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點完餐服務員會馬上把選單收走

2022-11-09 01:20:07 字數 4791 閱讀 6614

1樓:骸梟

服務員為什麼點完菜要拿走選單?每個生意火爆的餐廳,都有自己的特色菜和拳頭產品。特色的菜餚就是餐廳的生命力,是餐廳的經營之魂。

也是餐飲重點保護的隱私。乙個菜名,一道菜餚的流程都不可外傳。現在的模仿能力很強,所以,餐廳把自己的熱賣菜作為重點保護物件。

「有招牌菜」而且經營火爆的餐廳,他們老闆擔心選單被同行拍照研究,甚至吧「競爭對手」故意針對他們賣的最好的菜,也最賺錢的菜,直接壓價,把顧客吸引過去。如果這樣,這家餐廳就損失大了。

那為什麼服務員急著要收走呢?乙個是菜譜製作成本高,每個店製作的數量有限,為了避免上菜後弄髒或者被食客弄壞。來吃個飯,將菜譜搞壞了,叫人賠也不是,不賠也不是。

避免尷尬,還是收走。陰陽選單的意思就是,顧客點餐的時候是乙份選單,結賬的時候又換成了另乙份。許多選單是活頁紙插在塑料套裡,飯店會根據顧客所點的菜品隨機更換菜譜。

這些飯店一般都是在旅遊景區周邊地區,很多農家院並沒有名字。

選單的製作都是需要成本的,你有沒有發現顧客點餐的大都是鉛筆,鉛筆畫完後可以擦除繼續使用。別看一張選單便宜的也就幾毛錢,時間長了還是能省下不少的費用。偷菜譜,是內地餐飲企業「偷藝」的重要一招。

前幾年粵菜大熱,而且花樣翻新,創新不斷,餐飲企業想吸引客人,也得跟上形勢,除了環境優雅、服務周到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不斷推出新菜品了。偷菜譜的標配一般都是三個人,我朋友、飯店老闆、廚師長。帶著廚師長,是一般的菜一看**,他大致都知道是什麼食材、什麼配料,一嘗,就知道大致怎麼做的。

說低一點如街面的沙縣小吃、蘭州拉麵,但不要以為這種方式的就低檔,香港的「大家樂餐廳」始創1968、1987香港上市,也是這樣在門口看牆下單,排隊買單拿號,再自行找台,很多香港和廣州的老字型大小都這樣,直接放牆,不用選單,不屑欺騙。保護選單:製作選單需要花費成本,所以每家餐廳擁有的選單數量是有限的。

沒有哪家餐廳會為每個座位都準備乙份選單,所以有限的選單必須在不同的客人之間共用。如果客人要求將選單留下,服務員肯定會十分樂意這麼做。如果客人決定再多點幾個菜,服務員也會很高興地再拿乙份選單來。

一桌客人點完餐後將選單收走可以為其他未點餐的客人多留出乙份選單,而且還可以避免選單被食物或湯水弄髒。

這樣一來他就會更理性化了,他會考慮到當時幾個人上這麼多菜是不是太多了,考慮到小孩子和老人,考慮到有的菜很類似是不是換個別的,還有的好像吃過了他覺得並不好吃就會建議這個不要或者換個別的,而且點菜可能不是乙個人點的好多人點在一起。而且不止你一桌會換菜或者加菜!最多的是人員的損耗,廚師**已經幫你菜準備好了你突然要換,廚師還需要重新幫你準備新的菜,你理性的換掉了不需要的菜哪知那正式餐廳酒店盈利的菜,餐廳酒店盈利跟飯店的桌子也是有很大關係,本來一張桌子一天早晚可以接待6批客人算是盈利的,就因為沒收選單餐廳酒店就產生損耗和客戶的多元化理性消費,

2樓:沙奚酒店用品**

避免創意被偷:有的同行會把選單拍下來,回去研究菜品的定價、客戶分層、定位、策略、設計、組成等。

陰陽選單:陰陽選單的意思就是,顧客點餐的時候是乙份選單,結賬的時候又換成了另乙份。

保護選單:製作選單需要花費成本,一本選單的成本基本都在300元開外,精裝的500元開外,好一點的餐廳甚至花上千元製作一本選單。

騰出上菜空間:將選單留下會佔據寶貴的餐桌空間,從而限制放飲料、麵包、開胃菜和其他菜品的位置。

為什麼點餐後,選單立馬被收走?

