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意的同義詞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滿意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2021-03-04 07:38:36 字數 6318 閱讀 8003

1樓:長工百萬

滿意的近義詞——中意、合意、稱心

滿意的同義詞——合意、中意、乘心

經查滿意的同義詞和近義詞是一樣的,實際上同義詞和近義詞的區別是 :同義詞就是兩個詞的意思相同,可以互用;近義詞就是兩詞相近,但是兩詞之中有乙個意思會表達更好。

滿意的反義詞——失望、不滿、生氣

2樓:登梅花仍娟

近義詞:滿足,合意、中意、乘心

反義詞:失望、失落、不滿、委屈、反對、排斥、否定

「滿意」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3樓:w紫薇

近義詞:愜心 滿足 舒適 合意 寫意 得意 快意 稱心 如意 愜意 順心 中意 高興 得志 舒服

反義詞: 生氣 不滿 失望 不如意 不合意讀音:[mǎn yì]

釋義:意願得到滿足;符合心願

例句:一切都使他不滿意

1 符合心意。三國演義.

第四十四回:「將軍何不去尋喬公,以千金買此二女,差人送與曹操,操得二女,稱心滿意,必班師矣。」近滿足、得意、合意、愜意、寫意、中意、稱心反不滿、生氣

2 滿以為、料想到。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二十三回:「我滿意你母親到,可以住在這裡;此刻七拉八扯的,我這裡怎麼住得下?」

例句:1 這個書店兒童讀物應有盡有,可以使每一位小朋友滿意而歸。

2 一捲36張均為滿意**意味著攝影師無任何新的嘗試。

3 我公司鄭重承諾:遠盛軸承產品質量重於泰山,客戶滿意高於一切。

4 讓客感戶滿意和提供高品質的技術支援是百信電子的強大推動力。

5 結果:減少了超聲吸脂的併發症,獲得了滿意的臨床效果。

6 我們在這個小飯館裡吃得很滿意,大家都說是惠而不費。

7 這邊不滿意,那邊有意見,弄得我進退兩難,不知如何是好了。

8 讓顧客高興而來,滿意而去,是經營者的追求。

9 這位詩人搜尋枯腸,也想不出乙個滿意的詞。

10 將該工藝應用到低頻濾波器用諧振子中,同樣得到了滿意的結果。

11 你不能讓所有人滿意,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人!

12 聊起隨軍安置的事,她璨然一笑:「很滿意!」。

13 今年的畢業生都分配到了滿意的工作,真是得其所哉。

14 在張錫手下作幕僚司馬光很滿意的,兩個合作得很好。

15 寄居在一戶潮汕人家裡,我是極不滿意這家女人的地位的。

16 做人做事不心面面俱到。因為總有人會不滿意你。

清晰的近義詞是什麼 清晰的反義詞,同義詞

4樓:金果

清晰的近義詞:清爽、分明、清楚、了然。清晰的反義詞:混沌、模糊、迷濛、朦朧。清晰的同義詞:明確、明顯。

詳細解釋:

1、清爽

清爽,指清新涼爽;清楚;清晰。

出自:巴金 《滅亡》第九章:「溫和的春天的晚風吹到 杜大心 底臉上,他覺得他底腦子清爽多了。」

示例:院裡好清爽,一股霜雪氣味夾著點幹牛糞味,撲進鼻子。

2、分明

(1)明確;清楚。

(2)辨明。

(3)明明;顯然。

(4)明亮。

出自:茅盾《子夜》十五:「可是他那聲色俱厲的態度後面卻分明有點恐慌,有點畏縮。」

示例:以後即使再隔上三年五載,見了面也還仍然能記憶分明。

3、清楚

清楚,指清晰;明白;有條理。

出自:吉學霈 《洛陽橋上》:「當然啦,我清楚咱們的幹部不會打人,也不會罵人。」

示例:等我把這件事料理清楚了,來接大哥。

4、混沌

混沌是乙個詞語,讀音為hùn dùn,也寫作渾沌,中國古人想象中天地未開闢以前宇宙模糊一團的狀態,也常用來形容思想模糊不清,不分明。

出自:孫景瑞《紅旗插上大門島》第十章:「天並沒有放晴的跡象,仍然細雨蒙松,雲霧縈繞,海和天混沌一氣。」

示例:她微微睜開眼睛呻吟一下,腦子裡朦朧地、混沌地浮現出各種夢幻似的景象。

5、明確

明確是漢語詞彙,拼音míng què,解釋為清晰明白而確定不移。

出自:魏巍《東方》第六部第十二章:「他覺得這封信必須明確果斷,同時也要注意不因自己的粗率而使對方感到難過。」

示例:幸虧是玉枝給他明確了新政策上的這條規定。

5樓:遇見若陽

清晰的近義詞:清爽、分明、明了、清澈、清楚、清醒、了然

清晰的反義詞:含混、混沌、迷茫、迷濛、朦朧、迷濛

一、清爽 [ qīng shuǎng ]

1.清潔涼爽:雨後空氣~。

2.輕鬆爽快:任務完成了,心裡很~。

引證:景梅九 《罪案》:「﹝ 孫先生 ﹞且態度安詳,聲音清爽,不愧為演說名家。」

二、分明 [ fēn míng ]

1.清楚:黑白~。愛憎~。

2.明明;顯然:他~朝你來的方向去的,你怎麼沒有看見他?

