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黃連素片是熱性還是涼性,黃連素的作用是什麼

2022-03-10 23:39:44 字數 3619 閱讀 4472

1樓:在仙水巖開巡演的夾竹桃

、黃連素足熱性還是涼性

鹽酸小檗鹼片和黃連素有什麼區別

2樓:淡水羅蔔

前者是化學合成的,後者是從植物中提煉的,成分都一樣的。

3樓:甜甜的雨

小檗鹼片跟黃連素片就是同一種藥品。

4樓:洛歌韻

兩者區別是什麼?糖尿病人能吃嗎?謝謝

5樓:

血糖高,糖尿病人能吃嗎

黃連素的作用是什麼?

6樓:時尚白日夢

黃連素的作用:

黃連素具有顯著的抗心力衰竭、抗心律失常、降低膽固醇、抗制血管平滑肌增殖、改善胰島素抵抗、抗血小板、抗炎等作用,因而在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方面將可能有廣泛、重要的應用前景,日益受到重視。  黃連素是一種重要的生物鹼,是我國應用很久的中藥。可從黃連、黃柏、三顆針等植物中提取。

它具有顯著的抑菌作用。

黃連素是一種重要的生物鹼,是我國應用很久的中藥。可從黃連、黃柏、三顆針等植物中提取。它具有顯著的抑菌作用。

黃連素能對抗病原微生物,對多種細菌如痢疾桿菌、結核桿菌、肺炎球菌、傷寒桿菌及白喉桿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對痢疾桿菌作用最強,常用來**細菌性胃腸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

7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素的功效:  黃連素在臨床中一直作為非處方藥用於**腹瀉,但是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黃連素具有顯著的抗心力衰竭、抗心律失常、降低膽固醇、抗制血管平滑肌增殖、改善胰島素抵抗、抗血小板、抗炎等作用,因而在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方面將可能有廣泛、重要的應用前景,日益受到重視。 黃連素是一種重要的生物鹼,是我國應用很久的中藥。

可從黃連、黃柏、三顆針等植物中提取。它具有顯著的抑菌作用。常用的鹽酸黃連素又叫鹽酸小檗鹼,其化學結構如圖所示。

黃連素能對抗病原微生物,對多種細菌如痢疾桿菌、結核桿菌、肺炎球菌、傷寒桿菌及白喉桿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對痢疾桿菌作用最強,常用來**細菌性胃腸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臨床主要用於**細菌性痢疾和腸胃炎,它無抗藥性和***。 用中醫學解釋,此類藥物性涼,能清除邪熱或虛熱,清除有害毒物,自古以來就是中醫手中的一味清熱解毒良藥。

通常每次口服0.1~0.5克,每日三次。

  黃連素的作用:  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金葡菌等引起的腸道感染(包括菌痢)、眼結膜炎、化膿性中耳炎等有效。本品對幽門螺旋桿菌也有作用,而能使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減輕。

近來還發現本品有阻斷α-受體、抗心律失常作用。  簡介:  黃連素是眾多**腹瀉藥物中最為大家熟知、**便宜、服用簡單、攜帶方便的藥物之一。

所以,幾乎家家戶戶備有此藥,無論出差還是旅遊,黃連素更是人們的必備藥物之一。許多人在腹瀉時第一時間就會想起它。應當說,它是一種物美價廉的好藥。

不過,要用好它,還是有許多訣竅的。 在兩年多前,國家藥監局曾公布了一批停用的藥品,其中包括複方黃連素片和複方黃連素注射液,有**誤報黃連素已停用,引起了很大的誤會。所謂的「複方黃連素」,是按照地方標準生產的藥物,此次停用是因為「質量不可控」,該藥與我們常說的黃連素是完全不同的藥物。

黃連素仍收錄於國家基本藥品目錄,使用非常安全。  雖然黃連素是良藥,但不可亂用,應正確選用。首先,對於全身**染疾病,不適宜選擇黃連素,因為它口服吸收極差,幾乎停留在胃腸道,不易透過胃腸道進入血液,所以只適合胃腸消化道炎症性疾病。

  其次,腹瀉的原因很多,總體可分感染性腹瀉,多呈急性腹瀉;非感染性腹瀉,多呈慢性腹瀉。由上面對黃連素藥理作用的介紹可知,黃連素只適用於感染性腹瀉。胃腸感染表現可輕可重,輕者僅腹痛、腹瀉,重者會有噁心、嘔吐、發熱寒戰、食慾不振,嚴重時導致脫水、酸中毒、休克。

一般而言,對輕型炎症可以選用黃連素,對於重型則必須合用抗感染作用強的抗生素。而慢性非感染性腹瀉的**複雜,腸易激症候群、潰瘍性結腸炎、營養不良、內分泌疾病、肝硬化、尿毒症、過敏性疾病、癌症等,都可以導致慢性腹瀉。對非感染性的腹瀉、腹痛,黃連素是毫無作用的。

