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的性味歸經,功能禁忌,鴿子是熱性還是涼性的?

2022-11-04 12:30:04 字數 2236 閱讀 7736

1樓:巨藍光象

鴿子肉細嫩味美,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名貴食品,有良好的滋補作用。乳鴿含有17種氨基酸,10種微量元素及多種維生素,含量比龜鱉都高。鴿肉性味:

甘、溫、無毒。歸經:入肺、腎, 功效:

溫補氣血,解毒除濕,調精益氣,補肝腎,益精血。

用肉鴿製成的各種美昧,是酒席宴和節日家宴的上品佳餚。腦力勞動者常吃鴿肉,能預防或減輕神經衰弱症。老年人常食乳鴿,能防止高血壓和血管硬化。

產婦、手術患者、久病體弱者,用肉鴿與黨參、黨歸等中藥蒸服,可滋陰壯陽或養血補氣。民間流傳的「一鴿當九雞」的說法,雖不免有些誇張,但鴿肉和鴿蛋,確實既是名貴的滋補食品,又有較高的藥用價值。

鴿子性味鹹、平,有調精益氣和治蒼解毒的功效」,「久患虛贏者,食之有益」,「有滋腎益陰之功效」,「鴿子能治婦女幹血勞,月經閉止」。常吃乳鴿,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煥發,**艷麗。把乳鴿配上藥材,製成各式各樣的燉品,便會出現更多更佳的滋補功效。

「綠豆煲乳鴿」,在廣東民間用來預防暑天小孩長痱子,常人常服有涼血解毒、美膚作用。

「乳鴿糙公尺粥」 ,對患哮喘病、麻疹、濕疹等病有療效。

「乳鴿燉薏仁」,有消炎鎮痛,舒經活血,**消腫的作用,對**腫瘤、生疣子、腎結石、盲腸炎、瘧疾、登革熱等病都有效。

「蘆筍鴿子湯」以及「喬麥鴿子湯」,因蘆筍和喬麥含有盧丁(rutin)的物質,是預防和**腦溢血、高血壓、頭暈症等病的良藥。加上乳鴿燉煮,療效更加顯著。

近年來,賓館、酒樓把乳鴿加上一些中藥材,精心製作成「紅燒乳鴿」,便成了中外馳名的名菜。其色、香、味俱全,吸引著越來越多人的食用。

乳鴿既可製作成滋補佳品,又可作成名貴佳餚,比普通肉食更勝一籌。素有「一鴿勝九雞」,「寧食天上飛一兩,不食地下走半斤」的說法。隨著人們對肉食更高層次的要求,乳鴿的食用價值將會越來越大。

鴿子是熱性還是涼性的?

2樓:超級晨霧的光

鴿子性味:甘鹹、平。

鴿子的營養價值極高,既是名貴的美味佳餚,又是高階滋補佳品。鴿肉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蛋白含量為24.47%,在同等質量下,它所含的鈣、鐵、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b\e等都比雞、魚、牛、羊肉的含量高。

鴿肝了中含有最佳的膽素,可以幫助人體很好的利用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鴿肉裡含有豐富的泛酸,防止脫髮、白髮和未老先衰等都有很好療效。鴿肉裡含有豐富的軟骨素,可增加**彈性,改善血液迴圈,可加快傷口癒合。

擴充套件資料

保健價值:鴿肉不但營養豐富,且還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能防治多種疾病,《本草綱目》中記載「鴿羽色眾多,唯白色入藥」,從古至今中醫學認為鴿肉有補肝壯腎、益氣補血、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

現代醫學認為:鴿肉壯體補腎、生機活力、健腦補神,提高記憶力,降低血壓,調整人體血糖,養顏美容,**潔白細嫩,延年益壽。

3樓:vce末然

鴿子肉不屬於熱性,也不屬於涼性,肉性平。

鴿子亦稱家鴿、鵓鴿。鴿子的祖先是野生原鴿,是鳥綱,鳩鴿科,鴿屬。現在人們有意識的把鴿子作為家禽飼養。鴿子的營養價值極高,既是名貴的美味佳餚,又是高階滋補佳品。

鴿子的營養價值

1.鴿肉的蛋白質含量高,鴿肉消化率也高,而脂肪含量較低,在獸禽動物肉食中最宜人類食用。此外,鴿肉所含的鈣、鐵、銅等元素及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e等都比雞、魚、牛、羊肉含量高。

鴿肉中還含有豐富的泛酸,對脫髮、白髮和未毛先衰等有很好的療效。

2.乳鴿的骨內含有豐富的軟骨素,可與鹿茸中的軟骨素相媳媲美,經常食用,具有改善**細胞活力,增強度膚彈性,改善血液迴圈,面色紅潤等功效。乳鴿含有較多的支鏈氨基酸和精氨酸可促進體內蛋白質的合成,加快創傷癒合。

3.鴿肝中含有最佳的膽素,可幫助人體很好地利用膽固醇,防治動脈硬化。民間稱鴿子為"甜血動物",貧血的人食用後有助於恢復健康。

鴿子的功效與作用

1.鴿肉性平、味甘、鹹,歸肝、腎經; 具有滋腎益氣、祛風解毒、補氣虛、益精血、暖腰膝、利小便等作用。

2.鴿肉可壯體補腎、生機活力、健腦補神,提高記憶力,降低血壓,調整人體血糖,養顏美容,**潔白細嫩,延年益壽。

3.鴿肉對病後體弱、血虛閉經、頭暈神疲、記億衰退有很好的補益**作用。鴿子肉是一種很好的補品,能加快傷口癒合,我門這一般外傷和手術病人都有吃鴿子肉補一補以便早日病癒的習俗。

但要注意幾點:一是鴿子一定要燉的,並且不能加任何作料,只加少許鹽。二是不能多吃,以免傷口處肉芽增長太快形成肉芽,影響美觀。

4樓:匿名使用者

鴿子是溫性的補品,營養豐富。

5樓:殘羽公主

據我所知應該是熱性的

中藥烏梅的性味歸經是,烏梅性味?歸經用?作用?

烏梅,為薔薇科植物梅的乾燥近成熟果實。味酸 澀,性平。歸肝 脾 肺 大腸經。具有斂肺,澀腸,生津,安蛔的功效。關於它的性味 本經 味酸,平。別錄 無毒。日華子本草 暖,無毒。醫學啟源 氣寒,味酸。歸經 王好古 入脾 肺二經血分。雷公炮製藥性解 入肺 腎二經。本草經疏 入肝。藥品化義 入肺 胃 大腸三...

咖啡屬於寒性還是熱性,咖啡是涼性的還是熱性的?

咖啡是溫性的,可以興奮神經,現在講咖啡益處較多,包括預防乳腺癌。但不宜喝太多,特別加速鈣的流失,所以,每次喝咖啡最好同時多喝100毫公升酸奶,補充鈣質。咖啡是涼性的還是熱性的?咖啡屬於熱性還是涼性 咖啡這種植物雖然是生長在熱帶的,但是它本身是寒性的,如果總是喝咖啡的話回慢慢的帶走身體當中的熱量的,從...

甲魚是不是涼性的,甲魚是涼性還是熱性

甲魚是寒性的。有滋陰清熱,補虛養腎,補血補肝的功效,適宜身體虛弱者食用。但是,正因為甲魚寒性,肝病患者忌食 患有腸胃炎 胃潰瘍 膽囊炎等消化系統疾病者不宜食用 失眠 孕婦及產後腹瀉者不宜食用。甲魚含高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它的邊緣肉裙部分還含有動物膠質,不容易消化吸收,一次不宜吃得太多。甲魚肉性平 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