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表空間是個什么東西

2022-11-01 01:10:04 字數 4172 閱讀 1911

1樓:

oracle物理上是由磁碟上的以下幾種檔案:資料檔案和控制檔案和logfile構成的

表空間就只談相關的資料檔案

首先明確概念:表空間是oracle內部定義的一個概念,是為了統一oracle物理和邏輯

上的結構而專門建立的,從物理上來說,一個表空間是由具體的一個或多個磁碟上數

據檔案構成的(至少1對1,可以1對多),從邏輯上來說一個表空間是由具體的一個或

多個使用者模式下的表,索引等等裡面的資料所構成的.

因此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是不應該看到磁碟上物理的資料檔案的,其從小到大的視角是

這樣的關係:

欄位值 --> 記錄值 --> 表資料 --> 使用者 --> 表空間 --> oracle

而從一個oracle dba的視角來看應是這樣的關係:

資料檔案 --> 表空間 --> oracle

綜合一下,也就是說在oracle中表不可能單獨存在,一定隸屬於某一個使用者,而某一

使用者的資料必定存在於某個表空間中.

2樓:

是一個或多個資料檔案的集合,所有的資料物件都放在指定的表空間裡.

sqlserver裡沒有與之對應的東西,要對比的話可以把表空間比作是windows下的資料夾.所有的東西都放在資料夾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一點:oracle 是面象物件的!

oracle的表空間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表空間對會應一個檔案

如果同一個資料庫下 有成百上千個表,

放在一個表空間,就相當於資料都放一個檔案裡,這個檔案會很大分成十個表空間,可放不同目錄十個檔案

oracle的表空間undotbs是什麼?

oracle 表空間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介面好不好,其實和資料庫本身沒設麼關係,sqlserver本身的互動介面做得好,oracle本身幾乎沒做過什麼互動介面,如果想找有互動介面的,那麼個人建議最好用第三方工具,比如

pl/sql developer 或者是其他一些介面工具,這個網上有很多,我就不一一說了。

你會用sqlserver那麼一定會sql語句,會sql語句的話oracle沒什麼困難的(當然僅僅是些sql這塊)。

你說的表空間時什麼,這樣我舉個例子。

張三和李四,每個人最開始都有一套房子,後來有錢了,每個人又買一套房子。這樣張三和李四每人有了兩套房子,同時還有兩套房子沒人買。

那麼我說“張三的房子”的時候,指的是這兩套房的統稱,這個統稱就是表空間。每套房子就是一個資料檔案。

但是你會發現,這個統稱並不真實存在,真實存在的僅僅是一套一套的房子。所以,這個表空間僅僅是一個邏輯的概念,有這個概念是為了說起來方便。比如:

一臺新電腦放在了張三的房子裡。我不管是張三的第幾個房子,反正有一臺新電腦在張三的房子裡。如果是張三把一臺新電腦放在了他的第二個房子裡。

這個是比上面那個在下一層的說法,多加了一個"第二"的維度。

這個張三就是oracle資料庫所說的資料庫使用者(user)。

同時沒人買的房子,我也可以放在一起,稱為"待售的房子",那麼這個待售的房子也可以是一個表空間。就是還沒有人認領的表空間。(就是不是任何一個user預設的表空間)

那麼李四加房子堆滿了,能不能把李四的東西放在張三家呢?明顯可以,不過要經過張三的同意,如果不放在張三家,而是放在空閒的房子裡行不行呢?也可以,經過管理房子的人(dba使用者)的確認就可以了。

這就是表空間的通俗解釋。

例子是臨時想的,有些地方不是太靠譜,希望能幫到你。

至於你說的速成oracle,看你像怎麼個速成法,如果是sql語句,那麼和sqlserve差不多,都是sql92或者sql99標準,僅僅在函式和用法上有些區別,如果想連著體系結構,優化等串一遍,還真的沒有簡便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表空間,是你的表儲存的地方,大小,空間等。方便管理及備份,還原。主要是oracle一般是隻有一個資料庫,用表空間+使用者來區分sqlserver的資料庫的,但是sql語言基本是相同的,你可以安裝oracle實際去使用以下。

教材的話建議你去看一下ocp或ocm這類的書,畢竟是oracle的,可操作性強些,有助於理解oracle的體系框架,我也是慢慢在學習。

oracle中使用者,表,表空間,三者的關係是什麼?

