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木塊的受力分析及運動情況求解

2022-11-03 22:40:07 字數 6470 閱讀 5099

1樓:

若f大於兩木塊間的滑動摩擦力,則木塊a向右做加速直線運動:若f等於兩木塊間的摩擦力,則木塊a做勻速直線運動。當a運動時,木塊b相對於木塊a靜止,所以它受到木塊a對它的滑動摩擦力,但它固定,所以不會運動,由於地面光滑,所以木塊b與地面間無靜摩擦力。

若f小於兩木塊間的滑動摩擦力,則兩木塊均靜止,它們間存在靜摩擦,摩擦力和拉力f相等,但要小於滑動摩擦力。

(注意:滑動摩擦力屬於定值,它等於壓力乘以摩擦係數;靜摩擦力不是定值,當兩木塊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都相對靜止),你拉力有多大,靜摩擦力就有多大!

望採納,謝謝啊!

2樓:

a:四個力。向右的水平拉力f,向左的水平阻力(摩擦力)f,向下的重力ga,向上的(b對a的)支援力na。其中向上向下力抵消了。

b受四個力:水平向右的(a對b的)摩擦力f',向下的a對b壓力nb,b自身向下重力gb,地面對它的向上的支援力nb。b和地面無摩擦力。

na=nb=ga=gma

f=f'=μga

nb=gb=gmb

因為:若b固定則a可動,得f>f

運動方向為:b隨著a,在拉力f 的作用下向右移動

習題2.1,兩個物體相對運動的受力分析問題,求解

3樓:物理格物致知

a和b之間的最大摩擦力為f1=mgu=6n,所以只要保證b在運動過程中,a受到的b對它的力小於或等於f1,a就不會與b脫離,所以反過來思考,就容易知道,只要b對a施加的力大於a、b之間的最大摩擦力,a與b就會脫離,b就會被抽出,所以a的最大加速度為a1,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以知道,

f1=ma1

所以a1=2.45m/s^2

所以利用牛頓第二定律可以求得:

f-f1-f2=m0xa1其中f1為b對a的摩擦力,f2為地面對b的摩擦力,

f1=f1=6n,f2=(mo+m)gu=9.68n所以f=f1+f2+moxa1=19.36n,其中g=9.8m/s^2,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分析兩方塊摞在一起時受力的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會的

一下是根據你的問題的邏輯推理

因為你假設了 木板絕對光滑 所以就和一開始的問題不符 成為一道新的問題

而且 上面的問題已經指出了 ab之間有摩擦力 這就證明了ab之間 接觸面不是光滑的

現在的問題是 當下面的木板光滑的時候拉動上面的木塊和拉動下面的木塊有沒有區別 答案是沒有別 因為豎直上的力全部抵消 兩個木塊關於接觸面對稱 拉動上面的就是拉動下面的旋轉180度的情況 所以 對於你的問題 我們只討論拉動下面的木塊的一種情況

肯出給出的條件 1 2

當拉動上面的木塊時候 下面的木塊可以和上面的木塊一起做勻速運動 所以 ab之間沒有滑動 所以 ab之間的最大靜摩擦力至少為10

現在 下面的木板光滑 拉動下面的木塊 10 n 由於兩個木塊完全的相同 所以 當拉動下面的木塊是 假設ab之間沒有相對滑動則整體加速度a=f/m=10/2m

這是上面的木塊和這個整體的加速度相同則上面的木塊受力為 f=ma=5

這個5完全是由摩擦力提供的而上面已經論證過這個摩擦力要比10 大所以所 假設成立

所以 ab兩個木塊不會發生你所敘述的情況

5樓:劉鑫倫

如果木板絕對光滑就與原題不服。

現在的問題是 當下面的木板光滑的時候拉動上面的木塊和拉動下面的木塊有沒有區別 答案是沒有別 因為豎直上的力全部抵消 兩個木塊關於接觸面對稱 拉動上面的就是拉動下面的旋轉180度的情況 所以 對於你的問題 我們只討論拉動下面的木塊的一種情況

