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多數孩子都覺得家長的期望是自己的壓力呢

2022-11-08 00:20:02 字數 5972 閱讀 8442

1樓:小曉侃娛樂

期望和失望如影隨形,期望越高,失望的可能性就越大,父母過高的希望往往不是僅僅停留在口頭表達上,會體現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假如僅僅是說一兩句話也就罷了,但偏偏不是的,他們會用各種方式來給孩子灌輸乙個思想,強調一種價值觀,讓孩子覺得學習是唯一的出路,如果不學習未來將一片渺茫。

也許父母說的是對的,但這些話也製造了過分的恐慌,讓孩子感到了巨大的壓力。這種以愛之名可以被理解成為一種道德綁架,作為學生一方面想要充分的去證明自己,另一方面又不想讓父母對自己感到失望。

不想讓父母給自己失望所有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教導之下成長起來的,價值觀大多數來自於父母的期望,父母希望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很大概率的會把那樣的人當成自己的榜樣,當你在熬夜學習的時候,父母在旁邊陪著你,就算是家徒四壁父母也會傾家蕩產去讓你學習,這一切的付出讓孩子深深的感動,但是感動之餘更害怕的是讓父母失望,害怕自己沒有那麼大的能力去對得起父母這些無私的付出和奉獻。因此父母對自己越好,付出的越多,孩子的壓力就越大,有時候真的很想破罐子破摔,父母不管自己了,這樣反而輕鬆一些。

父母的希望過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每乙個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都有的一種心態,覺得自己的孩子很特別比別人家的孩子優秀,可悲的是所有的家長都是這麼想的,有時過高的希望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壓力,他們覺得父母所期望的樣子自己實在是無能為力,這種過高的要求和現實之間的巨大差異,讓孩子心裡產生了無以言表的壓力。

綜上所述,孩子覺得家長的期望給自己帶來壓力,是因為不想讓家長失望,同時這種希望往往超出了自己的能力。

2樓:花花就是我

可能是因為很多孩子不想讓自己的家長失望,那麼就會逼著自己取得進步。

3樓:小涼評中評

期望在孩子們的眼中就是對孩子們的要求。有了要求,自然而然就會感覺到有壓力。

4樓:一根藍木

因為家長的期望並不是孩子自己真正想要的,孩子有自己的夢想,只是不知道實現夢想,是要付出什麼,家長應正確引導,而不是強加自己想法給孩子。

5樓:我給你寫信

因為大多數孩子都覺得自己考差了的話,會讓自己的家長不開心了,覺得家長會沒面子或者期望落空,所以就覺得這是一種壓力了。

6樓:公尺開朗基羅你好

父母渴望自己的孩子成績優異,出人頭地,過高的期望只會給孩子帶來壓力,適得其反。

很多時候孩子明明很努力了,家長為何還是給孩子壓力呢?

7樓:e時光再燃

這是因為家長想讓孩子更加優秀,所以家長會不斷的給孩子施加壓力,讓孩子更加努力。

8樓:孤巷裡遇見你

家長覺得孩子不夠優秀。才會不斷給孩子壓力,想讓他變得更好。

9樓:珠珠很愛他

每個家長都渴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他們把自己年輕時候未完成的夢想賦予在了子女身上,比較急切。

家長期望過高會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

在家庭教育中,家長給孩子過高的期望往往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家長受自己期望的影響會不斷地敦促孩子去做事情,去努力,有的孩子調節的好,會舒緩自己內心的壓力,有的孩子調節的不好就會走上歧路,而且一旦到了青春期,孩子會產生很強烈的逆反心理,和家長的親子關係也面臨危機。

二、讓孩子沒有自己的想法

乙個人最重要的是應該具備自己的思想,對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在家庭教育中,家長過於把自己的期望放在孩子身上,孩子很可能會喪失掉自己內心的想法,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且家長對於孩子過高的期望落空時,可能會產生很多的失望情緒,無論是表現出來的,還是沒有表現出來的,都會讓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極大的傷害,變得自卑。

三、讓孩子產生厭學心理

家長對孩子的期望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給孩子很多的任務,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在學習上,這樣就使得家長對孩子的期望成為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任何乙個人面對繁重的學習任務,肯定都會產生一些厭煩的心理。長期以往,就會對學習產生牴觸心理。

家長對孩子的期望產生的壓力主要是那些方面

11樓:徐小萌萌萌

其實現在普遍的現象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有的父母會讓孩子去做自己想做沒做的事情,但是卻忽略了孩子的想法。這樣孩子會產生一些壓力。但是,不管怎麼樣,父母對孩子的愛是不會變的,所以,是不是換一種交流方式,經常溝通,作為家長是不是要去聽孩子的想法?

