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到死是誰寫的啊,到底是誰寫的易經?

2022-06-30 07:10:04 字數 5463 閱讀 3462

1樓:星空有奇蹟

已知武王伐紂的時間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周文王寫易經的時間應該更早。

所以,易經誕生的時間至少在西元前2023年以前,也就是2023年以前。

易經是一部集體性著作,周易體例內容本身不成於一時一地一人之手。占筮是中國古代文明中的乙個重要側面,夏商兩代已有重要的鬼神觀念與人鬼溝通的方法,占筮是人鬼溝通的行為模式之一,但占筮活動本身也有多樣性,例如有燒龜殼或燒牛骨,而從其燒裂的紋路中見啟示的方法,佔者將所欲佔之事與對紋路的解釋又刻到甲骨上,流傳至今,使今人得以研究中國古代文明,(甲骨文)這種占筮活動傳至周文化傳統中時,經過周人的改良,建立完整的觀念與符號系統,(卦爻辭與卦爻象)一方面將當時所佔之事及其解釋以文字記錄下來,(卦爻辭)一方面建立新的占筮法則,(大衍之數)使用新的占筮工具,(蓍草)而完成周易這部著作,亦即我們今日所見的易經之書的經的部份。經過歷代哲學家的闡釋,發展成為一部博大精深的哲學著作。

同時,它也是我國古代一部關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經典。

《易經》堪稱我國文化的源頭。它的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無論孔孟之道,老莊學說,還是《孫子兵法》,抑是或《黃帝內經》,無不和《易經》有著密切的聯絡。

一代大醫孫思邈曾經說過:「不知易便不足以言知醫。」簡直可以一言以蔽之:

沒有《易經》就沒有中國的文明。

《易經》在春秋戰國時代得到進一步完善,是我國先人的集體創作,中華民族智慧型的結晶。《易經》裡的思想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人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事實也是如此。孔子就說過人們「日用而不知」。

今天,我們誰不曾說過某某人陰陽怪氣,某某人又變卦了,或者扭轉乾坤,否極泰來之類的口語和成語,但不一定人人都知道而這些詞彙都是直接從《易經》裡來的。

《易經》在西漢時期就被列為六經(易,詩,書,禮,樂,春秋)之首。在我國文化史上享有最崇高的地位。秦始皇焚書時亦不敢毀傷它。

2樓:廣告人

具我所知八卦是周文王纂述的,而易經理論在此之前很久就已經產生…到底誰是易學的鼻祖呢?

3樓:怎麼想天鬥不開

不知道,反正是中國人寫的,還有說法,八卦本是十六卦,但是由於掌握十六卦會洩露天機,老天收回了八卦,最後流傳的就只剩八卦了,不過也夠神奇了。古人智慧型真牛,說不定是和金字塔乙個時代的中國人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文王拘而演周易,周文王只是推演了周易。我覺得這個東西就像是一種思想一種學說一樣,是逐漸發展成熟的,文王應該不是始祖,是極其重要的乙個人物。

到底是誰寫的易經?

5樓:西線無戰事

首先是由伏羲創立先天八卦,這是最早的 。而後又有周文王以先天八卦為基創立出文王64卦又稱之為周易。而到後來又有孔子為其編寫了十翼。

就是這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人民的智慧型 伏羲文王將其總結起來的 這是曾仕強說得

7樓:夜夜v蒼朮

勞動人民哪有文化寫這個?是周代卜筮官編的一部歷史算術的書。

《易經》是誰寫的?

8樓:陀蔚榮忠

《易經》的產生:

1、《易經》產生的年代:

關於《易經》的產生年代,目前說法不一,據學者們考證,應該是五千年前,也有人說是七千年前,而成書的年代則是在商末周初。

2、《易經》的起源:

而關於《易經》的起源,傳統上則一般認為《易經》起源自「河圖、洛書」。

傳說在遠古時代,黃河出現了背上畫有圖形的龍馬,洛水出現了背上有文字的靈龜,聖人伏羲因此畫出了「先天八卦」。殷商末年,周文王被囚禁在羑(yǒu)裡【古地名,在今河南省湯陰縣北】,又根據伏羲的「先天八卦」演繹出了「後天八卦」,也就是「文王八卦」,並進一步推演出了六十四卦,並作卦辭和爻辭。《易傳》是春秋時期的孔子所作。

