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呆滯物料,該如何處理庫存積壓的呆滯物料

2022-10-27 08:25:05 字數 4573 閱讀 4348

1樓:唯愛一萌

呆滯物料的處理策略

1、工藝更改、設計變更產生的呆滯物料

電子原器件更新換代很快,這是因為科技的發展,也可能是政策的變化,如rohs指令的推出,使很多不符合標準的物料立刻被取代。設計開發部因為工藝或客戶的需要,對公司產品進行變更,變更時必須填列《工程變更通知書》,由pmc確認該物料是否有庫存或在途。採購接到《工程變更通知書》,第一時間通知相關**商,全面停止此類物料的生產。

同時,pmc在填列《呆滯物料處理清單》前,組織設計開發部、生產部、市場部、物料部召集碰頭會,制定呆滯物料的處理措施。對於工程變更後,有庫存的呆滯物料,盡量在以後開發或生產時能夠改造使用或替換使用。

2、**不准或訂單變更產生的呆滯物料

目前市場千變萬化,很多製造企業都是面向訂單生產方式,自己的計畫趕不上客戶需求的變化。當客戶改變或取消訂單,銷售部門要在第一時間通知物料部、生產部,由物料部、生產部統計將會產生呆滯物料的數量,包括庫存數量、在制數量、在途數量、委外加工數量。銷售部門要根據統計出來的物料的成本,第一時間與客戶溝通,並負責收回客戶賠款。

pmc取消訂單並發出退倉通知,生產部完成退倉,倉庫填列《呆滯物料處理清單》,送生產副總或總經理做出處理意見,依此意見由倉庫負責暫存或報廢。

如果是因為銷售人員**不准,公司多訂或者錯定一些物料造成呆滯,應改進**方法。滾動計畫法利用「近細遠粗」原則,定期修正計畫,是一種不錯的方法,但並不是萬能的。重點是通過客戶的歷史銷售資料、經營能力、庫存情況及市場變化等情況,對市場需求做出**,為此客戶經理要加強對客戶的訂貨進展情況進行分析、及時做好相關的溝通、督促和指導,以確保客戶能按照**數量進行訂貨,提高訂單履約率和**準確率。

另外,公司營銷策略及每日庫存應及時告知客戶經理,確保客戶經理在採集市場需求訂單時的盲目性,積極開展市場需求**工作,不斷調整計畫合同,使計畫方式逐步向市場方式靠攏,使市場需求**量更加貼近實際需求量。

3、客戶退貨產生的呆滯成品

客戶退貨的成品,市場部應第一時間通知物料部和財務部。物料部負責辦理退貨數量的清點及入倉,並將確認的數量送交市場部。只需返修即可再次發貨的,pmc應安排生產返修,並由成品倉辦理出庫、入庫、發貨。

客戶不再訂購此類貨物的,pmc應在其它客戶訂單中優先消化。沒有可以消化的訂單,且積壓超過三個月,需物料部填列《呆滯物料處理單》,送總經理給出處理意見,並由倉庫負責落實。

4、採購寬量、安全庫存量引起的呆滯物料

採購寬量由pmc來制定並適時更改,只能對常用件、易損件、通用件、**波動大物料設定採購寬量,其目的是為了補充安全庫存量。pmc至少每月檢討和排查一次該寬量及安全庫存量,系統資料準確,是避免採購多採或錯採物料而導致呆滯的前提。其它物料一律不設採購寬量,也不得設安全庫存量。

對於該寬量或安全庫存量的物料,必須遵循先進先出的原則,將該物料優先出庫。如該寬量、安全庫存量一直未能消化,而變成呆滯物料,如果存放時間超過六個月,則由pmc填列《呆滯物料處理清單》送總經理審批,由倉庫依此執行並存檔。

總之,對呆滯物料的產生需要追根溯源,做到提前預防和發現呆滯。是**商的原因,就需要加強對**商的監督考核,派人駐廠監控物料質量及發運也是一種方法;是客戶的原因,就需要與客戶協商處理,對客戶專用料在採購前與該客戶簽訂協議是規避因客戶改變或取消訂單而產生呆滯的方法之一。對於已經產生的呆滯物料,要想法調劑處理,將損失降為最低。

