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究竟是什么姓氏最多?有人說是姓王的最多,也有人說是姓李的最多

2022-02-14 00:41:56 字數 6643 閱讀 1006

1樓:

中國人口最多姓氏___排名如下:

1、李姓

李姓是中國第一大姓,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4%。就地區而言,李姓在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較高,一般在8%以上,而在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一般不足8%,尤其在東南沿海諸省中,比例僅在4%左右。

2、王姓

王姓是中國第二大姓,分布全國各地,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65%,尤以山西、河北、河南最多!

3、張姓

張姓是我國分布很廣、人口眾多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7.07%,中國人口第三大姓。尤以山東、河南、河北、四川四省為最多。

4、劉姓

劉姓分布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5.38%,為中國人口第四大姓。北方地區的河北、內蒙古、遼寧、京津地區中劉姓比率較高,約佔該地區漢族人口的8%以上。

5、陳姓

陳姓是人口列全國第五位的大姓,約佔全國漢族人口4.53%,南方地區多陳姓。在台灣、廣東二省,陳姓約佔本省人口10%以上,為省內第一大姓。

6、楊姓

楊姓為中國第六大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3.08%,在全國分布極廣,尤以長江流域的省份多楊姓。

7、趙姓

趙姓是分布很廣、較為常見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29%,為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第七大姓。

8、黃姓

黃姓分布極為廣泛,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2.23%,在中國最多的十個姓中排第八位。黃姓在要集中於工江以南地區,廣東省的黃姓人口最多,約佔全國漢族黃姓人口的19%。

四川、湖南、廣西、江西等省黃姓人口也比較多,以上五省的黃姓人口約佔全國漢族黃姓人口的56%。

9、周姓

周姓是當今常見姓氏之一,分布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2.12%,在中國姓氏人口中佔第九位。在長江流域的省、市中,周姓所佔比例相對其他地區要高。

10、吳姓

吳姓是當今較常見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05%,位居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十大姓氏第十位。江南各省吳姓均佔省人口總數的2%以上,尤以福建為高,約佔該省人口5%,是乙個比較典型的江南大姓。

2樓:

唐太宗的時候——公元627年,有個吏部尚書高士廉,把民間的姓記錄下來,寫成一本書《氏族志》,頒布天下,作為當時推舉賢能作官,或撮合婚姻的依據。

中國舊時流行的《百家姓》是北宋(公元960年)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408個,複姓30個,一共438個。發展到後來,據說有4000到6000個,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1000個左右。

華人最大的十個姓是:張、王、李、趙、陳、楊、吳、劉、黃、周。這十個姓佔華人人口40%,約四億人。

第二大的十個姓是:徐、朱、林、孫、馬、高、胡、鄭、郭、蕭。佔華人人口10%以上。

第三大的十個姓是:謝、何、許、宋、沈、羅、韓、鄧、梁、葉。佔華人人口10%。

接下來的15個大姓是:方、崔、程、潘、曹、馮、汪、蔡、袁、盧、唐、錢、杜、彭、陸。加起來也佔總人口的10%。

換名話說,在中國十億人口中,有七億人姓了這45個大姓。另外的三億多人的姓,都是比較少見的,象毛、江、白、文、關、廖、池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李姓吧!然後是王、張

中國到底姓李的多還是姓王的多?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前不久的一項調查,中國目前三大姓氏分別為:第一位王姓;第二位李姓;第三位張姓!

5樓:情繫大唐

你好,李姓同胞面向的是世界。故而姓李的最多

6樓:老實人

中國姓李的人第一,姓王的第二。

7樓:小九醬

根據2023年統計王姓更多

8樓:qq糖

姓王的最多,人家公安都這麼說了,你們還不服?

全中國到底是姓王最多還是姓李最多??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第一大姓——王】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日前對全國戶籍人口的一項統計分析顯示:王姓是我國第一大姓,有9288.1萬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7.