所以《易經》又有「人更三聖,世歷三古」的說法。意思是說:《易經》的成書,經歷了上古、中古、下古三個時代,由伏羲、文王、孔子三個聖人完成。

3、歷史上的《易經》,據說有三種,即所謂的「三易」:

⑴、一曰《連山》,產生於神農時代的《連山易》,是首先從「艮卦」開始的,象徵「山之出雲,連綿不絕」。

⑵、二曰《歸藏》,產生於黃帝時代的《歸藏易》,則是從「坤卦」開始的,象徵「萬物莫不歸藏於其中」,表示萬物皆生於地,終又歸藏於地,一切以大地為主。

⑶、三曰《周易》,產生於殷商末年的《周易》,是從「幹、坤」兩卦開始,表示天地之間,以及「天人之際」的學問不同。

9樓:國學關老師

人更三聖,世歷三古。讓我們向這些為中華文化做出卓越貢獻的古聖先賢們致敬!

10樓:噹噹

易經,目前具體指的就是周易。

易經的始原應該是伏羲氏推演的八卦,最初是用來**天氣等現象的。

到了商末,周文王被商紂王囚禁後,他將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至此,經易才真正系統化了。

到了春秋時期,孔子又為周易作了註釋,也就是十翼,才使易學真正成為經典中最為經典的著作。

所以說,易經至少是有三個人的貢獻,一是伏羲氏,二是周文王,三是孔子。

11樓:

多數易學愛好者會說它不是出於一人一時之手。因為《易經》包括卦符、卦序、卦名、卦辭、爻辭五個部分。這五個部分不可能同時定型。

如果不帶成見地客觀地看待卦爻辭的話,卦爻辭是不能全部作為過去的卜辭之集合的,因為每一卦的爻辭都有相近的話題,寫作風格極為類似,這並非過去隨機的卜辭所能做到的,但過去的卜辭做為一些寫作素材還是有可能的。卦辭的寫作方法與爻辭的寫作風格也不完全類同,卦辭與爻辭似並非同人所作。官方參與整理過:

卦序和卦名的作者是周文王。卦辭的作者是周公(周文王第四子),因此又稱《周易》。

易經是誰寫的 5

12樓:乘雁風

易經不是乙個人寫的。是三代聖人寫的,伏羲,周文王(和周公),孔子。伏羲寫的是先天八卦,周文王寫後天八卦,孔子編十翼。

易經恐怖,形成的時候,當時還沒有字呢。所以被譽為「無字天書」。

哈哈,終於被我找到一道我想回答的題了,你是我第乙個認真回答的人。一定要選我,一定哦。不選我你可能真的會後悔。

我算是易經的半個專家了。我還會用易經來算命。也可以教你。

易經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我哦。它形成,原理,怎麼運用,都可以問我。

13樓:黑風寨扯淡

相傳為伏羲氏與周文王(姬昌)根據《河圖》、《洛書》演繹並加以總結概括而來(同時產生了易經八卦圖)。司馬遷又說「文王拘而演《周易》」到底誰寫的說不清

14樓:陌路絲絲

《易經》是我國一部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據說是由伏羲的言論加以總結與修改概括而來(同時產生了易經八卦圖),是華夏五千年智慧型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從本質上來講,《易經》是一本關於「卜筮」之書。

「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封神榜上是說西博候 姬昌 所著

易經是誰寫的?

16樓:有點瘋的丫丫

《易經》是部經典巨作。據史書記載《易經》有《連山易》、《歸藏易》、《周易》。由於《連山易》、《歸藏易》已經失傳。

具體內容無法查考,流傳下來的只有《周易》,因此人們常說的《易經》實際上指的就是《周易》。《易經》內容包括六十四卦、卦名、卦辭、三百八十四爻、爻題、爻辭等。古時傳說伏羲畫八卦,周文王演六十四卦並作卦辭,周公旦作爻辭,說法不一。

《易經》成書於商末周初。

廣義的《易經》還包括《易傳》。《易傳》又稱「十翼」,「翼」就是翅膀,意思是說《易經》像只鳥,《易傳》就像這鳥兒的翅膀。《易傳》是全面解釋《易經》的七種十篇文章即彖上傳、彖下傳、象上傳、象下傳、繫辭上傳、繫辭下傳、文言傳、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等。

因為《易傳》不但繼承《易經》經義,而且對《易經》創造性地闡發,富有辯證哲理,所以從西漢開始人們已把《易傳》也作「經」來研讀,與《易經》並列通行。《易傳》相傳為春秋末期的孔子所作。也有人認為是戰國時期或秦、漢間的作

17樓:慈雨取好名

我們看到的易經實際上三個人逐步完成的。下一集談談易經到底是誰寫的!

