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好 為什么

2022-10-07 06:25:06 字數 5991 閱讀 5758

1樓:情聖

手動擋好從安全性來講,有些人認為自動檔較為安全、方便。但那只是客觀因素,從主觀上來講,正因為自動檔較為安全,所以駕駛者才會放鬆警惕。從而造成了事故。

而手動擋因為較為麻煩,所以駕駛者會較之自動檔更加小心謹慎。

從駕駛表現來講,手動擋更能發揮汽車引擎的最大效能,擁有更大的自由選擇空間。而自動擋因為內建了自動離合器,限制了汽車的效能。自動檔的油耗比手動擋高,維修成本也比手動檔高。

別看一些稍好的民用車都配有自動檔,事實上只是為了提高成本,進而提高利潤。

而一些賽車、跑車大都是手動擋就是因為動擋更能發揮汽車引擎的最大效能。答案補充手動檔麻煩一些,但開習慣了就很容易。習慣了就不覺得麻煩了。

答案補充剛開始較為緊張,多開一段時間後就會變得很輕鬆了。覺得非常容易

2樓:蘇哥講車評車

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優劣勢

3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提到手動擋,我們想到的是「駕駛樂趣」;提到自動擋,我們想到的是「舒適便捷」。其實mt和at的pk從自動擋誕生那天起就沒有停過,許多消費者在選車時也在「自動擋好還是手動擋好」這個問題上徘徊。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對自動擋和手動擋進行全面的比較,讓消費者在購買和使用時有乙個明確的認識。

**和維修費用

和自動擋汽車相比,手動擋汽車**更便宜,油耗更低。

目前的汽車市場上,各車型的手動擋和自動擋的**相差普遍在1萬到2萬之間。據了解,手動擋的變速機構結構相對簡單,製造、維修方便且費用較低;自動擋變速機構結構相對複雜,製造成本較高,維修難度和花費也較大。但在實際使用中,由於自動擋的變速機構人為操作少,發生故障的機率也小,一般情況下,自動擋只需要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就行了;而手動擋變速器,除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外,還需要根據磨損情況更換離合器片。

因此,從較長時期看,手動擋的維修次數和成本並不低。

安全性與省油操作

要談哪種變速器更省油這個問題,要先看看兩種變速器車是如何省油的。在不使用空擋的情況下,由於手動擋的動力直接傳遞,效率略高於自動擋,相同車速的發動機轉速略低,可以節省非常少的油,其主要節油的方法是當手動擋使用空擋滑行時,發動機只在怠速執行;而自動擋不可使用空擋行使,帶擋的發動機轉速高於怠速較多,從而形成油耗差異。

我們知道,從安全性方面看,空擋滑行是十分危險的駕駛方式。手動擋的空擋滑行雖然省油,但由於車子失去了動力,特別是在轉向時會造成轉向不足、甩尾等行駛風險,同時若遇發動機怠速時熄火,會使車子失去轉向助力和剎車,這就增大了行駛中的安全隱患;自動擋的車,由於不能使用空擋行駛,在整個行程中始終保持動力的支援,這樣的方式使安全性更強。

操控和勞動強度

手動擋因為需要通過人力和機械配合操作,駕駛者的勞動強度一定大於駕駛自動擋車的人。特別是在上坡路段遭遇堵車就更鬱悶了,駕駛手動擋需要頻繁使用半離合起步挪車,同時還要配合手剎防止車輛後溜,一著急難免會手忙腳亂,實在有點費心費力。

而自動擋的車,由於沒有了熄火和離合的問題,換擋操控上不需要人為干預,即使坡起,也可以左腳帶剎車,配合右腳輕點油門起步,絕無後溜情況,操控輕鬆自如。

緊急制動

手動擋在掛擋行駛中,如果遇到前方道路出現障礙物,需要緊急制動,一腳踩剎車下去往往會令發動機熄火。如果此時駕駛者改變方向或再次剎車就會沒有動力支援,一旦車速過快,車輛就很容易失去控制,造成更大的危險。

而自動擋車輛在緊急制動以後,發動機不會熄火,仍然保持繼續提供動力支援的狀態,完全有能力完成二次剎車或轉向要求,避免了車輛失去控制後產生更大的危險。

汽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

4樓:親愛者

汽車是自動擋好。

開自動擋的車只運用停車擋p擋、倒車擋r擋、空擋n擋、前進擋d擋完全可以滿足一般駕駛的需要,而如果遇到一些特殊的駕駛環境,就需要運用其它功能擋了。因此,如果你能夠選擇一種正確的操縱控制方式,自動擋的汽車會有比手動擋更好的表現。

5樓:孫永峰的老巢

看個人需求。

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輛車,丈夫和妻子共同使用,自動擋會更加友好,而且城市擁堵的時候,自動擋跟車更省力。

