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諮詢 離婚後能否追回彩禮錢?如果沒有把握勝訴,我可以不去出庭嗎

2022-11-03 12:25:03 字數 883 閱讀 2786

1樓:溫柔的卓洛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此條件的規定,標誌著人民法院正式以司法解釋的形式對於彩禮糾紛問題如何處理作出明確規定。  《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還規定了離婚彩禮返還的條件,其中第(三)項規定「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是返還彩禮的乙個條件。

那麼如何理解「生活困難」呢?《解釋(二)》第二十七條對「生活困難」的含義作出了這樣的解釋:「婚姻法第四十二條所稱『生活困難』,是指依靠個人財產和離婚時分得的財產無法維持當地基本生活水平。

」   據此,「生活困難」應當是指絕對困難,而不是相對困難。《解釋(二)》第十條中的「生活困難」的理解也應當與上述解釋一致。即所謂絕對困難是實實在在的困難,是因為給付彩禮後,造成其生活靠自己的力量已經無法維持當地最基本的生活水平,而不是與給付彩禮之前相比,財產受到損失,相對於原來的生活條件比較困難了。

2樓:律臨李建勇律師

這種情況,沒有生育小孩的可以追回彩禮。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訴訟,雙方當事人必須到庭。彩禮問題,如果婚姻存續時間段,因為贈送彩禮二造成男方婚後生活困難的,法院會判決退回的。

4樓:泓吖

可以的!彩禮是可以退的!長沙市中院有這種類似的案例!

5樓:匿名使用者

彩禮錢一般是不退的 視為贈與 如果是騙婚的話應該退

關於離婚的法律諮詢,關於離婚法律諮詢

這樣的話,唯有你阿姨好好地掌挖經濟 大權,同時,限制其老公的零用花費,回至於賭債之答債會追上問的話,只有採取報 式了,必竟賭債不受法律保護。離婚可以起訴法院民事庭,之申請要求判決離婚,法官會情作出判決的。到法院訴訟離婚要求支付撫養費,撫養費一般是對方月收入的20 到30 如果女方沒抄有住所,沒有工作...

離婚法律諮詢

離婚,同時請求損害賠償。我們婚姻法有明確規定,在第46條第3款,即對實施家庭暴力的過錯方,應當給予無過錯方 你母親 損害賠償。也就是說,不僅僅要平分家庭共同財產,還要給你母親損害賠償,如醫療費 住院費 營養費等以及精神損害賠償。自然啦,對這種家庭暴力行為,我國各領域法律均嚴厲打擊的,如果你母親所受傷...

徐滔法律諮詢父母再婚後財產分配問題

最好再寫份遺囑,因為協議的形式可能不符合遺囑的要求,公證不是必要的,如果沒有遺囑的話,按照法定繼承處理,配偶是第一順序繼承人 該財產協議應視為具有婚內財產約定及遺囑雙重內容的協議,即使不公證也應是有效的,但是你父親只能處分自己的個人財產,如果該協議涉及的財產中有的屬於共同財產,應先進行析產,你母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