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經緯度的問題,地理問題,經緯度

2022-10-10 09:05:01 字數 5077 閱讀 3583

1樓:八月貝爾

活不夠 - 千總 五級 是對的

你要弄清楚的關鍵點就在於,比例尺的大小跟實際距離的關係。圖上所表示的距離越小,比例尺越大。圖上畫的是正方形,但實際上地球是圓的,你拿個地球儀就一目了然了,在地球儀上面,ab這條線是大於cd的,這個圖看起來也更像個梯形。

現在化成了正方形,那它的比例尺就變大了。當然,這是北半球的狀況,南半球就剛好反過來了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沒圖不好判斷 是南半球還是北半球嘛?

地理問題,經緯度

3樓:

經緯度都不能出現負值。經緯度都是地理座標,都是地球表面位置**。經度為東西0°~180°,緯度為南北0°~90°,都沒有負值。

所以不可能出現-31°,-121°這類經緯度值。但經緯度後面的東、西、南、北等表示方位的字母是可以互調的,如30°s變成30°n,65°e變成65°w。緯度值南北互調的結果簡單一些,表示緯度值相同,南北半球相反。

經度值東西互調的結果稍微複雜一些,互調後可能並不表示東西半球相反。因為東西半球並不以0°經線和180°經線來劃分,所以要看具體經度值才能確定。

地理經緯度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經緯度  為了精確地表明各地在地球上的位置,人們給地球表面假設了乙個座標系,這就是經緯度線。那麼,最初的經緯度線是怎麼產生?又是如何測定的呢?

公元344年,亞歷山卓渡海南侵,繼而東征,隨軍地理學家尼爾庫斯沿途搜尋資料,準備繪一幅「世界地圖」。他發現沿著亞歷山卓東征的路線,由西向東,無論季節變換與日照長短都很相仿。於是做出了乙個重要貢獻——第一次在地球上劃出了一條緯線,這條線從直布羅陀海峽起,沿著托魯斯和喜馬拉雅山脈一直到太平洋。

亞歷山卓帝國曇花一現,不久就瓦解了。但以亞歷山卓為名的那座埃及城裡,出現了乙個著名圖書館,多年擔任館長的埃拉託斯特尼博學多才,精通數學、天文、地理。他計算出地球的圓周是46 250千公尺,畫了一張有7條經線和6條緯線的世界地圖。

公元120年,一位青年也在這座古老的圖書館裡研究天文學、地理學。他就是克羅狄斯·托勒密。托勒密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認為繪製地圖應根據已知經緯度的定點做根據,提出地圖上繪製經緯度線網的概念。

為此,托勒密測量了地中海一帶重要城市和據點的經緯度,編寫了8卷地理學著作。其中包括8000個地方的經緯度。為使地球上的經緯線能在平面上描繪出來,他設法把經緯線繪成簡單的扇形,從而繪製出一幅著名的「托勒密地圖」。

15世紀初,航海家亨利開始把「托勒密地圖」付諸實踐。但是,經過反覆考察,卻發現這幅地圖並不實用。亨利手下的一些船長遺憾地說:

「儘管我們對有名的托勒密十分敬仰,但我們發現事實都與他說的相反。」   正確地測定經緯度,關鍵需要有「標準鐘」。製造準確的鐘錶在海上計時,顯然比依靠天體計時要方便,實用得多。

18世紀機械工藝的進步,終於為解決這個長久的難題創造了條件。英國約克郡有位鐘錶匠哈里森,他用42年的時間,連續製造了5臺計時器,一台比一台精確、完美,精確度也越來越高。第五臺只有懷錶那麼大小,測定經度時引起的誤差只有1/3英里。

