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來食出自哪個人物,嗟來之食的主人公是誰

2022-10-03 22:00:09 字數 4901 閱讀 6992

1樓:法冷霜

嗟來之食這個成語很早就學過了,那麼嗟來之食的主人公是誰?下面讓我們來一起看看吧。

嗟來之食的出處

《嗟來之食》說的是齊國在大荒年,乙個飢餓的人寧願餓 死,也不吃無禮的施捨。這位施捨湯飯之人,名叫黔敖。齊故 城東南齊陵鎮劉家營村西有一古墓,相傳就是黔敖之墓。

語見《禮記•揸弓下》(卷三):

嗟來之食的典故

「齊大飢,黔敖為食(設定食物)於路,以待餓者而食(吃) 之。有餓者,蒙袂輯屨(用袖子遮著臉,拖拉著鞋)貿貿然來。 (昏昏沉沉的樣子)。

黔敖左奉食,右執飲,(左手拿著食物,右手端著湯粥)曰:嗟,來食!」 (喂,來吃),揚其目而視之曰:

「予 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只因為我不吃這種無禮的施 舍,才落到了這樣困境)。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黔敖向他道 了歉,但他始終沒吃而死了)。

曾子聞之曰:「微敖,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意思是 何必這樣固執呢?當不客氣的招呼時,自然可以走開,但人家 已經道歉,這就應該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齊國發生飢荒,有人在路上施捨飲食,對乙個飢餓的人說「嗟,來食」.飢餓的人說,我就是不吃「嗟來之食」.終於不食而死(見於《禮記·檀弓》).後泛指帶有侮辱性的施捨.

原文齊大飢⑴.黔敖⑵為食於路,以待飢者而食⑶之.有餓者,蒙袂⑷,輯屨⑸,貿貿然⑹來.

黔敖左奉⑺食,右執⑻飲,曰:「嗟⑼!來食!

」揚其目⑽而視之,曰:「予⑾唯⑿不食嗟來之食⒀,以至於斯⒁也!」從而⒂謝⒃焉,終⒄不食而死.

(據《禮記》改寫)

3樓:銀藜

黔敖齊國出現了大飢荒。富人黔敖好心賑濟災民,在路邊擺設了食物,等待飢餓的人來吃。有乙個人用衣袖遮著臉,拖著鞋子,暈暈乎乎地走了過來,黔敖左手端著食物,右手端著湯,大聲衝他吆喝說:

「喂!來吃吧!」沒想到那人卻瞪視著黔敖,說:

「我就是不吃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最終謝絕了他(黔敖),最終餓死了。

4樓:一曲終了

《禮記·檀弓下》

:齊國出現了大飢荒。富人黔敖好心賑濟災民,在路邊擺設了食物,等待飢餓的人來吃。

有乙個人用衣袖遮著臉,拖著鞋子,暈暈乎乎地走了過來,黔敖左手端著食物,右手端著湯,大聲衝他吆喝說:「喂!來吃吧!

」沒想到那人卻瞪視著黔敖,說:「我就是不吃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最終謝絕了他(黔敖)最終餓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齊大飢(2),黔敖(3)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4)之。有餓者蒙袂(5)輯屨(6),貿貿然(7)來。黔敖左奉(8)食,右執(9)飲,曰:

「嗟(10),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11)唯(12)不食嗟來之食(13),以至於斯(14)也。

」從而(15)謝(16)焉。終(17)不食而死。 曾子聞之曰:

「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6樓:瀟楚無計

出處:《禮記·檀弓下》:

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

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

」揚其目而視之,曰:「予惟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

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與,可去,其謝也,可食。

「翻譯:齊國出現了大飢荒。富人黔敖好心賑濟災民,在路邊擺設了食物,等待飢餓的人來吃。

有乙個人用衣袖遮著臉,拖著鞋子,暈暈乎乎地走了過來,黔敖左手端著食物,右手端著湯,大聲衝他吆喝說:「喂!來吃吧!

」沒想到那人卻瞪視著黔敖,說:「我就是不吃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最終謝絕了他(黔敖)最終餓死了。

曾子認為這個災民太固執了。他說:如果別人不客氣地招呼你,你可以走開,但當別人已經道歉時,你就應該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該句出自《禮記.檀弓》

原文是: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

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而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

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惟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

」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

其嗟與,可去,其謝也,可食。「

8樓:其夢若邪

是乙個典故。嗟來之食。齊國富商黔敖賑濟災民時說的。

嗟來之食的主人公是誰

9樓:黛妮

一、嗟來之食的主人公是——黔敖。

嗟來之食指——帶有侮辱性的施捨。

嗟(jie皆〉,不客氣的招呼聲。

二、嗟來之食出處:

《禮記有餓者豕袂輯屨,賄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曰:『嗟!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會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

三、嗟來之食的典故:

春秋時候,齊國發生了嚴重的飢荒,不少人餓得奄奄待斃。

有個叫黔敖的富人,想發點「善心」,做點「好事」。他在大路旁擺了些吃的東西,準備施捨給挨餓的人。

一天,—個餓得不象樣子的人,用袖子遮著臉,拖著破鞋子,眯著眼睛走了過來。

黔敖左手拿著食物,右手端著湯,沒等那人走近,便傲慢地吆喝道:「喂!來吃吧!」(「嗟!來食!」)他滿以為那個餓漢會對他感恩不盡。

可是事情不象齡敖所想的那樣。只見那餓漢抬起頭來,抖了抖衣袖,輕蔑地瞪了黔敖一眼。

他說:「我就是因為不吃『嗟來之食』才餓到這種地步的。收起你那假仁假義的一套吧!」說罷,他頭也不回地走了。

10樓:3215王

主人公見地上都對,只是在實行上有些偏差而已。

首先,大丈夫「能屈能伸」和「餓死不吃嗟來之食」是歷來君子大德所提倡的,幾千年來,能夠流傳至今,可見其道理之真、不會有誤。正如現今許多道理都被人斥為「迷信」一樣,這在古代,都是有其「科學原理」的,只不過被越來越愚昧的後代子孫們給傳丟了。

