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歷史看現實,世界下超級大國會是印度嗎

2022-10-21 02:45:06 字數 5081 閱讀 4053

1樓:太妃講史

印度擁有成為超級大國的潛力,但是他的問題也很多,改革的成功與否決定潛力能不能成真。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如果不瞭解超級大國的意義,是不能明白這個問題的邏輯根源的,那麼什麼才是超級大國?這個很關鍵。

超級大國顧名思義,全球性大國,有世界影響力,那麼有那些國家曾經是超級大國?

讓我們從世界歷史來看,全世界被人類發現,是在航海大發現之後,航海大發現之後存在的世界性帝國,才有成為超級大國的可能。

那麼就世界歷史來看,全球超級大國曾經有三個半。

他們分別是:

西班牙:航海大發現之後最崛起的西班牙,不過限於實力,西班牙只能算半個。

英國:在殖民時代,用龍蝦兵縱橫馳騁世界的大英帝國,日不落的榮光,讓他在哪個年代就是世界超級大國。

還有二個毫無疑問就是二戰後崛起的二個超級大國,美國於蘇聯。

那麼超級大國必須具備那幾點,在我看來不過如下。

第一,強大的經濟體量,科技實力。

第二,威懾世界的軍事力量。

第三,廣泛的世界範圍政治影響力。

第四,足夠的人口和土地面積,承載超級大國發展。

第五:優越的制度優勢。

通過以上我們就可以明白,西班牙算半個超級大國,原因不過是因為人口不足,殖民地統治度不夠,軍事力量也沒有獨步全球,制度也沒有優勢。而英國能成為超級大國,是因為絕對的軍事經濟能力和對於殖民地的有效統治,獲得的人口優勢,還有相對先進的政治體制。美蘇二國就不用說啦,二國可謂得天獨厚,啥都不缺,如果說缺點那就是蘇聯政治體制沒有美國先進。

由上分析,讓我們再來看看印度,根據以上五大要素,一一對比。

其實印度地區,不能說是一個國家,因為印度就是一個由英國在二戰後拼合起來的地區,他從來不是一個國家概念而是一個地區概念,也因此印度曾經存在過大國,但是強國卻不多,這從印度數千年的被征服歷史,還有種姓問題就可以看出。

但是在現在的文明社會條件下,說印度沒有大國基因,沒有超級大國潛力又說不過去。

第一點,讓我們先看經濟科技問題。

經濟一直以來都以貧困著稱,不過在最近數年,經濟發展潛力逐漸被顯示出來,雖然他的經濟總量還是不算大,但是潛力很高。鑑於他們人口基數,及人口構成,我們有理由相信,印度人口紅利期的高峰還在後面,他們發展速度只會越來越快。印度在某些特定領域的科技能力也是領先世界的,特別是軟體服務業,但是其他方面就泛善可陳啦、

有很多人說人口紅利是個偽命題,可是真不要小看人口紅利,看看人口老齡化的日本,德國在看人口紅利充足的美國印度,這對比要不要太明顯?

第二點,再看看印度軍事。

印度的軍隊,在很多中國人看來都是一個笑話,有句話說的好“萬國牌印度軍隊”其實事實也是如此,印度軍隊建設一直有問題,他不是土豪,卻和撒隆巴斯一樣熱衷於買買買,也因此鬧過不少笑話,被坑過不少次。

不過在這樣不停買買買的節奏下,無論印度軍隊戰鬥力如何,在整個東南亞地區還是霸主,這個是毫無疑問的,而且他的雄心還不小。

他們的唯一優點就是,心很大,那不是一般大,伴隨國家實力的提升,印度軍事力量只會越來越強大,但是沒有自我生產維持的軍隊,依靠進口維持的武裝,是沒有持續力的。這個問題不解決,印度成不了軍事大國,頂多是南亞次大陸霸主。世界級別軍事強國就別想了。

弟三,國際影響力。

關於這一點,其實印度在國際社會上,混的還不錯,原因嗎在於印度是著名的“不結盟運動領袖國家”這點給他加分不少,可是在處理周邊國家關係上來看,又減分不少。就目前國際地位而言,算不上具有世界性影響力的大國,印度也因此一直以來謀求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這就是他們的野心。