肯出給出的條件 1 2

當拉動上面的木塊時候 下面的木塊可以和上面的木塊一起做勻速運動 所以 ab之間沒有滑動 所以 ab之間的最大靜摩擦力至少為10

現在 下面的木板光滑 拉動下面的木塊 10 n 由於兩個木塊完全的相同 所以 當拉動下面的木塊是 假設ab之間沒有相對滑動則整體加速度a=f/m=10/2m

這是上面的木塊和這個整體的加速度相同則上面的木塊受力為 f=ma=5

這個5完全是由摩擦力提供的而上面已經論證過這個摩擦力要比10 大所以所 假設成立

所以 ab兩個木塊不會發生你所敘述的情況

哪乙個算連線體問題 高一物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未發生相對滑動,即他兩的運動情況一樣都是連線體!

7樓:暗夜灰機

第二個也就是受力在下方物體那個

8樓:絕呀做這事

您好,兩個都屬於連線體問題

運動分析及受力分析

9樓:

首先你應該先明確物體是怎麼在運動的,是勻速呢,是加速呢,還是減速呢!

其次思考那些情況會出來讓物體這樣運動的受力!

最後分析目標物體和其他物體的接觸點!思考相關的型別題!

其實遇到這些分析受力的題其次很簡單,你只需要把每樣物體會受到的力分析清楚,然後再分析下一樣物體!

如果物體是多樣的,你就乙個乙個的分析! 如果是單個物體,你就可以按照方向來分析!

受力分析最主要的是仔細,不要錯過了每乙個!

不知道適不適合你,如果你這方面真的很惱火,推薦學習數學那種,題海戰術,當然不是讓你使勁做,做那種很有特點的題,希望對你有幫助,純手工!

10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的運動狀態取決於它所受外力作用 和其運動的初始條件。

運動分析:即分析物體運動的初始條件,比如初速度和初始位置,運動方向等。

受力分析:即分析物體受力情況,比如物體共受幾個力的作用,每乙個力的**、大小、方向、作用點等。

11樓:走走停停兩三人

運動分析:六個自由度上,分別分析位移,速度,加速度,角位移,角速度,角加速度

受力分析:空間在x、y、z軸上力及力矩分量平衡(必須也必定平衡),力包括實際存在的力和慣性力

運動特性改變的必要條件是受力,力不平衡必然導致物體運動特性的改變或者幾何形狀的改變

高中物理 兩個物體什麼時候可以看成系統進行受力分析?為什麼圖中兩物體運動狀態不同卻可以看成乙個系統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須運動狀態相同這個限制條件。

只要你能分析出這個「整體」的狀態

如何分析較複雜的高中物理力學題? 5

13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物體之所以處於不同的運動狀態,是由於他們的受力情況不同。要研究物體的運動情況,首先要分析物體的受力情況。

正確分析物體的的受力情況,是解決力學乃至整個物理學問題的前提和關鍵,是高中學生必須掌握的基本功。本文就高中物理力學題受力分析解題方式做了以下研究,總結了幾點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如何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

明確研究物件,並把特從周圍的環境中隔離出來

分析物體的受力,首先要選準研究物件,並把它隔離出來。根據解題的需要,研究物件可以是質點、結點、單個物體或多個物體組成系統。

按順序分析物體所受的力

一般按照重力、彈力、摩擦力的順序分析較好。「重力一定有,彈力看四周,摩擦分動靜,方向要判准。」彈力和摩擦力都是 接觸力,環繞研究物件一週,看研究物件與其他物體有幾個接觸面(點),每個接觸面對研究物件可能有兩個接觸力,應根據彈力和摩擦力的產生條件逐一分析。

