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粉的研磨,咖啡豆最基本的研磨方法

2022-10-28 07:20:03 字數 5038 閱讀 4049

1樓:聽雨繴鋮

咖啡研磨的概念與原則

將烘焙後的咖啡豆粉碎的作業叫研磨。研磨咖啡豆的道具叫磨子。

研磨咖啡最理想的時間,是在要烹煮之前才研磨。因為磨成粉的咖啡容易氧化散失香味,尤其在沒有妥善適當的貯存之下,咖啡粉還容易變味,自然無法烹煮出香醇的咖啡。

有些人怕麻煩或是不想添購磨豆機,平時在家喝咖啡就買已磨好的現成咖啡粉,這時要特別注意貯存的問題,因為台灣氣候潮濕,咖啡粉開封後最好不要隨意在室溫下放置,比較妥當的方式是擺在密封的罐子裡放入冰箱冷藏,而且不要和大蒜、魚蝦等味道重的食物同置。因為咖啡粉很容易吸味,乙個不小心就成了怪味咖啡,那麼再好品質的咖啡也都糟蹋了。倒是有人把烹煮過的咖啡粉渣放在冰箱當除臭劑,不失為乙個物盡其用的好方法。

研磨豆子的時候,粉末的粗細要視烹煮的方式而定。一般而言,烹煮的時間愈短,研磨的粉末就要愈細;烹煮的時間愈長,研磨的粉末就要愈粗。以實際烹煮的方式來說,espresso機器製作咖啡所需的時間很短,因此磨粉最細,咖啡粉細得像麵粉一般;用塞風方式烹煮咖啡,大約需要一分多鐘,咖啡粉屬中等粗細的研磨;美式濾滴咖啡製作時間長,因此咖啡粉的研磨是最粗的,一顆顆像貝殼沙灘上的京粒般。

研磨粗細適當的咖啡粉末,對想做一杯好咖啡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咖啡粉中水溶性物質的萃取有它理想的時間,如果粉末很細,又烹煮長久,造成過度萃取,則咖啡可能非常濃苦而失去芳香;反之,若是粉末很粗而且又烹煮太快,導致萃取不足,那麼咖啡就會淡而無味,因為來不及把粉末中水溶性的物質溶解出來。

一般而言,好的研磨方法應包含以下4個甚本原則:

⒈應選擇適合衝煮方法的研磨度;

⒉研磨時所產生的溫度要低;

⒊研磨後的粉粒要均勻;

⒋衝煮之前才研磨。不管使用什麼樣的研磨機,在運作時一定會磨擦生熱。優良物質大多具有高度揮發性,研磨的熱度會增加揮發的速度,香醇散失於空氣中。

咖啡豆在研磨之後,細胞壁會完全崩解,這時與空氣接觸的面積會增加很多,氧化與變質的速度變快,咖啡在30秒到2分鐘之內就會喪失風味。因此,建議不要買咖啡粉,最好買咖啡豆,在喝前才研磨,磨好則應趕快沖泡。

在磨豆機發明之前,人類使用石製的杵和缽研磨咖啡豆。國外有位醫生曾經實驗這種古老的工具,並與現代化的磨豆機做比較,據說還是搗杵和石缽所磨出的咖啡粉,最能泡出香醇風味。

依據邏輯推理,搗杵以撞擊方式使咖啡豆自然裂開,應該不會破壞細胞壁,留住咖啡的優良物質。可是,在現代化的生活裡,人們幾乎已經不可能再使用搗杵和石缽來研磨咖啡豆,因此,選擇優良的磨豆機就顯得格外重要。

2樓:土土百科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請稍等一下哦馬上為您解答

1、研磨咖啡粉生咖啡豆本身是沒有任何咖啡的香味兒的,只有在炒熟了之後,才能夠聞到濃郁的咖啡香味兒。所以咖啡豆的烘焙是咖啡豆內部成分的轉化過程,只有經過烘焙之後產生了能夠釋放出咖啡香味的成分,我們才能聞到咖啡的香味兒。2、烘焙咖啡粉將烘焙後的咖啡豆粉碎的作業叫研磨。

研磨咖啡豆的道具叫磨子。

1、研磨咖啡粉研磨咖啡最理想的時間,是在要烹煮之前才研磨。因為磨成粉的咖啡容易氧化散失香味,尤其在沒有妥善適當的貯存之下,咖啡粉還容易變味,自然無法烹煮出香醇的咖啡。2、烘焙咖啡粉烘焙的過程中會產生一連串的化學變化。

經過大約5-25分鐘的烘焙(依所選取溫度而定),綠色的咖啡豆會失去部分濕度,轉變成黃色。在此過程中,咖啡豆會膨脹,從結實的、高密度的生豆狀態轉變為低密度的蓬鬆狀態。經過這一過程,咖啡豆體積會增大約一倍,開始呈現出輕炒後的淺褐色。

