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稱揚子鱷為「活化石」為什麼稱揚子鱷為「活化石」?

2022-10-07 08:00:06 字數 5389 閱讀 6662

1樓:易書科技

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目前是世界上體形最細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它現在的生存數量非常稀少,已經被列為了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

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

大世界上最小的鱷魚

揚子鱷的體形非常嬌小,成年揚子鱷體長很少超過2.1公尺,一般只有1.5公尺長。

它的吻又短又鈍,屬短吻鱷的一種。有意思的是,它的鼻孔有瓣膜可開可閉。眼為全黑色,且有眼瞼和膜,所以揚子鱷的眼睛可張開可合閉。

因為揚子鱷的外貌非常像「龍」,所以俗稱「土龍」或「豬婆龍」。

因為本身個體就小,所以體重也就相對較輕,約為36千克。頭部相對較大,鱗片上具有更多顆粒狀和帶狀紋路。揚子鱷的全身有明顯的分部,分為頭、頸、軀幹、四肢和尾。

全身**革製化,覆蓋著革製甲片,腹部的甲片較高。背部呈暗褐色或墨黃色,腹部為灰色,尾部長而側扁,有灰黑或灰黃相間手術紋。它的尾是自衛和攻擊敵人的**,在水中還起到推動身體前進的作用。

揚子鱷的四肢較短而有力,它的一對前肢和一對後肢有明顯的區別:前肢有五指,指間無蹼;後肢有四趾,趾間有蹼。這些結構特點適於它既可在水中也可在陸地上生活。

2樓:高老師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揚子鱷是我國特產的淡水鱷,有「活化石」的美名。揚子鱷屬鱷形目,而鱷形目起源的時間比恐龍還要早。最早的鱷出現於三疊紀晚期,從那時起,鱷親眼目睹了恐龍的滅亡、哺乳動物的興起和人類的成長,經過2億多年的演化,鱷仍然在地球這個大舞台上展現著它健壯的身軀,可謂一類極其成功的爬行動物。

由於鱷進入新生代後的幾千萬年裡,身體構造基本定型,沒有大變化。因此,揚子鱷是名符其實的「活化石」。

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請問您還有其它的問題嗎?

為什麼稱揚子鱷為「最後的活化石」 ?

3樓:走位哎走位

揚子鱷是我國特產動物,已頻臨滅絕。我國已經把它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揚子鱷棲息在我國長江中下游和安徽、浙江等地。它的別名叫中華鱷,俗名稱土龍,豬婆龍。

人們把揚子鱷稱為「活化石」,是因為它在兩億年前的恐龍時代就存在了,由於環境的變化,恐龍等爬行動物滅絕了,而揚子鱷卻一直延續到今天。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恐龍等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現在,人們研究恐龍時,除了根據恐龍化石以外,也常常以揚子鱷去推斷恐龍的生活習性。

因此,揚子鱷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的生物進化,都有重要意義

揚子鱷(alligator sinensis)或稱作鼉(tuó), 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是世界上較小的鱷魚品種。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存數量非常稀少、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

揚子鱷主要分布在我國安徽、浙江、江西等地的區域性地區。棲息在在湖泊、沼澤的灘地或丘陵山澗長滿亂草蓬篙的潮濕地帶。

為什麼說揚子鱷是活化石呢?

揚子鱷的故鄉在中國的長江流域。它們的近祖所處年代可追溯到距今8千萬年前的白堊紀,遠祖所處年代則可追溯到2億年前的三疊紀,有1.5億多年進化史,與恐龍屬同一時代。

它的祖先曾經是陸生動物,後來,隨著生存環境的變化,迫使揚子鱷學會了在水中生活的本領,所以,它具有水陸兩棲動物的特點。如今,野外現有不到2百隻,安微楊子鱷繁殖研究中心經過多年人工繁養形成種群上萬條。而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

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

揚子鱷身長1-2m,頭部扁平,吻突出,四肢粗短,前肢5指,後肢4趾,趾間有蹼爬行和游泳都很敏捷。尾長而側扁,粗壯有力,在水裡能推動身體前進,又是攻擊和自衛的**。它們的頭部相對較大,鱗片上具有更多顆粒狀和帶狀紋路,眼睛呈土色。

體重約為36公斤。它們的頭部相對較大,鱗片上具有更多顆粒狀和帶狀紋路。揚子鱷鱗甲本質上與真皮鱗類似,而形成方式與鳥類羽毛的發生有相似之處

揚子鱷白天隱居在河岸兩旁洞穴中,夜間外出捕食。

揚子鱷具有高超的挖洞打穴的本領,頭、尾和銳利的趾爪都是它的打洞打穴工具。它的洞穴常有幾個洞口,有的在岸邊灘地蘆葦、竹林叢生之處,有的在池沼底部,地面i:有出入口、通氣口。