處理的方式無外乎:拆用、修改再用,如整形、重鍍等;在不影響功能、安全及主要外觀前替下代用類似物料;和**商協調退換甚至打折退換;找機會轉讓給其他**商及客戶(現在幫助處理呆滯物料的公司很多,包括物物交換、利潤分成、代銷等);實在不行,還可以作為廢品變賣。

2樓:正航erp系統

呆滯物料產生的常見原因及改善措施:

材料計畫不當,產生呆滯物料

對於市場的預估不準確,制定不合理的材料計畫,導致採購了過量的物料,無法及時消耗掉,產生呆滯物料;或者是安全庫存量一直未能消化,而變成呆滯物料。

改善措施:

材料計畫的擬訂要充分結合市場現狀;加強生產和銷售部門協同配合,增加生產計畫的穩定性;改進擬定材料計畫的方式,可以借助erp管理系統。

未考慮替代產品,產生呆滯物料

以電子行業產品為例,當發生電子零部件材料不足,規格相近可相互替代的電子零部件有庫存,可直接取用替代,不需要再有新的採購需求。而生管進行生產計畫排產,出現電子材料生產用料庫存不足時,不知道有可替代的相近規格的電子料庫存,又提出採購申請,導致出現相近規格的電子材料庫存囤積,產生呆滯物料,造成採購成本增加,資金占用。

改善措施:

erp系統提供取代料件設定,當材料無法齊套時,mrp可以自動考慮替代料,減少庫存積壓,降低企業採購成本。

生產工藝更改、技術變更,產生呆滯物料

由於生產工藝更改、技術的變更,新舊物料在轉換時,採購新下的訂單會經常用舊料號來下單,原材料更新換代了,還經常會買舊料回來,從而導致材料呆滯。如果直接把舊料號停用掉,又會導致舊料號的庫存無法消耗,而且技術部不知道舊料號什麼時候能消耗完,停用舊料號的時間不能確定。

改善措施:

erp系統:物料通用替代維護

erp系統提供物料通用替代維護,當有新舊材料轉換時設定替代料,mrp計算時,系統可以會納入替代料的庫存、在途;此外支援舊材料在產品資料上設定物料狀態,系統可以控制不允許請購、下達採購訂單,可以有效降低呆滯物料的產生。

該如何處理庫存積壓的呆滯物料?

3樓:欒夢晨

處理積壓庫存和呆滯物料的辦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退貨(原分銷商)

因減產導致的庫存積壓,最好的辦法是以退貨方式通過原分銷商來解決,因為原分銷商或許能將物料轉賣給其他客戶或甚至退回原廠,最大限度的減少損失。積壓庫存越早處理越好,否則會變成呆滯物料,甚至廢品!

代銷(獨立分銷商)

國際流行的辦法是通過獨立分銷商代銷 oem consignment ,最大程度的提高剩餘庫存的物料價值。一般, oem 工廠肯定會有固定的獨立分銷商作為自己的**商,同時還會選擇這些獨立分銷商的某乙個作為自己的剩餘庫存的代銷商。代銷的辦法有多種,包括指定**、利潤分成、寄賣等等。

清倉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將全部的呆滯物料打包處理,這樣能迅速套現,回籠資金。一般的做法是通過獨立分銷商競標或打包**的方式,按物料原值的百分比方式**。

報廢  所有人都明白,最糟糕的辦法!

目前國內由於傳統的財務制度和落伍的**鏈管理

,以不作為的消極方式對待積壓庫存,以致產生呆滯物料。因為這樣的方式,在財務帳面上沒有損失,大家面子上都過得去,直至呆滯物料在倉庫中擠佔了正常物料的位置,大家痛定思痛,報廢,唉!(殊不知,獨立分銷商有大把的現金和渠道幫助你處理剩餘庫存。

控制物料成本的辦法多種多樣。除上述辦法外,還有貨款的控制呀,物流成本的控制呀,等等。但最佳的控制物料成本的辦法就是貴我兩方的雙贏。殺雞取卵,過河拆橋,最大限度的壓榨我們**商

,臨了你碰到雞飛蛋打,回頭無岸,別怪我沒說過喲。

4樓:小呆料

小呆料網是找晶元網(北京)科技****旗下專注電子廠閒置資源服務的網際網路平台,通過大資料電商模式解決電子廠閒置資源資訊不流通、佔用資金、逐年貶值、資源浪費等問題。累計服務電子廠超600家,累計對接閒置資源超億元,環保貢獻樹相當於4.5萬棵,區域覆蓋率90%。

www.xdailiao.com

保護腳下土壤 我們在路上!

