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爾著名散文詩,泰戈爾 著名散文詩

2022-11-07 20:50:03 字數 5857 閱讀 9430

1樓:路過七海

您的陽光對著我的心頭的冬天微笑,

從來不懷疑它的春天的花朵。

---泰戈爾《飛鳥集》

鳥兒願為一朵雲。

雲兒願為乙隻鳥。

---泰戈爾《飛鳥集》

我的昼間之花,落下它那被遺忘的花瓣。

在黃昏中,這花成熟為一顆記憶的金果。

---泰戈爾《飛鳥集》

小花問道:「我要怎樣地對你唱,怎樣地崇拜你呢?太陽呀?」

太陽答道:「只要用你的純潔的素樸的沉默。」

---泰戈爾《飛鳥集》

這寡獨的黃昏,幕著霧與雨,

我在我的心的孤寂裡,感覺到它的嘆息。

---泰戈爾《飛鳥集》

完全」為了對「不全」的愛,把自己裝飾得美麗。

---泰戈爾《飛鳥集》

夏天離群漂泊的飛鳥,

飛到我的窗前鳴囀歌唱,

一會又飛走了。

而秋天的黃葉無歌可唱,

飄飄零零,

嘆息一聲,

又落在窗前了。

———泰戈爾《飛鳥集》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愛到痴迷卻不能說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不能說我愛你

而是想你痛徹心脾卻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不能說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愛卻不能夠在一起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彼此相愛卻不能夠在一起而是明知道真愛無敵卻裝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樹與樹的距離

而是同根生長的樹枝卻無法在風中相依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樹枝無法相依

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卻沒有交匯的軌跡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星星之間的軌跡

而是縱然軌跡交匯卻在轉瞬間無處尋覓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瞬間便無處尋覓

而是尚未相遇便注定無法相聚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魚與飛鳥的距離

乙個在天,乙個卻深潛海底

如果你我站在最遠距離的兩極,我應該怎麼說愛你如果愛必須讓風吹雨打,才能顯得璀璨,那我只能黯淡

泰戈爾經典的詩及散文詩?

2樓:匿名使用者

英文散文詩集《吉檀迦利》、《園丁集》、《新月集》和《飛鳥集》,孟加拉語散文詩集《隨想集》。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泰戈爾經典詩句

泰戈爾著名散文詩集有哪些?

4樓:8未央

散文詩不是散文和詩,而是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有詩的情緒和幻想﹐給讀者美和想象;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

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注意描寫客觀生活觸發下思想情感的波動和片斷。這些特點﹐決定了它題材上的豐富性﹐也決定了它的形式短小靈活。

泰戈爾的散文詩主要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英語散文詩的八部詩集:《吉檀迦利》、《園丁集》、《月集》、《採果集》、《飛鳥集》、《情人的禮物》、《渡》、《遊思集》等。

第二部分使用孟加拉文撰寫的散文詩:《隨想集》、《再次集》、《最後的星期集》、《葉盤集》、《黑牛集》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集  《死亡的**》(1881)

《雜談》

《自己的力量》(1905)

《五彩繽紛》(1907)

《膜拜品德》(1907)

《國王與平民》(1908)

《繁多》(1908)

《祖國》(1908)

《社會》(1908)

《教育》(1908)

《孟加拉掠影》(書信集)

《積蓄》

《身份》

《照主人的意志辦事》

《訪日散記》(隨筆,1919)

《隨想》(1922)

《中國的談話》(1924)

《俄羅斯書簡》(1931)

《瀛洲紀行》(遊記,1936)

《劃時代》(1936)

《世界的真相》(1936)

《他》(1936)

《學院的形式與發展》(1941)

詩集《暮歌集》

《晨歌集》

《帕努辛赫詩抄》(1884)

《畫與歌集》 (1884)

《剛與柔集》 (1886)

《心聲集》

《金帆船集》

《繽紛集》

《吉德拉星集》

《收穫集》

《塵埃集》

《幻想集》

《剎那集》 (《瞬息集》)

《微思集》

《故事詩集》(1900)

《敘事詩集》

《祭品集》(1901)

《回憶》(《懷念集》)

《兒童集》

《渡口集》(1906)

《吉檀迦利》(1910)

《獻歌集》

《獻祭集》

《歌之花環集》

《妙曲集》

《新月集》(1913)

《飛鳥集》 (1916)

