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詞的第一句詩突出作者對秋有什麼樣的獨特體驗

2022-07-28 07:10:02 字數 1484 閱讀 6492

1樓:寶格格

詩人對秋天的感覺並不像前人一樣悲涼,並不死氣沉澱,勝過欣欣向榮的春天。

秋詞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萬里晴空,乙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興到了藍天上了。

秋,就是劉禹錫對秋日獨特的認識的詩句是什麼?

2樓:懮傷少年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3樓:匿名使用者

劉禹錫的《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秋詞》中描寫作者對秋天獨特喜愛之情的句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秋詞》:自古逢春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大意是: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乙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盜了藍天上了.

告訴我這是一首「言志」詩,是作者第一次被貶郎州(今湖南常德)時寫的,他雖被貶,卻不悲觀消沉.在這首詩中,詩人通過歌頌秋天的壯美,表達了他的樂觀情緒和昂揚奮發的進取精神.這首詩的可貴,在於詩人對秋天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歷來他人悲秋的情調,以奔放的熱情、生動的畫面,熱情讚美秋日風光的美好,唱出了一首昂揚奮發的勵志之歌.

5樓:孑孓灬孤獨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收拾收拾絕望教室

《秋詞》本詩作者表達了對秋的什麼迥異態度

7樓:溫酒夜談話千古

《秋詞》中詩人對秋天和秋色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過去文人悲秋的傳統,唱出了昂揚的勵志高歌:借「鶴」,在秋日晴空中,振翅高飛,排雲直上,矯健凌厲,體現了激越向上,積極樂觀人生態度。

8樓:匿名使用者

「鶴」,在秋日晴空中,振翅高飛,排雲直上,矯健凌厲,體現了激越向上,積極樂觀人生態度。

秋 詞

劉禹錫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秋詞中前兩句突出了詩人對秋的什麼體驗

9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對秋天的感覺並不像前人一樣悲涼,並不死氣沉沉,而是勝過欣欣向榮的春天。

這道題怎麼做: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

10樓:帶刺的男人

(1)詩人對秋天的感覺並不像前人一樣悲涼,並不死氣沉澱,勝過欣欣向榮的春天。

(2)表達了作者樂觀向上的心境和積極豪邁的氣概。

《秋詞》其二 劉禹錫 表現了作者對秋什麼樣的情感

一葉知秋下一句是什麼一葉知秋的下一句是什麼?

沒有下一句,一葉知秋是從宋 唐庚 文錄 引唐人詩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提取出來的詞。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意思 深山裡的僧人不知道怎樣計算日曆,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擴充套件資 料 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秋天的第乙個節氣,標誌著孟秋時節的正式始。秋 就是指...

《秋詞》中,體現作者對秋天的看法與古人不同的有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秋詞詩人為什麼要寫古人對秋的感受 為了和自己對秋的評價做對比,表現樂觀的情緒和昂揚向上的鬥志。秋回詞 是唐朝答 著名詩人劉禹錫的作品,這兩首詩的可貴,在於詩人對秋天和秋色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過去文人悲秋的傳統,唱出了昂揚的勵志高歌。這是兩首抒發議論的即興詩。劉禹錫這首...

含有月或秋字的詩詞,只要一句樣式的,不要全詩(帶逗號的那種)

峨眉山月半輪秋,秋風吹渭水,舉頭望明月多了 含有秋字的古詩句 1 春花秋月何時 了?往事知多少。五代 李煜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 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2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譯文 春風吹,那麼桃李花就要開了。秋雨來,那麼梧桐就要落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