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是誰發明的如題謝謝了

2022-10-08 07:25:03 字數 1224 閱讀 7653

1樓:劉伶得月呢

中國象棋是什麼時候定型的?它的發展歷史有多久?其說法很多。

有人認為,戰國時期宋玉所作的《招魂》裡講到了象棋。如從那時算起到現在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但也有人說,象棋是西元前2023年帝舜創造的。

他有個名叫象的弟弟,品德不好,無所事事,舜特作棋加以教育,故稱象棋。若果真這樣的話,象棋的歷史就更加悠久,約有4000多年了。 比較可信的說法是,中國象棋又被稱為「象戲」、「桔中戲」,系由先秦時代的博戲演變而來。

戰國末期,盛行一種每方六枚棋子的「六博」象棋。唐代象棋有了一些變革,象棋只有「將、馬、車、卒」四個兵種,棋盤和西洋棋一樣,由黑白相間的六十四個方格組成。宋代,中國象棋基本定型,除因火藥發明增加了炮以外,還增加了士、象。

宋代《士林廣記》就記載著中國目前所能看到的最早的象棋譜,它比西方15世紀出現的最早的西洋棋譜早200多年。這些記載足可以推翻國外長期以來流行的中國象棋起源於印度的說法。 到了明代,有人把一方的「將」改為「帥」,這時的象棋便和現今我們常玩的中國象棋一樣了。

有趣的是,還有一段與中國象棋的發明有關的歷史公案:在中國象棋的棋盤中間,常有一區空隙,上寫有「楚河」、「漢界」字樣,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是以下棋比況歷史上的「楚漢戰爭」。

據史料記載,「楚河漢界」在古代的滎(xing)陽(屬鄭州)成皋一帶,該地北臨黃河,西依邙山,東連平原,南接嵩山,是歷代兵家興師動眾的戰場。西元前203年,劉邦出兵攻打楚國,項羽糧缺兵乏,被迫提出了「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的要求,從此就有了楚河漢界的說法。至今,在滎陽廣武山上還保留有兩座遙遙相對的古城遺址,西邊那座叫漢王城,東邊的叫霸王城,傳說就是當年的劉邦、項羽所築。

兩城中間,有一條寬約300公尺的大溝,這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鴻溝,也是象棋盤上所標界河的依據。

2樓:楓默星星

據我國古代傳說,象棋是舜發明的。舜的弟弟象很壞,好幾次想害死舜(《孟子》中曾有記載)。後來舜把他幽禁起來,又怕他寂寞,就制了象棋給他做文娛活 動。

象棋的「象」字,就代表舜的弟弟。這傳說已證明不可信,但據常任俠先生根 據王國維氏的一些考據而推斷,從這個傳說中可以推想到象棋傳人我國的路線,他 認為象並不是舜的親弟弟,而是我國以南產象地區(如緬甸等地)的領袖。象與舜 曾結成兄弟同盟而戰勝其他民族,但後來兩人又發生衝突。

很可能.象棋是從印度 經過泰、緬等地而傳人中國。近年來華南象棋名手輩出,人才之盛似居全國第一, 這雖與象棋先到華南沒有什麼關係,但在千餘年前,華南人就比中原人士先學會象 棋,現在想來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酒是誰發明的?如題謝謝了

就不是被發明的而是被發現的!採納哦 民間傳說酒是杜康發明的,曹操的詩歌裡有說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說到中國古代的酒具和酒文化,首先第乙個話題就涉及到酒的發明。很可能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就是說中國古代的酒到底什麼時候發明的?那你有了酒才能有酒具,沒有酒那就談不到酒具,也就談不到酒文化的問題。所以,跟朋友...

桌球是誰發明的?如題 謝謝了

誰發明了桌球無從稽考。但一般相信其發祥地可能是英國。起初可能用很粗糙的器材在餐桌上隨便玩玩而已。及至1900年,當塑膠桌球發明後,取代了當時常用的樹膠和軟木球,這種遊戲才在英國和歐洲逐漸普及起來。早期生產的球具稱為gossimar,whiff whaff 仿球拍摩擦空氣時發出的聲音 或常為人所知...

桌球是誰第乙個發明玩的如題 謝謝了

誰發明了桌球無從稽考。但一般相信其發祥地可能是英國。起初可能用很粗糙的器材在餐桌上隨便玩玩而已。及至1900年,當塑膠桌球發明後,取代了當時常用的樹膠和軟木球,這種遊戲才在英國和歐洲逐漸普及起來。早期生產的球具稱為gossimar,whiff whaff 仿球拍摩擦空氣時發出的聲音 或常為人所知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