《園丁集》

《童年的濕婆集》(1922)

《普爾比集》(1925)

《隨感集》(1926)

《穆胡亞集》(1929)

《森林之聲集》(1931)

《通俗讀物集》(1931)

《總結集》(1932)

《再次集》(1932)

《五彩集》(1933)

《最後的星期天集》(1935)

《小徑集》(1935)

《黑牛集》(1936)

《葉盤集》(1936)

《錯位集》(1937)

《兒歌之畫集》(1937)

《邊沿集》(1937)

《晚祭集》(1938)

《戲謔集》(1939)

《天燈集》(1939)

《新生集》(1940)

《嗩吶集》(1940)

《病榻集》(1940)

《**集》(1941)

《生辰集》(1941)

《兒歌集》(1941)

《最後的作品集》(1941)

6樓:匿名使用者

著詩集有《故事詩集》(1900)《園丁集》(1913)《新月集》(1913)《採果集》《邊緣集》(1938)《飛鳥集》(1916)《吉檀迦利》(1910)《愛者之禮物》《流螢集》(1928)《岐道》《生辰集》(1941);劇本有《犧牲及其他》《郵局》《暗室之王》《春之迴圈》;**集有《生之實現》《人格》;**有短篇《還債》(1891) 《棄絕》(1893)《素芭》(1893)《人是活著,還是死了?》(1892)《摩訶摩耶》(1892)《太陽與烏雲》(1894),中篇《四個人》(1916),長篇《沉船》(1906)《戈拉》(1910)《家庭與世界》(1916)《兩姐妹》(1932);重要劇作有《頑固堡壘》(1911)《摩克多塔拉》(1925)《夾竹桃》(1926);重要散文有 《死亡的**》(1881)《中國的談話》(1924)《俄羅斯書簡》(1931)等。

7樓:baby紅茶我的愛

打醬油,只知道飛鳥集

泰戈爾散文詩

泰戈爾最美散文詩集大全

8樓:匿名使用者

《吉檀迦利》、《園丁集》、《月集》、《採果集》、《飛鳥集》、《情人的禮物》、《渡》、《遊思集》

1、《吉檀迦利》

是印度作家泰戈爾創作的詩集。這部宗教抒情詩集,是乙份「奉獻給神的祭品」。(不少人以為「吉檀迦利」是奉獻之意,其實是獻詩之意)泰戈爾向神敬獻的歌是「生命之歌」,

他以輕快、歡暢的筆調歌唱生命的枯榮、現實生活的歡樂和悲哀,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前途的關懷。泰戈爾憑藉該作獲得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

2、《園丁集》

是印度詩人泰戈爾創作的詩集,是一部「關於愛情和人生的」英文抒情詩集,詩體為散文詩。共收入詩歌85首,初版於2023年。

詩集中的大部分詩歌是詩人從自己在19世紀90年代創作的孟加拉文詩集《剎那集》《夢幻集》《金船集》《繽紛集》等迻譯而來的。屬於泰戈爾前期創作階段的詩歌作品。

3、《採果集》

泰戈爾在該書中闡述了他的世界觀、人生觀、演化論、宗教觀點、哲學思想和藝術觀,表達了他的志向抱負,抒發了他的喜怒哀樂。現實主義作品則對誠實淳樸的下層貧民表示真誠同情,表現崇高的人道主義的精神,歌頌堅守信仰不怕犧牲的精神,反映在新思想影響下印度婦女的覺醒。

4、《飛鳥集》

是印度詩人泰戈爾創作的詩集,它包括325首清麗的無標題小詩,首次出版於2023年。這些詩的基本題材多為極其常見事物,不外乎小草、落葉、飛鳥、星辰、河流等等。

由於詩人忠實於自己的思想,具有敏銳洞察自然、社會的能力和一支善於表達心曲的妙筆,這些形似只言片語的小詩就蘊涵了豐富的思想、深奧的哲理,表現出一種清新明快、優美雋永的風格。《飛鳥集》在世界各地被譯為多種文字版本,對於中國的「小詩運動」的產生與發展具有推動作用。

5、《情人的禮物》

大部分作品是愛情詩。其中以歷史典故和神話傳說為題材的愛情詩,富於異域的特殊情味;表現農村青年愛情的詩作,充溢恆河平原的水鄉氣息,清新自然,別具一格;

