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芝麻粥有什么作用,吃芝麻粥有什麼作用

2022-10-13 23:10:10 字數 5482 閱讀 6980

1樓:小可tzq984櫽眧

芝麻粥 【菜名】 芝麻粥 【所屬菜系】 全部 【特點】 補肝腎,潤五臟。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大便乾燥、頭暈目眩、貧血等症。

2樓:昔易雲

芝麻,俗稱“脂麻”、“胡麻”、“油麻”。原產於非洲,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把芝麻帶到我國,故稱胡麻。因含脂肪較多,又稱脂麻。

芝麻作為食品和藥物,均被廣泛應用。古籍書中對它有很多記載。《神農本草經》說芝麻主治“傷中虛羸,補五臟,益力氣,長肌肉,填髓腦”。

《明醫錄》說它具有堅筋骨、明耳目、耐飢渴、延年等功效。晉代的葛洪說,芝麻“能使身面光澤,白髮還黑”。芝麻的這些功用已被現代醫藥理論和實踐所證實。

據測定,芝麻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每百克芝麻含蛋白質21.9克,脂肪61.7克,鈣564毫克,磷368毫克;特別是鐵的含量極高,每百克可高達50毫克。

因此,古人說芝麻能“填精”、“益髓”、“補血”,其根據也在於此。此外,芝麻還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等。芝麻所含的脂肪,大多數為不飽和脂肪酸,對老年人尤為重要,古代人關於服食芝麻可除一切痼疾,可返老還童、長生不老的說法,看來是有一定道理的。

芝麻的抗衰老作用,還在於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這種具有重要價值的營養成分。維生素e的作用機理是抗氧化作用,它可以阻止體內產生過氧化脂質,從而維持含不飽和脂肪酸比較集中的細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並可防止體內其它成分受到脂質過氧化物的傷害。此外,維生素e還能減少體內脂褐質的積累。

這些都可以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芝麻中含有的豐富的卵磷脂和亞油酸,不但可**動脈粥樣硬化,補腦,增強記憶力,而且有防止頭髮過早變白、脫落及美容潤膚、保持和恢復青春活力的作用。祖國醫學認為,芝麻是一種滋養強壯藥,有補血、生津、潤腸、通乳和養髮等功效。

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津液不足、大便祕結和頭暈耳鳴等症。研究發現,芝麻還含有抗氧化的元素硒,它有增強細胞抵制有害物質的功能,從而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3樓:九五

常吃芝麻粥可補肺氣強筋骨改善腎功能

4樓:天宇

具有潤肺養肝、益精生髮、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於肺燥咳嗽、習慣性便祕者。

經常吃芝麻有啥好處和壞處

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

6樓:抱香蕉睡覺

一、吃芝麻的好處

1、護膚美膚

常吃芝麻,可使**保持柔嫩、細緻和光滑。有習慣性便祕的人,腸記憶體留的毒素會傷害人的肝臟,也會造成**的粗糙。芝麻能滑腸**便祕,並具有滋潤**的作用。

利用節食來**的人,由於其營養的攝取量不夠,**會變得乾燥、粗糙。

2、**塑身

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膽鹼、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會發胖。在節食**的同時,若配合芝麻的食用,粗糙的**可獲得改善。

3、緩解衰老

芝麻可以減緩人體細胞的衰老、清除體內自由基和抗氧化,可以延年益壽,這要歸功於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4、降低膽固醇

芝麻是高脂血症人群的最佳食品,因為芝麻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這種物質是人體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脂肪酸,它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限速酶的活性以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從而調節人體的膽固醇代謝,從而降低膽固醇、增強細胞膜透性。

5、補鈣

通過食物去補鈣,可能大家更多的是牛奶和雞蛋,但是其實芝麻的補鈣效果好過牛奶和雞蛋。因為芝麻的鈣含量大約是牛奶和雞蛋的四倍,所以吃芝麻比喝牛奶吃雞蛋補充的鈣質更多。

二、芝麻吃多的壞處

1、導致消化不良。

我們都知道芝麻可以用來提取油脂,因此油脂含量相對較高,蛋白質含量也很高 ,這兩種物質都具有共同的特徵,即難以在體內消化,因此每天食用過多的芝麻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特別是那些已經消化不良的人 ,應該多加註意。

2、導致內分泌失調。

芝麻被人體吸收後,原來含有的芝麻素在人體腸道微生物的作用下轉化為植物雄激素樣物質,可以預防腫瘤 ,但是如果過多就會導致雄激素過多,從而導致內分泌失調,就會帶來其他疾病。