這一階段完成之後(大約經過8分鐘的烘焙),熱量會轉小。咖啡的顏色很快轉變成深色。當達到了預設的烘焙深度,可以用冷空氣來為咖啡豆降溫,以便停止烘焙過程。

以上是我的解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呦更多2條

咖啡豆最基本的研磨方法

3樓:學習無止盡

研磨咖啡最理想的時間,是在要烹煮之前才研磨。因為磨成粉的咖啡容易氧化散失香味研磨豆子的時候,粉末的粗細要視烹煮的方式而定。一般而言,烹煮的時間愈短,研磨的粉末就要愈細;烹煮的時間愈長,研磨的粉末就要愈粗。

咖啡豆的研磨程度大致分為粗研磨、中研磨、細研磨、極細研磨等四個階段。根據裝置咖啡的容器,咖啡豆的研磨程度也不同,所以請配合你使用的容器來磨咖啡豆吧!粗研磨:

適合過濾式咖啡壺用。所謂過濾式咖啡壺是美國的傳統沖泡器。 (美式濾滴咖啡製作時間長,因此咖啡粉的研磨是最粗的,一顆顆像貝殼沙灘上的沙粒般) 中研磨:

適合於濾泡式、法蘭絨濾網式、虹吸式咖啡壺等沖泡方式。(用此方式烹煮咖啡,大約需要一分多鐘,咖啡粉屬中等粗細的研磨;)細研磨:適合咖啡蒸餾機(又稱水滴式咖啡器)。

極細研磨:適用於espresso,即義大利濃縮咖啡器。(espresso機器製作咖啡所需的時間很短,因此磨粉最細,咖啡粉細得像麵粉一般)

4樓:春妹老師

咖啡豆的研磨方法根據其大小可以分為粗研磨、中研磨與細研磨三種。依咖啡器具不同而使用合適之研磨方法。還有中細研磨或比細研磨更細的及細研磨(成粉狀咖啡粉)。

1、細研磨(fine grind):顆粒細,像砂糖一樣大小。

2、中研磨(medium grind):顆粒像砂糖與粗白糖混合一樣大小。

3、租研磨(regular grind):顆粒粗,像粗白糖一樣大小。

咖啡豆的研磨工具是磨豆機。磨豆機分成三種:

(1)家庭用手動迴轉式磨豆機。適合需求量小、顆粒較大,及時間充裕的休閒人士。

(2)家庭用的電動式磨豆機。可磨出各種顆粒大小的咖啡粉,一次可磨出6人份。

(3)專業用電動磨豆機。商業用途,一次可磨出一磅左右的咖啡粉。

研磨咖啡豆最應注意的是以下兩點:

(1)降低研摩熱。研磨熱將導致咖啡香味提早溢散。

(2)顆粒大小均一。顆粒大小不均將導致沖泡時間無法掌握。

所以若是使用家庭式的手動式磨豆機,則要輕輕地旋轉,盡可能使其不產生摩擦熱。綜合言之,若考量磨豆品質、磨豆量、及使用時間及方便性,使用家庭用的電動式磨豆機將是最佳選擇。

5樓:大象煮咖啡

粗磨:和白砂糖差不多大小

中磨:比白砂糖顆粒再小一些,如方糖

細磨:30公分外看像粉,近看有顆粒。

研磨咖啡粉怎麼喝

6樓:

用熱水沖泡就可以。

1克咖啡粉衝15毫公升或18毫公升水是最佳沖泡比例,不習慣喝純咖啡的人可以少放些咖啡,多放些水,逐步適應。如果很難適應,可少加一點糖或鮮奶,但不要新增奶精,以免抵消咖啡原有的好處。

水溫宜在88至94攝氏度之間,泡出來的咖啡苦味會比較淡;咖啡粉最多浸泡4分鐘,時間越長,苦味越重。咖啡杯的顏色會影響你感受到的咖啡香味,白色效果最佳。咖啡中新增牛奶或糖,會影響咖啡的香味,如果一定要加,最好選擇低脂奶。

7樓:生活中的小豬豬呀

研磨咖啡粉可以用熱水沖泡來喝。研磨咖啡粉可以用熱水沖泡,1克咖啡粉衝15毫公升或18毫公升水是最佳沖泡比例,水溫宜在88至94攝氏度之間,泡出來的咖啡苦味會比較淡。研磨咖啡粉最多浸泡4分鐘,時間越長,苦味越重。

咖啡研磨最理想的時間,是在要烹煮之前才研磨。因為磨成粉的咖啡容易氧化散失香味,尤其在沒有妥善適當的貯存之下,咖啡粉還容易變味,自然無法烹煮出香醇的咖啡。在磨豆機發明之前,人類使用石製的杵和缽研磨咖啡豆。

