙子,齊胸襦裙,襖裙,高腰襦裙,大袖衫,曲裾,直裾,曳撒,朱子深衣,道袍 非道士專用 短褐,披風,馬面裙,玄端等漢服。漢服,漢族之傳統服飾,不是漢朝的衣服。這類服飾從黃帝垂裳治天下開始,到明末清初剃髮易服之前的主流服飾。如果你問清代的話,我就不清楚了。那就太多...

古代服飾名稱,古代衣服的名稱

中國古代一直是禮儀之邦,古人對服飾的不同部份有相關的名稱,不同身份 社會地位的人的著裝也有區別,漸漸地,人們就用一些服飾的名詞代替各種社會身份的人。冠 指帽子,古代帽子的另乙個稱呼叫元服,夏朝時的冠稱為 弁 又指緇布冠,商朝時稱為 冔 而周朝則叫做 冕 簪 指插在髮髻或頭冠上的長針,簪纓 是結冠的帶...

包子種類名稱,包子種類大全

包子的種類非常多,餡兒不同 做法不同的包子們都各有特色,而愛吃包子的朋友也總能在其中找到一款自己最喜歡的。下面,百科君就粗略地為大家介紹一下全國知名的那些包子品種,吃貨們請注意口水哦!1 狗不理 聞名中國的天津著名包子,以主人的小名狗子得名。狗不理包子以豬肉餡為主,現在各種餡都有,有一百多年歷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