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場上的「清道夫」是什么意思?什么樣的球員適合當清道夫?例如現在的誰

2022-10-30 03:10:08 字數 6467 閱讀 7877

1樓:

"清道夫"就是自由中衛 自由人戰術德國和義大利用的多 自由人的要求是 防守穩健 有寬闊的視野 球感好 長傳精確 要有超高的組織才能 能夠在自己半場就發起進攻的球員.

"清道夫"的幾個代表人物:貝肯鮑爾(德國) 薩默爾(德國) 巴雷西(義大利)羅納德科曼(荷蘭)這些是世界上最好的"清道夫" 像裡傑卡爾德和古里特也打過清道夫而且非常出色

而現代足球"自由人" 戰術基本是沒了,這個本屬於足球用語的詞彙卻幾乎只出現在排球比賽中了.

不過拜仁慕尼黑在克林斯曼的戰術下 打起了 352"清道夫"戰術也就是自由人戰術 這個重任交給了 德公尺凱利斯 不過看起來這個陣型還需要磨和.週末拜仁在家門口被不萊梅5比2橫掃.

2樓:我是目澀

攔截對手進攻`防守型的球員

3樓:閉若

足球比賽中承擔特定防守任務的拖後中衛之別稱。2023年第8屆世界足球錦標賽,在「固守穩攻」的戰術思想影響下,為了加強防守,於後衛線後面安排乙個隊員,其職責是只守不攻,執行單一的補位防守任務,「打清」攻到本方球門前的來球,因而得名。

貝肯鮑爾是「清道夫」的創造者,他是足球史上第乙個清道夫。

4樓:麻煩死了

比如現在巴薩的公尺利托

5樓:聖拉姆

後衛自由人

現在這位置因為足球的現代化基本上已經消失了

以前的 貝肯鮑爾 就是踢這位置的

足球球員中著名的清道夫有哪些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比較著名的有貝肯鮑爾,薩默爾,馬特烏斯,巴雷西,帕薩雷拉,羅納德科曼,波佩斯庫,聖西尼,克羅爾,博比摩爾,西雷亞,布蘭克,特雷索。這裡是說以清道夫這個位置最為擅長,其餘還有很多打過或者能打這個位置的,但不是經常打,所以沒說。現役當中比較好的清道夫很少了,我知道的只有孔帕尼和梅克斯還有盧加諾。

7樓:匿名使用者

巴雷西貝肯鮑爾科曼馬特烏斯

足球裡清道夫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足球場上的「清道夫」,顧名思義就是清理對方前鋒的人物,他在足球場的位置靠後,在後衛與門將之間,有時也沒有固定的位置,(有點類似後腰)主要防守那些漏防的對手,一般沒有進攻任務。

但現在足球已經沒有這個角色了。

世界上最有名的清道夫是德國皇帝 貝肯鮑爾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場上的位置`````是在門將前面一點```防守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應該是清場的意思 哈哈

足球場上清道夫是哪個位置?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道夫(sweeper),足球比賽中的拖後中衛,比一般後衛有更多的功能,例如把對方的傳送清走。他們的位置比其他負責人釘人的後衛較有流動性,所以這個位置亦可稱為自由人(libero,義大利語中指自由)。

和一般中後衛不同,清道夫不承擔盯人防守任務,他們可以自由地在球門前遊走,補位到防守的空檔處。因而,預判能力對其尤為重要。由於沒有盯人任務,在本方控球的情況下,清道夫的位置可以非常靠前,身為自由人的他們,擔負著著球隊攻防樞紐的責任。

出任這位置的人必須比一般後衛擁有更高的球賽閱讀能力。清道夫有時亦會負責策動反擊,所以他的控球和傳球能力亦比一般後衛的要求更高。但有時,他亦只是乙個純粹負責防守的球員。