只分析根據性質命名的力

只分析根據性質命名的力,如重力、彈力、摩擦力,不分析根據效果命名的力,如下滑力、動力、阻力等。

只分析研究物件收到的力,不分析研究物件對其他物體所施的力

研究物體a的受力時,只分析「甲對a」 、「乙對a」 、「丙對a」......的力,不分析「a對甲」、「a對乙」、「a對丙」......的力,也不要把作用在其他物體上的力,錯誤的認為通過「力的傳遞」而作用在研究物件上。

沒分析乙個力,都應能找出施力物體

這種方法是防止「多力」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們在分析物體的受理力時,只強調物體受到的作用力,但並不意味著實力物體不存在,找不出施力物體的力不存在的。

分析物體受力時,還要考慮物體所處的狀態

分析物體受力時,要注意物體所處的狀態,物體所處的狀態不同,其受力情況一般也不同。如:放在水平傳送帶上的物體隨傳送帶一起傳動時,若傳送帶加速運動,物體受到的摩擦力向前;若傳送帶減速運動,物體受到的摩擦力向後;若傳送帶勻速運動,物體不受摩擦力作用。

例如:如甲圖所示,物體a靠在豎直牆面上,在力f的作用下,a、b保持靜止。物體b的受力個數為 (   )

a. 2     b. 3      c. 4       d. 5

解析:如乙圖所示,以物體b為研究物件,b受重力 向上的外力f和a對b的壓力n,物體b有相對a上移的運動趨勢,故a對b的靜摩擦力沿斜邊向下 ,故選c正確。

第二、力學部分常用的分析方法:整體法和隔離法。

整體法是從區域性到全域性的思維過程,是系統論中的整體原理在力學中的應用。它的優點是:通過整體法分析物理問題,可以弄清系統的整體受力情況,從整體上揭示事物的本質和變化規律,從而避開了中間環節的繁瑣推算,能夠靈活地解決問題。

通常在分析這一整體物件之外的物體對整體的作用力(外力),不考慮整體內部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內力)時,用整體法。

隔離法就是把要分析的物體從相關的物體體系中隔離出來,作為研究物件,只分析該研究物件以外的物體對該物件的作用力,不考慮研究物件對其他物體的作用力。它的優點是:容易看清單個物體的受力情況,問題處理起來比較方便、簡單,便於理解。

在分析系統內各物體(或乙個物體的各個部分)間的相互作用時用隔離法。

整體法和隔離法是力學部分常用的分析方法。可以先隔離再整體,也可以先整體再部分隔離。這就是整體法與隔離法的綜合應用。

在力學中,解決力學問題時,往往遇到這樣一類情況:題中被研究的物件不是單一的乙個物體,而是互相關聯的幾個物體組成乙個系統。解這一類問題,一般採用隔離法:

即把各個物體隔離開來,分別作受力分析,再根據各自的受力情況和運動情況,應用牛頓運動定律和運動學公式,列式求解。但在這類問題中,往往單用隔離法很難求得結果,解決過程也十分繁複,甚至用隔離法解簡直無從著手。這時,我們不妨試用整體法:

即把整個系統當作乙個整體作為研究物件進行受力分析,再列式求解。這樣做,往往能使原來很難求解的問題簡單化,無從著手的問題也迎刃而解。

其實一邊情況下,針對不同的運動狀態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分析方法,一般可以分為以下三種情況:

(1)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整體都處於靜止狀態或一起勻速運動時,或者系統內一部分處於靜止狀態,另一部分勻速運動。以上這些情況,整體都平衡,整體內每個物體所受合力為零,整體所受合力也為零。

