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菜的味料是怎樣配製,如何配粵菜料頭 搭配原則是什麼

2022-10-09 14:00:04 字數 6543 閱讀 2016

1樓:匿名使用者

二、粵菜的常用調味料

1、五香鹽

將五香粉10克、八角末5克、精鹽350克、白糖150克調勻即可。

2、薑汁酒

將薑塊500克磨成泥,裝入白紗布袋紮緊袋口,盛在碗中,倒入紹酒500克浸泡,用時擠薑汁調勻即可。

3、火腿汁

將熟火腿500克,用盅盛載,加入上湯1000克,入蒸籠蒸約2小時軟爛,撇去浮油即成。

4、果汁

將茄汁500克,急汁500克、白糖150克、淡二湯200克、精鹽2克、味精2克、糖醋100克調勻,下鍋燒沸,待糖溶解後即可。

5、糖漿

用沸水溶解麥芽糖30克,冷卻後加浙醋15克、幹澱粉15克、紹酒10克攪成糊狀即可,此糖漿分量僅供製1只脆皮雞用。

6、燒乳豬糖醋汁

將麥芽糖80克、浙醋50克、白醋500克、糯公尺酒10克調勻,加熱溶解即可。

7、川椒酒

將川椒50克炒香,晾涼,加公尺酒500克浸1天即可。川椒炒後可增香易出味,以保管時間長些為佳。

8、滷水

(1)精滷水

將八角80克、丁香30克、甘草100克、蘋果30克、桂皮100克、沙薑粉25克、陳皮25克、羅漢果1個,一併放入布袋,用繩紮緊袋口做成料袋。將瓦盆放在火上,下花生油200克,加薑塊100克、長蔥條250克爆香,放入淺色醬油5000克、紹酒2500克、冰糖2100克和藥袋一同燒至微沸,再轉用小火煮半小時、棄掉姜、蔥、撇去浮沫即可。

(2)白滷水

白滷水又稱香露水。先將八解5克、丁香7克、蘋果8克、花椒6克、甘草6克、幹沙姜9克、桂皮5克用紗布裹好,放入滷鍋中,加入沸水2500克,用小火熬煨1小時,再加加二湯1000克,小火熬半小時即可。適宜烹製香鮮鹹類本色系列的港粵式滷味。

9、西汁

將蕃茄片2500克、胡蘿蔔塊500克、芹菜段500克、洋蔥片500克、香菜段250克、蔥條125克、乾蔥125克和蒜肉125克拍裂,一併放入鍋中,加入花生油50克煸炒,然後轉入瓦盆間,加豬骨塊1500克、清水15000克,小火煲煨1小時,再加入精鹽100克、急汁300克、味精200克、茄汁250克、白糖160克、果子汁100克,調勻便可。西汁適宜於西汁局乳鴿、西汁果肉脯等菜餚。

10、五柳料

五柳料是用姜、白酸姜、錦菜、酸蕎頭切條製成。常用於「五柳炸蛋」等菜餚。

11、橘油

橘油是用製桔餅時壓榨出來的原配糖煮製成。色棕黑,味酸甜香醇,為潮汕地區特產。

12、淮鹽

用中火燒熱炒鍋,放入精鹽500克,炒至燙手而有響聲,端離火口,倒入五香粉20克,拌勻即可。

13、豉油皇汁

用上湯、魚骨熬成魚湯500克,加白糖50克,味精50克、雙黃生抽250克、胡椒粉5克燒沸和勻即可。

14、蒜肉

將去皮蒜肉切去兩端,放入五成熱油鍋裡炸至金黃色即可。常用於燒魚塊等。

15、湯類

(1)頂湯

將宰淨2只共重4000克的老母雞化脊部剖開兩邊,洗淨,連同瘦肉9500克,帶骨生火腿1500克、生薑250克、清水22500克。一併放入鍋內,用旺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煮熬不歇火,不加水,約熬4小時,可得湯1500克。

