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善於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11 16:45:42 字數 1051 閱讀 3623

1樓:116貝貝愛

近義詞:摒棄

、丟棄、

抄襲 遺棄、 吐棄、 罷休

反義詞:採取、bai 保留、du 選用、 抉擇zhi 、執著

一、摒棄

讀音:dao[ bìng qì ]

釋義:捨棄。

出處:茅盾 《追求》一:「我暫時摒棄了一切高遠的,偉大的,免得幻滅。」

二、丟棄

讀音:[ diū qì ]

釋義:扔掉;拋棄。

出處:峻青 《秋色賦·女英雄孫玉敏》:「當天下午, 邢村的敵人果然丟棄了據點。」

三、遺棄

讀音:[ yí qì ]

釋義:拋棄。

出處:周克芹 《勿忘草》:「她再也不會遭受舊時代婦女那種被踐踏、被遺棄的命運了。」

四、罷休

讀音:[ bà xiū ]

釋義:停止做某件事情(多用於否定式)。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二回:「我聽了,又告訴了端甫,只得罷休。」

五、選用

讀音:[ xuǎn yòng ]

釋義:選擇使用或運用。

出處:蔡美彪《中國通史》第二編第四章第一節:「王國內文武**,國王得自己選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放棄,拼音是fàng qì,釋義是做某件事做到一半就不做了。

近義詞捨棄,拋棄,,丟棄

反義詞:

把握,堅持,勝利

3樓:齊延

近義詞捨棄,反義詞堅持

善於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4樓:我是龍的傳人

善於的近義詞:擅長

善於的反義詞:生疏 、拙於

善於【拼音】:[shàn yú]

【釋義】:1.謂在某方面擅長。2.即單于。

5樓:上海復旦託業教育培訓中心

近義詞:擅長

反義詞:拙於

6樓:煙雨逍夢若浮

近義詞可以是擅長,反義詞不知道

放棄的反義詞是什麼?放棄反義詞是什麼

接受 例如 我們的獲得遠遠大過放棄 我們的獲得遠遠大於接受。獲得 獲取 求取 堅持。放棄的反義詞是堅持,你是小學生吧這都不知道,真笨呀。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你個豬頭。傻帽呀。放棄反義詞是什麼 原詞 棄 註釋 棄 q 捨去,扔掉 拋棄。遺棄。棄權。棄市 古代在鬧市執行死刑,並將屍體暴露街頭 爭取 儲存...

繼續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繼續的近義詞 連續 持續 繼續的反義詞 中斷 中止 停止 間歇 善於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善於的近義詞 擅長 善於的反義詞 生疏 拙於 善於 拼音 sh n y 釋義 1.謂在某方面擅長。2.即單于。近義詞 擅長 反義詞 拙於 近義詞可以是擅長,反義詞不知道 繼續的近義詞是什麼?繼續近義詞 接續,...

「緊張」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讀音 j n zh ng 釋義 1.精神處於極度興奮不安的狀態。茅盾 色盲 五 現在緊張的網在他心上撤去了,他不自覺地放慢了腳步,像賞鑑什麼似的踱著。曹禺 雷雨 第三幕 屋內沉默而緊張。2.形勢激烈或緊迫。遊南泥灣 詩 戰局雖緊張,休養不可少。巴金 懷念蕭珊 四 在抗 日 戰爭緊張的時期 我們從 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