引證:《水滸傳》第八六回:「前面行軍旗上,寫的分明:『大遼副統軍賀重寳。」

三、混沌 [ hùn dùn ]

1.我國傳說中指宇宙形成以前模糊一團的景象:~初開。

2.形容糊里糊塗、無知無識的樣子。

引證:艾青《獻給鄉村的詩》:「他們的背被過重的挑擔壓成弓形,他們的眼睛被失望與怨憤磨成混沌。」

四、迷茫 [ mí máng ]

1.廣闊而看不清的樣子:大雪鋪天蓋地,原野一片~。

2.(神情)迷離恍惚:神色~。小姑娘用~的眼光打量著陌生的來客。

引證:冰心 《集外·小橘燈》:「我無聊地站了起來,望著窗外濃霧裡迷茫的山景。」

五、恍惚 [ huǎng hū ]

1.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精神~。

2.(記得、聽得、看得)不真切;不清楚:我~聽見他回來了。

引證:李二和《那一碧麥田一直牽扯我的記憶》:「誰都不會情願老挨著我這樣乙個人。

終於,我僥倖得空蹲在了兩廂連線處。我恍惚地默守著撂在車廂過道被來來往往的人們踩來踩去的被褥和那個印花包袱。」

6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清晰反義詞:模糊、朦朧、籠統、含糊、含混、混沌、微茫、明晰、恍惚、清楚、具體、明朗、明顯、皎潔、澄輝、明確、分明、精確、清醒同義詞:清楚、明了、明晰、了然、明白、明確、分明、大白、懂得、了解、清爽、顯露、知道、真切、了了

7樓:早早美美

近義詞,清楚,明白,等。反義詞,朦朧,隱約,模糊等

8樓:反恐精英狂人

近義詞:清楚,明白

反義詞:模糊,朦朧

同義詞:清楚,明確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晰的近義詞是清楚,反義詞是朦朧。

10樓:匿名使用者

賽事中和眾多觀眾共同組成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晰的近義詞是了了liao,liao。

「滿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愜心:解釋:1.快心,滿意。近義詞:滿意 得意 快意 寫意 舒服 順心 如意 稱心 相似詞:愜意 將心比心 心心相印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心心 痴心 稱心 省心

造句:可能中國排在榜首的最重要的領域是群眾的愜心度。

舒適:解釋:①同「舒服」:日子過得很舒適|運動以後,感覺很舒適。 ②舒適(1916-)。

造句:我舒適地躺在柔軟的沙灘上,海風不時送來陣陣清風。

合意:解釋:合乎心意;中意:

你的想法正合他的意。近義詞:滿意 對勁 反義詞:

不合 合適 適當 相似詞:情投意合 合情合理 有意無意 合心 合約 合股 合資 合適

造句:買白菜尚且要挑肥揀瘦,更何況是花大錢買**,不合意的**,不買。合意的**少之又少,寧肯休息,也不亂買。休息是福,亂買是災。

如意:解釋:①順遂心意:

景況很不如近義詞:快意 稱心 順心 滿意 得意 愜心 寫意 舒服 相似詞:萬事如意 如意算盤 不如人意 吉祥如意 盡如人意 稱心如意 逞心如意 事事如意

造句:要過年了,爸爸在大門口貼上代表吉祥如意的春聯。

得意:解釋:①領會意旨:

得意而忘言。 ②滿意;稱心:得意門生|十分得意。

③驕傲自滿;沾沾自喜:洋洋得意|自鳴得意。 ④得志:

少年得意,一帆風順。近義詞:神氣 反義詞:

失意 相似詞:志得意滿 得意忘形 得意忘言 自鳴得意 春風得意 揚揚得意 得意洋洋 得意揚揚

造句:取得了一點成績李明就有點志得意滿了。

快意:解釋:心情爽快舒適:微風吹來,感到十分~。相似詞:快人快語 有意無意 痛快 快樂 趕快 輕快 很快 盡快

造句:體驗人生奮鬥過程的快意,跨越更高的標桿,你的生活因此而美麗,生命因此而富有價值。

稱心:解釋:1.遂心適意。近義詞:順心 如意 滿意 反義詞:失意 相似詞:稱心滿意 稱心如意 稱王稱霸 心心相印 將心比心 名稱 稱述 稱號

造句:姐姐立志當教師,考上了師範大學真是稱心如意。

高興:解釋:①愉快而興奮:

聽說你要來,我們全家都很~。 ②帶著愉快的情緒去做某件事;喜歡:他就是~看電影,對看戲不感興趣。

近義詞:開心 快樂 歡樂 歡快 喜悅 愉快 快活 欣喜 痛快 歡喜 歡暢 舒暢 反義詞:傷心 悲傷 悲哀 痛苦 難過 生氣 相似詞:

高高興興 不高興 很高興 高興地 興高彩烈 興高采烈 高高在上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造句:聽說明天去郊外春遊,同學們高興得手舞足蹈。

愜意:解釋:心情舒暢;稱意:

愜意而歸|這次考上的大學正是我所喜歡的,十分愜意。近義詞:滿意 稱心 舒服 舒適 舒暢 反義詞:

痛苦 難過 悲傷 鬱悶 相似詞:有意無意 二意 意圖 意在 意境 意外 蓄意 意志

造句:如果能拋開氣候變化,這裡就是乙個別樣愜意的地方。

順心:解釋:1.