(2)上湯

上湯制法同頂湯,老母雞1只約1250克、瘦豬肉1750克、牛肉1250克、帶骨火腿750克、生薑150克,精鹽則增加15克。用過上湯的肉料作原料,加入沸水16500克,熬1小時,起湯15000克,即成淡二湯。起油時,撇去湯麵泡沫浮油。

將味精60克放入盆內,盆上放洗淨的梳竹篩一塊,篩面鋪上潔淨白布,把湯濾入便可。這是烹製較為高檔菜餚必用的湯汁。

(3)芡湯

將上湯500克、味精35克、精鹽25克、白糖5克調勻,用微火加熱溶解後即可。使用時加入胡椒粉2克,芝麻油2克。

(4)素上湯

將黃豆2500克揀去雜物,洗淨,放入大瓦盆裡,加清水15000克,放入捶裂的薑塊50克,用旺火燒沸後,轉用小火熬,不歇火,不加水,約熬3小時,至湯成濃縮為10000克,用潔布過濾即可。

2樓:

1、潮州滷水配方

高湯100斤,姜、蔥各500克,油炸黃放湯內,桂皮400克,草果 400克,八角300克,肉蔻150克,甘草100克,豆蔻100克,南薑2斤,沙薑150克,白芷50克,香葉50克,大茴50克,丁香100克,毛狗100克,百里香100克,香茅10克,川椒50克,白胡椒粒50克,陳皮15克,羅漢果5個,蛤蚧2張,紅麴公尺1斤用慢火煮製6小時即成再加入生抽1瓶、美極鮮醬油1瓶、魚露1瓶、老抽100克、鹽50克,味2包,冰糖2斤,雞粉200克,蠔油250克,煮開品味調色即成。

2、豉油雞水配方

高湯30斤,甘草80克,桂皮100克,丁香50克,花椒50克,茴香20克,草果,100克,香葉1o克,羅漢果2個,陳皮15克,把藥材用油炸香,再飛水加入湯內,再加紹酒1瓶,冰糖400克,味粉1包,生抽4瓶,美極鮮醬油1瓶,蠔油1瓶,魚露100克,老抽300克,雞粉100克,胡椒粉50克,香油150克,煮開去沫即可。

如何配粵菜料頭 搭配原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廚師被分成紅案和白案兩種。紅案主要指肉菜和裝碗、蒸碗的烹飪範疇,包括紅燒肉、酥肉、蜂蜜肉、糟肉、排骨、肉丸子、肘子、水菜碟等等;而白案主要指以饅頭、麵食之類等。

廚房裡有「紅案」、「白案」。「紅案」是案板上的功夫,就是切肉、切雞、切鴨。什麼樣的雞、鴨可以用,身上哪一部分的肉能用,哪一部分的肉不能用。

肉是切成片、切成條、切成塊,還是切成絲,這是第一道工序,是「紅案」師傅的事情。

「白案」是做麵食的,擀麵條、烙餅、做點心,這是「白案」師傅的事情,跟「紅案」上的雞、鴨、魚、肉要嚴格分開。打下手的把面揉好、擀好、加工出各種點心的形狀,端到爐子旁邊,交給「爐灶師傅」加工。

打荷:飲食行業紅案之一,負責將粘板切好配好的原料醃好調味、上粉上漿、用爐子烹製、協助廚師製作造型。簡單的說就是廚房裡面的全能選手也是乙個雜工,什麼都需要會了解但什麼都不是一把手。

水台:廚房中殺魚烹雞鴨之專用設施。

砧板:粵菜製作時應用料頭的搭配比起國內其它菜系的確是非常講究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在料頭的完善搭配,可以用來衡量粵菜廚師的烹飪技術水平的高低,因為作為乙個了得的粵菜砧板師傅在每一道菜的製作時,都深懂和應首先考慮到粵菜的基本特色,就是 :「色」「香」「味」「形」;而合理的料頭搭配,勢必給每道菜式增加「色」和「香」;「色」來自 紅蘿蔔(甘筍)花、紅辣椒、青辣椒、冬菇等色彩料頭的搭配;而「香」則來自生薑、蒜頭和青蔥等的香料料頭的搭配。