12樓:意象延觸

學習好,好上好大學,有好工作

現在孩子的壓力都**於哪些方面?

13樓:叫我金金

‍‍現在的孩子們的壓力一方面來自於學校,每天滿滿的課程回家還有寫不完的作業,我的小妹妹每天寫完作業還有背的課文都要11點左右睡覺。

其次就是社會的壓力,社會競爭日益增大,父母、老師總會說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很多事情從小就要做好。

於是第三方父母的壓力就來了,利用週末、假期各種空擋給孩子安排滿滿的補習班、興趣班。孩子們甚至連看個動畫片的時間都沒有。

當你要求的多了就會適得其反,很多孩子開始叛逆、不聽話,甚至是直線下滑的學習成績都讓父母覺得還是過得太幸福了,應該更加努力。

於是孩子們沒有了看電視時間、沒有了約幾個小夥伴在門外瘋跑玩耍的時間,沒有了做遊戲做自己想做感興趣的事情的時間。

就出現了我們路上看到的路上孩子們低著頭揹著大書包的樣子,小編想告訴所有的家長孩子的起跑線並不在你的藝術班補習班,而在乙個快樂的童年樂觀的心態,這樣長大後的他才是人生贏家。‍‍

14樓:獨角獸優醬

現在孩子受到的壓力來自於很多方面,比如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他們希望自己家的孩子不要比別人家的差,就會要求孩子們一直拼命地學習,壓力就是這樣產生的,還有就是社會的壓力,若不是好好學習,怎麼出人頭地。

15樓:悅讀引領智慧型人生

如果是在校學生的話,那主要的壓力肯定是學習方面的。比如成績不是很理想,離理想的高校有一段差距等。有的學生可能也會面臨感情上的問題,再就是由於每個學生的性格不同,導致與其他同學日常相處上的壓力。

16樓:帳號已登出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很多孩子的壓力就是來自於父母過高的期望。經常為了孩子能夠考高分,報考這個那個培訓班,課業任務多得不行,額外又增加了不少課外作業,累得孩子也是苦不堪言。

其次,就是孩子自身的要求也會相應的苛刻一些。孩子們越來越優秀了,互相之間的比較也是會有的,所以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孩子自身對自己的要求吧。

17樓:小姚的求學筆記

現在孩子的壓力大部分來自於學業,因為現在知識都很難。學生們的時間也很少,他們沒有足夠的精力去面對自己的學業,也沒有得到乙個好的成績,老師,父母都會給自己倍大的壓力。

18樓:勞動小蜜蜂

現在大部分孩子的壓力**於學習,現在讀書壓力真的很大,作業比較多。在乙個就是家長給孩子報很多補習班,孩子平時都沒有時間去玩,作為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好,也要留點時間讓孩子放鬆。

19樓:小喵談考研

大部分來自於學習,比如各種公升學考試,如果父母對孩子要求嚴格的話那孩子的壓力就更大了呢,特別是高考,和那麼多人一起競爭,真的壓力挺大的,父母也要多理解孩子。多鼓勵孩子。

20樓:即將擁有人魚線的

來自於老師,同學,家長和外人。比如在學校考試的時候會比成績,老師會明顯的對學習好的同學給予獎勵,所以他就會產生一種壓力。而家長在生活中也會給予他一種無形的壓力,同學會在他做一件事做不好時,嘲笑他也會形成一種壓力。

21樓:花辰月夕

現在孩子的壓力有很多,一方面**於家長的期望太高,希望孩子學習成績好,有幾個特長,除了學習以外,還報了好多興趣班。這樣孩子娛樂的時間就很少了,所以壓力很大。當然也有他們自身的壓力,社會的壓力,如果不好好學,就會辜負父母的期望;如果不好好學習,沒有特長,以後的工作生活也比別人差一些。

22樓:吉祥

我們小時候寫完作業趕緊跑出去找小夥伴們玩,玩到媽媽喊我回家吃飯才戀戀不捨的離開小夥伴,而現在的孩子,從小學就開始報各種學習班、每天寫不完的作業,還要學一些課外的舞蹈、跆拳道、彈琴。這些給孩子小小的肩膀上壓上一些無形的壓力!

父母對自己期望很大,感覺壓力很大怎麼辦?