遵循天性。 2.依從自己的思想;合乎心意。

3.和順之心。近義詞:

快意 稱心 如意 滿意 得意 愜心 寫意 舒服 反義詞:彆扭 團結 通順 稱心 順眼 隨和 相似詞:順風順水 將心比心 心心相印 順從 順便 順著 通順 柔順

造句:看你愁眉苦臉的,遇到了什麼不順心的事?

舒服的近義詞是什麼 舒服的反義詞,同義詞

13樓:贛南臍橙

舒服反義詞:彆扭,受罪,受苦,艱苦,難受

舒服近義詞:安適,安逸,快意,愜心,愜意,滿意,暢快,稱心,舒坦

14樓:智慧型機械人

舒服近義詞:

安適,安逸,快意,愜心,愜意,滿意,暢快,稱心,舒坦,舒暢,舒適,適意,順心

舒服反義詞:

彆扭,受罪,受苦,艱苦,難受

15樓:愛德蒙哈雷

舒服反義詞:

受苦、艱苦、受罪、彆扭、難受

舒服近義詞:

安逸、如意、愜心、寫意、舒暢、得意、愜意、安閑、快意、乾脆、滿意、順心、稱心、舒坦、適意、舒適、痛快、安適、暢快、

16樓:迷了他20年

舒服同義詞:舒坦,舒適

舒服近義詞:舒爽

舒服反義詞:難受,痛苦

17樓:晨暉

舒服的近義詞應該是舒適,舒適的反義詞應該是難受。

18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舒適。反義詞:難受。

19樓:匿名使用者

佛的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受罪和舒張

20樓:娛樂風尚榜

舒服的反義詞,舒服的近義詞

認真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21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近義詞:細心

細心是指心

思周密。

細心出自:明唐順之 《胡貿棺記》:「蓋其事甚淆且碎,非特他書傭往往束手,雖士人細心讀書者亦多不能為此。」

註釋:因為這件事很混淆且破碎,不僅他信傭往往束手無策,雖然人細心讀書的人也往往不能為這。

反義詞:

隨便 [ suí biàn ]

(1)按照某人的方便:去不去~。隨你的便。

(2)不在範圍、數量等方面加限制:~閒談。

(3)怎麼方便就怎麼做,不多考慮:我說話很~,請你不要見怪。寫文章不能隨隨便便,要對讀者負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認真是一種態度,比喻對一件事物做仔細的處理。認真與細心的關係:認真是被動按規矩辦事情,細心是主動按智力辦事情,認真不一定細心,細心一定認真。

基本釋義

1、認為是真的;當作真的。

示例:這事我可就認真了

2、不馬虎,以嚴肅的態度或心情對待。

示例:認真的態度

3、對乙個事物做仔細的處理

示例:認真你就輸了?難道不認真就會或平或贏嗎?

出色的近義詞是什麼出色的反義詞同義詞

詞 語 出色解 釋 出色反義詞 平凡 平淡 凡庸 遜色 生色 增光 增色 大凡 特殊 雋拔 卓越 超卓 出眾 密切 精美 精彩 嚴重同義詞 精彩 超卓 傑出 卓絕 卓著 卓異 優越 卓越 精采 特出 突出 優秀 精美 精華 精巧 出色的近義詞是什麼出色的反義詞,同義詞 出色 ch s 釋義 1.傑出...

拘束的近義詞是什麼拘束的反義詞,同義詞

拘束 相關的近義詞 約束 束縛 限制 拘謹 拘束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j sh 釋義 1.限制,約束。2.拘謹不自然。近義詞拘謹 反義詞放鬆 拘束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10 近義詞 管制 管束 束縛 約束 拘謹 管理 反義詞 大方 放鬆 自由 逍遙 隨便 不苛 拘束的反義詞是什麼?反義詞 放任 ...

殘忍的近義詞是什麼殘忍的反義詞同義詞

近義詞 殘忍 殘酷 殘暴 冷酷 無情 同義詞 冷酷 反義詞 溫柔 殘忍冷酷 希望能幫助到你 o o 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詞 語 殘忍解 釋 殘忍反義詞 仁慈 殘酷 慈悲 暴虐 狠毒 兇暴 兇惡 慈祥 憐恤 寬仁同義詞 暴虐 狠毒 兇暴 凶橫 兇惡 殘酷 殘暴 冷酷 慘酷 嚴酷 獰惡 狂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