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erp實施上盡快入門,ERP如何實施內部控制

2022-10-30 17:10:04 字數 4016 閱讀 6265

1樓:藍海匯

erp實施入門

1.初次調研:

主要的目的就是erp軟體提供商的實施顧問人員能夠對企業各個部門的業務流程初步了解,能收集到各個部門業務流的所有單據,和各個部門人員的認識,了解他們對erp的認識和期望,以便制訂工作計畫。

2.系統培訓:

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夠讓企業所有人員認識到什麼是erp,並在企業中應用erp系統能給企業帶來如何的效益,另外就是erp軟體的各個系統的功能培訓。

3.流程擬定:

主要的目的是實施顧問人員根據自己對該企業的了解結合自己或所在公司對企業所在行業的累積經驗,結合erp系統擬定出乙個符合企業需求的業務流程,能在系統中得到合理的體現;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階段,乙個企業的管理能否從此通過erp得到提公升,流程能否更完善,就需*這個流程擬定了。

4.編碼原則:

主要的目的是企業能在實施顧問人員的指導下,制定企業應用erp的基本原則,其中包括物料的編碼原則、**商、客戶的編碼原則、產品結構(包括bom架階)的分階建立等。

5.資料收集:

主要的目的是企業的人員在熟悉了各項編碼原則的基礎上,收集企業應用erp管理所需要的基本資料,包括物料資料、**商、客戶、部門、人員等收集。

6.流程測試:

主要的目的是企業的人員測試流程擬定的合理性,並使用企業實際的業務流程來測試erp系統的功能完善性,和操作的方便性。

7.期初匯入:

主要的目的是蒐集erp系統上線的期初資料,並在實施顧問人員的指導下錄入erp系統,為企業正式應用erp系統奠定夯實的基礎。

8.上線輔導:

主要的目的是將企業的實際業務資料在erp系統中處理,一般在系統上線的第

一、二個月的時間裡面,有必要的又模式進行,以防企業人員在上線期初操作不熟練所造成錯誤。

9.月結輔導:

主要的目的是在應用系統乙個自然月後,通過erp系統來跑出企業管理所需要的各種報表、檢驗報表的完善性,資料的準確性。

當然,乙個企業中要成功實施乙個erp系統,單純的*以上九個步驟是遠遠不夠的,erp的實施是乙個非常規範的過程,所以,我們在這裡將這過程分作為兩大塊。

一、以實施文件全面貫穿實施過程:

作為實施顧問人員,在實旋的過程中,應將各種標準的實施文件提交給企業,以確保erp實施專案的質量進行,也就是說,顧問與企業之間的工作與文件的製作息息相關,可見文件在實施程序中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那麼,文件到底對整個實施工作有怎樣的作用呢?首先,我們大致將erp實施中的文件作為乙個分類:

? 分階段實施計畫文件

? 分階段目標設定文件

? 標準業務流程文件

? 標準編碼、標準資料文件

? 標準引數設定文件

? 功能操作指南文件

這些文件將會伴隨著erp實施的各個階段逐漸充實、完善;也同時記載了整個實施的過程和成果;那好,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這些文件的價值所在:

1.書面化的文件有助於實施人員與企業人員明確了解各自的職責,資訊互通,共同把握實施過程的節奏。

2.標準業務流程文更有助於雙方明晰業務流程,有效配合業務流程的重組和優化。

3.標準編碼、資料文件及標準引數設定文件是實施中不可缺少的基礎資料,可有效減少重複工作,避免對正常工作的影響。

4.功能操作指南文件可幫助終端使用者規範化操作,加強培訓效果。

前面我們曾經提到,erp的實施工作可能長達數年不定,在這個時間跨度中,企業在最初實施erp時確定的erp專案的人員,也許難免要發生一些變化,那麼,在發生變化時,erp實施文件就可以承擔起指導雙方快速工作的標準文件的作用;還有,當實施完成後,企業的執行過程將是更漫長的過程,那麼實施的標準文件就將成為企業實施資訊化的公共載體了,成這指導企業後續工作的航標,和企業在後續人員培訓方面提供詳盡的素材。

二、培訓全面貫穿實施過程:

在erp實施的過程中,培訓始終是作為一條主線的,具體點說吧,在系統實施過程中,培訓物件包括以下四類:

企業領導層、核心小組(專案負責人)、技術小組、終端使用者

1.企業領導層培訓,對高層的培訓主要是erp管理理念的培訓,通常會由軟體提供商安排較資深顧問師對企業領導層進行erp管理思想的培訓,使得企業領導層能夠從總體上理解erp系統的理念、流程和功能。