5樓:易庫**

可以找到當地的易貨公司,交給他們處理,通過積壓庫存與他們交換等價的物品,進而解決難題

安全庫存怎樣設定?呆滯物料怎樣處理?怎樣控制庫存?

6樓:鄭佳磊

回答

一、安全庫存設定: 非連續到貨物料:安全庫存量=(全月平均日使用量*(採購週期+提樣、檢驗、放行週期))。

連續到貨物料需制定庫存政策,制定庫存天數:安全庫存=(全月平均日使用量*(政策庫存天數))。 二、呆滯物料的處理:

處理方式很多,包括報廢、退**商、降級使用、轉成次品等。一般呆滯物料的處理都會涉及到價值損失,所以一般需要財務和總經理簽字確認。走申請、審批、處理流程。

申請:寫明原因、數量、保質期、處理方式、價值損失、改進計畫等 批准:一般是多人批准,從職位低的人開始簽字確認(包括財務部經理),一直到總經理簽字。

處理:簽字後的單據轉交庫房,做sap系統轉帳、實物處理。 三、庫存物料的控制:

需制定公司管理政策,制定常規物料的庫存政策,包括輔料、包材等,主要是制定物料月底庫存物料的周轉期限制在多長時間範圍內,在這個範圍內,則可視同庫存控制合格。同時需制定呆滯物料管理政策,報警週期、處理方式等。另外,非常規產品涉及的物料控制,與產品的性質有關,需與銷售制定每個產品的分類原則,哪些是需要做庫存的,哪些是不需要做庫存的。

如何界定呆滯物料和報廢物料,他們分別如何管理?

7樓:老實人老實幹事

1、相對來說,呆滯物料是指物料尚有使用價值,而報廢物料則屬於沒有使用價值的廢品;

2、應分開建賬管理。對於呆滯物料,必須立即盤存其實際狀態及尚存的使用價值,擬定使用計畫或以折價形式轉讓出去,以保證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3、廢品應通過質檢部門鑑定,判斷是否存在回用價值或廢品利用,否則應盡快予以處理(通過**至廢品**公司形式),如預計對環境產生汙染等影響的,則必須轉由專業特種物質**公司處理。

此賬務該如何處理

5月份預收工程款22萬 借 銀行存款 22 貸 預收帳款 22 從倉庫發出材料5.5萬,6月份倉庫發材料17.6萬,借 工程施工 材料費 23.1 貸 原材料 23.1 如果工程完成後收到工程款後 借 銀行存款 198 預收帳款 22 貸 工程結算收入 220 結轉收入 借 工程結算收入 220 貸...

拍打出痧後如何處理,拍打出痧後該如何處理?

拍打出痧後應繼續拍打,讓痧出透,直到把痧拍消失,療效更好。但這通常需要較長時間,有時超過一小時。拍打會在被拍處聚集更多的氣血,並加速該處的氣血迴圈,有利於排毒。停止拍打後不做處理,過幾日便會自然退痧,只是時間稍長。痧消失得快,表示身體素質好。通常孩子 年輕人 健康人的痧消失得較快,而老年人 重病患者...

如何處理好異地戀?如何處理異地戀

還是找時間去見見她吧,牽牽小手什麼的,隔著螢幕就好像擱著一層膜一樣,心貼著心卻無法清晰感知到對方的溫度。當然是叫上好朋友一塊吃好吃的了!上面的朋友你好,首先祝福你們永遠幸福,我和男朋友相處四年了,大學畢業後因為工作原因分隔兩地,雖然心理更多的是孤獨和寂寞,但是我堅信一點兒就是我們的幸福就在前方。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