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常說360行,為什麼常說360行?

2022-10-05 09:50:05 字數 2139 閱讀 6230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古代無論幹什麼都覺得需要上天的庇護,一年有365天,有360個不同職能的神,剩餘的五天是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是眾神回天開會日子,所以這五天是沒有神當值的,或者說是所有神都當值,因為有360個神做庇護,每個神當做乙個行當的話,所以說有360行,這事拿到人間就指所有行當了

2樓:

據《清波雜錄》所載,我國唐代社會的主要行業為「三十六行」,即:肉肆、宮粉、成衣、玉石、珠寶、絲綢、紙、海味、鮮魚、文房用具、茶、竹木、酒公尺、鐵器、顧繡、針線、湯店、藥肆、扎作、陶土、仵作、巫、驛傳、棺木、皮革、故舊、醬料、柴、網罟、花紗、雜耍、彩奧、鼓樂、花果等。徐珂在《清稗類鈔·農商類》中說:

「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由此可見,「七十二行」是乙個虛指數,今天人們常說的七十二行或三百六十行,並非具體數字。

事實上,社會行業的分工已遠不止七十二行。

3樓:國家煉金術

八字:約定俗成,沒理可講

為什麼是360行,行行出狀元,分別是哪360行

4樓:精兵三千

三十六行是中國唐代社會主要行業的統稱,反映當時社會行業的分工。三十六行延伸出中國民間常用的七十二行或三百六十行的行業分類之說。徐珂在《清稗類鈔·農商類》中說:

"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可見三十六行只是虛指數,實非具體數字。

三十六行分別指:肉肆行、宮粉行、成衣行、玉石行、球寶行、絲綢行、公尺行、首飾行、紙行、海味行、鮮魚行、文房用具行、茶行、竹木行、酒公尺行、鐵器行、顧繡行、針線行、湯店行、藥肆行、扎作行、仵作行、巫行、驛傳行、陶土行、棺木行、皮革行、故舊行、醬料行、柴行、網罟行、花紗行、雜耍行、彩興行、鼓樂行和花果行。

通常所說的360行職業都是什麼?

5樓:劉美人娛樂天地

「三百六十行」只是乙個約數,最早是指唐代社會行業分工中的三十六行,包括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宮粉行、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皮革行、扎作行、柴行、棺木行、故舊行、仵作行、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

由三十六行如何發展為「三百六十行」:

三百六十行據徐珂《清稗類鈔·農商類》載:「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七十二行;十之則三百六十行。

」可見三十六行只是虛指數,實非具體數字。其實自古之來,行業的工種絕不止「三百六十行」,三千六百行也不止。不過「三百六十行」只是概括數,民間所流傳的「三百六十行」是個統稱,多年來習慣成自然,說起來方便,聽起來順耳,所以到了現在,說起行業還是籠統地稱「三百六十行」。

360行 行行出狀元 為什麼說360行?不說180行,720行?有什麼典故麼?

6樓:在布魯塞爾聽相聲的秋海棠

杭州工商界素有三百六十行之說。行之名,始於南宋。南宋周輝《清波雜誌》記有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宮粉行、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皮革行、扎作行、柴行、棺木行、故舊行、仵作行、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三十六行。

清人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皆就成數而言。

參考資料:杭州志

7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中的數目一般都是虛指!!!!!不必那麼認真!

俗話說360行,行行出狀元。中360行指的是那些 ?

8樓:為誰為誰為

沒有具體的「三百六十行」,「三百六十行」只是概括數,民間所流傳的「三百六十行」是個統稱,其實自古之來,行業的工種絕不止「三百六十行」,但多年來習慣成自然,說起來方便,聽起來順耳,所以直至現在,說起行業還是籠統地稱「三百六十行」。

另外,三十六行是中國唐代社會主要行業的統稱,反映當時社會行業的分工。三十六行延伸出中國民間常用的七十二行或三百六十行的行業分類之說。

我們常說的刮颱風了,那颱風是什么意思,為什么要叫颱風,不叫什么別的風呢

颱風名字的 一般認為是從廣東話 大風 演變而來 但據林紹豪教授的考據,可能是從閩南語 風篩 演變而來,於魯鼎梅重修台灣縣志雲 所雲台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 因曰風篩,謂颶風篩雨,未嘗曰颱風也,臺音篩同台,加風作台,諸書承誤。至今閩南語稱颱風為風颱,所以這一說法頗為可信。這是其一。...

為什么為什么都要變?為什么,為什麼 為什麼都要變? 為什麼

因為人不可能活在過去,肯定會改變的,你也同樣改變了,從小時候到現在,到以後老了,都是乙個過程 因為人都是有思想的,所以都是會變的 什麼都要自己好好把握 他們 都要學 他 這就是你的失敗了 在乙個地方跌倒一次 還要第二次 第三次 你沒有長腦子麼 社會就是這樣 除了時光和地心引力 什麼都是會變的你不改變...

為什么360雲盤上傳的速度很慢,為什麼360雲盤上傳檔案的速度很慢?

上傳檔案慢跟寬頻大小有直接關係,寬頻高,上傳快,反之則慢。解決辦法 更換公升級更高的頻寬。360伺服器網路擁堵負荷過載,也會造成上傳慢。解決辦法 避開網路使用高峰期,盡量在閒時上傳。比如,一條馬路,車流量非常多,以至於造成交通堵塞那麼通行速度會慢很多,網路同理。360雲盤的上傳速度主要受限於本地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