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和汽車上的黑匣子究竟是什么東西

2022-10-06 12:15:04 字數 1383 閱讀 1966

1樓:染傾滓藏

所謂「黑匣子」,就是安裝在飛機上的飛行記錄器。「黑匣子」根據其功能不同分為兩種:一種是飛行資料記錄器,一種是語音記錄器。

飛行資料記錄器一般安裝在飛機後客艙頂板上方。飛機飛行中只要有一台發動機在工作,它就能保持自動記錄,可連續工作20至50個飛行小時。它能記錄飛機的飛行高度、速度、航向、垂直過載、俯仰、傾側、操縱面的偏轉角、公升力、阻力和發動機功率等飛行狀態資訊。

一般中小型客機上的「黑匣子」可記錄10多種飛行資料,大型客機一般可記錄100多種,有的甚至可達2000多種。記錄下來的各種資料必須經專門的機構作解碼處理,人們才能看明白。 語音記錄器安裝在飛機底貨艙後門處。

它用來記錄飛機停機前半小時內駕駛艙裡駕駛人員的對話和飛行員與地面的聯絡,就連飛行員不帶話機的講話也能記錄下來。 一旦飛機失事,航空部門總是要千方百計尋找到「黑匣子」,以便依據「黑匣子」記錄的資料和飛行中的錄音分析空難原因,以期達到「亡羊補牢」的目的,防止同類事故再發生,並分清責任,做好善後處理工作。 所謂「黑匣子」並非外表為黑色,而一般為醒目的橙色,以便人們尋找。

為了保證能安全**「黑匣子」,人們把它設計製造成具有耐撞擊、耐火燒、耐腐蝕的特殊結構。即使它被火燒30分鐘,溫度公升至1100℃,其內部磁帶也不會被燒毀;在水中浸泡36小時,它內部的磁帶也不會受潮。它一旦落入大海,能在30天內靠自身的蓄電池,使水下定位訊號標誌發出超聲波訊號,這樣就便於人們確定它在水下的位置,並將其打撈出來。

提問者對於答案的評價: thanks very much. 其他回答共 3 條 是記錄飛機飛行資料的乙個採集器 通過黑匣子 可以看出飛機飛行過程中發生的所有事情 黑匣子有兩種:

一是飛行資料記錄儀,記錄飛行的一切資料,包括飛機的飛行速度、方向、高度、機艙壓力等等;另一種是艙聲錄音器,錄有機務人員的聲音。一般飛機都裝有這兩種黑匣子。因此,當飛機失事、無人生還時,它能幫助解開飛機失事的原因之謎。

鑑於黑匣子的重要性,有關機構規定了它的製作標準,必須能防火、耐壓、耐衝擊振動、耐海水(或煤油)浸泡等。早期飛行資料記錄儀是用一根機械和電力操縱的記錄針來工作的。後來,記錄技術有了改進,發展成了數字飛行資料記錄儀。

首先資料收集裝置從飛機上的各個感測器和發射場取得模擬訊號形成的資料,然後這些資料被感測換成數字形式,記錄在數字飛行資料記錄儀上。

2樓:亮瞎了

確切地說是一種記錄裝置,根據種類的不同有的包括影響 有的只有聲音 主要是記錄 飛機或者汽車的工作過程中所發生的狀況。

3樓:優樂美

就是記錄飛機飛**況的記錄器.包括跟地面,還有飛機裡面的對話的錄音,就是航向什麼的.汽車沒有的吧.

4樓:海賊

黑匣子實在飛機失事時記錄失事並發出求救訊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飛機或汽車的記錄器

什么叫飛機的黑匣子,什麼叫飛機的黑匣子?

黑匣子 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裝置之一,其真名叫航空飛行記錄器。裡面裝有飛行資料記錄器和艙聲錄音器,飛機各機械部位和電子儀器儀表都裝有感測器與之相連,這好比人體各部位的神經與大腦相通一樣。它能把飛機停止工作或失事墜毀前半小時的有關技術引數和駕駛艙內的聲音記錄下來,需要時把所記錄的引數重新放出來,供飛行...

什么是幸福呀,真的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樣子的

幸福會一直存在麼?幸福會一直陪伴著我們麼?幸福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和心愛的人在一起就是真正的幸福呢?很多人都在問這個問題,我只想說 幸福其實是乙個很抽象的詞語,那描寫的是乙個人的心裡想法,而不是乙個人的所作所為!幸福就是人們的渴求在被得到滿足或部分被得到滿足時的感覺,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人們獲得的幸...

《親愛的 熱愛的》大火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主要是應該有顏值擔當吧,當然演技也很重要。男女主顏值能打,家境良好,幾乎不虐!女主媽媽那一段雖然看哭了很多人,但是彈幕罕見的沒有罵街,畢竟劇情出於情理之中,以輕輕虐反襯甜,符合現實但又比現實更美好一點。演員的演技是第一,如果沒有紮實的演技,再好的劇也會被吐槽被嫌棄。男配女配只要是情侶,都是各種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