3、造成脫髮

眾所周知黑芝麻有固腎、烏髮、養髮的效果,但是黑芝麻的油脂含量,人體吸收過多的油脂會從毛囊中排出體外,過多的油脂被排出來會堵塞頭皮毛孔,引起頭髮油膩和頭髮的髮質下降,增加了脫髮的速度。

7樓:kingx皇朝

白芝麻具備補肝腎,潤腸通便,延緩衰老的功效。每日建議攝取量為9-15克,能夠直接生吃還可以炒,特別是在合適腎精不足,體質虛弱,貧血,便祕的人。經當代臨床實驗,白芝麻具備美容養顏,降低膽固醇,益氣補血補肝腎的健康養生功效。

白芝麻連皮一起吃,不易吸收,壓碎後不但有股美麗動人的香味,更有利於身體消化吸收。另外身患慢性腸炎,大便糖稀腹瀉的人不必服用。

8樓:香雪紅豔

你好!芝麻有兩種,一種黑芝麻,二和白芝麻,

對於黑芝麻來講,可以補鈣,還可烏髮。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來說選擇吃黑芝麻的話,應該來說對他的話是沒有太好,大的一個幫助的。但是白頭髮比較多的話,這個在西上面來說的話,確實也沒有什麼太好的辦法,可以起到一個**作用的建議,你可以去看一下中醫。適當的情況下列中藥進行調理。

吃芝麻有什麼好處

1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

11樓:天蠍收藏家

吃芝麻有許多的好處,因為芝麻的主要成分是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清除血管壁上的沉積物,強壯血管,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卒中的發生。望採納謝謝樓主。

12樓:易書科技

芝麻,俗稱“脂麻”、“胡麻”(其效能、注意和禁忌、配方和用法見本書80頁)。原產於非洲,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把芝麻帶到我國,故稱胡麻。因含脂肪較多,又稱芝麻。

《神農本草經》說芝麻主治“傷中虛贏,補五臟,益力氣,長肌肉,填髓腦。”《明醫錄》說它具有壯筋骨、明耳目、耐飢渴、延年等功效。晉代的葛洪說,芝麻“能使身面光澤,白髮還黑。

”芝麻的這些功用已被現代醫藥理論和實踐所證實。

據測定,芝麻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每100克芝麻含蛋白質21.9克,脂肪61.7克,鈣564毫克,磷368毫克等;特別是鐵的含量極高,每100克可高達50毫克。芝麻所含的脂肪,大多數為不飽和脂肪酸,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對老年人尤為重要,古代人關於服食芝麻可除一切痼疾,可返老還童、長生不老的方法,看來是有一定道理的。維生素e的作用機理是抗氧化作用,它可以阻止體內產生過氧化脂質,從而維持含不飽和脂肪酸比較集中的細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

並可防止體內其他成分受到脂質過氧化物的傷害。此外,維生素e還能減少體內脂褐質的積累。這些都可以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芝麻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和亞油酸,不但可**動脈粥樣硬化、補腦、增強記憶力,而且有防止頭髮過早變白、脫落及美容潤膚、保持和恢復青春活力的作用。祖國醫學認為,芝麻是一種滋養強壯藥,有補血、生津、潤腸、通乳和養髮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津液不足、大便祕結和頭暈耳鳴等症。研究發現,芝麻還含有抗氧化的元素硒,它有增強細胞抵抗有害物質的功能,從而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吃芝麻有很多的好處,例如芝麻中的多種維生素對**中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有滋潤作用,從而改善、維護**的彈性;同時能促進**內的血液迴圈,使**得到充分的營養物質與水分,維護**的柔嫩與光澤。望採納謝謝。

芝麻信用是什麼?芝麻分有什麼作用?

14樓:完美

芝麻信用,是螞蟻金服旗下獨立的第三方徵信機構,通過雲端計算、機器學習等技術客觀呈現個人的信用狀況,已經在信用卡、消費金融、融資租賃、酒店、租房、出行、婚戀、分類資訊、學生服務、公共事業服務等上百個場景為使用者、商戶提供信用服務。

芝麻信用是依據方方面面的資料而設計的信用體系。

芝麻信用分是芝麻信用對海量資訊資料的綜合處理和評估,主要包含了使用者信用歷史、行為偏好、履約能力、身份特質、人脈關係五個維度。芝麻信用基於阿里巴巴的電商交易資料和螞蟻金服的網際網路金融資料,並與公安網等公共機構以及合作伙伴建立資料合作,與傳統徵信資料不同,芝麻信用資料涵蓋了信用卡還款、網購、轉賬、理財、水電煤繳費、租房資訊、住址搬遷歷史、社交關係等等。

“芝麻信用”通過分析大量的網路交易及行為資料,可對使用者進行信用評估,這些信用評估可以幫助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對使用者的還款意願及還款能力做出結論,繼而為使用者提供快速授信及現金分期服務。

本質上來說,“芝麻信用”是一套徵信系統,該系統收集來自**、金融系統的資料,還會充分分析使用者在**、支付寶等平臺的行為記錄。

15樓:小魚淘車

支付寶的芝麻信用分,有什麼好處?

