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筆直的近義詞及反義詞有哪些

2022-11-11 03:05:02 字數 5452 閱讀 5937

1樓:雨一直下

垂直的近義詞是:豎直

反義詞是:彎曲

2樓:匿名使用者

垂直的近義詞,筆直,平直

反義詞,傾斜 彎曲 歪斜

筆直的近義詞及反義詞有哪些

3樓:hd凱

筆直的近義詞

徑直平直

垂直挺直

挺拔筆直的反義詞

曲折彎曲

盤曲捲曲

蜿蜒逶迤傾斜

傾斜的反義詞和近義詞什麼

4樓:小青蛙跳著走

歪斜 [wāi xié]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不正;不直

近反義詞

近義詞傾斜

5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水平;垂直。

近義詞:偏斜;歪斜;傾斜。

6樓:肖子玉歲月

傾斜的反義詞:垂直、比直;近義詞:歪斜

7樓:王子退散

傾斜的反義詞;垂直、筆直

傾斜的近義詞:歪斜

8樓:低坑小學

失調(近),平衡(反)

垂直上公升的近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垂直上公升的近義詞——直線上公升、筆直上公升。

10樓:匿名使用者

該片語無近反義詞。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和「乾枯」、「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垂直管理是什麼意思 反義詞是什麼?

11樓:脛下逆鱗

通俗一點說,垂直管理就是由上級或**直接管理,地方**管不著,吃的國家財政,和地方財政沒有關係

近年來,在行政執法部門管轄方式上,垂直管理一直是個頗為熱門的趨勢。且不說早就垂直了的海關,近年來,先後「垂直」的就有國稅、地稅、工商、質監、土地等多個行政部門;而一直不斷被呼籲、暫時尚未「垂直」的物件還有審計、環保、統計等部門。一時間,行政改革「垂直管理」成為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

應當承認,垂直管理確實有一些好處,如擺脫來自地方**的掣肘,提高行政執法效率等。海關、國稅等部門,由於其職能的特殊性,對其進行垂直管理具有某種天然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但這種源於職能特殊性的垂直管理,是否可以被無限誇大並推廣?

其實,凡事都有利有弊,垂直管理也有其不容忽視的弊端。

首先,科學健全的行政管理需要保持行政效率和行政監督的平衡,如果其中乙個方面太過突出強調,就意味著另乙個方面的弱化。

其次,從行政組織體系健全完備、執行角度來看,通過垂直管理不斷上收權力、弱化地方**社會管理能力和責任管理方式,也是不合適的。既然地方**也是一級**,其組織體系的健全、部門配置完整,就是其履行一方公共管理責任的制度前提。如果過多的職能部門被「垂直」、劃歸上級管轄,必然帶來地方**組織功能的殘缺,影響其行政效能的發揮。

司法機關的分級管理指的是各級司法機關的黨組織受同級地方黨委領導,司法**歸同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挑選和管理、由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和任免,司法賴以運轉的資源也由同級人民**及其財政部門劃撥。正是這種對司法機關在人、財、物上的分級管理目前已被普遍認同為司法改革在推進過程中步履緩慢的最主要障礙。

分級管理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首先,分級管理是滋生地方保護的溫床。司法機關在賴以運轉的司法資源的配置上都有求於當地**,地方司法受制於地方也就難以避免了。由於揹負服務於地方經濟發展大局的重擔,只要司法行為涉及到具體的地方利益,來自地方的壓力與阻力便會飄然而至。

「端人的碗,受人的管」,這在「管人的」和「被管的」看來,不都是那麼自然而然麼。於是,地方司法機關便真正成其為地方的司法機關,而不是國家設在地方的司法機關。這種司法權的地方化幾乎在訴訟的每乙個階段都俯手可拾:

在案件管轄上,為搶占處置相關財產或利益的有利地位,有的司法機關授意當事人虛構合同,人為製造假案予以受理;有的明知外地司法機關已依法受理,仍以同一事實、理由重複立案,甚至更改立案時間,使本地立案合法化;在案件審查上,有的司法機關為保護本地區當事人的利益,不惜故意混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的界限;有的司法機關為減少本地當事人的損失,亦不惜先來個違法的訴前保全,強行凍結或先行劃撥以不讓本地資金外流。在司法協助上,有的司法機關對異地協查、協助或置之不理,或向協查方收取種種費用或提成;有的對外地司法機關在本地辦案明協助,暗拆台,為本地當事人通風報信,出謀策劃,幫助當事人逃避或隱匿財產。至於基由地方保護而造成同一財產被不同司法機關重複查封,同一事實被不同司法機關作出不同判決的混亂狀況更是屢有可見。

