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學習怎么樣才算真正的學習,學習學習怎麼樣才算真正的學習?

2022-11-06 20:20:02 字數 4826 閱讀 6380

1樓:鶺ei熳垘

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讓學生學習怎樣學習和怎樣思考,使學生高效率地學習,在有限的時間學習盡量多的知識。高中階段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打基礎的時期,同學們應如何把學習搞好,打好未來成才的基礎呢? 一、立志是學習動力的源泉 微生物學家、化學家巴斯德說過:

「立志、工作、成功是人類活動的三大要素。立志是走向成功的大門,工作是登堂入室的旅程,這旅程的盡頭就有乙個成功在等待,來慶賀你努力的結果。」 作為乙個高中學生,應該學會把握時代的脈博,面向未來,立振興祖國之志,立自我成才之志,還要逐步培養和樹立自己的專業方面的志向和理想。

有了遠大的志向抱負,就有力爭上游、奮鬥成才的強大動力,刻苦學習,努力爭取優異的成績。 二、跨越好從初中到高中的學習台階 初、高中之間,在知識上有它的連續性。初中所學過的知識,都是高中學習的知識基礎。

但是,跟初中比較起來,高中各學科在知識廣度、內容深度上有明顯的提高。因此,認識高、初中在學習內容、學習方法等方面有什麼不同,做好思想準備,並主動積極地創造條件,盡快適應各科學習,是非常必要的。 相對初中的學習,高中的學習跨越了知識和能力兩大台階。

高中的知識內容與知識結構與初中相比出現了兩個飛躍:從具體到抽象,從特殊到一般,在知識的廣度和深度上都大大提高。在能力方面,高中的學習對同學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抽象概括思維能力、邏輯推理思維能力、分析綜合能力、自學能力等等都要求有較大的發展和提高。

從初中階段進入到高中階段,在學習上要跨上乙個較高的台階。為了順利地跨越這一台階,我們要有足夠的思想準備,要以新的、不同於初中的學習方法,學好高中的課程 .

2樓:百姓百科

學習的主要目的是學習成績,所以無論你怎樣學習只要有好成績就是最好的學習方法求採納

3樓:許可權狗

學習的方面廣了去了,只是不知道你說的學習是不是文化課?》 好好學吧,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這樣才能讓別人喜歡你啊!

關於學習方法,怎麼樣才算是有效的?

4樓:手機使用者

關於學習方法,我最開始學到的是在歷史課上,每次都要記時間地點事件表現原因影響意義,整個章節記下來頭都要爆了。老師就教我們先記大框架再記小框架然後再記小框架裡的細節。說白了,就是先記大標題,再記小標題,然後記小標題下的正文部分。

這一招真的挺好用的,特別是老師們都會寫板書,把板書記下來,再結合老師講解與書本教材,記下乙個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真的不是事兒了,嘿嘿可惜,我那時還是一種接受灌輸的思想,並沒有過多的思考。

真正讓我在學習開掛的是在大學的時候,當我發現老師講課速度過快我跟不上,當我發現我需要短時間記憶很多東西,當我發現老師們的講解有很多我不認同的地方並且老師們也鼓勵質疑的時候,我的思考小宇宙就爆發了。我必須尋到出路,否則我的大學就廢了。突然有一天,我頓悟了,我開始把之前歷史上的框架法運用到各科的學習上,於是對別人而言簡直噩夢的微積分在我這裡就是小菜一碟,枯燥的軍事課在我這裡能記得一字不差,晦澀的馬列主義考試重點我只準備了乙個下午就考了95分。

毫不誇張地說,只要我想得第一,沒人能拿走!

這種學習方法讓我大學四年在學習上披荊斬棘、收穫滿滿。可是,這種方法也不是萬能的,經歷過我才知道,原來它有乙個前提你面前的知識必須非常系統,邏輯性非常強。這一點,是我在翻看心理諮詢師的書籍時領悟到的。

和高校科學嚴謹的課程規劃不同,心理諮詢師二級的教材編寫水平真的挺讓人失望的,哪怕運用我的那種學習方法,也還是像猴子撈月,看著好看,其實收穫很小。

幸運地是,讀研又讓我在學習方法上有了新的領悟。因為要寫**、寫報告、經常和大家**學習進展,這讓我不得不去搭建自己的知識體系,而非一味地吸收別人的知識與經驗。經過高強度的思維訓練,我懂得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以別人的觀點、設計、案例為基礎,結合自己的實際需求進行再創造,並不斷連線新知識與已積累的知識,充分地內化所學。