多吃芝麻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6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

17樓:蘋果綠養生網

我們都知道芝麻是一直能夠很好吃的一種食物,芝麻是植物脂麻的種子,而且白芝麻含油量高,色澤潔白,口感好的特點,讓人們平時都喜歡吃,芝麻不僅有前面所提到的一些好處的,為了更加了解芝麻,我們接下來介紹一下。

芝麻營養豐富,含有較高的鐵、鈣、磷、蛋白質、脂肪。每100克芝麻,含鐵50毫克,為豬肝含鐵量的2倍,為雞蛋黃含鐵量的7倍。還含有鈣564毫克,磷368毫克,蛋白質22毫克,脂肪62毫克,食用後產熱2772千焦耳。

芝麻的脂肪中,含有油酸、亞油酸、甘油脂、卵磷脂、脂麻素、脂麻油酚等。芝麻油(即麻油)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從芝麻的營養成分來看,芝麻具有補血、補鈣磷、促進神經系統功能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小兒食用芝麻對機體生長髮育大有好處。

芝麻性甘味平,是良好的滋潤補養強壯劑,有補血、養髮、潤腸、生津、通乳等功效,可用於滋補肝腎、益陰潤燥、養血增乳,對兒童大便燥結、頭髮早白、貧血萎黃、頭暈耳鳴、體弱多病均有很好的療效。由於芝麻含油多,潤腸通便之力強,故平常大便稀或次數多的小兒不宜食用。

每百克芝麻中含蛋白質21.9克,脂肪61.7克,鈣564毫克,磷368毫克,鐵50毫克,還含有芝麻素、花生酸、芝麻酚、油酸、棕櫚酸、硬脂酸、甾醇、卵磷脂、維生素a、b、d、e等營養物質。

正因為芝麻含有如此豐富的營養,因而在延緩人的衰老及美容方面,才起了極大的作用。

護膚美膚:常吃芝麻,可使**保持柔嫩、細緻和光滑。有習慣性便祕的人,腸記憶體留的毒素會傷害人的肝臟,也會造成**的粗糙。

芝麻能滑腸**便祕,並具有滋潤**的作用。利用節食來**的人,由於其營養的攝取量不夠,**會變得乾燥、粗糙。而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膽鹼、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會發胖。

在節食**的同時,若配合芝麻的食用,粗糙的**可獲得改善。

芝麻一般適合產後缺少乳汁的人食用的,很適合身體虛弱的人,習慣性便祕的患者也是可以吃的,而且對於便祕有很好的**作用,因為芝麻含油量高,可以在藏到的時候起到消化的作用的,當然,患有痔瘡的也可以吃的,而且**效果也不錯的,痔瘡患者可以試試。

蜜糖泡芝麻有什麼作用,芝麻和蜂蜜吃有什麼功效

蜜糖泡芝麻吃了對身體好 可以養生健體。1 蜂蜜可以益發養顏 補腎益臟腑,能改善血液的成分,促進心腦和血管功能,因此經常服用於心血管病人很有輔助作用哦。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因此如果把蜂蜜加入到護髮產品中就可以增加頭髮的光澤感,除了可以增加頭髮光澤感,蜂蜜對乾性頭髮也有很好的滋養作用,事實上,蜂蜜...

常常吃芝麻有什麼好處,常吃芝麻有什麼好處?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1.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醣類 維生素a 維生素e 卵磷脂 鈣 鐵 鎂等營養成分 芝麻中的亞油酸有調節膽固醇的作用 2.芝麻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 的...

吃黑芝麻粉有什麼好處,吃黑芝麻有什麼好處?

黑芝麻糊的營養價值 中醫認為,芝麻味甘 性平,有補血 潤腸 通乳 養髮等功效,適於 身體虛弱 頭髮早白 貧血 大便燥結 頭暈耳鳴等症狀。黑芝麻糊的效用更勝鮮奶,食得多 會滑溜 少皺紋,還會令膚色紅潤白淨。更可以治便秘.利用節食來 的人,由於其營養的攝取量不夠,會變得乾燥 粗糙。而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