粵菜烹飪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料頭的搭配已有乙個特定和習慣的用法,也就是粵菜行內所說的:「看料頭便知炆蒸炒」。當然各家各派也會因應自己的固知的知識而取卸某些料頭在所難免,但還有它搭配的原則,就是「絲配絲,片配片,小件肉料配小料 」的搭配方法。

值得初入行的廚師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香料料頭都可以搭配在任何的肉料上面,它還有衝撞的時候,就如知深的同行前輩留傳下的「豬不放姜,牛不放蒜,羊不放醬 」一樣 ;否則,不僅不能增加菜餚的香味,反而會令肉料在烹調過後更難入口。

粵菜烹調所使用的料頭通常是以:生薑、南薑(潮州姜)、鮮沙姜、青蔥(小蔥)、京蔥(大蔥)、幹蔥頭(紅蔥頭)、洋蔥頭、蒜頭、大蒜、紅辣椒、青辣椒、元椒(燈籠椒)、冬菇、草菇(白菌)、芫荽(香菜)、番芫荽(歐芹)、紅蘿蔔(甘筍)、白蘿蔔、竹筍、大頭蔥菜、潮州鹹菜、金華火腿、火腩(燒肉)、五柳料、西芹、香芹、鹹魚、檸檬、陳皮等為主。

其中以生薑、南薑(潮州姜)、鮮沙姜、青蔥(小蔥)、京蔥(大蔥)、幹蔥頭(紅蔥頭)、洋蔥頭、蒜頭、大蒜、大頭蔥菜、潮州鹹菜、金華火腿、火腩(燒肉)、鹹魚、檸檬、陳皮等為「香料料頭」。以紅辣椒、青辣椒、元椒(燈籠椒)、冬菇、芫荽(香菜)、番芫荽(歐芹)、紅蘿蔔(甘筍)、白蘿蔔、竹筍、五柳料、西芹、香芹等為「色彩料頭」。

料頭的作用就是增加菜餚的香味,調理菜餚的色澤,清除原料的腥羶味,識別菜餚的製作方法等;所以,料頭因菜式形格的不同,其加工的形狀也有所不同。

粵菜製作時應用料頭的搭配比起國內其它菜系的確是非常講究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在料頭的完善搭配,可以用來衡量粵菜廚師的烹飪技術水平的高低,因為作為乙個了得的粵菜砧板師傅在每一道菜的製作時,都深懂和應首先考慮到粵菜基本特色,就是:「色」「香」「味」「形」;而合理的料頭搭配,勢必給每道菜式增加「色」和「香」;「色」來自紅蘿蔔(甘筍)花、紅辣椒、青辣椒、冬菇等色彩料頭的搭配;而「香」則來自生薑、蒜頭和青蔥等的香料料頭的搭配。

粵菜烹飪在不斷的發展過程中,料頭的搭配已有乙個特定和習慣的用法,也就是粵菜行內所說的:「看料頭便知炆炒焗」;當然各家各派也會因應自己固知的知識而取捨某些料頭在所難免,但還有它搭配的原則,就是「絲配絲,片配片,小件肉料配小料」的搭配方法。

值得初入行的廚師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香料料頭都可以搭配在任何的肉料上面,因為它還有衝撞的時候,就如飲食前輩經驗所得留傳下的「豬不放姜,牛不放蒜,羊不放醬」,以及《隨園食單》中所說「相女配夫」一樣;否則,不僅不能增加菜式的香味,反而令肉料在烹調過後更難入口。

同時,料頭在花樣上更有了更新和推進,某些酒樓師傅從放芫荽(香菜)葉,伴花邊的概念,引伸出紋理和色彩多樣的「面料料頭」,使菜式的顏色更具立體明快,也因此使舊式的料頭搭配從此可改稱為「底料料頭」了。