在學習方法上的又一領悟依然助力我前行,這在我學習的各門網課、閱讀各種書籍時體現地尤為明顯。拿運營社的課來說,在初步熟悉了運營社的知識體系後,我會結合自己的各種知識積累、生活經歷讓這個共性的知識個性化,注入我獨有的血肉與靈魂。最後,憑藉用心的學習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我的各門課都學的不錯。

最近,我又挖掘出了一種新的方法,那就是故事學習法。雖然我之前的學習方法也有不錯的效果,但我接受的大多是理論訓練,所以產出的理性色彩非常濃厚,這就導致學習非常耗費精力,完全吸收一門課需要花費特別多的努力,因為除了本章節既有知識點,還需要把其他章節知識點串起來,而不同作者觀點不同,所以還得整合各個作者的觀點。

故事偏感性,比理性方法容易地多,並且故事營造場景,容易觸發聯想。取材於生活的故事,很容易讓人產生聯想,而故事與知識是緊密勾連的,所以人們想到某個場景時就能很容易想到這個故事想告訴他的觀點或道理。而且,故事可以形成體系,就像章回體**那樣,當然目前我還達不到這麼高的水平,這是我今後的努力方向。

怎麼樣才算好好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1、清晨起床,先用10分鐘整理一下今天要做的事情。 2、制定時間計畫表。 3、做事不拖拉。

4、集中精神做一件事。 5、預習讓課堂變的更輕鬆。 6、放學後第一件事就是做作業。

7、學會利用零碎時間。 8、合理分配時間。 9、通過寫日記,整理一天的生活。

10、在薄弱的科目上多花點時間。 11、玩電腦遊戲時一定要約定時間。 12、看電視前先想好看什麼。

13、學會使用備忘錄。 14、根據狀態分配時間。 15、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16、利用假期體驗一種全新的生活。 17、多花5分鐘,多得五分。 18、一定要守時。

19、不要成為時間的奴隸。 20、在忙也不能湊合。

6樓:張

好好學習就是在正確的時間做該做的事情。遵守校規,上課認真聽講,課下認真作業,並提前做好預習。簡而言之,只要盡自己最大努力就算好好學習。

7樓:91平遙行

多看書,多做題,知道越多越好。

真正的學習又是怎樣的?

8樓:miqi瑞

「慧學習」之二:

真正的學習是如何發生的?

在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什麼東西對我們而言最重要?不是知識,也不是金錢,而是學習。因為,知識會過時,金錢會花光,而學習則是獲取知識和金錢的不竭途徑。

何為學習?用一句話概括,就是獲取外界資訊改變自我認知與行為。沒有認知的提公升和行為的改變,就沒有發生真正的學習。

知名自**人羅振宇(羅胖)總結說過:真正的學習力,不是知識拓展,而是認知公升級;突破邊界的能力,比邊界內優化的能力更重要。真正的學習一定尋求認知邊界的突破,這符合心理學家總結的真正學習發生在「學習區」理論。

心理學家把我們對知識與技能的學習過程分為層層巢狀的三個圓形區域:舒適區(comfort zone)、學習區(learning zone)和恐慌區(panic zone)。

最內一層是「舒適區」,是我們已經熟練掌握的各類知識與技能。在舒適區內,我們得心應手,每天處於熟悉的環境中,做內行的事情,和熟悉的人打交道,心理處於舒適狀態。

中間一層是「學習區」,是對我們來說有一定挑戰的知識與技能,通常讓人感覺不適,但不至於太難受。在學習區里,我們接觸的是未曾涉足的領域,嘗試的是新鮮事物。

最外一層是「恐慌區」,是超出我們能力範圍太多的知識與技能,心理感覺會嚴重不適,可能導致崩潰以至放棄學習。

我們大多數人習慣在「舒適區」內生活,不求上進,只成凡人;一部分人喜歡在「學習區」內折騰,日精月進,練成牛人;還有一小撮人妄想在「恐慌區」內攀高,折途而退,終成瘋人。

人類真正的學習,只能發生在「學習區」內,這與前蘇聯心理學家維果茨基提出學生「最近發展區」類似,學生只有學習具有適當挑戰性的東西,能夠跳一跳摘到果子,這樣才能得到真正成長。

