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劍註解,文言文《刻舟求劍》的現代意及註釋

2022-10-04 01:50:02 字數 890 閱讀 9282

1樓:mrzzw張

告訴我們為是不能想當然要根據事情的變化而靈活處理。

刻舟求劍的故事簡介及其寓意 5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故事對那些思想僵化、 墨守成規、看不到事物發展變化的人是乙個絕妙的諷刺。故事告訴我們辦事不能只憑主觀願望,不能想當然,要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而靈活處理。

3樓:ㄗs天涯

那小子是傻瓜!不能學

刻舟求劍"有什麼深刻喻義?

求七年級上冊古代寓言二則《鄭人買履》《刻舟求劍》語文書上所有內容包括下面註釋。

4樓:許你漫天流螢

我是沒有背課文,不過註釋我背了

刻舟求劍原文的題材是_____

5樓:

文言文《狼》(三)的翻譯和註釋

6樓:碧海藍天

第三bai則翻譯:

有乙個屠夫,晚間走du在路上,被狼zhi緊緊地dao追趕著。路旁有版個農民留下的地窩棚,他就跑權進去藏在裡面。惡狼從苫房的草簾中伸進乙隻爪子。

屠夫急忙抓住它,不讓它抽出去。但是沒有辦法可以殺死它。只有一把不到一寸長的小刀子,就用它割破爪子下面的狼皮,用吹豬的方法往裡吹氣。

極力吹了一會兒,覺得狼不怎麼動彈了,才用帶子紮上了吹氣口。出去一看,只見狼渾身膨脹,活像一頭牛。四條腿直挺挺地不能回彎兒,張著大嘴無法閉上,就把它揹回去了。

不是屠夫,誰有這個辦法呢?

刻舟求劍文言文翻譯

翻譯 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裡掉到水中,他立即在船邊上刻了個記號,說 是我的劍從這兒掉下去的。船停了,這個楚國人 從他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尋找劍。船已經前進了,但是劍不會隨船前進,像這樣找劍,不是很糊塗嗎?戰國末期 呂不韋 刻舟求劍 原文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 遽契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

刻舟求劍文言文楚人最後會說什麼,刻舟求劍文言文翻譯

刻舟求劍,可是楚人抄,折騰了很久,bai 還是一無所獲,楚du 人感到很zhi奇怪,自言自語道dao 寶劍明明是從標記的這個位置掉下去的,為什麼找不到呢,哪去了?眾人聽楚人這麼一說,都哈哈大笑起來,解釋說 你的寶劍是從江中心失落的,而船一直在走,寶劍又沒在走,現在到了江邊,你怎麼可能找到你的劍呢?最...

文言文刻舟求劍 楚人刻舟求劍的結果是原因是(文中原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解釋 遽

楚人刻舟求劍的結果是 沒有得到劍 原因是 文中原話 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情況變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手段也要隨之變化,否則就會失敗。解釋 遽 立即 契 同鍥,刻 其 他的 結果是 劍不得。原因是 舟已行矣,而劍不行。道理是 行為處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以時間空間為轉移。刻舟求劍 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