「醃製」是把肉類原料或蔬菜原料等加入調味料、食粉或肉鬆粉等放在一起拌勻,按「有味使其出,無味使其入」的調味原理,原料通過醃製處理,既有利於烹調的需要,又能令原料去除異味,改善質感,增加美味,改變口感,使經醃製的原料變得「爽」「滑」「松」「香」「嫩」,以及可使部分原料增加重量和加快成菜速度;因手法和配方各家各不相同,也就是所謂的「秘方」了。

要使肉類醃製得好,首先要明白醃製原料的作用:

「食粉」,全稱「食用小蘇打粉」,香港人又寫作「梳打粉」,學名是碳酸氫鈉,化學分式為nahco3 ,可破壞肉質纖維結構,使肉類吸收水分,從而使肉質鬆軟和膨脹,達到鮮嫩爽滑鬆軟的目的。

「鹼水」,又稱「大蘇打」或「大梳打」,學名為碳酸鈉,化學分式為naco3,在水溶液中,能強烈促進肉質軟化,缺點是有股難聞的鹼味和份量重時會對人體有害,多用於泡軟乾貨;另外有乙隻名為「哥士的」的強鹼,侵蝕力更強 。

「陳村梘水」,即食用鹼水,學名為碳酸鉀,化學分式為kco3 ,同樣可達膨脹肉質的作用,但缺點是肉類醃製後,有種滑潺潺的感覺,亦可用於發制麵包。傳統亦用於「炟」菜使蔬菜碧綠,它主要是利用葉綠素在鹼性環境下,水解成葉綠酸,令蔬菜保持翠綠;反之如蔬菜遇酸性則破壞葉綠素,綠葉便會褪色。

「清水」,化學分式為h2o ,有幫助其它醃料促使肉質膨脹的作用。

「硝」,有「皮硝」或稱「智利硝石」和「火硝」兩種,前者學名為「硝酸鈉」,分子式為nan03後者學名為「硝酸鉀」,分子式為kno3,為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髮色劑,使用後可令肉色顯現出鮮豔的淡玫瑰紅,並且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由於它們在食物中經細菌產生還原作用,變成學名為亞硝酸鹽,化學分式為nano 的物質 ,成為可能致癌的源頭。 故國家規定最大用量為:每1千克用料,不許超過0.

5克,若用接著使用亞硝酸鹽,則不能超過0.15克。

「硼砂」,有「食用硼砂」和「工業硼砂」兩種;化學分式為na2b4o7˙10h2o,其中以「食用硼砂」(中醫稱「月石」)為主,可令肉質至爽,特別是醃蝦仁;但已證明為至癌物質,早被明令禁止。

「特麗素」,又稱「日本硼砂」,全稱為「重合磷酸鹽製劑」;使用後可令肉類增加彈性,同時因其能讓肉類吸水膨脹更令食品烹調後更爽口軟滑,以及有保鮮的使用。

「松肉粉」,又寫作「肉鬆粉」,主要成分是從木瓜提取的「木瓜蛋白酶」,使用後能令肉質鬆軟,但爽滑程度遠不及「食粉」,故通常與「食粉」齊用。

「澱粉」又稱「纖粉」「駝粉」等,其原料包括「綠豆粉」「粟公尺粉」「土豆粉」「番薯粉」「豌豆粉」「蠶豆粉」「茨實粉」「慈菇粉」「百合粉」「茯岑粉」「桄榔粉」「何首烏粉」和「菱角粉」等 。起入口軟滑的作用,同時又可固定肉質,不至肉類烹調時使肉質收縮。

其中「綠豆粉」又稱「豆粉」,為優質澱粉,使用率最高;特點是粘性足,熱黏度穩定性能好,而且酸性對其影響不大,以及透明度和膠凝強度比其它澱粉高。「粟公尺粉」又稱「鷹粟粉」或「玉公尺粉」勾芡時可使芡汁均勻,無沉澱物,上漿油炸可使菜餚格外酥脆。「土豆粉」特點是粘性足,吸水性強,色白質細,但穩定性差,若在酸性條件下加熱,黏度更易降低。

