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世祖是怎么劃分民族的,元世祖是怎麼劃分民族的?

2022-10-04 02:40:05 字數 3054 閱讀 5992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元世祖(1215~1294)名忽必烈,成吉思汗之孫,拖雷第四子。初從蒙哥進攻南宋,2023年蒙哥死於四川合州,次年他在開平(在今內蒙古正藍旗)即大汗位。與此同時,其弟阿里不哥在和林即位,雙方內訌長達五年多。

2023年他取得勝利,將都城由和林遷至燕京(今北京),稱為大都,2023年改國號為元。2023年,統一全國。此後,又向鄰國發動戰爭,均遭失敗。

他在位期間,確立**集權政治,建立包括行省在內的行政、軍事、賦稅等制度,加強****對邊疆地區的管理,鞏固並發展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他重視農業,設定司農司專掌農田水利,大規模推行屯田;統一貨幣,疏浚運河,設定驛站,對元初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起了一定的積極作用。但他將人民分為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四等,實行民族歧視和民族壓迫政策,致使各族起義鬥爭始終不絕。

2樓:君生隱

元代實行的是民族歧視和民族壓迫政策

元世祖至元時,把居住在當時中國境內的人分為四等:第一等是蒙古人,包括原來蒙古各部的人:第二等是色目人,包括西夏、回回、西域以至留居中國的一部分歐洲人;第三等是漢人,包括契丹、女真和原來金統治下的漢人;第四等是南人,指南宋統治下的漢人和西南各民族人民。

元統治者把色目人列為第二等,是因為要提高回回上層分子的地位,使他們成為蒙古貴族統治的助手。把漢族分為漢人和南人,則是為了要分化漢族人民,削弱他們的反抗力。

元世祖統一中國後將國人分成哪幾等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四等人,把全國人分為四等:第一等是蒙古人;第二等是色目人;第三等是漢人;第四等是南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元世祖時,明令把全國人分成四等······這四等人在政治待遇、法律地位、經濟負擔以及其他權利義務上都有種種不平等的規定。

5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族在各等人中名列第一等,是元朝的「國姓」。

色目人繼蒙古人之後名列第二等,主要指西域人,如欽察、唐兀、畏兀兒、回回等。

漢人為第三等,指淮河以北原金朝境內的漢、契丹、女真等族以及較早被蒙古征服的雲南(大理)人,東北的高麗人也是漢人。

南人為第四等,也叫蠻人、新附民,指最後被元朝征服的原南宋境內各族(淮河以南的人民)。

元世祖是誰

6樓:旗闌

忽必烈(2023年—2023年),即元世祖,蒙古族,政治家、軍事家。監國托雷第四子,元憲宗蒙哥弟。大蒙古國的末代可汗,同時也是元朝的開國皇帝。

2023年,蒙哥任忽必烈為總理漠南漢地軍國庶事,南駐爪忽都之地。他先後任漢人儒士整飭邢州吏治,立經略司於汴梁,整頓河南(今洛陽)軍政,並屯田唐、鄧,收到積極效果。同年,忽必烈受命與大將兀良合臺遠征雲南,滅大理國。

2023年蒙哥興師伐南宋,授命忽必烈代總東路軍。2023年9月,蒙哥在合州前線病逝。2023年3月,忽必烈在部分諸王的推戴下,即汗位於開平,建元中統。

忽必烈以漢地豐富的人力、物力為依託,出兵擊敗阿里不哥。 2023年,取《易經》「大哉乾元」之義,建國號為大元,確定以大都為首都。2023年,命伯顏大舉伐宋。

2023年最後消滅了流亡在崖山的南宋殘餘勢力,完成了全國的大統一。

我要查一下舊版的人民幣上面的民族分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第四套人民幣

具體民族如下:

1角 高山族、滿族人物頭像

2角 布依族、朝鮮族人物頭像

5角 苗族、壯族人物頭像

1元 侗族、瑤族人物頭像

2元 維吾爾族、彝族人物頭像

5元 藏族、回族人物頭像

10元 漢族、蒙古族人物頭像

50元 工、農、知識分子頭像

100元 毛、周、劉、朱浮雕像

元世祖忽必烈為實現對其疆域的有效管轄實行了什麼制度

8樓:智者總要千慮

影響:1.使全國民族都給在**政權的管轄下有利於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鞏固。

2.在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裡,各民族的接觸和聯絡進一步加強,出現了我國歷史上又一次民族融合的局面.。

元朝的民族政策怎樣?

