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烏梅的性味歸經是,烏梅性味?歸經用?作用?

2022-10-04 08:45:02 字數 1018 閱讀 7027

1樓:鉤藤紫葡萄

烏梅,為薔薇科植物梅的乾燥近成熟果實。味酸、澀,性平。歸肝、脾、肺、大腸經。具有斂肺,澀腸,生津,安蛔的功效。

關於它的性味:《本經》:"味酸,平。"《別錄》:"無毒。"《日華子本草》:"暖,無毒。"《醫學啟源》:"氣寒,味酸。"

歸經:王好古:"入脾、肺二經血分。"《雷公炮製藥性解》:"入肺、腎二經。"《本草經疏》:"入肝。"《藥品化義》:"入肺、胃、大腸三經。"

2樓:無名

烏梅《中國藥典》:烏梅

拼音wū méi

英文名fructus mume

別名酸梅、黃仔、合漢梅、乾枝梅

**本品為薔薇科植物梅prunus mume (sieh.)sieb .et zucc. 的乾燥近成熟果實。夏季果實近成熟時採收,低溫烘乾後悶至色變黑。

性狀本品呈類環形或扁球形,直徑1.5~3cm。表面烏黑色或棕黑色,皺縮不平,基部有圓形果梗痕。果核堅硬,橢圓形,棕黃色,表面有凹點;種子扁卵形,淡黃色。氣微,味極酸。

炮製烏梅肉:取淨烏梅,水潤使軟或蒸軟,去核。烏梅炭:取淨烏梅,照炒炭法(附錄ⅱ d)炒至皮肉鼓起。

性味酸、澀,平。

歸經歸肝、脾、肺、大腸經。

功能主治斂肺,澀腸,生津,安蛔。用於肺虛久咳,久痢滑腸,虛熱消渴,蛔厥嘔吐腹痛,膽道蛔蟲症。

用法用量6~12g。

摘錄《中國藥典》

3樓:成都普思生物

烏梅性味歸經:酸,平、歸肝、脾、肺、大腸經。

烏梅性味?歸經用?作用?

烏梅的營養成份是什麼,對身體有什麼樣的作用?

4樓:

樓上說那麼多了.我就少說點

烏梅酸甜.

其實它並不是酸性食品

因為酸性食物吃多了並不好,會讓**長斑,暗淡所以多吃烏梅會讓體質偏鹼

對**和頭髮都有極大的好處

具有保健作用

不油膩!有光澤

中藥神曲的性味歸經是

六神曲,也叫六曲,麵粉和其他藥物混合後經發酵而成的加工品。甘 辛,溫 歸脾 胃經 功能是 飲食積滯 本品辛以行散消食,甘溫健脾開胃,和中止瀉。六神曲味甘,辛,溫,歸脾,胃經。谷歌是那一年退出中國呀?2010年3月23日,宣布停止對谷歌中國搜尋服務的 過濾審查 並將搜尋服務由中國內地轉至香港。2010...

鴿子的性味歸經,功能禁忌,鴿子是熱性還是涼性的?

鴿子肉細嫩味美,是高蛋白 低脂肪的名貴食品,有良好的滋補作用。乳鴿含有17種氨基酸,10種微量元素及多種維生素,含量比龜鱉都高。鴿肉性味 甘 溫 無毒。歸經 入肺 腎,功效 溫補氣血,解毒除濕,調精益氣,補肝腎,益精血。用肉鴿製成的各種美昧,是酒席宴和節日家宴的上品佳餚。腦力勞動者常吃鴿肉,能預防或...

什麼是中藥的歸經,歸經指的是什麼

歸經,是指按中醫理論,把某一味藥材歸到 哪乙個臟器的範疇。如歸心經,歸腎經,脾經等等。什麼是中藥的歸經複 歸經指制的是什麼 老中醫為你解答 歸經是指某一味藥 的方向。如 當歸 入肝 心 脾經。因為其活血止痛。解疑 入肝 五臟六腑 皮外 四肢 筋骨氣血 都可到達。特別是肝經走的經脈 當歸藥力可直達病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