關於oracle表空間的概念,新手請教:詳細的說下這個表空間是個什麼東西,什麼概念,求舉例說明。

7樓:

oracle表空間之基本概念

oracle資料庫被劃分成稱作為表空間的邏輯區域——形成oracle資料庫的邏輯結構。一個oracle資料庫能夠有一個或多個表空間,而一個表空間則對應著一個或多個物理的資料庫檔案。表空間是oracle資料庫恢復的最小單位,容納著許多資料庫實體,如表、檢視、索引、聚簇、回退段和臨時段等。

每個oracle資料庫均有system表空間,這是資料庫建立時自動建立的。system表空間必須總要保持聯機,因為其包含著資料庫執行所要求的基本資訊(關於整個資料庫的資料字典、聯機求助機制、所有回退段、臨時段和自舉段、所有的使用者資料庫實體、其它oracle軟體產品要求的表)。

一個小型應用的oracle資料庫通常僅包括system表空間,然而一個稍大型應用的oracle資料庫採用多個表空間會對資料庫的使用帶來更大的方便。

oracle表空間之作用

表空間的作用能幫助dba使用者完成以下工作:

1.決定資料庫實體的空間分配;

2.設定資料庫使用者的空間份額;

3.控制資料庫部分資料的可用性;

4.分佈資料於不同的裝置之間以改善效能;

5.備份和恢復資料。

使用者建立其資料庫實體時其必須於給定的表空間中具有相應的權力,所以對一個使用者來說,其要操縱一個oracle資料庫中的資料,應該:

1.被授予關於一個或多個表空間中的resource特權;

2.被指定預設表空間;

3.被分配指定表空間的儲存空間使用份額;

4.被指定預設臨時段表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形象的說,表空間就是一個瓶子,你所建的資料就如瓶子中的水。

什麼是oracle資料中的表空間,如何定義和使用一個表空間?

oracle中使用者與表空間有什麼關係嗎?

9樓:匿名使用者

oracle的資料庫結構:

例項(資料庫)

使用者(schema)

表、檢視、儲存過程等。

表空間,建立在1個或多個資料檔案上;表 儲存在表空間中。使用者在建立的時候需要指定表空間外,還有使用者的表可以儲存在不同的表空間上。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使用者必須制定使用者使用的預設表空間以及臨時表空間

在oracle資料庫中表空間和資料庫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ms sql使用者登入就能建立資料庫的意思是她本身就有一個資料庫,你連的是預設資料庫。oracle安裝的時候也會問你是否在安裝資料庫軟體的時候建立一個例項,如果你同意建立例項那麼你連線進來的時候也會有個預設的資料庫給你去建立表之類的東西。所以根本上這些都是差不多,都是因為他們裡面有例項在執行了。

再說說oracle建表的順序:首先肯定有資料庫例項啦,就是我們常說的資料庫;之後建立表空間;表空間建好了就建立使用者注意設定使用者的表空間,賦許可權;之後就用這個使用者建立表,這些表就好到這個使用者的預設表空間下了。

12樓:獨孤怎會求敗

一個oracle資料庫能夠有一個或多個表空間,而一個表空間則對應著一個或多個物理的資料庫檔案。表空間是oracle資料庫恢復的最小單位,容納著許多資料庫實體,如表、檢視、索引、聚簇、回退段和臨時段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oracle的使用者就相當於sqlserver中的庫,你建好使用者以後在改使用者下建表就行了

14樓:情又獨中

oracle中使用者是屬於資料庫的,一個資料庫中有很多使用者,使用者有不同的許可權和角色,各自建立自己的物件和表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資料庫允許有多個表空間

oracle中的表空間和一般關聯式資料庫中的表一樣嗎 有什麼區別

oracle表空間是個虛擬概念,表是實際儲存在資料檔案中的,但資料檔案可以有多個,為了不用關心表實際是儲存在哪個資料檔案中,所以定義了個表空間的感念,把乙個或者多個資料檔案結合為乙個邏輯上的表空間,表一定是屬於某個表空間的 表和表空間概念不一樣,不管什麼關聯式資料庫。顧名思義,表是存放資料的地方,而...

奇點之外是什么?空間或者宇宙嗎,奇點之外是什麼?空間或者宇宙嗎?

宇宙是目前科學家認為最大的存在的,而其實一開始是沒有宇宙存在的,科學家都認為是因為一次大 而產生的宇宙,而這個大 的關鍵就在於奇點,但是目前這個奇點依舊還是沒有找到,而目前很多科學家猜測奇點之外有可能是空間或者宇宙,我們來看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首先我們要來看看宇宙誕生的說法,神話故事中對於宇宙起初是...

什么是四維空間,什麼是四維空間?

四維空間是乙個時空的概念。簡單來說,任何具有四維的空間都可以被稱為 四維空間 不過,日常生活所提及的 四維空間 大多數都是指愛因斯坦在他的 廣義相對論 和 狹義相對論 中提及的 四維時空 概念。根據愛因斯坦的概念,我們的宇宙是由時間和空間構成。時空的關係,是在空間的架構上比普通三維空間的長 寬 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