3樓:顯示卡

美食,不止美食。品味兒,咂摸人間的味兒。

作為乙個選擇困難重症患者,

每次點餐都如臨大敵。

即使選擇好了也會想著再翻開看看,

說不定還遺漏了些什麼。

可幾乎每次點餐後,

服務員小姐姐都立馬把選單收走,

猝不及防,

就不能把選單放著,

讓小夥伴們仔細端詳

說不定還能多點幾道菜呢?

今天,為大家揭秘,

為何很多餐廳會在點菜之後把選單收走?

是道德的淪喪

還是人性的扭曲?

emmmm,因為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顧客多看了五分鐘選單:

「服務員,過來,我要這個雞,剛才我點的魚不要了」

「不行啊,先生,已經下鍋了。」

「不行,我不要了,下鍋也不要了,你賣給別人吧??」

「不行啊先生」

「你們怎麼服務的,不換我就不結賬了??」

濃烈的找事畫風撲面而來,

好嘛,誓死不把選單留下!

正經臉,除了這種猜測,其實還有深層次原因:

觀點1保護選單

小夥伴們沒想到吧,一本選單的成本基本都在300元開外,精裝的500元開外。好一點的餐廳甚至花上千元製作一本選單。

然而作為消費者,往往容易把菜汁油水潑到選單上。也容易遭到小孩子的亂撕亂畫,這個時候,是讓顧客賠還是不讓呢?

觀點2騰出上菜空間

桌子沒那麼大,放不下。許多餐廳的桌子足夠大,客人可以舒服就餐,但一些選單特別是製作精美的選單擺在桌上,會佔用大部分空間,留給食物和飲料的位置就會變小,放不下食物,那怎麼行?速速拿走,騰出上菜空間來。

觀點3反正點餐之後也沒用了啊

除非你想要來個歡樂時光或只吃餐前小吃,那真的沒有必要把選單留下啊。選單放在餐桌上不僅很佔地方,還會導致餐廳可供其他客人用的選單數量減少,所以完全沒理由這麼做。

如果你想加點其他菜,只要跟服務員一說他們就會把選單在送到你的手上。

小結總結下來,其實很簡單,就兩點:

1.沒做那麼多選單,因為選單也要成本。

2.桌子沒那麼大,放不下。

- end -

現如今它,是個例外

關注百家號:

品味兒帶你探遍街角美食

為什麼在飯店點餐後,服務員要立刻把選單抽走?

4樓:朋雨靈

為什麼在飯店點餐後,服務員要立刻把選單抽走?看完明白其中貓膩

我們平時地飯館吃飯,服務員都會拿來一本選單,顧客點完之後,他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把選單刷的一下就抽走了,難道這本東西很值錢,連顧客多看幾眼都不行嗎,其實並非如此,餐廳的選單做工質量都比較高,有的甚至包牛皮外套,用電子選單等等。所以數量上是有限的,人一多起來每一桌都要顧及到,服務員為了節省時間

只能在點完菜之後,急匆匆把選單拿走,給下一桌的顧客,其次是防止熊孩子可能會撕扯選單,在上面進行塗畫等等,餐廳服務員也不能多說什麼,畢竟顧客是上帝,只能重新定做乙份選單。創意是一家餐廳的立命之本,競爭對手可能會派臥底進來調查,竊取食物的資料,為了防止被偷竊菜色,於是停留的時間非常短,讓對手難以得逞。

最後就是餐廳不為人知的手段了,在選單上其實是有貓膩的,在餐桌上的選單和結賬時的選單,上面的**有時並不是一樣,後者要貴上許多,一般人也沒有特地去注意,付完錢就走人,為了防止細心的顧客發現,於是在點完之後,快速把選單收走,這樣**在食客腦海中就會比較模糊,不至於找餐廳的麻煩。

這種事一般只會在某些旅遊景區出現,專門坑外地遊客,所以出門在外還是要長點心為好,各位小夥伴你們去餐廳點菜的,有沒有被坑過的經歷呢。

5樓:王博土

服務員結帳時好多加錢

6樓:佘樂荷

把選單收走主要三個原因,乙個是選單數量有限。客人較多的情況下,選單需要快速輪流使用,二是現在選單一般都比較大,比較佔空間,收走是為了更方便上菜,不佔用客人的使用面積,三是避免油漬或水弄髒了選單,避免小孩子把選單撕破了。至於**是和收銀保持一致不會變的,光憑選單只能看到每一種菜品的配料,**和外觀。

競爭對手是竊取不到什麼的。

在餐廳客人點完餐後,服務生為什麼會馬上把選單拿走?

