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a點的電位值,求電路中a點的電位

2022-10-05 03:30:06 字數 2156 閱讀 2838

1樓:晉綠柳班裳

第一:先算出電路中的電流,這樣可以方便計算每過乙個電阻所必須的電位降(或公升,由電流方向決定,順著電流方向是降,逆著電流方向是公升)

第二:電源表示+方的電源比-方的電位多,電源是多少就多出多少。

有了這兩個基本知識點,就可以解題了:

第乙個:閉合電路是乙個3v的電源串兩個電阻,閉合電路中的電流就是:3/(1+2)=1安

接地的一端因為沒有電流,所以,電阻是個擺設,即6v下端的電位是0(因為它接地),6v上端,即1歐和2歐的兩個電阻之間的電位是6v,閉合電路中,電位順時針方向是減小的,所以,從6v的電位到a點,降低了:1*1=1伏,所以,a點的電位是6-1=5伏。

第二個:電源的總電壓是24-8-6=10伏,所以,電流是10/(1+6+2+1)=1安(方向是逆時針)

那麼,逆時針看,從接地點開始,電位是0,經過1歐的電阻,電位降低:1*1=1伏,那麼,1歐電阻和8v電源之間的電位就是-1伏。經過電源,是逆向經過,所以,電位變成-1-8=-9伏,再經過2歐的電阻,降:

2*1=2伏,於是,a點的電位就是-9-2=-11伏。

2樓:戊凝丹

8-6=2

(90+50)÷2=70

所以是70ω2v

3樓:楚海白

8-(8+6)*50/(50+90)=3v

求電路中a點的電位

4樓:那年丶人已散盡

a點的電位是1v

不妨設接地端為c點,設電路中電流為i

由圖知ubc=6v,電路電流方向呈逆時針方向。

由電流疊加原理得i=(6-3)/(1+2)=1a

ab兩點間的電勢差等於2歐姆電阻的電勢和3v電源電勢之和,又因為其方向與規定方向相反

uab=-i*2-3=-5v

ua=uab+ubc=1v

擴充套件資料

所謂電位,也稱電勢,一般是指在某乙個具體電路中,以電路中的公共參考點為基點作為「零電位」點而言,電路中的其它點相對此點所處的電動勢數值,在具體電路中,任意一點的電位都是絕對數值。而在某個具體電路中,電壓卻是電路中任意兩點間的電位差數值。

電勢差的計算問題:

1、電勢能除了與電場有關外,還跟放入的電荷有關,和重力勢能類似。

2、電勢差則與放入的電荷無關,僅取決於電場本身性質,對於乙個確定的電場來說,某兩點間的電勢差是不變的。

3、電勢差的計算是標量運算,計算時注意需代入正負號,計算中w與u的腳標要對應即可。

電路如圖,試求a點的電位

5樓:遠上寒山有人家

所謂a點的電位,就是指a點與公共接地點(4ω電阻下面)之間的電壓。

上面所形成的迴路中,假設迴路電流為i,方向如你所畫的圖中所示,則:

(1+2)i=3-6,所以i=-1a。因此,a點與6v電源的正極端之間的電壓為:u=-3+(-1)×2=-5v。

因為4ω電阻中無電流留過,因此6v電源正極端與公共接地點之間的電壓就是6v。所以a點的電位為:

ua=-5+6=1(v)。

求a點的電位,求詳解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6ⅴ,

∵s斷開時:電路電流i=(10+10)/(2+3+5)=2ma∴a點電位ua=10-2*2=6ⅴ

∵s閉合時:電路電流i=10/(2+3)=2ma∴a點電位ua=10-2*2=6ⅴ

電路 如圖 求a點電位

7樓:尋銀找玉

根據歐姆定律i=u/r

整個電路電流=(12v+4v)/(5ω+3ω)=2a5ω電阻兩端電壓=5ω*2a=10v

a點電位為12v-10v=2v

根據3ω電阻兩端電壓=3ω*2a=6v

a點電位為(-4v)+6v亦=2v

所以a點為2v

8樓:藍月

a點電位為(正12v減負4v)除(5歐加3歐)乘 3歐

9樓:匿名使用者

a點電位:

(12-va)/5=(va+4)/3,解得,va=2v。

10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電阻分壓公式求。

計算如圖電路中A,B,C各點的電位

兩個圖一樣 只是參考點位不同 uab 6 6 4 4 2.4v ubc 6 6 4 6 3.6v 所以 a圖里 a點電位2.4v b點電位0v c點電位 3.6v所以 b圖里 a點電位6v b點電位3.6v c點電位0v 計算如圖電路中a,b,c各點的電位。1 圖1中,bc二端的電阻沒有電流流過,c...

電路如圖所示,試求電流I和a點的電位Va

a 就只乙個迴路,bai所以根據dukvl,有 3i 4 2i 8 2i i 12 0 得i 1 a所以0電位點zhi與a點的電位之差即2歐,dao1歐電內阻與12v電壓容源他們三個電壓之和 0 ua 1 2 i 12 所以 ua 9vb 同樣只有乙個迴路 2i 20 2i 0 i 5a 所以a點的...

電路中的參考點,是正電位的意思,還是負電位,的意思

參考點,一般都是零點位,其它點的電位如果是 10v,意思就是比參考點高10v,其它點的電位如果是 10v,意思就是比參考點低10v 電位不分正負,電位分高低。電路中大部分都是以電源的負極為參考點,即電源的負極為0電位。之所以以負極為參考點,是因為大地帶正電荷,能最大限度的和參考點中的電子產生平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