差不多同時,法國制鐘匠皮埃爾·勒魯瓦設計製造的一種海上計時器也投入了使用。至此,海上測定經度的問題,終於初步得到了解決。   經度和緯度都是一種角度。

經度是個兩面角,是兩個經線平面的夾角。因所有經線都是一樣長,為了度量經度選取乙個起點面,經2023年國際會議協商,決定以通過英國倫敦近郊、泰晤士河南岸的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舊址)的一台主要子午儀十字絲的那條經線為起始經線,稱為本初子午線。本初子午線平面是起點面,終點麵是本地經線平面。

某一點的經度,就是該點所在的經線平面與本初子午線平面間的夾角。在赤道上度量,自本初子午線平面作為起點面,分別往東往西度量,往東量值稱為東經度,往西量值稱為西經度。由此可見,一地的經度是該地對於本初子午線的方向和角距離。

本初子午線是0°經度,東經度的最大值為180°,西經度的最大值為180°,東、西經180°經線是同一根經線,因此不分東經或西經,而統稱180°經線。(橫緯豎經)在地球儀上與赤道平行的都是緯度 與赤道垂直的都是經度   緯度是個線面角。起點麵是赤道平面,線是本地的地面法線。

所謂法線,即垂直於參考扁球體表面的線。某地的緯度就是該地的法線與赤道平面之間的夾角。緯度在本地經線上度量,由赤道向南、北度量,向北量值稱為北緯度,向南量值稱為南緯度。

由此可見,一地的緯度是該地對於赤道的方向和角距離。赤道是0°緯線,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北極點;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南極點。   在地球儀上,由經線和緯線就組成了經緯網;如果把經緯網地球儀,就形成了一幅平面的地圖。

確定位置,在航空、航天、航海以及氣象等方面都有作用。 「船在海上遇到危險時,如何去營救」等等,都要用到經緯網地圖。經度 :

為了區分地球上的每一條經線,人們給經線標註了度數,這就是經度。 經度每15度1個時區。 實際上經度是兩條經線所在平面之間的夾角。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首都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原址的那一條經線定為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從0°經線算起,向東、向西各分作180°,以東的180°屬於東經,習慣上用「e」作代號,以西的180°屬於西經,習慣上用「w」作代號。東經180°和西經的180°重合在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在地圖上判讀經度時應注意: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東經度;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西經度;除0°和180°經線外,其餘經線都能準確區分是東經度還是西經度。   經度分為360度,每15度1個時區,其中0度的叫本初子午線,是第乙個進入新一天的地方,然後向西每過1個時區就相差1小時 。

例如現在是早上5點,那麼向西乙個時區就是早上4點,再過1個時區就是早上3點,依此類推,向東則相反,一直到本初子午線,也就是說本初子午線兩側剛好相差23個小時   從赤道向兩級,緯度越來越高.赤道是劃分南北兩半球的分界線

5樓:匿名使用者

恩...應該先寫 緯度 ...我因為這個 問題,特意 去問過老師的 ~

地理的經緯度計算問題?

6樓:

經度相差170+,約在同乙個經度圈,兩地最短距離是經過南極點劣弧長度,緯度差為94.8,然後用94.8×111,應該是一萬出點頭,選擇c

(學弟/學妹,你這a寫得很有我的風範233)

7樓:

確定,說說方法就行了,不用計算

地理經緯度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經,在地圖上是豎著的線。在地球儀上,一對經線(如0°經線與180°經線)組成經線圈。

南北緯,在地圖上是橫著的線。

判斷東半球和西半球的依據:東半球的範圍:20°w(西經二十度)到160°e(東經一百六十度

圖上判斷東西經:先找零度經線,左西右東;如果是一百八十度經線,那麼"右西左東"。

零度經線以西,經度值(西經)向西增大,向東減少。同理可得另一邊。

零度經線(本初子午線):經過英國倫敦格林威治(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

南北半球看赤道。上北下南。

9樓:匿名使用者

看已知條件啊,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如果什麼條件都沒有,就預設是地圖上的上北下南。