7樓:思念18401怖燒

首先做菜這個東西中國人講究的是感覺,是火候。即便給到同樣的食材,做出來的味道都是千變萬化的。就是同乙個廚師,每天的味道也是有差異的

有的同行會把選單拍下來,回去研究菜品的定價、客戶分層、定位、策略、設計、組成等。現在每個餐廳的選單製作都是獨立個性化的,菜品也是盡量想獨家的

是因為這本選單本身造價很高。稍微有一點規模的飯店都會選擇好一點的選單,一本選單少的三四百貴一點的上千元。

客人點完餐後,餐廳前廳服務員要立刻將客人點餐的明細記錄下來,然後傳給後廚廚師做菜,當然現在有的餐廳已經用軟體點餐了,一些小的個體餐廳還是沿用選單的

乙個菜名,一道菜餚的流程都不可外傳。現在的模仿能力很強,所以,餐廳把自己的熱賣菜作為重點保護物件

為什麼在餐廳吃飯,剛點完菜,服務員就會把選單拿走

8樓:生活書單

正常程式就是這樣的,也有可能菜譜不多,好讓下一位客人,有菜譜。也有可能怕現在人亂拍,怕特色菜和**,就出市面。也有可能隱響你的吃飯不便,桌子不夠大。正常就這幾種原因啊!

為什麼餐廳在客人點完餐後要急著把選單收走

9樓:苦苦的掙扎

原因就倆:

1,沒做那麼多選單,因為選單也要成本。

2,桌子沒那麼大,放不下。

為什麼點完菜服務員會急忙收走選單?

10樓:小武說我帥

本店專用怕你們拍照效仿!

11樓:有趣的**達人

選單少,別的桌的客人還要看呢。

也有些飯店是每個桌子都配選單的,望採納

12樓:z憶楓

要去報菜,好為你上菜呀

為什麼很多餐廳會在點菜之後把選單收走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多數的餐廳桌子都不是很大,而選單在點完菜之後用處也就消失了,如果繼續留在桌子上,不僅沒有用處反而會影響客人用餐,當然有一部分情況客人會選擇在吃到中途繼續點餐,但這種情況相對較少而且隨時有服務員在旁邊很方便,所以收走選單是最優選擇

服務員的工作內容,餐廳服務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簡單的說只兩點 一,讓上級高興 二,讓顧客高興。呵呵,怎麼想起做服務員呢?服務員的工作是 餐廳服務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1 按時到崗,接受領班分配的任務。2 做好所轄區域環境 物品裝置 餐具用具的衛生清潔工作。3 做好開餐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及時按要求補充各種物品。4 按照標準和要求,規範擺臺,佈置餐廳...

稱呼空姐為服務員合適嗎,在飛機上怎麼稱呼空乘人員比較合適?

其實叫什麼也真的無所謂了。剛開始確實會不舒服,像前輩說的一樣,後來發現,也不是叫你服務員的乘客就是惡意,也不是叫你乘務員的乘客就有多高尚。其實吧,叫啥已經無所謂了,只希望互相理解吧,服務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我們永遠捍衛安全,把每一位乘客送到才是我們的目標,其他的你們開心就好。其實稱呼什麼都不重要,空姐...

吃火鍋的時候服務員為何會不斷問你要不要加湯

首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可能問火鍋餐廳的服務員要不要加湯。也許他們會給我們答案。那就是加湯。好多人都認為火鍋店裡給我們加的是精心煮出來的高湯,但事實不是這樣的。一些精美的火鍋店早上可以買骨頭做骨頭湯,但是大多數人通常會選擇一家普通的火鍋店,而火鍋店的流量如此之大,以至於有多少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