二以學車為例。我們剛開始學車時,一般在三類情景下最容易緊張:一在十字路口,綠燈亮時,不能及時起動,熄火後遭後面車輛喇叭催行;二在有一定坡度路上,被前面車輛堵停,然後需要坡道起步;三在狹窄混亂的路上,被前後左右的車輛夾道逼行。

這些讓人緊張的地方,就是我們一開始需要練習駕駛技術的「學習區」。這個道理,很多駕校教練並不懂。

一年前,我請一位駕校教練幫忙指導練車,結果他只會粗暴的指責,不會恰當的指導,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事。中國的很多駕校教練,以為自己會開車,就能教會別人開車,他們很少有人懂學車心理學。如果讓我來總結,一位高明的教練,應該這樣教導安全駕駛技術:

第一步,找到學員的「學習區」,進行「操作性駕駛」分塊練習。判斷學員「學習區」在哪,就看他第一次上路時,在哪些情景下操作失當最多。如果學員啟動汽車時容易熄火,就專門找一塊平地,讓學員專門練習「起步」;如果學員坡道停車容易緊張,就專門找一段坡路,練習坡道起步。

學員們練習好手與腳的配合度,對車內各部件能夠做到自動化操作,上路基本上不會太緊張。

第二步,針對學員的「舒適區」,進行「規範性駕駛」變式練習。學員原先有點緊張的地方,經過一段時間的重複練習後,就不再感覺緊張,這時就進入駕駛的「舒適區」。比如,你在同一條路上開車時間長就會駕輕就熟,以為自己駕駛首席技術官進了,那是一種錯覺。

這時,需要進行變式練習,換一條新路線試一試,鍛鍊自己「眼、腦」與「手、腳」之間的配合度,能夠提前預判路標,規範自身的駕駛行為。

第三步,引領學員進入新一輪「學習區」,進行「防禦性駕駛」心理練習。何為新一輪「學習區」?就是你不能光顧自己遵守規則駕駛,還需要防範你周圍的司機犯神經,不遵守交通規則撞了你。

這就是「防禦性駕駛」,在美國的駕校,這是必修課,而我們國內駕校則很少教導。防禦性駕駛,無法進行實景演練,只能開展心理練習,訓練一種風險意識。比如,當交通路口的燈變綠時,你要訓練自己不會馬上衝出去,而是要先確認垂直方向有沒有闖紅燈的;當與你同行方向的大型車輛在前方逐漸減速時,你要訓練自己減速,以防前面突然橫穿路人。

只有把自己的「手、腳、眼、腦」與周邊隨機的駕駛行為快速對應起來,你才算真正學會安全駕駛技術。

三我們平時所聽過的和看過的內容,只有經過自己思維加工之後,才能成為自身智識體系中的一部分。把整個世界當作教材,建立自己對世界的理解框架,並能夠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把複雜的問題表達出來,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大學應該怎么樣學習,大學應該怎麼樣學習?

人比人氣死人啊,兄弟不要跟那些高智商的人比啊,很傷自信的。我舍友一邊dota一邊複習都保研了,沒得比啊。個人認為大學最關鍵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把他學好。如果找不到,就學好能換錢的本事。不知道你是什麼專業的。我是電子類專業的,考試成績一般,也就是6,70分 我那dota舍友基本85 但我喜歡搞電子...

怎么樣把學習搞好,怎麼樣把學習搞好

每天按時上學。建議家庭作業在學校的課間就做了。這樣你遇到不會的當天就解決了。家庭作業可是最好的複習資料哦,不懂那怎麼行啊?晚上回家,把沒做的家庭作業做了。肯定還有時間吧?先把讀英語,每天至少半小時 必須的!再是記單詞,若是比較會記的,可以記少點,不是很厲害嘛,就一天記15個吧!以前的書上的也要記哦 ...

怎么學習截拳道,怎麼學習截拳道

截拳道以其說是一種拳術門派,不如說是一種武學哲學。李小龍好像在中國大陸沒有傳人 希望採納 我想學在家自學截拳道,怎麼辦?你好,研究截拳道,兩本書就行了,李小龍著的 李小龍技擊法 截拳道之道 沒必要找老師,國內正宗截拳道很少。怎麼才能學好截拳道 1 與詠春,甚至包括與李小龍創立的道館式振藩拳道體系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