義大利著名中衛巴雷西和德國足球皇帝貝肯鮑爾是清道夫的代表人物。不過,隨著足球規則的變更和比賽節奏的加快,拖後成為反越位的突破口,全場飛奔也近乎不可能,清道夫這一角色逐漸走向消亡。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道夫是在本方後衛和門將之間的一名自由活動的球員。

在發展初期清道夫場上作用主要是幫助本方防守,根據場上形勢輔佐防線,他可以清理穿透後衛線的威脅傳球,也可以參與對邊鋒的包夾,活動區域橫跨整條防線,就像是為球門加了一道「門閂」,這道「門閂」也正是清道夫的雛形。

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清道夫作用發展到巔峰,「自由」=「全能」的德國人弗朗茨·貝肯鮑爾出現後,自由人的位置才被真正的定義,當時傳統的清道夫不再安于後場,而是在球隊攻防兩端都積極參與並成為核心,但成為這樣的自由人要具備相當全面的能力,所以優秀的自由人鳳毛麟角。

13樓:聖拉姆

所謂清道夫是指在目前的中後衛和守門員之間的那個位置。英文簡寫是sw。這個位置的球員承擔的責任是最後的屏障,有清除障礙的意思,所以翻譯成清道夫。

最早的代表人物就是德國的足球皇帝貝肯鮑爾。對這個位置的球員要求不但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防守技巧還要有清醒的大腦和位置感。 也就是拖後中衛。

沒有其他的戰術創新能像清道夫那樣,在世界範圍內獲得如此廣泛的認可,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正如它的字面意思,清道夫「橫掃」了整個足球界,並且統治了各級足球比賽近三十年。甚至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時,連許多u-12和u-10年齡的球隊也只使用兩到三名前鋒,以便在陣型中設定一名清道夫。

但是現在,我們能夠發現一些明顯不同的發展趨勢,大多數的頂級職業俱樂部要麼採用flat back 4,要麼採用有變化的「區域防守系統」;而在國家隊中,無論男足還是女足都使用區域防守體系,另外它也開始在高水平的青年俱樂部和大學聯賽中佔據主流。清道夫在高等級聯賽中已經成了鳳毛麟角,看起來,清道夫的確已經過時了

14樓:二七水木

拖後中衛 清道夫英文簡寫為sw,最早的清道夫戰術產生於義大利,就是簡單的拖後中衛,站在守門員和中衛之間

15樓:

清道夫英文簡寫為sw,最早的清道夫戰術產生於義大利,就是簡單的拖後中衛,站在守門員和中衛之間。在七十年代德國人發明了自由人戰術,對清道夫進行了補充,其實自由人和拖後中衛並不完全一樣,自由人在突然插上進攻環節要比拖後中衛豐富的多。

16樓:

你可以去問問馬爾蒂尼,他十六歲時第一場意甲聯賽就是以清道夫的身份上場,,,,,,,,更準確地你可以參考一樓的,他說得很詳細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作用名詞,並不是位置名詞,所以並不存在在那個位置,清道夫要求有很好的身體條件,身高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而且身體要強壯,有足夠的耐力,還要有一定的靈活性,是正面攔守能力強強的球員!

18樓:暢夜桖

no 清道夫什麼位置的可以打 可以說是自由人

但大多數是在球門附近 一般傾向防守 上實際90年代後逐漸退出了世界足壇 如ac公尺蘭著名的巴雷西等

19樓:

清道夫就是拖後中衛的別稱,是指不用專門來盯防對方某名球員,而是在己方半場負責協助門將防守的球員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是後衛和門將之間的位置。 其職責是只守不攻,執行單一的補位防守任務,戰術流行於60年代70年代 的歐洲, 其中義大利的最為經典被稱為鎖鏈式防守,後來德國(西德)繼承了這種戰術,代表人物貝肯鮑爾

2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就是把門面前站的那個大哥 球隊的倒數第二道屏障

22樓:匿名使用者

拖後中衛,現在也泛指中衛。以回防為主的運動角色。

23樓:

拖後中衛,在中後衛與門將之間,比如巴雷西

24樓:背影重重

拖後中衛——門將前的最後一道防線

25樓:

最早的清道夫戰術產生於義大利,就是簡單的拖後中衛,站在守門員和中衛之間。在七十年代德國人發明了自由人戰術,對清道夫進行了補充,其實自由人和拖後中衛並不完全一樣,自由人在突然插上進攻環節要比拖後中衛豐富的多。

經典清道夫有義大利的巴雷西、德國的奧根塔勒;經典的自由人有德國的貝肯鮑爾和薩默爾

26樓:匿名使用者

拖後中衛,屬於只守不攻的角色

27樓:法比奧蘇

幹髒活累活還容易近烏龍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在中後衛靠後面的位置,主要就是防住最後一條防線!又叫拖中後衛!

29樓:匿名使用者

清道夫即sweeper,自由人為libero。這是兩個定義可供參考:

其一,足球領域中,自由人又被稱作清道夫,指的是位置在其他後衛身後的防守球員。自由人是球隊的最後一道防線,並經常成為進攻的發起者。這個位置誕生在義大利,但現代足球中自由人這一角色主要是由德國的貝肯鮑爾定義的。

其二,清道夫,乙個站在整條後防線後面的隊員,既有速度又強壯。libero,義大利隊創造的自由人,其職能與清道夫類似,但是又可以看作是球隊的核心,因為那個人既可以選擇參與進攻,又可以退回防守~

有一篇文章,沃爾特·盧茨的《很多人從來沒有完全理解瑞士門閂》,在文章的末尾有這樣兩段段話:

「其中一名球員像wm中的stopper那樣位置靠前,而另一名則位置明顯靠後,並且不負責盯防某一名對方球員,他成為了一種「保留」或者「保護、補防」型的後衛。為了勝任這個位置,球員得盯人迅速,動作敏捷,身體強壯,判斷果斷,同時視野開闊。

他必須能盡快地閱讀比賽,指揮他的後防線,並且時刻準備在防線被突破時,自己採取行動進行防守。有很多詞被用來描述這個位置:比如消防隊員(fireman)或者清道夫(sweeper),但最貼切的則是自由人,libero。

」1950-60s義大利的鏈式防守,是一種由四名後衛和一名自由人組成的防守能力極強的陣型。 自由人在防線後面自由活動,盯住擺脫了其他後衛貼身防守的對方前鋒。這種陣型可以被解讀為1-4-3-2 或者5-3-2 。

並且因為同樣設定了一名沒有固定盯防任務的「額外」的後衛,它和瑞士門閂十分相似。這種陣型經常因為幾乎忘記了進攻而受到批評。

以上是關於自由人,清道夫的一些資料

我不太清楚作者寫這篇文章的具體時間,應該是在02年韓日世界盃之後。的確如作者所說,現在使用清道夫的球隊明顯比以前少了,同時平型四後衛越來越流行。

從國家隊參加的大型賽事來看,在15年前的90年世界盃上,24支參賽隊伍中有17支使用了清道夫,連巴西和英格蘭都打起了清道夫;而02年世界盃上,32支參賽隊中,只有德國,南韓,土耳其,喀麥隆,哥斯大黎加和墨西哥等隊使用了清道夫,數量明顯少了,不過在四強中佔了兩席,在四強中的比例明顯高於在參賽隊中的比例,而且四強都是三後衛;在2023年的歐洲盃這一最近的一次高水平大賽上,16支參賽隊伍有15支使用的是flat back 4,只有一支球隊例外,就是奪冠的希臘隊。世界盃與歐洲盃相比,水平參差不齊,這是可能是乙個原因。

韓日世界盃參賽隊的陣型,供參考,若有異議但說無妨:

1阿根廷,3-4-3或者3-4-2-1,後防線是line in 3,無清道夫;

2比利時,4-4-2或者4-4-1-1,威爾莫茨負責中前場的銜接;

