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有什么組成,宇宙有什麼組成

2022-10-07 05:05:03 字數 5329 閱讀 4962

1樓:

廣漠空間和其中存在的各種天體以及瀰漫物質的總稱。宇宙是物質世界。它處於不斷的運動和發展中,在空間上無邊無界,在時間上無始無終。

宇宙是多樣而又統一的。它的多樣性在於物質的表現形態;它的統一性在於其物質性。《淮南子·原道訓》注: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以喻天地。」宇宙,一般當作天地萬物的總稱。人類對宇宙的認識,從太陽系到銀河系,再擴充套件到河外星系、星系團乃至總星系。

人們的視野已達到一百多億光年的宇宙深處。有人把總星系稱為「觀測到的宇宙」、「我們的宇宙」;也有人把總星系稱為宇宙。宇宙天體呈現出多種多樣的形態:

有密集的星體狀態,有鬆散的星雲狀態,還有輻射場的連續狀態。各種星體千差萬別,它們的大小、質量、密度、光度、溫度、顏色、年齡、壽命也不相同。天體不是同時形成的。

球狀體是在形成中的星體,o型星、b型星是年輕恆星,主序星(包括太陽)是中年恆星,白矮星和中子星是老年恆星。每個天體都有它的發生、發展、衰亡的歷史,但作為總體的宇宙則不生不死,無始無終

"宇宙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有沒有中心有沒有邊?有沒有生老病死有沒有年齡?

"這些恐怕是自從有人類的活動以來一直被關心的問題。為了有乙個更清楚的答案,讓我們先來看看它的組成和結構吧。宇宙中的天體絢麗多彩,表現出了極高的層次性。

(1) 行星

我們居住的地球是太陽系的一顆大行星。太陽系一共有九顆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除了大行星以外,還有60多顆衛星、為數眾多的小行星、難以計數的彗星和流星體等。他們都是離我們地球較近的,是人們了解的較多的天體。那麼,除了這些以外,茫茫宇宙空間還有一些什麼呢?

(2) 恆星和星雲

晴夜,我們用肉眼可以看到許多閃閃發光的星星,他們絕大多數是恆星,恆星就是象太陽一樣本身能發光發熱的星球。我們銀河系內就有1000多億顆恆星。恆星常常愛好"群居",有許多是"成雙成對"地緊密靠在一起的,按照一定的規律互相繞轉著,這稱為雙星。

還有一些是3顆、4顆或更多顆恆星聚在一起,稱為聚星。如果是十顆以上,甚至成千上萬顆星聚在一起,形成一團星,這就是星團。銀河系裡就發現1000多個這樣的星團。

在恆星世界中還有一些亮度會發生變化的星-變星。它們有的變化很有規律,有的沒有什麼規律。現在已發現了2萬多顆變星。

有時侯天空中會突然出現一顆很亮的星,在兩三天內會突然變亮幾萬倍甚至幾百萬倍,我們稱它們為新星。還有一種亮度增加得更厲害的恆星,會突然變亮幾千萬倍甚至幾億倍,這就是超新星。

除了恆星之外,還有一種雲霧似的天體,稱為星雲。星雲由極其稀薄的氣體和塵埃組成,形狀很不規則,如有名的獵戶座星雲。

在沒有恆星又沒有星雲的廣闊的星際空間裡,還有些什麼呢?是絕對的真空嗎?當然不是。

那裡充滿著非常稀薄的星際氣體、星際塵埃、宇宙線和極其微弱的星際磁場。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必定可以發現越來越多的新天體。

(3) 銀河系及河外星系

隨著測距能力的逐步提高,人們逐漸在越來越大的尺度上對宇宙的結構建立了立體的觀念。這裡第乙個重要的發展,是認識了銀河。它包含兩重含義,一是了解了銀河的形狀,二是認識了河外天體的存在。

銀河系是太陽所屬的乙個龐大的恆星集團,約包括1011顆恆星。這種恆星集團叫星系。銀河系中大部分恆星分布成扁平的盤狀。

盤的直徑為25kpc(千秒差距,1秒差距=3.26光年=3.09億億公尺),厚度約為2kpc。

盤的中心有一球狀隆起,稱為核球。盤的外部由幾條旋臂構成。太陽位於其中一條旋臂上,距離銀心約7kpc。

銀盤上下有球狀的延展區,其中恆星分布較稀疏,稱為銀暈。暈的總質量約佔整體的10%,直徑約為30kpc。我們的太陽,就其光度,質量和位置講,都只是銀河系中乙個極普通的成員。