野心不小,實力不濟,那麼唯一能看的就是未來的發展。跟隨經濟軍事實力,演變成的國際影響力才是貨真價實的國際影響力。

第四,足夠的人口承載度,和土地面積。

印度國土在大國來看,其實不算多,但是都是好地方啊,中國表示羨慕,全國可耕種面積,佔比非常高,和中國的30%比起來強的不是一星半點,而是幾條街的差距。

也因此印度才能用不算太多的領土養活13億多的人口,成為世界第二人口大國,即將超越中國,不僅人口多,人口年齡結構之合理,估計要讓不少世界其他國家羨慕。

這合理的人口結構就是印度的先天優勢,再加上絕對不算少的領土面積,印度潛力其實很大。

第五:優越的制度優勢。

成為超級大國,永遠不要小看政治制度,這不是必要項但是也非常重要,英國的憲政制度,美國的民主制度,蘇聯的集體化制度,其實在特定年代,甚至是現在都是領先全世界的政治制度。

那麼印度的政治制度到底合理嗎?其實在我看裡也是有問題的,自由資本主義制度,確實好,但是不利於國家快速發展。這也是為何印度很少有足夠強大的國際化企業原因之一。

在一個修條路都要討論大半年不一定有結果的地方,征服行政效率是不會高的,不僅如此,印度地方分權問題也很嚴重,嚴重製約印度行政效率。

個人認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應該是國家資本主義制度結合自由資本主義制度。

以上都是對印度成為超級大國五要素的分析,分析完以上之後,我們再看看印度的問題只要集中在**!

第一:如何徹底取消種性制度,這個問題很關鍵,如果一個國家國民生而不平,那麼這個國家是永遠不會有凝聚力的。

第三:如何消除除貧困人口,發展教育。印度的軟體科技很發達,但是印度教育水平並不高,這是事實,因為人口太多,而且貧困造成的教育不公平,會抵消人口紅利。

第三,基礎設施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新建碼頭港口鐵路等於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的業態。

第四,國際影響力類,如何維持穩定輸出的友好外交形象。

第五,工業類,如何建設健全的自有工業體系,並發展現代服務業,揚長避短。

這是印度需要考慮的問題。誠然:中國很多人都看不上印度,認為他們逗逼,愚蠢,可是,我們是不是有點太自大啦,一個有著無數年輕人的國度,一個雖然自大但是也在一直努力的國家,是值得注意的。

永遠不要小看別人,正確認識自己和公平看待別人才是強者的態度。

2樓:昂鵬

不會,科技的發展與人民的整體素質,和國家的制度,都不可能讓印度成為超級大國。

3樓:東皇先生來了

並不會是印度,因為印度內部矛盾重重,地區發展不均衡,人口太多。

4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不可能。因為印度國內矛盾比較嚴重,沒有完善的工業體系,因此不可能成為超級大國。

下一個超級大國真的是印度?不是中國?為什麼?要客觀的分析

5樓:

有可能的,我們不能只看印度的劣勢,他的優勢也是我們無法比擬的,比如國際關係,印度和美國、俄羅斯、日本等發達國家關係很好,有利於獲取和學習到先進的科學技術,發展速度很快。還有地理位置,印度是亞、非、歐和大洋洲海上交通樞紐. 而且,美國在印度洋的勢力仍相對狹小,可以說是真空地帶,西邊的非洲國家國力小,不足以於印度抗衡,東部的澳大利亞也距離遙遠,雖然巴基斯坦與印度有摩擦,但是印度擁有了核力量,巴對印威脅不大。

而中國,雖然改革開放後經濟發展很快,但是和軍事實力的比例很不協調。中國和現在的德國、墨西哥、澳大利亞、荷蘭等國家不一樣,我們周圍的國際環境相當的不好,軍事、政治、經濟上的封鎖,使我們只能依靠自身的努力和為數不多的盟友。不能轉化為國防力量的經濟,是種病態的繁榮。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

宗教,種族,歷史,人口,國家意志,**能力,決定了印度不可能成為超級大國。

英國人來到南亞次大陸之前,印度只是個地理名詞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超級大國只有一個,那就是美國。

8樓:

我不贊成 所以不必分析

9樓:大慶市周佳明

下一個超級大國真的是中國,不是印度!

印度,會是下一個崛起的超級大國嗎

10樓:笑校笑好人

朋友你好,很高興能夠回答你的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需要理一下思路,目前有哪些超級大國?誰將是潛在的超級大國?誰最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超級大國?