以飽含深情的筆墨書寫的懷念亡妻的詩作,充滿哀切真摯的情愫:以婦女解放為題材的愛情詩,表達新女性自尊自立,打破舊婚俗的束縛,爭取平等基礎上的真誠愛情的堅強決心。

泰戈爾散文詩的介紹

9樓:斂佁

泰戈爾在詩歌創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許多人不知道他在散文創作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詣,因此他的散文常常被人忽視。本書除收錄了一些泰戈爾著名的詩作以外,還從其散文著作中選取了部分精華,以饗讀者。2023年,泰戈爾應邀去日本訪問,他將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匯集成冊,這就是其另一部著名的散文集《訪日札記》。

泰戈爾的4部著名散文哲理詩

10樓:純白藍的藍天

《新月集》《飛鳥集》《吉檀迦利》《園丁集》

泰戈爾的散文詩

11樓:姬覓晴

泰戈爾散文詩可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英語散文詩的八部詩集:《吉檀迦利》、《園丁集》、《新月集》、《彩果集》、《飛鳥集》、《情人的禮物》、《渡》、《遊思集》等。

第二部分是孟加拉語散文集《隨想集》、《再次集》、《最後的星期集》、《葉盤集》和《黑牛集》等五部。

泰戈爾是印度詩人、哲學家和印度民族主義者,2023年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在他的詩中含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學的見解。他的詩在印度享有史詩的地位。

代表作《吉檀迦利》《飛鳥集》。

12樓:匿名使用者

泰戈爾(1861-1941)主要是以詩人著名於世。他八歲習詩至十六歲《帕努辛赫詩抄》問世,是他詩歌創作的模仿習作階段,這些作品正如泰戈爾自己所說的「除了心靈的自我誇張外,對外界沒有任何認識」,是「自我陶醉的幻想」。二十歲所發表的詩集《暮歌》標誌著他詩歌創作的正式開始。

從《暮歌》起,作者掙脫了「舊有的詩規」,找到了表現自己藝術個性的手段。從那時直至逝世,泰戈爾共發表了五十多部詩集,兩千多首歌曲。他幾乎涉足了詩歌所有的體裁和形式。

泰戈爾一生堅持形式上革新,但走上自由詩或散文詩的道路是漫長的,直到晚年,他才完全採用自由詩形式,儘管他在中期把自己的詩翻譯成英語,蜚聲世界文壇,已經嘗試了散文詩的創作愉悅。

泰戈爾散文詩可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英語散文詩的八部詩集:《吉檀迦利》、《園丁集》、《新月集》、《彩果集》、《飛鳥集》、《情人的禮物》、《渡》、《遊思集》等。

第二部分是孟加拉語散文集《隨想集》、《再次集》、《最後的星期集》、《葉盤集》和《黑牛集》等五部。

關於泰戈爾的詩歌,泰戈爾經典的詩及散文詩?

1 當我在夜裡獨赴幽會的時候,鳥兒不叫,風兒不吹,街道兩旁的房屋沉默地站立著.是我自己的腳鐲越走越響使我羞怯.當我站在涼台上傾聽他的足音,樹葉不搖,河水靜止像熟睡的哨兵膝上的刀劍.是我自己的心在狂跳 我不知道怎樣使它寧靜.當我愛來了,坐在我身旁,當我的身軀震顫,我的眼睫下垂,夜更深了,風吹燈滅,雲片...

泰戈爾圖書館閱讀答案,泰戈爾散文詩《圖書館》答案

一至二段為一大段落,以下為第二大段落。第一大段 圖書館是思想的海洋,裝載著人類知識的載體 語言和書。第二大段 從多角度描述圖書館能給人們帶來的知識享受。泰戈爾散文詩 圖書館 答案 1把文章分為兩段,並概括段意 2第一句話是 爍爍這個比喻好在哪 3第2段用了什麼 這樣的句子在文中有什麼表述作用?4說說...

散文詩散文詩

我一直以為以前的傷已經很深,很痛了 我一直也以為自己不可能會再有愛人的能力了 我一直更以為自己從此以後不會再相信世界上的真愛了直到遇見你 讓我明白了原來我還可以有笑容 讓我知道了原來我仍可以擁抱春天 大家都說男才女貌 都羨慕我們的默契 都流傳我們的故事 一直心想是一種奇蹟 並堅信這個奇蹟可以一直延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