多年來,這種種怪現狀就在國家的三令五申下禁而不止、除而不絕。

其次,分級管理破壞了國家法制的統一。司法受制於行政的一大惡果,就是令司法**在缺乏必要保障的司法環境下被動地背斥了尊嚴的法律,而造成了就國家而言,法官只知有地方,不知有**;就地方而言,法官只知服從地方利益的「大局」,而不知服從憲法和法律這個「大局」。從世界各國的司法體制來看,司法官大部分由國家任命,而不是由地方任命。

許多國家司法官的任命是直接由國家元首或**首腦以國事行為的方式進行的。任命本身就是一種國家榮譽,這有利於強化法官對職業的神聖感和使命感,從而嚴格依法行使司法權。同時,由於任命司法官的主體地位相對較高,有利於防止地方勢力的干擾,從而保證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司法權,避免司法腐敗行為。

然而在我國,除最高人民司法機關以外,所有地方各級司法機關的司法**,也是分級任命。這種任命方式,削弱了司法官對國家整體的認同感和使命感,認為自己只是地方的司法官,而不是國家的司法官。效忠於地方也就成了絕大多數司法官的最高理論。

再次,分級管理的導致了司法的「泛行政化」。司法機關的工作本在於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審判權。而分級管理卻讓不管是當地黨委還是當地**都自覺不自覺地將當地司法機關納入自己的管理之下:

對司法機關而言,黨委組織的下鄉扶貧要支援,計劃生育要抽調,文明機關建立要參加,招商引資任務要完成等等,與檢察、審判有關無關的種種活動使得司法機關疲於應付。而另一方面,各地**對憲法所明文規定的「一府兩院」毫不避諱,硬生生地將「深化司法改革,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加入到每年**工作報告中,全無有「違憲」的察覺。這也難怪,在地方**的眼裡,由他們供給的地方司法機關可不就如同**內乙個普通的職能部門一樣麼。

不得不提的是,司法的「泛行政化」不但表現在這些外部表徵上,更造就了司法機關內部的機構雍腫,效率低下,甚至司法**的管理也被過份公務員化。雖然從2023年開始,全國各地不恰當地機關都開展了法官和檢察官的等級評定工作,但每位法官和檢察官都清楚地知道,這些「業務等級」只是個「虛名」和「擺設」,搞搞形式而已,「副科」、「正處」等行政級別對他們才更有意義:工資、福利、勞保,甚至連配坐什麼車輛、有無專職秘書等都由司法官的行政職級來決定。

而且司法官的銜級評定也是與行政職級相對應的,不少地(市)級司法機關都規定,只有副科級以上行政職級者才能被提請任命為助理審判員或助理檢察員,只有正科以上行政職級者才能被提請任命為審判員或檢察員,而在省級司法機關,提請任命法律職稱的行政職級限制還要高。如此高度行政化的外部和內部管理機制,加劇了司法的官僚化,並直接影響了司法的效率,既不利司法工作的開展,更不利於司法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

與分級管理相對應的司法保障體制便是垂直管理。其具體內容包括:最高司法機關黨委成員由***選配和管理;省級司法機關黨委成員由最高司法機關黨委主管,地(市)級司法機關和基層司法機關黨委成員由省級司法機關黨委主管。

在財、物等司法資源的供給上,則應將司法經費單列,列入國家預算,經全國人大批准後,***統一撥款,由最高司法機關統一支配和管理。自然,司法機關的垂直管理體制並非是在與海關、工商、稅務、質量監督等部門的模擬之後的簡單效仿,而是司法的性質和特色的必然要求,是維護國家法制統一的必要保證,也是理順司法管理體制的前提和關鍵。

不得不提的是,實現司法機關的垂直管理首先還在於應扭轉思想認識,要勇於打破過去那種一說到垂直管理就認為這是在黨內鬧獨立,是脫離黨對司法的領導的錯誤思想。應當看到,分級管理和垂直管理都是黨的領導,只是實現的方式不同,都是一級服從上一級,最後統一服從於**。這不僅不是削弱黨的領導,還是在體現司法管理規律的同時切實加強黨對司法機關的領導的表現。