18樓:姓奕律良

是好幾代人寫的,有伏羲寫的連山易,軒轅寫的歸藏易,還有周文王整理後又加上的部分易,又叫周易。

19樓:老東陽子

多數易學愛好者會說它不是出於一人一時之手。因為《易經》包括卦符、卦序、卦名、卦辭、爻辭五個部分。這五個部分不可能同時定型。

如果不帶成見地客觀地看待卦爻辭的話,卦爻辭是不能全部作為過去的卜辭之集合的,因為每一卦的爻辭都有相近的話題,寫作風格極為類似,這並非過去隨機的卜辭所能做到的,但過去的卜辭做為一些寫作素材還是有可能的。卦辭的寫作方法與爻辭的寫作風格也不完全類同,卦辭與爻辭似並非同人所作。

官方參與整理過:卦序和卦名的作者是周文王。卦辭的作者是周公(周文王第四子),因此又稱《周易》。

易經誰寫的?

20樓:人生無處不風景

回答易經是誰寫的之前,先了解一下什麼是易經。

一、什麼是易經

易經,被稱為華夏上古三大奇書之一,是闡述天地世間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包括《連山》《歸藏》《周易》三部易書,其中《連山》《歸藏》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周易》。

二、易經是誰寫的

《連山》是中國最早的易學體系,是三易之首。據古文獻(宋羅泌《路史·前紀二·天皇紀》)記載,《連山》為盤古開天地後第一代君主天皇氏所創。《連山》和《歸藏》《周易》並稱為占卜的三易之法。

《歸藏》是三易之一,東漢學者桓譚在《新論正經》中說:「《連山》八萬言,《歸藏》四千三百言(秦朝精簡本);《連山》藏於蘭臺,《歸藏》藏於太卜。」。

據說《歸藏》在漢朝已佚,因為《漢書·藝文志》中沒有著錄。因此,《歸藏》由誰所創,未見古書記載,不得而知。

《周易》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但一般認為它是秦漢時期融匯而成的作品。《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卦辭、爻辭),作為占卜之用。《傳》包含解釋卦辭和爻辭的七種文辭共十篇,統稱《十翼》,相傳為孔子所撰;一般認為它形成於秦漢時期,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

關於《易傳》為孔子所作的說法,宋代以來學者已有疑議。《周易》占測只屬其中的一大功能,其實《周易》囊括了天文,地理,軍事,科學,文學,農學等豐富的知識內容。

三、誤區

不少人誤以為《易經》就是《周易》,《周易》就是《易經》。其實這觀點是錯誤的,簡單的說周易和易經的區別就是從屬關係上的不同,《易經》包含了《周易》。

按照南懷瑾說法,周易和易經的區別在於:《周易》相傳是周文王在坐牢的時候,他研究《易經》所作的結論。

我們儒家的文化、道家的文化,有部分是從文王著作了這本《周易》以後,開始發展下來的。所以諸子百家之說,都淵源於《易經》所畫的這幾個卦。其實易經有三易之說。

《連山易》,《歸藏易》,《周易》。

我是誰,我到底是誰啊

你是你媽媽的寶貝兒子 是你老婆的寶貝老公 是中國的公民 要好好愛護自己 好好活著 照顧身邊的人和自己 我的兒 你怎麼了 你是誰。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對於你來說你是你 對於你父母老說你是他們的孩子 對於你的老師來說你是她的學生 對於你的上司來說你是他的手下 你說你是誰?我們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太多了 不能...

阿布是誰啊,阿布到底是誰

當然是頂頂有名的俄羅斯石油大亨,現切爾西俱樂部老闆。羅曼 阿布拉莫維奇 切爾西老闆 切爾西老闆,原俄羅斯首富,阿布到底是誰?阿布 guu 的來歷 阿布是小晴 hare 的前世情人。因為布曾經是個非常可愛迷人的女孩,那雙眼睛能夠迷倒成千上萬的男生,所以小情也被她所吸引。他們兩個非常的恩愛,就像連體嬰兒...

《匆匆》是誰寫的,《匆匆》是誰寫的

朱自清寫的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 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 現在又到了 呢?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 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