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的品種有那些

2022-10-30 11:45:05 字數 2149 閱讀 5399

1樓:阿朴

鯨的種類:

棲息於南大洋的鯨分為兩大類:鬚鯨類和齒鯨類,約有12種之多。較大型的鬚鯨有藍鯨、鰭鯨、黑板鬚鯨、縞臂鯨、巨臂鯨和露脊鯨等;較大的齒鯨有抹香鯨和逆戟鯨等。

其中個頭最大的是藍鯨,數量最多的是鰭鯨。巨臂鯨和露脊鯨現在幾乎**盡殺絕,倖存者為數不多。

鯨在南大洋中的分布比較廣泛,幾乎南極輻合帶以南都有它們的蹤跡。他們的分布與磷蝦群的分布有密切關係。藍鯨主要分布在浮冰帶,生活在最南部的是巨臂鯨和黑板鬚鯨,縞臂鯨可以在南極洲海域越冬,露脊鯨主要分布在亞南極地區;齒鯨類分布在南極輻合帶,隨季節變化而遷徙。

2樓:幻藍王子

鯨目可分為兩個子目:mysticeti - 鬚鯨 - 和 odontoceti - 齒鯨。

現存種可分為鬚鯨亞目和齒鯨亞目。

鬚鯨亞目 mysticeti

鬚鯨包含了世界上最大的現存動物種類。有3科10種,均為海棲。

露脊鯨科 balaenidae 如:黑露脊鯨(黑真鯨)eubalaena glacialis、南露脊鯨eubalaena australis、北極露脊鯨(弓背鯨)balaena mysticetus、小露脊鯨caperea marginata、露脊鯨(注:有的分為小露脊鯨科 neobalaenidae)

灰鯨科 eschrichtiidae 如:灰鯨eschrichtius robustus

鬚鯨科 balaenopteridae 如:藍鯨(藍鰮鯨,剃刀鯨)balaenoptera musculus、小鬚鯨(小鰮鯨)balaenoptera acutorostrata、座頭鯨(駝背鯨,大翅鯨)megaptera novaeangliae、長鬚鯨 fin whale、大鬚鯨(鰮鯨)、布氏鯨(鯷鯨) bryde's whale、小布氏鯨balaenoptera edeni、塞鯨 sei whale

體型巨大,其中最小的種類體長也大於6公尺。口內無齒。上頜兩側各具有150~400枚角質鯨鬚。

鯨鬚的顏色、數目和形狀因種而異,是分類的重要依據。外鼻孔2個,位於頭頂。頭極大,有的種可達體長的1/3。

僅有1~2對肋骨與小型胸骨相連線,無鎖骨,鰭肢一般4指。具有盲腸。它們使用鯨鬚從海水中過濾浮游生物。

以磷蝦和頭足類為食,有的也吃小魚和底棲貝類。

齒鯨亞目 odontoceti

齒鯨僅少數種類生於淡水,大多數均產於海洋中。共包括7科80餘種。(注:

齒鯨亞目得分科有一定的不同意見,大體可以分成海豚、喙鯨和抹香鯨三個差異比較大的類群,每個類群下分一至多科。)

河豚科 platanistidae 又稱淡水豚科。如:白鰭豚(白鱀豚)lipotes vexillifer、印度河豚platanista indi、恆河豚platanista gangetica、亞馬孫河豚inia geoffrensis、馬德拉河豚inia boliviensis、拉普拉塔河豚pontoporia blainvillei。

海豚科 delphinidae 如:真海豚 delphinus delphis、短喙真海豚delphinus delphis linnaeus、長喙真海豚 delphinus capensis gray、寬吻海豚tursiops truncatus、亞馬孫白海豚sotalia fluviatilis、逆戟鯨(虎鯨、殺人鯨)orcinus orca、海豚、中華白海豚、巨頭鯨(領航鯨、黑圓頭鯨)globicephala melaena、大吻領航鯨、長肢領航鯨、短肢領航鯨、瓜頭鯨、北極虎鯨、偽虎鯨 pseudorca crassidens 、侏虎鯨。(注:

有的分為領航鯨科 globiphlidae)

鼠海豚科 phocaenidae 如:江豚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一角鯨科 monodontidae 如:一角鯨(獨角鯨、角鯨)monodon monoceros、白鯨delphinapterus leucas,(注:有時伊河豚(短吻海豚)orcaella brevirostris也歸入此科。

)喙鯨科 hyperoodontidae 如:布氏長喙鯨mesoplodon densirostris

抹香鯨科 physeteridae 如:抹香鯨physeter catodon

小抹香鯨科 kogiidae 如:小抹香鯨kogia breviceps、倭抹香鯨kogiasimus

體型大小不一。口內有齒,外鼻孔僅有1個。鰭肢一般5指。除恆河豚外,均無盲腸。這種動物有獨特的通過回聲定位感知環境的能力。主要以烏賊、魷魚、甲殼類、魚類為食

紅棗那個品種好,全國的紅棗品種有那些?

紅棗起源於中國,在中國已有四千多年的種植歷史,在我國很多地方都產紅棗,像新疆,河南,山東,陝西等,每個地方由於氣候與土地因素的不同,紅棗的質量也不近相同。產的紅棗最好?紅棗有什麼種類呢?由於現在市場上的紅棗產地很多,品質也各有差異,為了消費者能買到最好的紅棗,小編收集了一些資料,根據一組調查分析,我...

鯨的種類有什麼?鯨的種類有哪些?

鯨的種類有哪些?鯨大致分為兩大類 鬚鯨類和齒鯨類。1.齒鯨類 有齒的海洋巨獸,如 抹香鯨 逆戟鯨 海豚 鼠海豚。2.鬚鯨類 有鬍鬚的鯨。事實上這些鬍鬚是長在嘴內的折角形齒片,用於過濾水和捕捉鯨所食用的蝦和其它小動物,這些齒片就代替了牙齒。鯨是胎生哺乳動物,不是魚。小鯨要吃一年的母乳才能發育成熟。魚類...

杜邦農藥有那些品種呢

1.杜邦殺蟲。在中國,杜邦本著 最瞭解中國農民的需要 的信條,不斷帶來優質安全的殺蟲劑產品,更為各地的農民提供產品使用的指導和服務,幫助農民科學種田,為國內和國際市場提供優良農產品。其種類有杜邦康寬 杜邦普尊 杜邦萬靈 杜邦安打 杜邦凱恩 杜邦硬朗 杜邦勇吉 杜邦蟎即死 2.杜邦殺菌劑。杜邦公司,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