手動擋對男生非常有吸引力,帥氣的換擋動作還非常鍛鍊開車技術,而且安全性上相對於自動擋更高一點,畢竟不容易分散注意力。自動擋油耗略高於手動擋,但帶來的好處是非常好開,不需要想著掛擋離合來回操作。

6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這個主要還是看個人需求。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輛車,丈夫和妻子共同使用,自動擋會更加友好,而且城市擁堵的時候,自動擋跟車更省力。

手動擋對男生非常有吸引力,帥氣的換擋動作還非常鍛鍊開車技術,而且安全性上相對於自動擋更高一點,畢竟不容易分散注意力。

自動擋油耗略高於手動擋,但帶來的好處是非常好開,不需要想著掛擋離合來回操作。

7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1/4 分步閱讀

手動擋的車型比較追求駕駛樂趣,適合控制欲比較強的人。

2/4自動擋車型比較方便,需要考慮自己的使用環境,在擁擠的環境下自動擋車型比較好。

3/4手動擋的車型的變速箱相對來說結構簡單,便於維修,而自動擋的車型的變速箱相對來說較為複雜,不太便於維修。

4/4自動擋車型的變速箱肯定要比手動檔變速箱的維修成本要高一點,而且故障率也稍微的高一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

買一輛車,在排量和配置一樣的情況下,自動擋的汽車要比手動擋的貴一萬多,這是因為自動擋的變速箱結構複雜,製造成本也高,所以**自然要比手動擋的貴。

二 省油

影響汽車油耗的原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是駕駛因素,當然變速箱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手動擋的動力傳輸效率要高於自動擋,而且手動擋的檔位由駕駛員控制,可以在最合適的時機換擋,自動擋是由電腦控制的,到了一定轉速和車速才會跳擋,手動擋則是把握時機,油門離合配合完美,自然比較省油。

三 安全性

都說手動擋的更安全,那時因為手動擋掛擋好,能更好發揮發動機的牽引力,為安全行車加碼,比如下大長坡或者緊急情況下,除了踩剎車還可以降擋牽制車子,肯定比自動擋光剎車安全。自動擋主要不會熄火溜車,對於新手還是很不錯的選擇。

四 維修保養費用

手動變速箱技術簡單成熟,內部結構完全機械裝置,故障率低,即使維修也很容易。自動擋變速箱內部有電路和液壓系統,雖然技術也算成熟,可一旦出現問題,維修費用也會非常高(某些變速箱甚至是一次性的,壞了就只能全部更換)。手動變速箱保養一次也就200元左右,但是一輛十來萬的自動擋汽車保養需要花費上千元。

五 車型配置

手動擋還是很任性的,車型配置兩極分化,先說高逼格的,哪些名震江湖的操控神車不是手動擋出身?至今為止,車壇高手殿堂的超跑、賽車,基本上還是手動擋的天下。再說國內,手動擋還是很多入門車型標配,**也是低很多。

相比手動擋,自動擋車型配置更靈活,很多高科技也只有自動擋才有,車的配置多到任君選擇。

總而言之,買車想省油,安全性高的選擇手動擋無疑,如果新手小白可以選擇自動擋

9樓:貴陽萬通汽車

大家都知道自動擋要比手動擋好看,方便,那為什麼還會有人買手動擋的車呢?

1、 省油、更有駕駛樂趣

自動擋開車就因為太簡單了,時間開久了人容易犯睏,特別是在車輛稀少的高速上行駛,很危險。

而且很享受掛擋的樂趣,檔位非常精準。

2、 維修保養相對便宜,而且故障率低

手動擋車型耐造,只要不是特別毀車,變速箱開到車子報廢都沒事。而且維修保養**相對較低。

3、 避免油門當剎車

女司機、男司機在開自動擋車時,如果在慌亂的時候容易把油門當成剎車,而且後果一般會很嚴重,但是如果這時你是自動擋車,就算你剎車踩成油門了也只會讓發動機咆哮的熄火,而不是竄出去。所以不少人都說新手和女司機還是開手動擋為好。

4、 借車的人更少

車是除了老婆第二個自己平時非常疼愛的東西,有時候親朋好友開口借車,雖然心裡一萬個不樂意,但有時候礙於面子又不好直接拒絕,讓車子主人很頭疼,但這是你要是乙個手動擋車,只要告訴借車人一般會主動放棄,因為現在會開手動擋的人太少了。

5、 車身價便宜,維修保養便宜

最後一點,手動擋車要比自動擋車同樣配置,至少能便宜1-2萬,這對於資金不足的朋友也是意義不曉得,當然還要根據自身需求出發。

10樓: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1.手動擋操作比自動擋更有感覺和駕駛樂趣。2.手動擋車中高速比自動擋更經濟。3.自動擋在市區比較方便,爬坡不易熄火,對駕駛者更方便。