而且還有適應各種水位高度的側洞口。洞穴內曲徑通幽、縱橫交錯,恰似一座地下迷宮。也許正是這種地下迷宮幫助它們度過了嚴寒的大冰期和寒冷的冬天,同時也幫助它們逃避了敵害而倖存下來。

揚子鱷喜靜,白天常隱居在洞穴中,夜間外出覓食。不過它有時也在白天出來活動,尤其是喜歡在洞穴附近的岸邊、沙灘上曬太陽。它常緊閉雙眼,爬伏不動處於半睡眠狀態,給人們以行動遲鈍的假象。

可是,當它一旦遇到敵害或發現食物時,就會立即將粗大的尾巴用力左右甩動,迅速沉入水底躲避敵害或追捕食物。

揚子鱷的食量很大,能把吸收的營養物質大量地貯存在體內,因為它就有很強的耐飢能力,可以渡過漫長的冬眠期,因此揚子鱷可長時間不吃東西。

揚子鱷,行動遲鈍、性格溫順,但距離太近也會遭到攻擊,除非像飼養員一樣長期相處,不傷害它,才能取得它的信任。鱷魚也是怕人的,只有當它感覺會受到傷害時才攻擊人。

但是因為揚子鱷的牙齒為槽生齒,雖然鋒利尖銳,卻不能撕咬和咀嚼食物,而且揚子鱷的吻較短,主要捕食蛙、鼠、蚌之類的小型動物,談不上大型捕獵動物,對人的傷害要較小

4樓:雞腿炸雞可樂

揚子鱷生存時間比較悠久,兩億年前就已經存在,現在因為人類捕殺導致快要滅絕

5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兩億年前就已經存在,現在因為人類捕殺導致快要滅絕

6樓:這很撩妹

揚子鱷是一種古老的爬行動物,現存數量稀少,已瀕臨滅絕。在古老的中生代,它和恐龍一樣,曾經稱霸地球,

7樓:低調的小調

揚子鱷在兩億年前就已經存在。因為人類的亂捕亂殺,導致揚子鱷成為了我國一級保護的瀕臨滅絕動物。所以現在被稱為最後的活化石。

8樓:各行各業好突然

因為揚子鱷在兩億年前就已經存在,到如今還有存活的。

9樓:浪子乙個寶寶

揚子鱷棲息在我國長江中下游和安徽、浙江等地。它的別名叫中華鱷,俗名稱土龍,豬婆龍。

10樓:女吃貨

因為揚子鱷從古代一直存活到了現在

11樓:我唯有詩和遠方

因為它已經活了上億年了,堪稱行走的活化石

12樓:白改雨

揚子鱷是我國特產動物,已頻臨滅絕。

揚子鱷為什麼被稱為「最後的活化石」?

13樓:時空使

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

揚子鱷是一種古老的爬行動物,現存數量稀少,已瀕臨滅絕。在古老的中生代,它和恐龍一樣,曾經稱霸地球,後來,隨著環境的變化,恐龍等許多爬行動物絕滅了,而揚子鱷和其它一些爬行動物卻倖免於難。揚子鱷的故鄉在中國的長江流域。

它的祖先曾經是陸生動物,後來,隨著生存環境的變化,迫使揚子鱷學會了在水中生活的本領,所以,它具有水陸兩棲動物的特點和廣闊的活動天地。也許正因為如此,它才能在地球上生活了兩億年,成了生物進化史上的「老壽星」。

它是一種現存鱷類中體型很小、行動最遲鈍、性情最溫馴的鱷類。它與美國的密西西比鱷是近親,它們的近祖所處年代可追溯到距今8千萬年前的白堊紀,遠祖所處年代則可追溯到2億年前的三疊紀。

揚子鱷是中國長江流域特有的爬行動物,有1.5億多年進化史,與恐龍屬同一時代。

揚子鱷(alligator sinensis)或稱作鼉(tuó), 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是世界上最小的鱷魚品種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現存數量非常稀少、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爬行動物。因其生活在長江流域,故稱「揚子鱷」。

因此,揚子鱷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和生物的進化,都有重要意義。中國已經把揚子鱷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嚴禁捕殺。為了使這種珍貴動物的種族能夠延續下去,中國還在安徽、浙江等地建立了揚子鱷的自然保護區和人工養殖場。

揚子鱷屬於爬行動物,卵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揚子鱷為什麼被稱為「最後的活化石」?