首先,冷戰後世界出現了兩個超級大國——美國、蘇聯,但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蘇聯被解體了,所以目前世界上有且僅有一個超級大國:美國。

以21世紀前20年來看(2001-2023年),世界上具有超級大國潛質的國家或聯合體有:印度、巴西、歐盟、俄羅斯、中國,這五個國家或聯合體是最具備成為超級大國潛質的。

那麼,最後來看看誰最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超級大國。

先說巴西,經濟穩定,可是社會動盪比較厲害,衝突不斷,階層間的不和諧是影響它自身發展的關鍵,如果不能解決,100年內沒有希望成為超級大國。

再說歐盟,聯合起來經濟、政治、軍事實力出眾,可惜各個成員國之間矛盾不斷,加上英國最近的“脫歐”舉動和敘利亞戰爭導致的大量難民潮湧入,這個地區在未來30到50年內沒有成為超級大國的可能。

接下來說說印度,印度最關鍵的就是解決種姓和區域自治問題,事實上印度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印度,到現在為止印度的政權都沒有完全統一,它的國家領導的指令很難在自治地區開展,加上人口的教育問題和社會問題導致了印度很可能在內耗中消亡,100年內都很難成為超級大國。

然後說說俄羅斯,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大幅度下滑,經濟水平倒退了十年,由於西方國家的制裁,導致俄羅斯經濟一直緩慢增長。加上其自身國家性質的轉變,使得大量的國有資產落入了寡頭手中,貧富差距十分驚人,也許如何改變經濟狀況是俄羅斯重新崛起的關鍵因素,但就目前情況來看,俄羅斯至少需要15到20年的和平發展才能有希望成為超級大國。

最後說說中國,中國現在是最有實力成為下一個超級大國的國家,按照目前的工業化程度和城市化程序推算,20年後中國將徹底完成城市化改造,人民生活水民實際達到目前發達國家水平,國家整體實力將提升一倍,和當今的美國完全持平,預計中國將在30到40年後成為下一個超級大國。中國的國際地位將成為世界第一,超越美國。

11樓:陳青鋒

自2023年獨立以來,印度總理賈瓦哈拉爾·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奉行不結盟戰略,力圖避免參加冷戰,將多邊機構和不結盟運動列為優先事項。印度的政策也始終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軍事力量。但是印度發現冷戰後的國際環境有利於同時擴大與所有主要大國的雙邊關係,因此印度奉行“多結盟”戰略,力求成為有時相互競爭的“過渡力量”。

隨著印度開始宣稱自己是地區大國,它今天正在將其“棕水”海軍轉變為“藍水”海軍,並擴大其空軍的力量,積極參與世界事務。

現在已經普遍認為印度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大國。在過去的二十五年中,印度經濟表現出驚人的增長。儘管全球經濟放緩,印度仍是為數不多的繼續以高個位數增長率增長的大型經濟體之一。

美國近幾十年來一直在戰略上押注印度,支援其崛起,因為它期望這將促進美國在亞洲和全球的利益。

歷史與我們現實生活如何聯絡,聯絡歷史與現實,談談對實現理想的長期性,艱巨性和曲折性的認識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太宗皇帝的話就指出了歷史對於現代的作 內用。如果帖主進一步容分析歷史事件就會發現,歷史事件背後的原因有很多都是相近的,而這些相近的原因導致了這些事件有相似的結果。所以講歷史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的關鍵就是這些事件背後的原因。你每天 每時走的每一步都是歷史。聯絡...

電視劇集源於現實而高於現實嗎?你是怎麼看的

哈哈,一定是有現實因素在裡面的!至於高不高於現實那就不一定了,正所內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的一 容生完整了看,都比一部最精彩的電視劇集好看的多,因為真實,所以才能打動人心!至於現在的電視劇集.狗血,天雷,惡搞,luan 倫,總之什麼都有啦,加在一起反倒假啦!不過現在的編劇們的功底真的是不咋樣啊,...

求歷史初一上學期手抄報內容題目 歷史與現實

這個問題太簡單了但是最好不要照抄哦 初一上學期歷史手抄報內容 初一歷史手抄報資料 七年級上歷史手抄報的資料 有人會問歷史是什麼?從哪些物品上 地方獲得歷史知識?我會回答說 歷史是在遠古時代發生的事情,我們可以從博物館 網路上 圖書館上等,都可以獲得歷史知識 七下的 追溯古往今來。總結 唐宋元明清,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