2.核心小組(包括專案負責人、部門經理)的培訓,對於這一類的培訓內容包括erp系統的管理思想概念、erp系統的具體功能以及erp系統各種報表的應用。

3.技術小組培訓,技術小組的成員主要包括參與erp系統及相關database和網路安裝、設定及管理的資訊部門成員。培訓的主要目標是提供erp系統的設計結構,各個模組的關聯關係與資料庫結構,系統問題處理等。

4.終端使用者培訓,培訓目的是使使用者了解erp系統後新的業務前景、目標以及帶來的好處,使使用者能清楚的了解到erp是什麼,怎樣通過它提高個人及整體的業務表現,使使用者發角其工作內容的變化及erp將如何融入其日常工作。同時向使用者提供從現狀到未來遷移過程中通用的術語,提導使用者如何使用erp完成其工作。

erp的實施過程中的培訓作為實施的一條主線,既體現了erp實施很高的附加值,又充分體現了erp實施過程中的知識轉移。把erp從半成品到成品的過程實質就是知識轉移的過程,其中包含企業的管理診斷,實施戰略的選擇,業為流程的設定,對企業需求的恰到好處的分析。

上述中,企業資訊化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成熟完善的erp系統是資訊化成功的前提,嚴謹科學的實施方式是保證erp成功上線的關鍵。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去實施,很快你就學會了。

erp如何實施內部控制

3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1.建立健全的erp軟體崗位責任制

建立erp軟體崗位制度,要明確每個工作的職責範圍,切實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辦事有要求,工作有檢查。erp軟體崗位設定可以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按照不同的思路劃分為不同的崗位。各企業也可以根據內部牽制制度的要求和本單位的工作需要,在保證資料安全的前提下交叉設定崗位。

2.建立erp軟體操作管理制度

通過erp軟體操作管理制度的建立,明確規定上機操作人員對erp軟體的操作工作內容和許可權,對操作密碼的嚴格管理等,杜絕未經授權人員操作erp軟體;預防未經審核的各種原始憑證輸入系統;操作人員離開機房前,要執行相應的退出命令;根據本單位的情況,由專人保管必要的上機操作日記,記錄操作人、操作時間、操作內容、故障情況等內容。

3.建立計算機硬體、軟體和資料管理制度

建立硬體、軟體和資料管理制度的建立,要經常對有關裝置進行保養、保持機房與裝置的整潔等措施保證機房裝置和計算機正常執行;確保erp資料和erp軟體的安全保密,防止對資料和軟體的非法修改和刪除;對有關磁性介質資料進行雙備份,並且存放在不同的位置;對erp軟體更換、修改、公升級和硬體裝置進行更換時,要有一定的審批手續,並由有關人員進行監督,以保證erp資料的連續和安全;健全硬體和軟體的定時維護措施和有關防治計算機病毒、黑客等入侵的措施。

4.建立erp軟體檔案管理制度

通過檔案管理制度的建立,實現對erp系統資料檔案的管理,並由專人負責;做好erp軟體資料的防磁、防火、防潮和防塵等工作;對重要的erp軟體檔案進行雙備份,並存放在不同的地點;實現對磁性介質檔案的定期檢查與複製,防止磁性介質的損壞而使erp軟體資料丟失;同時對有關erp軟體開發設計有關的檔案資料也要進行保管。

4樓:匿名使用者

在erp中實施內部控制 主要是一般安全控制以及應用控制。

erp中的內部控制主要是應用控制:

1、許可權

2、崗位分離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要看經驗的,不是說能說清楚的。

6樓:匿名使用者

erp是要結合你的內部工作流程和工藝而制定的一款程式的。

erp實施前提及如何實施

如何成為乙個成功的erp實施顧問

如何在erp實施上盡快入門

erp實施入門 1.初次調研 主要的目的就是erp軟體提供商的實施顧問人員能夠對企業各個部門的業務流程初步了解,能收集到各個部門業務流的所有單據,和各個部門人員的認識,了解他們對erp的認識和期望,以便制訂工作計畫。2.系統培訓 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夠讓企業所有人員認識到什麼是erp,並在企業中應用er...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國學教育

小學語文教學中國學教育的途徑 面對國學教育的熱潮,如何在小學語文課程中進行國學教育,是值得我們深思和 的課題。1 要打好學生的語言文字基礎 語言文字是國學的載體,是學習國學的基礎。只有掌握一定的語言文字基礎,才能更好地了解和學習國學博大精深的內涵。因此,小學語文教師要加大力度對學生語言文字基礎的培養...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有效實施群文閱讀

閱讀是汲取和掌握知識的重要途徑,因此,閱讀對智力發展具有促進作用。指導閱讀任何一篇課文,都是給學生智慧型倉庫裡增添一筆財富 閱讀教學中的任何一項訓練都不同程度地起到開發學生智力的作用。摘自 當代語文教育學 從大語文 來,語文學習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是一致的。大語文的執行系統由課堂教學 課外閱讀 生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