w是west,西。e是east,東。s是south,南。

n是north,北。一般地圖都會給出乙個方向作為參照,由此判斷別的方向。半球的一般也會給出南極點(s)是北極點(n)。

反正都是上北下南的規則,重點是看準參照。比如是在北極點上空看,是在南極點上空看。我們熟悉的是北半球為參照,遇到南半球的圖,就反過來想啊。

東西半球以東經160°,西經20°為分界。

判斷東西經的話,最笨的辦法是找出本初子午線和北極點,然後從北極點上空向下看,本初子午線順時針轉180°,都是是西經。逆時針的180°,都是是東經。

10樓:赤道來的企鵝

w是west西方,e是east東方,s是south南方,n是north北方。經線是豎狀的,一條經線只有半圓,緯線是橫狀的,一天經線為乙個圓圈。南北半球以西經20°,東京160°為界。

西經20 °以東至東京160°以西為東半球,相反則是西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赤道以南是南半球。記住北京的大致緯度為(40°n,116°e),即北京為北半球,東半球。

11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倫敦有個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通過這個天文台的子午線被稱為本初子午線,就是零度經線。往東是東經,往西是西經。

西經20度以東,東經160以西為東半球,另一半就是西半球了。

e是east,用於代表東經;w是west,用於代表西經。

赤道以北是北半球,n是north,用於代表北緯;

赤道以南是南半球,s是south,用於代表南緯。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西徑20和東經160,你知道中國是東方國家吧,在東半球吧,那麼中國就在 西徑20-0-東經60之間。美國呢是西方國家,在西半球(經濟上的東西方國家不是這樣分的),那麼美國就在西徑20-180-東經160之間

南北半球的分界線是赤道即0度緯線

東西經緯線是從本初子午線開始的(0°經線)他的面向他的右方是東經,左方是西徑

w(西 west) e(東 east)s(南 south)n(北 north)

13樓:雨巷

東西半球的區分方法:「大大為西,小小為東」即小於西經20度、東經160度在東半球;大於西經20度、東經160度在西半球。

南北半球的區分:跟n的就是北半球,跟s的就是南半球。

14樓:小馬的書房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東經160」,其實記這些東南西北呢,很簡單的方法,你划十字架,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然後對應的是,上n下s,左e右w,多劃幾個慢慢的就知道怎麼記了。

15樓:葉斌琴

20w至160e為東半球,160e至20w為西半球。東西半球的判斷可以依據地球自轉的方向以及太陽的轉動方向。南北方向的判斷很多時候是根據算時間來提出的,一般要知道兩至日在南北半球的晝夜不同。

還有的就是靠地理資訊了。這樣講也不知你懂不懂,這有題目更好講的

16樓:蕭峰宇

東半球:西經20°w 以東,東經160°e 以西西半球:西經20°w 以西,東經160°e 以東赤道以北為北半球,赤道以南為南半球

北nw 西 東e南s

初一的地理經緯度,初中地理的經緯度有什麼計算方法?

地球表面有兩種線分別是 經線 緯線 又稱作 經緯網 緯線是橫的,每條緯線的形狀是圓 每條緯線的長度是不同的 0 緯線又稱作 赤道。緯線指示南北方向劃分南北半球的線是赤道。經線是豎的,每條經線長度相同,一跳經線是半圓,兩條相對的經線組成乙個圓。如 20 w 160 e 0 經線又稱作 本初子午線 經線...

地理中的經緯度怎麼看,地理經緯度怎麼看

判斷經線和緯線可以記住乙個詞 經天緯地 其次,經度向東增大為東經,向西增大為西經 緯度向南增大為南緯,向北增大為北緯 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

埃及首都經緯度,埃及所在經緯度範圍?

開羅是經緯度 東經31.15,北緯30.03 東經32度,北緯30度,地理老師說的,哈哈 埃及所在經緯度範圍?埃及所在經緯度範圍是 北緯22度30分至北緯32度45分,東經24度45分至東經35度50分 埃及,全稱為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埃及位於北非東部,領土還包括蘇伊士運河以東 亞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