此外重要的是,並非天穹上一切發光體都是銀河系的一部分。設想有乙個類似銀河系的恆星集團,處於500kpc的距離上(銀河自身大小為30kpc)。其表觀亮度與2pc遠處一顆類似太陽的恆星是一樣的。

因此對天穹上的某個光點,只有測定它的距離,才能區分它是銀河系內的恆星還是銀河系外的另乙個星系。實際上,天穹上的大多數光點是銀河系的恆星,但也有相當大量的發光體是與銀河系類似的巨大恆星集團,歷史上曾被誤認為是星雲,我們稱它們為河外星系,現在已知道存在1000億個以上的星系,著名的仙女星系、大小麥哲倫星雲就是肉眼可見的河外星系。星系的普遍存在,表明它代表宇宙結構中的乙個層次,從宇宙演化的角度看,它是比恆星更基本的層次。

星系的質量差別很大。銀河系的質量約為1011m⊙(太陽質量單位)。在明亮的星系中,這是典型的大小。

質量很小的星系太暗,不易看到。小星系的質量可低達106m⊙。星系的典型尺度為幾十千秒差距。

若對視星等在23等以內的星系作統計,星系總數在109以上。

20世紀60年代以來,天文學家還找到一種在銀河系以外象恆星一樣表現為乙個光點的天體,但實際上它的光度和質量又和星系一樣,我們叫它類星體,現在已發現了數千個這種天體。

(4) 星系團

當我們把觀測的尺度再放大,宇宙可看成由大量星系構成的"介質",而恆星只是星系內部細緻結構的表現。這樣,為了了解宇宙結構,需關心星系在空間的分布規律。

星系的空間分布不是無規的,它也有成團現象。上千個以上的星系構成的大集團叫星系團。大約只有10%星系屬於這種大星系團。

大部分星系只結成十幾、幾十或上百個成員的小團。可以肯定的是,星系團代表了宇宙結構中比星系更大的乙個新層次。這層次的尺度大小為百萬秒差距,平均質量是星系平均質量的100倍。

(5) 大尺度結構

今天人們把10mpc以上的結構稱為宇宙的大尺度結構(目前觀測到的宇宙的大小是104mpc)。至今大尺度上的觀測事實遠不是十分明確的。有趣的是,有跡象表明,星系在大尺度上的分布呈泡沫狀。

即有許多看不到星系的"空洞"區,而星系聚集在空洞的壁上,呈纖維狀或片狀結構。這一層次的結構叫超星系團。它的典型尺度為幾十兆秒差距。

從演化理論來考慮,尺度大到一定程度,應不再有結構存在。這是否符合事實,以及這尺度多大,都是十分重要,並需要有大尺度觀測來回答的問題。現今對宇宙在50mpc以上是否還有顯著的結構現象存在,正是人們熱烈爭論中的焦點。

總之,若把星系看成宇宙物質的基本單元,那麼星系的分布狀況就是宇宙結構的表現。現在看來,直至50mpc的尺度為止,星系的分布呈現有層次的結構。這就是我們對宇宙面貌的基本認識。

2樓:自己心中派

宇宙由宇宙空間,物質,物質運動,時間組成。

宇宙空間即是一種空,一種無。宇宙空間無限。

宇宙空間中客觀存在物質。

宇宙中的物質客觀是運動的。

宇宙中時間是物質運動(距離)段。宇宙物質在宇宙空間中運動,物質在空間中運動一段稱作一段時間。

宇宙中並不存在象物質一樣客觀存在的時間。

宇宙中不存在時間,宇宙中無(或沒有真正存在的)時間。

把時間看作宇宙中的一種客觀存在,這種時間是不存在的。

宇宙中的時間是宇宙物質在宇宙空間中運動距離段,物質在宇宙空間中運動一段稱作一段時間

3樓:前進就是後退

宇宙中存在的只有能量!

物質質量和能量是可以互相變換的!

時間只是能量流動所產生的一種標尺!

空間也是相對於物質存在的1

4樓:

從巨集觀體系上來看,宇宙是是由星雲、星團、星系等結構組成的,基本上是多重旋轉結構。至於宇宙的微觀體系,經過研究,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宇宙中名叫輕子、夸克的基本粒子,這些基本粒子的特點是沒有體積的!