像常見的過敏性蕁麻疹胃腸型,如果不採取解除過敏綜合**,僅用黃連素是控制不了腹瀉的。而腸易激症候群的患者,在吃2~3片黃連素後,腹痛、腹瀉常常會消失,但這並非黃連素的功勞。因為腸易激症候群是可自行緩解的疾病,但又是反**病難以**的病症,其腹瀉症狀的消失,與吃黃連素無關。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為了避免腹瀉,在外出吃飯、遊旅之時,提前吃上幾片黃連素,這種做法並不妥當。因為這樣做,可以說是一種對細菌的「挑逗」行為,會讓細菌產生耐藥性。而且預防的劑量通常都不會太大,細菌在與藥物抵抗中容易「獲勝」。

如果經常這樣「鍛鍊」細菌,只能使細菌「抵抗」經驗豐富,由弱變強,有害無益。  黃連素口服後,只停留在腸道內不被吸收,故不良反應很小。有科學家曾給小鼠按每千克體重8克的用量服用黃連素,24小時後尚有半數存活。

如果換作60千克的人,相當於每天吃上接近250克黃連素。當然,「是藥三分毒」,口服黃連素後也可能會產生噁心、嘔吐、皮疹和藥物熱等不良反應。而且,由於黃連素具有一定的固澀止瀉作用,有的人在服用黃連素之後腹瀉可能是止住了,但繼之又發生了便秘。

另外,經常服用黃連素易產生耐藥性,不僅不能消除腹瀉、腹痛,甚至還會加劇腹瀉、腹痛,以及其他一些想避免卻又忽視了的不良反應。

8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素(berberine)

黃連素藥物

黃連素在臨床中一直作為非處方藥用於**腹瀉,但是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黃連素具有顯著的抗心力衰竭、抗心律失常、降低膽固醇、抗制血管平滑肌增殖、改善胰島素抵抗、抗血小板、抗炎等作用,因而在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方面將可能有廣泛、重要的應用前景,日益受到重視。

用中醫學解釋,此類藥物性涼,能清除邪熱或虛熱,清除有害毒物,自古以來就是中醫手中的一味清熱解毒良藥。通常每次口服0.1~0.5克,每日三次。

9樓:董媛媛和董媛媛

黃連素是乙個抗菌藥物,能**腳氣。

怎樣用黃連素**腳氣?

黃連素是個糖衣片,先把黃連素片用毛巾搓去糖衣,搓成粉末狀,塗抹在腳氣的地方 ,或腳指與腳指的間隙中,能有效的緩解腳氣。

10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黃連素在臨床中一直作為非處方藥用於**腹瀉,但是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黃連素具有顯著的抗心力衰竭、抗心律失常、降低膽固醇、抗制血管平滑肌增殖、改善胰島素抵抗、抗血小板、抗炎等作用,因而在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疾病方面將可能有廣泛、重要的應用前景,日益受到重視。

經常複方黃連素片有什麼***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素口服後,幾乎不被胃腸道吸收,只是停留在腸道,對抗致病的細菌。這一特性雖然使黃連素對胃腸道以外的感染沒有效果,但由於黃連素不被吸收入血液,所以***很小。科學家曾給小鼠按每千克體重8克的用量服用黃連素,24小時後尚有半數小鼠存活。

如果換作是體重60千克的人,相當於每天吃上接近250克。黃連素最常見的***是便秘,大量應用後偶有噁心、嘔吐、皮疹及發熱,停藥後即可消失。

需要指出的是,腹瀉後如果口服兩三粒黃連素即可見效,大多屬於非感染性腹瀉或胃腸功能紊亂等疾病。對於這些與細菌無關的腹瀉,黃連素毫無作用。雖然服藥後常常症狀緩解,但一般與用藥無關。

雖然黃連素很安全,但有不少人一腹瀉就吃黃連素,確實很不必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素最常見的***是便秘,大量應用後偶有噁心、嘔吐、皮疹及發熱,停藥後即可消失。

濕熱型腹瀉可以吃複方黃連素片嗎?

濕熱型腹瀉是可以吃複方黃連素片的,這樣能讓你的身體更快 的,更加有利於你的身體健康的。濕熱型腹瀉不可以吃複方黃連素片,複方黃連素片是清熱去火解毒的藥物,腹瀉吃去火藥物會加重病情,建議你去醫院諮詢一下醫生,醫生會給你滿意答覆的。祝你身體健康。不行,這個不能簡單的吃腹瀉藥就行的。濕熱拉肚子可以吃葛根芩連...

杏仁屬於涼性還是熱性,杏仁是熱性還是涼性

杏仁性微溫 味苦。杏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特別富含蛋白質 脂肪 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每1kg杏仁中,含蛋白質233.8g,脂肪464.2g,碳水化合物82g,熱量5442千卡。杏仁所含蛋白質高於一般穀類作物二倍之多,其氨基酸的種類與穀物種類互補。甜杏仁中還含有水蘇糖 杏仁球蛋白質等。杏仁是...

桃子是熱性還是涼性水果,桃子是熱性還是涼性的食物

桃子是熱性,中醫認為,桃子性熱而味甘酸。桃子素有 壽桃 和 仙桃 的美稱,因其肉質鮮美,又被稱為 天下第一果 桃肉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 鈣 磷 鐵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以及有機酸 主要是蘋果酸和檸檬酸 糖分 主要是葡萄糖 果糖 蔗糖 木糖 和揮發油。每100克鮮桃中所含水分佔比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