然而,長期以來,我國對垂直管理的認識並未得到統一。

在新中國52年的司法制度史上,垂直管理的命運可謂坎坷。以檢察制度為例,從2023年12月制定的最高人民檢察署試行組織條例規定的垂直管理,到2023年9月通過的地方各級人民檢察署組織通則規定的雙重管理,到2023年人民檢察院組織法重新規定的垂直管理,再到現行人民檢察院組織法規定的雙重領導,中間經歷了乙個複雜的否定之否定再否定的過程。法律規定的變化無常本身無疑正表明著國家在對這一問題的認識上存在著激烈的爭議和搖擺。

時至今日,隨著人們對司法性質和特色的進一步認識以及對對法治的深入**和理解,我們理應果斷地在分級管理和垂直管理中作出應然的選擇——分級管理實不能適應司法改革發展的需要,更與司法規律格格不入,而垂直管理如得到建立,將大大加速司法改革的程序,進而更好地促進十五大所提出的司法改革目標的實現。

12樓:小怪獸呆

「垂直」管理是我國**管理中的一大特色,而且在行政體制改革中作為**對地方進行調控的重要手段有不斷被強化的趨勢。我國目前比較重要的**職能部門,主要包括履行經濟管理和市場監管職能的部門,如海關、工商、稅務、菸草、交通、鹽業的**或者省級以下機關多數實行垂直管理。2023年人民銀行撤銷省級分行,設立9家大區制分行,此後,銀監、證監、保監均參照實行垂直管理,同年,省級以下工商管理機關實行垂直管理。

2023年,省以下質量技術監督檢驗檢疫局和藥監局都實行垂直管理。2023年,國家統計局各直屬調查隊改制為派出機構,實行垂直管理。同年,省級下土地部門的土地審批權和人事權實行垂直管理,藉以強化****的巨集觀調控能力。

2023年,國家安監總局下面的國家煤監局實行垂直管理,安監局仍然屬於屬地化管理。

此外,審計、環保、安監等部門積極尋求垂直管理,把垂直管理作為其改革的目標。除了上述形式的垂直管理以外,我國實行的督察制度又催生了來自不同**部門的跨省區的大區機構,通過巡視、檢查來督察**政令在地方的實**況,這也可以看成另外一種特殊的垂直管理形式。

「垂直」管理部門的四大特點

「垂直」管理和分級管理(即屬地化管理)是相對而言的。與垂直管理相對應的是屬地化管理,採用這類管理機制的**職能部門通常實行地方**和上級部門的「雙重領導」,上級主管部門負責管理業務「事權」,地方**負責管理「人、財、物」,且納入同級紀檢部門和人大監督。**職能部門實行垂直管理,就意味著脫離地方**管理序列,不受地方**監督機制約束,直接由省級或者**主管部門統籌管理「人、財、物、事」。

不同部門的垂直管理機制在具體運作過程中,還有很多差別,如部分業務職能局獨立出來實行垂直管理,不是全部事務實行垂直管理,垂直管理層延伸到地級市、區縣或者鄉鎮街道。實行垂直管理部門共同的特點就是垂直性、相對獨立性,業務執行基本上脫離同級**的行政管理框架,封閉在系統的條條框架內,而且特別強調業務的敏感性和保密性。

同時帶有近義詞和反義詞的詞語同時帶有近義詞和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含有近義詞的成語 吆五喝六 搖頭擺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亂語 遠矚 高談闊論 眼疾手快 聚精會神 金枝玉葉 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 發號施令 自由自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經天緯地 與博古通今 1 3是近義詞 將信將疑 與半信半...

自在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有哪些,自在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有哪些各寫出

反義詞 拘束 近義詞 從容 安定 安寧 安穩 穩重 安詳 清閒 逍遙 閒適 安閑 悠閒 自若 近義詞 自由 安閑 縱任 放鬆 反義詞 拘束 拘謹 羈絆 束縛 以上可以任選的,希望對您有幫助。近義詞 閒適 逍遙 反義詞 尷尬 不自在 近義詞 自由 反義詞 拘束 近義詞 自在 自由 反義詞 自在 束縛 ...

猶豫的進義詞,和反義詞,猶豫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猶豫 y uy 動 遲疑 拿不定主意。近義詞 徘徊,躊躇,遲疑,彷徨,觀望 反義詞 果斷,果決,堅定,毅然,爽快,堅決 近義詞 躊躇 徘徊 反義詞 果斷 確定 近義詞 遲鈍 反義詞 果斷 僻靜的進義詞 幽靜 恐怖的進義詞 恐懼 含糊的反義詞 清晰 幼稚的反義詞 懂事 粗暴的反義詞 溫柔 猶豫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