5樓:

宇宙由無限的時間和空間組成

6樓:梁衡

宇宙可分為暗物質~暗能量~及其他星體

宇宙的組成是什麼? 20

7樓:水青旋

宇宙,即廣宇自然,所有空間、時間、物質以及事物的總稱,原子、原子核、分子,並復合成為通常的氣體,氣體逐漸凝聚成星雲,星雲進一步形成各種各樣的恆星和星系,最終形成我們如今所看到的宇宙。

8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universe)是由空間、時間、物質和能量,所構成的統一體。是一切空間和時間的綜合。一般理解的宇宙指我們所存在的乙個時空連續系統,包括其間的所有物質、能量和事件。

9樓:游離雲端觀太陽

宇宙的組成是物質,包括恆星,行星,星雲,也有說暗物質的

10樓:基業長青通天下

宇宙是由物質和時間組成的。

11樓:何小魚baby兒

宇宙是由空間、時間、物質以及事物共同組成的~

宇宙是由什麼組成的?

12樓:量子海洋

首先:時間,空間(這是客觀存在的,一定不能漏掉)恆星(包括主序星,藍巨星,黃巨星,黃白星,黃矮星,褐矮星,紅矮星,紅巨星,超巨星,新星,超新星,變星,脈動變星,白矮星,黑矮星,中子星)

由恆星構成:雙星,星群,星團,星系,星系團,總星系其他:星雲,宇宙塵埃,行星,衛星,小行星,彗星,矮行星,流星,星際有機分子,3k微波背景輻射

神秘物體:黑洞,類星體

費公尺子:原子,離子,質子,中子,電子,夸克玻色子:光子(射線和輻射),膠子,w玻色子,z玻色子,介子,理論存在,未探明:

暗物質,暗能量,白洞,蟲洞,弦,宇宙弦(不要混淆!),d膜,超粒子,希格斯粒子,希格斯玻色子

補充:宇宙——總星系——星系——太陽系——行星、彗星、流星、衛星

13樓:詩絕辭絕

依我看,是0維的空間粒子

同時,無窮多的空間粒子生成物質。

14樓:聖劍魔

質子、中子、電子、暗物質(反物質)

15樓:江陣莊博涉

宇宙是由物質、空間及時間組成的。

16樓:焦荏資歌吹

由乙個奇點爆發之後形成的

17樓:非長馬

由「是」與「非」組成。

是——「存在」,非——「背景」。

是——「認知」,非——「本質」。

樓上回答的,只屬於「是」的一部分。

這個問題是無準確答案的。

或者,問「宇宙中,我們人類定義的物質層次有哪些組成呢?」可能才有準確答案吧。

18樓:姬零

時間,空間,物質和反物質

宇宙是有什麼組成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宇宙是萬物的總稱,是時間和空間的統一。宇宙是物質世界,不依賴於人的意志而客觀存在,並處於不斷運動和發展中,在時間上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在空間上沒有邊界沒有盡頭。

宇宙是多樣又統一的;多樣在物質表現狀態的多樣性;統一在於其物質性。宇宙是由空間、時間、物質和能量,所構成的統一體。

宇宙另一種解釋:它只是人類視覺和觸覺下的產物,更根本的是種思維世界,它不是物質世界,只依賴人的意志而客觀存在,它沒有時間和空間,沒有任何真理能證明它的存在。

宇宙是什麼組成的,宇宙是什麼組成的

如果喜歡看複製貼上的文字,不如自己去看 宇宙 詞條 這兒只給您提示乙個最簡卻最有效的答案 物質與能量,只要不是這個範疇內的就一定是不可感的,也是無法證真與證偽的,沒有科學意義。宇宙由星系的巨大超星系團構成,星系周圍是大團看不見的空蕩蕩的太空。每個星系又包含了數以十億計的恆星,構成這些恆星的物質是一些...

宇宙是由什麼組成的,宇宙是由什麼組成的呢?

人類所觀察到的部分宇宙的物件大約是由4.9 的普通物質 構成恆星 行星 氣體和塵埃的物質 或 重子 26.8 的暗物質和68.3 的暗能量構成。重子物質構成星系際的 蛛網 對於宇宙是什麼組成的這個問題。乙個脫口而出的答案是 由那些亮晶晶的星星組成的。但在最近幾十年中,科學家越來越發現這個答案是不正確...

人們探索宇宙有什么結果,人們探索宇宙有什麼結果

暗物質 暗能量 微波背景輻射 暴脹宇宙模型 超新星 大 暴脹宇宙模型 平坦宇宙 理論較多,如黑洞,蟲洞啊,自己可以去查。剩下的就是 了。未知,也許是出於一種ventural spi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