答:考古學家認為:早在7000萬年前,由於地球環境的變化,只有少數鱷魚適應了新的環境而生存下來。

鱷類是這個世系現存的最後的子遺。經過2億多年演化的揚子鱷,為研究動物的演化和揭示大自然的奧妙提供了科學研究的材料,所以,揚子鱷被稱為「活化石」。

摘自《十萬個為什麼》。

揚子鱷為什麼被稱為「最後的活化石」?

15樓:金庫金坷垃

揚子鱷,中國特有的鱷魚品種,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鱷魚品種之一。

揚子鱷主要分布在我國安徽、浙江、江西等地的區域性地區。棲息在在湖泊、沼澤的灘地或丘陵山澗長滿亂草蓬篙的潮濕地帶。

揚子鱷的故鄉在中國的長江流域。它們的近祖所處年代可追溯到距今8千萬年前的白堊紀,遠祖所處年代則可追溯到2億年前的三疊紀,有1.5億多年進化史,與恐龍屬同一時代。

16樓:房圖閭靜柏

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爬行動物

,世世代代生活於我國的長江流域各地,有著比人類更為久遠的古老歷史,其祖先最早出現於中生代三迭紀,距今已有兩億多年,在爬行動物興盛的中生代,曾是地球上的「主人」之一,主宰著整個世界。到7000萬年前的新生代,爬行動物恐龍等大多在地球上滅絕,揚子鱷和其它20多種鱷類一起繼續經歷了爬行動物的衰敗和哺乳動物的興起,成為地球上的倖存者。

揚子鱷,中國古籍稱「鼉」,產地群眾稱它為「土龍」、「豬婆龍」,是生活於淡水中的鱷,原來分布較廣,棲息於長江中下游河流沿岸湖泊沼澤地、丘陵山澗地的蘆葦、竹林及雜灌地帶。距今六七千年前,浙江餘姚河姆渡一帶曾有分布,直到唐代,江南諸省如浙江、江西、湖南、江蘇以及安徽、湖北部分地區都有揚子鱷,當時不但分布廣,而且數量也比較多。古代常以其皮張鼓,謂之「鼉鼓」。

隨著長江流域的經濟發展,人口增加,揚子鱷的分布區域迅速縮小,數量也急劇減少,成為瀕於滅絕的野生動物之一。故稱「最後的活化石」。

17樓:穎love兒哈

揚子鱷是一種古老的爬行動物,現存數量稀少,已瀕臨滅絕。在古老的中生代,它和恐龍一樣,曾經稱霸地球,後來,隨著環境的變化,恐龍等許多爬行動物絕滅了,而揚子鱷和其它一些爬行動物卻倖免於難。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揚子鱷存在的年代是和恐龍時代一樣的

19樓:小魚遊呀遊呀

因為它是一種非常的古老的爬行動物的

20樓:懸崖上的流浪貓

在揚子鱷身上,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所以,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

21樓:我發的發的飛貸

可能他是發現最近的一種。

22樓:無法說服我

那可能是因為他的化石太經典了

23樓:guojinbo闖天涯

因為它們存在的時間太長了

24樓:he**en羅徹斯特

因為楊紫已經儲存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在歷史上。

為什么為什么為什么活著死恨罵怨,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活著 死 恨 罵 怨

因為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當人之將死時,旁邊的人都會想起他種種的好處,不會在念叨他的不好,和生命相比,平日的那些瑣事根本算不上什麼的。人是感性的動物,總會有情緒,會說重話,對待別人會有不好時候。如果我們可以做到對人人都好的話,那人身就沒有遺憾了,這也是不可能的事。記得這句話,可以減少點遺憾 對自己好點...

為什么為什么都要變?為什么,為什麼 為什麼都要變? 為什麼

因為人不可能活在過去,肯定會改變的,你也同樣改變了,從小時候到現在,到以後老了,都是乙個過程 因為人都是有思想的,所以都是會變的 什麼都要自己好好把握 他們 都要學 他 這就是你的失敗了 在乙個地方跌倒一次 還要第二次 第三次 你沒有長腦子麼 社會就是這樣 除了時光和地心引力 什麼都是會變的你不改變...

為什么我這么愛她,她為什么還要考慮

她是很物質的人,你要考慮清楚 有些感情可能一開始就錯過了!哥們,能放手就放吧,你認為你現在有安全感嗎?愛是雙方的。有些東西是永遠都買不到的。那就是心!為什麼我這麼愛她,她還要走?相愛的人有時候不一定要在一起,在一起的有時候不一定是相愛的人。只是習慣這東西太可怕了!寧願高傲的孤獨,不要卑微的戀愛 不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