9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實行的是民族歧視和民族壓迫政策元世祖至元時,把居住在當時中國境內的人分為四等:第一等是蒙古人,包括原來蒙古各部的人:第二等是色目人,包括西夏、回回、西域以至留居中國的一部分歐洲人;第三等是漢人,包括契丹、女真和原來金統治下的漢人;第四等是南人,指南宋統治下的漢人和西南各民族人民。

元統治者把色目人列為第二等,是因為要提高回回上層分子的地位,使他們成為蒙古貴族統治的助手。把漢族分為漢人和南人,則是為了要分化漢族人民,削弱他們的反抗力。 元朝**採取各種方法來固定這些民族的等級。

在統治機構中:長官和掌權的官吏都是蒙古人或色目人,其次才是漢人,而南人在宋亡後的乙個長時期內,幾乎很少人在**作官。地方的官吏達魯花赤一般也由蒙古人擔任,並規定色目人作同知,漢人作總管,同知、總管彼此互相牽制,都要服從達魯花赤的指揮。

在軍隊組織上:有蒙古軍、探馬赤軍、漢軍和新附軍的區別。出兵時各軍參差呼叫,而以蒙古軍為主力,軍權都掌握在蒙古軍帥的手中。

在刑法上:規定蒙古人、色目人和漢人分屬不同的機關審理,蒙古人毆打漢人,漢人不得還手,蒙古人打死漢人只流放北邊充軍。又規定漢人、南人不得聚眾敗獵和迎神賽會,不得執弓矢,甚至連養狗養鵲鳥都不許可。

在征斂方面:如括馬,蒙古人不取,色目人取三分之一,漢人、南人則全取。此外,在《元典章》中紀錄的很多法令,都是針對漢人、南人制定的,並且指出蒙古人不受這些法令的約束。

但是這種民族歧視的政策對於某些投靠蒙古統治者的漢族大地主是不適用的。元朝的法令禁止漢人執弓矢,元世祖卻對漢宮汪惟和說:「汝家不與它漢人比,弓矢不汝禁也,任汝執之」。

有些很早就投靠蒙古統治者的漢族地主,如大興史氏、易州張氏、真定董氏等,在元朝的地位和待遇都與蒙古貴族相差無幾。相反的,許多蒙古族的下層人民也沒有享受到所謂統治民族的特權。草原上的蒙古牧民,在繁重的軍役和租賦剝削之下日趨貧困,甚至破產流亡。

到了元朝中葉,常有大批蒙古族貧民流到大部、通州、漷州等地,有的被賣到漢、回之家作奴婢。 元朝後期民族和階級矛盾的日益激化 元

小孩的臉是怎么了,該怎么辦,小孩的臉是怎麼了,該怎麼辦?

不怕我見過我隔壁家的小孩有過這種症狀 就是換季時或天氣原因導致的體內問題。不排除母乳引起 去醫院打幾針就,在慢慢調調就行了,臉部會有一種白色粉狀東西擦。錢都不貴 在春天和夏天很多小孩都有這症狀。濕疹,看看是不是最近吃了什麼食物,或者用什麼化學品的東西擦臉了,或者是吃了什麼藥品,反正是使用了什麼導致有...

抽筋是怎么形成的呢 抽筋時該怎么辦

有時是因為冷熱交替時會抽筋 腿抽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抽筋時該怎麼辦?引起抽筋的原因包括 內源性和外源性兩種。運動後抽筋怎麼辦?1.注意鈣質的補充 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

電腦上的CPU是怎么看的,什么是雙核

雙核就是兩個核心,cpu所有的計算 接受 儲存命令 處理資料都由核心執行。cpu 在電腦的屬性裡邊就可以看出來的。用cpu z這個軟體看。你也可以對我的電腦點右鍵 管理 裝置管理器 處理器那一欄看。最普通的方法是看cpu 型號intel的e系列是雙核q系列是四核 amd的athlonx2是雙核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