23樓:番茄會有貓的

大多數父母都是望子成龍的,如果實在沒能力,可以和父母說實話,告訴他們你壓力太大了。

24樓:

只有努力學習,讓後和父母溝通,雙管齊下才是最好的辦法。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應該直接和你的父母談一談,不要給你這麼大的壓力。

26樓:小白梨哎吆喂

跟你父母商量一下,跟他們談談心,把你的壓力說出來,他們會理解你的。

27樓:史比奴

人在做,天在看。只要自己堅持奮鬥,到時達不到父母的期望,自己也問心無愧。好好努力,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吧。

28樓:生活滋味多

這是愛的一方面體現。

自己盡力就好,爸媽也是希望你好,並不會太過苛求。自己學會調節心態,轉移注意力,別緊張。

29樓:

每乙個人的父母都這樣,對孩子的期望都很大,做好你自己,只要自己努力了,做什麼樣,你父母都會永遠支援你,沒啥壓力大的。

30樓:

每個父母都對孩子報喜望,但是有點壓立也是正常的,不過要努力',不要讓父母失望,將來不論做什麼工作要好好的把握機會,

31樓:3c0229c一落

為人父母真的很難,中庸之道很難掌握,最後往往是左傾右傾裡隨便選乙個,你作為孩子也很難脫離父母的選擇,比如你本來就是很會生活不會太要強不喜歡壓力,可是父母怕你得過且過過頭了長大養活不了自己所以給你點壓力,仔細想想也是蠻好的嘛,關鍵是你自己去尋求均衡。

32樓:y娓娓道來

做父母的對自己的孩子期望都很大,你都有很多壓力了,我們只要努力,爭取做的更好。

33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大是否反映你也希望父母開心。與父母增加溝通或許能更有效的調節你的所謂問題

34樓:念昆綸

父母都是望子成龍,不要給自己壓力,好好努力學習就是減輕壓力

35樓:

是啊!期望越大壓力越大,只能好好努力,不讓父母失望

36樓:老歌在這

很感謝能夠回答你的問題。

1.有壓力才會有動力,不要只關注一件事情要學會分散去關注其他感興趣的事情,這樣子壓力才不會太大,這樣可以轉移壓力。

2.每個父母都有望子成龍的心,有的時候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所以有的時候要試著去理解父母。

3.盡量都跟父母交心,讓他們理解你的壓力。

祝你好運,回答不易,望採納。

為什麼大多數家長總愛拿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比?這樣好嗎?

37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在孩子學習壓力特別大的情況下,好多家長都遇到了你現在遇到的這個問題,孩子認為是在幫父母學,這讓人很焦慮,我非常理解。

二、具體化:在哪些情況下孩子就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想法出現呢?你可以具體講講嗎?

三、**原因,並具體分析:

a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可以回憶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不喜歡學習了,找到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小公升初沒過度好?或者是不喜歡某科老師?等等。

解決: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重新發掘孩子對學習的主動性。

b家長對學習成績太過關心,勝過關心孩子。

解決:多關心孩子的心智發展,而不是一味地盯著孩子的成績。和諧的親子關係才是第一位。多安排一些家庭時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c孩子沒有自己的學習目標。

解決:根據孩子的天賦及愛好,讓孩子自己設定未來的目標。然後協助孩子制定達成目標的路徑及計畫。

為何大多數男生都喜歡女生穿裙子

女生選擇穿裙子或者褲子,那完全是個人的選擇。喜歡裙子就穿裙子,喜歡褲子就穿褲子。穿個裙子又沒有違反四項基本原則,也沒有反對四個現代化嘛,而且人家八大發展理念哪一條說了不能穿裙砸。我以前也是從來不穿裙子的,嘗試了穿裙子之後直接愛上了穿裙子的感覺好嗎,身邊的朋友基本都說我穿裙子比穿褲子好看。我屬於腰細但...

現在的男生大多數都看臉嗎,現在大多數男的找物件不就是看臉嗎

不能這樣想,真愛你的,是不在乎你的樣貌。如果你長的傾國傾城,卻遇到了渣男,不也是被玩了就甩 有研究表明,男人看女人都是從上往下看的,注意點也是這樣,就是臉,胸,腰,臀,腿 對的。因為愛美是天性。也不一定,有的是,有的不是 no no no!我們大多看微笑和說話 男生都是看臉的嗎?男生看女生有很多人都...

為何大多數人都選擇在學校的時候考證書?

因為在校時時間充足,用來考證書綽綽有餘。但是當步入工作崗位,就不會有很多時間留給你備考了。因為在學校有上自習的時間可以學習,工作了之後就沒有時間專心備考了。因為大學主要是理論學習,缺少實踐,學生可以通過考取證書為畢業後增加就業機會。請問為什麼要考試,證書又有什麼意義?因為考試的話是最證書就可以得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