「番薯粉」又稱「甘薯粉」「紅薯粉」或「地瓜粉」,特點是色灰暗,質粗糙,粘性差,但漲發性較強。「菱角粉」,特點是粉末色白有光澤,粉質細膩光滑,粘性大,吸水差,油炸酥脆,勾芡軟滑,可惜產量少,只限於產區使用。

「粘公尺粉」特點粘性不強,但油炸後,呈脆性和硬性。

「糯公尺粉」特點粘性強,油炸後,粉質鬆軟和粘性足。

「冷飯粉」由煮熟的公尺飯經陽光曬乾後再磨成粉製成,現在已不鮮見,在舊時是粉類脆化的秘密**。

「油脂」,包括「植物油」及「動物油」,醃製時使用可促進肉質爽脆嫩滑的作用。

「精鹽」,包括「粗鹽」,又分「海鹽」和「礦鹽」,學名為氯化鈉,化學分式為nacl,為百味之本,能解膩提鮮的作用。

「糖」,也稱碳水化合物,分「冰糖」、「白糖」和「紅糖」等;有提鮮、消膩、去腥,解羶,增加甜度,調和鹹味,油炸可增色的效果。

「醬油」,包括有「生抽」即所謂的「淺色醬油」和「老抽」即所謂的「深色醬油」,以前者使用較多,可調劑菜餚的色澤和口味。因工藝的不同又分「釀造醬油」和「配製醬油」,前者的國家標準定義是以大豆、小麥或麩皮為原料,經發酵製成;後者的國家標準定義是以50%的「釀造醬油」為主體,與酸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液、食品新增劑等配製而成。

注:由於「配製醬油」在生產過程中,如用鹽酸水解植物蛋白產生氨基酸時,會生成易至癌的氯丙醇,但如新增的「酸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液」中的氯丙醇含量小於或等於1ppm,以及用豆粕生產,則可放心使用。

「料酒」,學名為乙醇,分子式為c2h5oh,包括「紹興花雕酒」「玫瑰露酒」「山西汾酒」「公尺酒」「高糧酒」「葡萄酒」等;有闢味增香及有軟化蛋白質的作用。

「白醋」,主要成分為醋酸,適量有漂白、提鮮、去膩、解腥,以及可加快肉料入味的使用。

野釣鯽魚料怎麼配,野釣鯽魚窩料如何配製?

釣魚的餌料配製對於老釣手來說可謂百花齊放,各有各的高著。再加上一些 高手 們對自己 絕招 的秘不外傳,使得釣魚餌料的配製和使用讓涉足釣潭不深的人感到有千變萬化的神秘。其實萬變不離其宗,釣魚餌料在氣味上無非是醒 香 酸 甜 臭 羶 在色澤上不外呼白 黃 紅 綠 黑 棕 在形體上也只有活 長 圓 扁 不...

乾鍋料調料怎麼配,乾鍋的醬料小秘方如何配製

乾鍋調料製作 香料 小茴香10克,木香5克,甘草3克,白芷5克,枝子黃10克,藏紅花3克,山奈5克,丁香3克,當歸10克,甘松10克,香菜籽10克,香草5克,枸杞8克,花椒10克,沙仁10,草蔻5克,肉桂10克,陳皮5克,沙參5克,紫草3克,玉果8克,白蔻20克,芝麻5克,良姜5克,草果10克,玉竹...

營養土是怎麼配製的,怎樣配製營養土?

泥炭土椰糠和珍珠岩按比例就可以了 第一種方法 下面為家庭製作肥料一些指南 廚餘堆肥就是在空氣和水的存在下利用自然界中微生物和小昆蟲分解有機物質 食物垃圾 的過程。最終產品被稱為廚餘肥料,其中富含易於使用的植物營養素,形成健康土壤的一部分。建議可以買乙個堆肥廚餘的桶和木箱。最好在陽台或室外製作。在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