這樣,根據整體的平衡條件,就可以確定整體或某乙個物體的受力特點。

例如:在粗糙水平面上有乙個三角形木塊abc,在它的兩個粗糙斜面上分別放兩個質量m1和m2和木塊,m1>m2,如圖所示,已知三角形木塊和兩物體都是靜止的,則粗糙水平面對三角形木塊(   )。

a.有摩擦力的作用,摩擦力的方向水平向右;

b.有摩擦力的作用,摩擦力的方向水平向左;

c.有摩擦力的作用,但摩擦力的方向不能確定,因為m1,m2,θ1,θ2的數值並未給出;

d.以上說法都不對。

解析:這樣型別的問題優先選用整體法,根據整體受力平衡,則很容易判斷水平面對三角形木塊摩擦力為零,且彈力等於整體的重力之和,所以選項d正確。

(2)、系統處於不平衡狀態且無相對運動。由於系統內物體間沒有相對運動,即整體內每個物體都具有相同的速度和加速度,這時整體所受的合力提供整體運動的加速度。這種情況利用整體法,更容易把握整體的受力情況和整體的運動特點。

例如:光滑水平面上,放一傾角為a的光滑斜木塊,質量為m的光滑物體放在斜面上,如圖所示,現對斜面施加力f,若使m與m保持相對靜止,f應為多大?

解析:由於斜面光滑,物塊只受重力和斜面的彈力,而且和斜面一起運動,則先隔離物塊分析受力,計算出加速度a=gtana,方向水平向左,再根據整體法可以求得f=(m+m)gtana.這是典型的整體法與隔離法的綜合應用(先隔離後整體)。

(3)、系統內部分平衡部分不平衡。這種情況由於系統內物體的運動狀態不同,物體間有相對運動,通常習慣用隔離法。若系統內兩個物體乙個處於平衡,另乙個處於不平衡狀態時,也可以利用整體法來分析,有時會使問題簡化易於理解。

當然,這種情況整體所受合力不為零,整體所受合力就等於不平衡物體所受的合力,用來提供不平衡物體的加速度。

例如:質量為m的框架放在水平地面上,一輕彈簧上端固定乙個質量為m的小球,小球上下振動時,框架始終沒有跳起。當框架對地面壓力為零瞬間,小球的加速度大小為()。

a.大於g   b.小於g    c.0    d.g

解析:這裡框架恰好平衡,而小球不平衡,利用整體法,由於框架對地面的壓力為零,則整體只受到重力(m+m)g,合力即為(m+m)g,方向豎直向下,提供小球的加速度,所以(m+m)g=ma,即a=g,所以選項d正確。這一題如果用隔離法分析過程要複雜麻煩。

綜上所述,在分析物體的受力問題時,能掌握物體的受力分析方法和步驟,並靈活運用整體法和隔離法應對不同的問題是解決物理受力分析問題的關鍵。這不但能在教學過程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知道物體的多種運動狀態,增強整體法的思維意識,也能幫助學生能夠更加全面地理解力和運動的相互關係,是幫助學生思維能力的提公升的好方法。

好聽的法語網名要兩個及兩個以上單詞

一些常見的法國名字包括 anne 安 catherine 卡特林娜 david 戴維 beno t 貝努瓦 fanny 法妮 g rard 吉拉爾 julie 朱麗 louise 路易斯 michel 公尺歇爾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le r ve initial 最初的夢想 原網名 適合做網名的...

兩個倒三角下面是兩個圓的運動標誌是什麼牌子

你說的是尤尼克斯吧 世界第一大羽毛球用品提供商 yonex 尤尼克斯,羽毛球國際品牌 乙個倒著的三角,下面有點園的標誌是什麼車?不知道你說的是轎車還是貨車,完全是三角形標誌的車沒有見過,應該是類似三角形,貨車有三一的 倒三角的運動品牌標誌 科比系列的標誌 望採納 謝謝 這是科比的logo,nike旗...

正方體木塊截成兩個相同的長方體後,表面積增加了18平方分

18除以2乘以6 54 平方分公尺 9 3 3正方體稜長是3分公尺 3 3 3 27立方分公尺 乙個正方體分成兩個長方體,表面積增加了18 原來正方體的表面積是多少?原來正方體的表面積是54 解答過程如下 正方體乙個面的面積專 18 2 9 則原來屬正方體的表面積為 9 6 54 答 原來正方體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