3巴西,5-4-1,有5-2-3和3-4-2-1兩種變化,無清道夫,5號埃德公尺爾森在三名中衛中位置靠前,還有兩個超級邊後衛r·卡洛斯和卡福;

4喀麥隆,3-5-2或4-4-2,5號雷蒙德打清道夫;

5中國,4-4-2;

6哥斯大黎加,3-4-3,4號賴特打清道夫;

7克羅埃西亞,4-4-2第一場,或者4-4-2;

8丹麥,4-4-2或4-1-41;

9厄瓜多尔,4-4-2;

10英格蘭,4-4-2;

11法國,4-4-2,兩種變化4-2-1-3和4-3-3;

12德國,3-5-2,勒沃庫森的5號拉公尺勞打清道夫,在兩名盯人中衛2號林克(靠右)和21號梅策爾德(靠左)的前後進行移動,弗林斯在右路活動,他相當於乙個善於助攻的右後衛;

13義大利,4-4-1-1;

14日本,3-5-2,隊長17號帶面罩的宮本橫靖打清道夫;

15南韓,3-4-2-1,20號洪明甫打清道夫;

16墨西哥,3-5-2,後防線站位很平,馬克思打清道夫;

17奈及利亞,4-4-2;

18巴拉圭,3-5-2;

19波蘭,4-4-2;

20葡萄牙,4-2-3-1;

21愛爾蘭,4-4-2;

22俄羅斯,4-4-2;

23沙特,4-4-2和3-5-2之間進行調整;

24塞內加爾,4-3-2-1;

25斯洛維尼亞,3-4-3,三名中衛中4號位置靠後;

26南非,4-4-2;

27西班牙,4-4-1-1,接近4-2-3-1;

28瑞典,4-4-2;

29突尼西亞,4-4-2和3-5-2之間,6號有時充當右後衛;

30土耳其,3-5-2; 31烏拉圭,4-3-1-2;

32美國,4-4-1-1)

沒有其他的戰術創新能像清道夫那樣,在世界範圍內獲得如此廣泛的認可,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正如它的字面意思,清道夫「橫掃」了整個足球界,並且統治了各級足球比賽近三十年。甚至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時,連許多u-12和u-10年齡的球隊也只使用兩到三名前鋒,以便在陣型中設定一名清道夫。

但是現在,我們能夠發現一些明顯不同的發展趨勢,大多數的頂級職業俱樂部要麼採用flat back 4,要麼採用有變化的「區域防守系統」;而在國家隊中,無論男足還是女足都使用區域防守體系,另外它也開始在高水平的青年俱樂部和大學聯賽中佔據主流。清道夫在高等級聯賽中已經成了鳳毛麟角,看起來,清道夫的確已經過時了。

足球場上跑動多少公尺是怎麼計算的,足球場上跑動多少公尺是怎麼看出來的

使用了專用的技 戰術錄影分析系統 simi scout 對足球運動員在比賽條件下進行運動距離測量和跑速分析,得到更為客觀的,能反映運動員實際情況的運動距離 跑動速度和運動範圍等,為教練員科學地制定體能訓練計畫,合理地安排比賽的技戰術提供可靠的資料。使用了專用的技術 戰術錄影分析系統,對足球運動員在比...

足球場上的上帝之手,馬勒當拿的上帝之手是什麼意思?

梅西。06 07賽季,巴薩對西班牙人。梅西 阿圭羅 阿德 英扎基 馬勒當拿的上帝之手是什麼意思?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上,馬勒當拿用手在最後時刻把球打進英格蘭的球門,而獲得勝利的事件 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上,馬勒當拿用手把球攻入了英格蘭隊的球門,這就是著名的 上帝之手 事件。後來 把在足球比賽...

同學們能在球場上盡情的揮灑汗水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同學們能在球場上盡情的揮灑汗水 用英語表達 翻譯如下 students are able to splash their sweat on the field.重點詞彙釋義 同學 clas ate schoolmate schoolfellow condisciple 球場 a ground w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