有位醫生曾經實驗這種古老的工具,並與現代化的磨豆機做比較,據說還是搗杵和石缽所磨出的咖啡粉,最能泡出香醇風味。

研磨咖啡的注意事項

一邊研磨著咖啡一邊享受其香味。然後興致衝衝地體驗其樂趣。咖啡豆的研磨方法根據其大小可以略分為粗研磨、中研磨與細研磨三種。

依咖啡器具不同而使用合適之研磨方法。還有中細研磨或比細研磨更細的極細研磨(成粉狀咖啡粉)。

而咖啡豆的研磨時機是沖泡咖啡前,只將需要的研磨即為上品。咖啡豆磨成粉狀後其表面積增加而吸收濕氣,容易氧化。總之隨著時間的經過,咖啡粉也起劣化作用使風味受損。

還有研磨完的咖啡豆經過放置後,在豆內部滯留的二氧化碳與香氣會一起流失。

如此抽出過濾時咖啡粉要膨脹不膨脹的,不管如何都無法泡出可口咖啡。而秘訣是考慮研磨與作業要一貫,如此沖泡起來的咖啡是最美味香醇。

8樓:道全君

用虹吸壺。或者義大利壺。 義大利壺下面加上水,把咖啡粉放在濾鬥上面,然後放上圓形的濾紙,把壺擰好。

放電磁爐上煮就行,加水的時候要加熱水。煮1分鐘就差不多。 你看只要壺往外噴氣就行了。

虹吸壺的方法是,下面加熱水,用酒精燈煮,等水上去的時候放入咖啡粉,用公克勺,一杯2勺 2杯3勺 3杯4勺。 然後用木棒攪拌。15秒攪動一次,每次攪動5 6圈就可以了。

一杯咖啡要控制到55秒以內 不然就酸了。時間短的話香味出不來。 如果用虹吸壺煮的比較好的話,你會看見咖啡粉成蒙古包形狀而不是平的。

喝咖啡前用熱水溫下杯子,這樣咖啡不會很快就涼。

如何判斷咖啡的研磨程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在製作咖啡之前,我們需要把咖啡豆研磨成細小的顆粒,以釋放咖啡迷人的芳香和口味。因此,選擇正確的咖啡磨豆機和研磨程度顯得尤為重要。我們應該如何挑選咖啡磨豆機,又應該如何設定它呢?

為此,我們可以通過以下4點來判斷咖啡的研磨程度。

1.咖啡的萃取程度

研磨程度越粗糙,咖啡的沖泡時間就越長,這樣可以充分萃取咖啡的精華。相反的,研磨程度越細膩,咖啡的沖泡時間就越短。通常情況下,研磨程度粗糙的咖啡粉需要4-8分鐘的萃取時間,而研磨程度更為細膩的咖啡粉則只需要1-4分鐘。

2.水流速度

水在通過研磨程度粗糙的咖啡粉時速度很快,反之亦然。

3.咖啡粉的手感

想要判斷咖啡粉的研磨程度,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手指來感覺咖啡粉的粗細程度。我們只需取一小撮咖啡粉放在拇指和食指之間反覆揉搓,就可以粗略判斷出咖啡粉是粗是細。講的更形象一點,研磨程度粗糙的咖啡粉的手感像海鹽,中等程度的則像沙子,而研磨程度細膩的咖啡粉的手感更像是砂糖。

4.咖啡的口味

評判咖啡研磨程度的最終標準就是咖啡味道。口味是一種非常客觀的感官感受。你只需要判斷以下幾點,便可輕鬆判斷出咖啡的研磨程度是否正確。

如果咖啡太苦了,或是太澀了,亦或是味道太濃了,那麼你需要除錯你的咖啡磨豆機,把研磨程度調粗一點;如果咖啡太酸了,太淡了,或是口感有所缺失,那麼下次你需要把研磨程度調細一點。只需一點細微的調整,咖啡的口味就會有很大的變化。所以,讓我們不斷的調整我們的咖啡磨,以尋找最芳香、最美味的咖啡吧!

意式咖啡研磨度多少,家用意式咖啡機,咖啡豆研磨成幾度

咖啡豆的研磨方法根據其大小可以略分為粗研磨 中研磨與細研磨三種。依咖啡器具不同而使用合適之研磨方法。還有中細研磨或比細研磨更細的極細研磨 成粉狀咖啡粉 而咖啡豆的研磨時機是沖泡咖啡前,只將需要的研磨即為上品。咖啡豆磨成粉狀後其表面積增加而吸收濕氣,容易氧化。總之隨著時間的經過,咖啡粉也起劣化作用使風...

咖啡和咖啡豆有什麼區別,咖啡粉和咖啡豆的區別是什麼?

咖啡豆是咖啡的原料。咖啡豆是咖啡樹結的種子,經乾燥 烘焙 研磨成粉,再沖泡或烹煮後過濾出來的汁就是正式咖啡館裡喝到的原汁原味的咖啡。你如果平常喝的是速溶咖啡,那是把咖啡粉經萃取後濃縮的快餐,與原味的咖啡有一定的距離。咖啡豆本來有酸味的,經過烤製後就不能長期儲存了.加工後整顆 或粗粒或粉末 一般說的咖...

在星巴克買現研磨好的咖啡豆粉可以直接沖泡嗎

星巴克現磨咖啡粉不可以直接衝,要用90到95度的熱水,用熱水濕潤濾紙,去除濾紙上的味道,過濾後的水用來溫一下杯子,之後倒出。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星巴克現磨咖啡粉25克 水300克 一 取出25克星巴克現磨咖啡粉。二 將濾紙內摺疊邊緣,放入濾杯。三 水燒至90到95度,用熱水濕潤濾紙,去除濾紙上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