25%,其次是李姓,有9207.4萬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7.19%,第三位是張姓,有8750.

2萬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6.83%。然而就在2023年初,國家自然科學**委、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袁義達研究員主持的百家姓統計研究,公布結果卻是李、王、張分列前三位。

【王姓起源】 比干 姓氏:王 祖籍:琅琊 祖宗:

系 出姬姓 郡望:太原郡 分類: 其他 王姓是佔我國人口最多的三大姓之一,其姓源十分複雜。

據《通志·氏族略》載:在京兆、河間一帶的王氏族人,據說是周文王的第十五個兒子畢公高的後代,這一支系乃是出自於姬姓;在北海(今山東境內)、陳留(今河南開封附近)一帶的王姓則傳說是帝舜的後代,這一支系出自於媯姓之王;而在汲都郡(今河南新鄉一帶)的王姓,則稱自己是王子比干之後,出自於子姓;以上三支都與「王」的本身含義有關。王氏的眾多分支中數來仍以源自周文王姬姓子孫的那一支名氣最大

10樓:中州之子

有的版本是姓李的最多,有的版本是姓王的最多,統計是會有一定誤差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李王張是中國人口最多的三個姓氏,三姓的人口數量比較接近,遠多於其它姓氏。

11樓:樓飛揚

我有乙個同學,他姓李,但是他覺得姓王的多。

12樓:斌問答

當然是姓王的多啦,王姓是我國第一大姓

13樓:

張王李趙遍地劉,這五大姓是我國姓氏佔人口比例最多的,

14樓:t10次

這兩個姓都是大姓,差不多

15樓:扶韻流

我認為是李,唐朝時代開始李就是一大姓

16樓:匿名使用者

前年統計的說王是現在中國第一大姓。

17樓:小鄭百姓生活記

個人認為姓李的多,俗話說十里不同一李

18樓:任福為

應該是性李的多我是個人認為

中國現在是姓王的最多還是姓李的?

19樓:寶忠書畫**吧

中國目前姓氏人數哪姓最多?您知道了嗎?不知道的請銘銘記和收藏

中國姓氏不少,哪個姓氏的人數是最多的?

20樓:職場小曦

我國姓氏人口最多的是「李」,姓李的人,在我國大概有9500萬人,都差不多有1億了,也就是說差不多13個人之中就有乙個人姓李,這樣的比例可不小。

「李」之所以能夠成為人口最多的姓氏,是在唐朝那個階段過渡而來,唐朝的繁榮發達,可以說是在我國歷史上存在時間最長的朝代了。雖然周朝時間更久一點,但是那時候還沒有這麼強的姓氏的意識,因為唐朝的皇帝姓李,和皇上沾親帶故的多,就皇室人員來說,皇宮裡面姓李人就相對而言多了起來,皇族的人可以三妻四妾,所以他們的子孫相映而說也會更多一些,姓李的人就會成倍的增加。唐朝基本上有300多年的歷史,皇子皇孫更是數不勝數,這樣子算下來姓李的人更是成次方,立方的比例增長。

21樓:青熒火

中國有很多姓氏,以前古代的時候就說有百家姓。姓氏人數最多的當然是,李字姓他是我國第一大姓氏。

22樓:情感諮詢師小嫻老師

姓氏肯定是李,還有王。這兩個姓氏是人數最多的,不管是在你上學的時候,還是你工作的時候你都可以發現。

23樓:qi小怪

李姓, 李姓是中國第一大姓,分布很廣,大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4%。就地區而言,李姓在北方居多,南方較少。

24樓:開心收藏開心生活

李姓、王姓、張姓、劉姓、陳姓,是中國人數最多的五個姓氏。

25樓:瓜田裡的猹

就我讀這麼多年的書來看,我覺得姓王的人最多。我記得我之前高二的時候,乙個班就有九個人姓王。這已經佔了1/5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其姓氏文化更是源遠流長。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姓氏,每一種姓都有其特殊的內涵。李姓作為唐朝的國姓,也是當今中國的第一大姓。李姓,全國人口約9530萬 。

27樓:漫飛捷

王姓超越李姓成中國第一大姓

28樓:花花就是我

中國其實王姓這個姓氏的人數是最多的,其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身邊很多人都是姓王的。

世界上姓王人多還是姓李人多?

