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城府是什么,有城府是什麼

2022-11-03 13:35:02 字數 1069 閱讀 9945

1樓:

城府是人的一種功力,內斂而不外露的功力。

城府」特指人們在待人處事時的心機,還特意舉例做了說明:心無城府即為人坦率。如此看來,城府的深與淺代表著世人在處理人際關係時的心機的多與少,而「心機」一詞倘若用以人們改造客觀與主觀世界的活動中尚有它的積極意義,常言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而「城府」一詞則涵括著更多的貶義,緣於它限定在了為人處事的上面。

心理學的解釋:

講乙個人城府很深,含有兩種意思。一是褒義,謂這人有心機謀略,思想深邃,且不願意隨便吐露。二是貶義,謂這人不坦率,讓人猜不透心思,不敢把他當朋友看。

城府是每個人都有的,只不過有的多一點,有的少一點罷了。三國時,孫劉聯合抗曹,諸葛亮受劉備委託到東吳與大將周瑜共對計策,面對曹軍的大兵壓境,二人都不願先說出抗曹之計,最後同時伸出乙隻手,手心同時寫著乙個「火」字,真所謂英雄所見略同,二人不禁相視大笑。瑜亮鬥智,戰了個平手。

在此,誰先說都不好。人對事物的感悟,體察,了解,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了解不夠,對事物的認識還不行清楚,這時很難說清楚。

另一種是,自然的運動變化有其特定的規律,這種自然之理我們能夠感知,但卻很難把它表述出來,如人在冥冥之中感知的那些神秘的東西,人內心有時莫名其妙的悸動和不安,究竟是什麼?說不清楚。在外人眼裡,就表現為一種城府,城府深的人,往往對生命的難測和自然之理的執行有較深的理解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

道是不可說的,那麼,對道的認識也就讓人感覺出一種城府。所以說,城府是一種體認生活,體認生命,體認自然的能力。城府與性格內向不是一碼事,但性格內向的人常被誤認為很有城府。

這就是城府與性格內向的相同與不同。

2樓:龜彼方

正面意思是:心思深 想的多 對問題的思考全面負面的意思是 :能算計(多指害人) 心眼多但是這個詞在我看來多為表達負面的意思 不知為什麼用這個詞表揚別人也許是我沒學到位吧

3樓:勤快且透亮的松柏

對什麼事情都心中有數,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的意思可能是說你很有自己的想法

給人一種獨立自主的感覺

不像那些隨波逐流的人

心機和城府有什麼區別,城府是什麼和心機有什麼不同

心機是個貶義詞,城府是個褒義詞,不一樣,心機說的是辦的不好的事情,城府說明這個人成熟穩重,心機說明這個人是個小人,所以寧可有城府也不能有心機 其實對於你所說的這種兩種問題來說,心機相當於會把很多的問題的事情的發展結果會做一下,也就是說能夠把很多的事情往往他做得很明白稱呼,這個人相對應來說,在其他人面...

有心機沒城府的女人是怎麼樣的,城府和心機有區別嗎

有心機的女人讓人討厭,有城府的女人讓人感覺強大,有心機又有城府的女人讓人很害怕 這樣的人往往刀子嘴豆腐心 值得交往!這樣的女生只能說是可愛 有城府的女人你看不透她的心,反之沒成府的女人,你可輕易看透他的心 人家是偽裝的啊。傻的 城府就像戰略一樣 比 心機深個層次 心機和城府是近義詞。看你怎麼理解了,...

城府深和內向有什麼關係,內向的人與城府深的人有什麼區別?

城府是人的一種功力,內斂而不外露的功力。城府 特指人們在待人處事時的心機,還特意舉例做了說明 心無城府即為人坦率。如此看來,城府的深與淺代表著世人在處理人際關係時的心機的多與少,而 心機 一詞倘若用以人們改造客觀與主觀世界的活動中尚有它的積極意義,常言道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而 城府 一詞則涵括著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