11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買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這個主要是看你個人的選著,手動自動沒有好壞之分,看個人的習慣,自動擋相對比手動在買車時價錢會貴一些,但是自動擋在駕駛中不用頻繁的換擋,還有就是自動擋適合怕坡起的女生駕駛。

12樓:蘇哥講車評車

手動擋和自動擋的優劣勢

13樓:逗哥說車

汽車自動擋好?還是手動擋好?這是我見過最全面的分析

14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如果是油耗低的就手動擋,如果是工作在擁堵路段,建議自動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5樓:好車

手動檔有一點比自動檔好。 自動檔更容易把油門當剎車踩了,而且心理素質差的腦子一秀逗,踩死不鬆腳,會釀成大事故。

16樓:貴藹堂馨蓉

手動檔省油,自動擋費油

追求感覺的買手動,為省事的買自動

手動擋換擋平繁,自動擋踩油門剎車即可

買車,還是因人而異,看你的需求是什麼,手動自動我都喜歡。因為我愛車。

17樓:佛壯侯銳意

自動擋開著人舒服耗油,手動擋加速快就是跑城區很麻煩

18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擋省事,適合城市擁堵路況;

手動擋省油耐用,有駕駛操控性,老司機適合

買車要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呢?

19樓:途虎話養車

這個主要還是看個人需求。家庭用車基本上已經不考慮手擋車了,如果是家庭第一輛車,丈夫和妻子共同使用,自動擋會更加友好,而且城市擁堵的時候,自動擋跟車更省力。

手動擋對男生非常有吸引力,帥氣的換擋動作還非常鍛鍊開車技術,而且安全性上相對於自動擋更高一點,畢竟不容易分散注意力。

自動擋油耗略高於手動擋,但帶來的好處是非常好開,不需要想著掛擋離合來回操作。

20樓:大眼記

買車是買自動擋好還是手動擋好?現在知道還來得及!

21樓:汽車老胡

新手買車選自動擋還是手動擋(下)

22樓:小丁創業

對於大多數駕駛員而言,自己都是從手動擋汽車開始學習駕駛的,因此大家的駕駛證大多數都是c1駕駛證,很少會有c2駕駛證。那麼,當我們考出駕駛證之後是買手動擋還是自動擋的車呢?實際上,兩者都各自有各自的好處。

手動擋汽車的**更加實惠,同時油耗方面會更低,因此比較適合剛畢業參加工作的消費者購買。自動擋汽車雖然油耗高一點, 但是駕駛感受上面會更好,畢竟不需要踩離合器了。那麼,汽車選擇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

個人認為手動擋更好。首先,擋位可以自己控制,駕駛樂趣更濃。其次,汽車的油耗更低,保養也更加便宜。

下面,讓我們具體看一下。

一、手動擋駕駛趣味更濃

雖然說自動擋的駕駛感受更好,但是手動擋的駕駛樂趣更濃。這是因為,駕駛樂趣一方面體現在汽車方向的控制上,但是另一方面也體現在了換擋的操作上。如果乙個人能充分理解汽車擋位的設計原理,那麼在駕駛過程中就能夠有效配合汽車的行駛狀態進行擋位切換,這樣可以使人有一種人車合一的感覺。

這種人車合一的感覺在自動擋汽車上是感受不到的。

二、油耗更低

由於擋位是通過人腦控制的,那麼就算再聰明的自動擋變換邏輯也沒法與手動擋對抗,畢竟電腦還是無法戰勝人腦的。因此,如果駕駛員的技術十分嫻熟,那麼他們完全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切換到什麼擋位,可以讓汽車始終處在最優狀態下行駛。如此一來,汽車的油耗就會比較低。

因此,個人認為買車還是選擇手動擋更好,一方面可以提公升自己的駕駛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享受駕駛樂趣。大家覺得呢?

手動擋汽車能改自動擋嗎?汽車手動擋改自動擋

你好,可以改裝,不過改裝下來費用太高。現在有手動擋改自動離合器的,你可以參考一下。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您好,這個是不可以的,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祝你用車愉快,謝謝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能,豆腐會變肉價,只要你捨得。汽車手動擋改...

自動擋與手動擋哪個實用實用,自動擋與手動擋哪個實用 實用

你好,家用車,個人覺得自動擋使用,操作簡單,駕駛輕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實用的話肯定是手動檔了,結構簡單 操控性強 故障率低 結實耐造 維修保養便宜等等,這些都是手動檔的優點!不過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對駕駛員操作熟練度要求較高 操作相對繁...

凱迪拉克srx是自動擋還是手動擋

6擋手自一體的 凱迪拉克srx所有檔位介紹 p 長時 間停車檔內 r 倒車擋 n 臨時停車檔 d 行容車檔 s 運動模式 油門響應更加積極 油耗自然也更高 運動模式再往左一掰 就是手動模式 朝前推一下加一檔 共6擋 一般情況下是自動擋,但是如果你想換成手動擋也可以的,簡單的說srx 手自一體,現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