2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大姓:李

李姓**甚廣,有數百之多,最早出自「嬴」姓,春秋時期流行以官位作姓,道家學說的創始人老子因祖輩為理官,遂以理為姓氏,後傳為「李」。唐初開國元勳諸將徐、邴、安、杜、胡、弘、郭、麻、鮮于、張、阿布、阿跌、舍利、董、羅、朱邪共16姓被賜予李姓,由此人丁大增,逐漸發展為中國第一大姓。

第二大姓:王

一般帝王的後裔稱王子、王孫,隨後便用作姓氏。另外,王姓也由很多其他姓氏變化而來,最多的出於「媯」姓,相傳為古帝虞舜之後。另外,姓王的人也有些是商紂時比幹之後,甚至古高麗國君也是王姓。

第三大姓:張

據《元和姓纂》中記載,「黃帝第五子青陽生揮,為弓正,觀孤星,始制弓矢,主祀張星,因姓張氏。」因此,相傳張姓源於黃帝,是黃帝的後代,張姓自漢代開始逐漸增多,與當時道教的興起與流行有關,當時盛行「黃帝賜姓張氏」的說法,比如當時的道教領袖張角、張魯等。

3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19大姓是以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漢族人口的大姓,2023年排名如下: 1、李姓 李姓...張姓是我國分布很廣、人口眾多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7.07%。

31樓:心臟為禰跳動

中國王,世界李

李姓海外華僑多

尤其是李加坡(新加坡)具體不用我多說

其次是加拿大,李姓為第八大姓

再有就是南韓,朝鮮李姓為第二大姓

還有東南亞地區等……

曾有人用一句形容李姓人多:

有水的地方就有華人,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李姓。

32樓:qaq單純看**

王姓怎麼來的?被逼無奈又無可奈何。沒落王族逃跑、躲避追殺...

然後改姓開的。李姓見李姓還敢說「說不好咱兩個五百年前還是本家呢」,王姓就不一樣了「說不好咱兩個五百年前還是仇家呢」

我們究竟是為什么而學習,我們究竟是為什麼而學習?

問這個問題說明你是上進要強的好孩子,所以我必須認真為你解答,人學習是為了掌握知識,充實自己,使自己充滿自信,增長智慧型,然後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我實話告訴你們吧!乙個人只要學習,他就一定回有所作為,為社會的進步 人類的發展盡自己的一分力。另外,人學習也是自身生存的需要,現在科學 技術的發展極其迅...

奈落之花究竟是什么花,奈落之花究竟是什麼花?

說的就是彼岸花.彼岸花開在地獄,也是黃泉路上的唯一景色.花開一千年,葉落一千年.也是奈落之花.是同一種哦 不過單指白色的罷了 這可是專家 哦.奈落之花!是什麼意思?彼岸花,奈何橋,孟婆湯,奈落之花的傳說。奈落之花 就是地獄之花,最誘人也毒殺人,嗅一口渾然忘卻前塵夢魘,嘴角滑落惆悵,夢醒已是斷腸身。犬...

胡蝶效應究竟是什么意思如題謝謝了

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助你。埃文的自殺不是為逃避,他是為了別人生活的完美,因為 隨遇而安 相信命運 痛苦不可避免 額 懷疑你的邏輯思維能力 多看幾遍 沒看懂的話 別怪我你的理解能力缺乏。就是說啊,改變一點就改變了很多 看不懂?太沒素質了。我暈這都看不懂啊 你學過地理的話應該就能明白蝴蝶效應這一說法 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