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作分析

2022-10-06 09:15:04 字數 752 閱讀 3141

1樓:匿名使用者

疏星凍霜空,流月溼林薄.

虛館人不眠,時聞一葉落.

1,從詩意來看,始終描寫的應該是深秋時節。首局的「凍」字突出了秋夜之寒,你所說的那幾個字略顯單薄,意境差了。

2,我認為全詩最後一句是點睛之筆,道出了作者真正的心聲。

詩首二句,以「凍」形容散布在霜空裡凝結不動的疏星,復以「溼」形容朦朧月色下草木看上去濕潤的樣子,前者在突顯秋夜之寒,後者在展現秋月流動的感覺。句是寫景,但景中也可說是包含了詩人孤淒清冷的愁緒。

後二句以動寫靜,以小見大,「時聞一葉落」,正是萬籟俱寂,所以偶然一塊葉子飄落地面,其聲音都能清晰聽到。其中,足見詩人旅居客店時輾轉難眠的情狀及思潮起伏很不平靜的心緒。

2樓:匿名使用者

【寒夜】

疏星凍霜空,流月溼林薄。 虛館人不眠,時聞一葉落。

揭傒斯(1274──1344),揭傒(xī)斯,字曼碩,龍興富州(今江西豐城)人,元代著名文學家、書法家、史學家。官翰林國史院編修官,奎章閣授經郎、遷翰林待制,拜集賢學士,公升翰林侍講學士階中奉大夫,封豫章郡公,諡文安。

幼時家貧而讀書刻苦,大德年間出遊湘漢。延佑初年,薦授翰林國史院編修官,遷應奉翰林文字,前後三入翰林。詩集為《秋宜集》。

與虞集、楊載、範梈同為「元詩四大家」之一,又與虞集、柳貫、黃溍並稱「儒林四傑」。延佑元年(1314)由布衣授為翰林院國史編修。至元六年(1343)為奎章閣供奉學士,公升侍講學士。

乃修遼、金、宋三史,為總裁官。《遼史》成,得寒疾卒於史綰。

簡要分析《寒夜》中造成汪文宣一家悲劇的主要原因

寒夜 是乙個悲劇,巴金自己稱之為 好人的悲劇 他一如既往地把罪惡根源歸之於社會制度,認為 罪在蔣介石和國民 黨反動 罪在當時的重慶和國統區的社會。憤怒地控訴了國民黨的黑暗統治,揭示了這個反動政權及其所代表的社會制度必然崩潰的歷史命運。社會悲劇 說與 文化悲劇 說分別揭示了 寒夜 悲劇內涵的不同側面,...

古城西安之夜作文,西安的古城之夜作文

古城西安座落在三秦大地關中平原,是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城市。春天,樹木抽出新的枝條,長出嫩綠的葉子。花園裡開滿了鮮花,草坪上小草探出頭來,一片片新綠。空氣中漂浮著楊柳的花絮,鼻子總是癢癢的。夏天,公園裡的荷花開了,粉白的花瓣又大又美麗,在圓盤一樣的荷葉上輕輕隨風擺動。炎熱的酷暑,熱得人們打起了太陽傘。不...

府谷之夜作文,府谷河賓之夜作文250字

中國古代的四大巾幗英雄 花木蘭 穆桂英 樊梨花 梁紅玉 花木蘭花木蘭 姓魏,名木蘭。隋代人,花木蘭是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營郭鎮周莊村人。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 代父從軍,征戰疆場一十二載,屢建功勳,無人發現她是女子,回朝後,封為尚書。唐代追封為 孝烈將軍 設祠紀念。木蘭祠始建於唐代,金代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