其次要明白,什麼時侯需要「能屈能伸」,什麼時候需要「餓死不吃嗟來之食」?韓信忍胯下之辱那叫「能屈能伸」,一如主人公現在生活窘迫而不失大丈夫之氣度、之心胸,這就叫「能屈能伸」,也就是說能夠忍一時之辱、忍一時之氣。俗話說「小人氣大、君子量大」,如果不能忍一時之氣,那就是小人而不是大丈夫了。

而朱自清寧死不吃日本人的救濟糧就叫做「餓死不吃嗟來之食」。因為這是民族大義。日本人給朱自清救濟糧無非是要籠絡朱自清,從而控制全中國,是「俯視」的,有陰謀的,所以朱自清「餓死不吃嗟來之食」,為大丈夫也。

反觀文中的主人公,親戚們幫助你,一不是俯視你,二沒有任何陰謀詭計,而純粹是關心你愛護你,那麼你憑什麼可以說自己是「餓死不吃嗟來之食」的大丈夫呢?——假如真的不需要任何救助,而要靠自己來創造一切,那麼主人公應該做的,是在親戚們伸出幫助之手時,告訴親戚們:謝謝你們的關心!

你們的心意我領了,並且接受,只是你們當初是完全靠自己才有今天的,我覺得我也應該向你們學習,靠自己走向成功。假如是靠你們的接濟過日子,我是永遠也長不大的。我想這也不是你們希望的吧!

父母的幫助也一樣。但是需要謹記的是,我們要孝敬父母,希望父母幸福長壽少操心,並不一定是在金錢往來上。真正的是需要交心。

要父母知道:兒子雖然現在經濟上過得不怎麼樣,但是也很快樂,因為兒子有追求有理想。將自己的心思告訴父母了,父母自然就放心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禮記·檀弓下》,是乙個飢民不接受富人施捨的食物的故事 ,主人公就是乙個無名無姓的飢民。

嗟來之食的歷史人物

12樓:井家的露寶

1.嗟來之食的有關人物是黔敖。

2.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

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

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惟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

」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

其嗟與,可去,其謝也,可食。「

3.嗟來之食原指憫人飢餓,呼其來食。後多指侮辱性的施捨和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財富。嗟,不禮貌的招呼聲,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喂」或「哎」。

13樓:

春秋時齊國發生飢荒,有人在路上施捨飲食,對乙個飢餓的人說「嗟,來食」,飢餓的人說,我就是不吃「嗟來之食」。終於不食而死(見於《禮記·檀弓》)。後泛指帶有侮辱性的施捨,廉者不受嗟來之食。

——《後漢書·列女傳》

成語嗟來之食的主人公是誰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黔敖嗟來之食

jiē lái zhī shí

[釋義] 嗟:不禮貌的招呼聲。指帶有侮辱性的施捨。

[語出] 《禮記·檀弓下》:「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

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

』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

[正音] 嗟;不能讀作「jué」。

[辨形] 嗟;不能寫作「蹉」或「磋」。

[近義] 盜泉之水 殘羹冷炙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年,齊國發生了一次嚴重的飢荒,一大批窮人由於缺糧少食,而被活活地餓死。

有一位名叫黔敖的貴族奴隸主在大路旁擺上一些食物,等著餓肚子的窮人經過,施捨給他們。

一天,乙個餓得不成樣子的人用袖子遮著臉,拖著一雙破鞋子,搖搖晃晃地走過,黔敖看到後,便左手拿起食物,右手端起湯,傲慢地吆喝道:「喂!來吃吧!

」那個餓漢抬起頭輕蔑地瞪了他一眼,說道:「我就是因為不吃這種『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 黔敖也覺得自己做得有點過分,便向餓漢賠禮道歉,但那餓漢最終還是不肯吃而餓死於路旁。

15樓:匿名使用者

黔敖,是一名貴族奴隸主,出自《禮記·檀弓》。

據《禮記·檀弓》記載,齊國遭遇飢荒,黔敖在路上準備飯食以賑濟飢民。有乙個飢民蒙袂而來。黔敖說:

「嗟!來食!」飢民揚目而視之說:

「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終於不食而去,最後餓死。

嗟來之食什麼意思,嗟來之食的意思,寓意,啟示!

嗟來之食原意指的是別人施捨的食物,形容侮辱性的施捨,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ji l i zh sh 一般以不食嗟來之食來表示做人的骨氣絕不低三下四地接受別人的施捨,哪怕是餓死。表現的是做人應有的骨氣 志氣,這是我們應該學習和發揚的一種精神。嗟來之食出自 禮記 檀弓下 齊大飢 黔敖為食於路 以待餓者而...

這個人物出自哪個漫畫,這個人物出自什麼動漫?

黑子的籃球本作的主人公。誠凜高校一年級。總是頂著張撲克臉,基本上感情表現平淡,但故事到了wc預選賽篇有較多的感情起伏。存在感異常薄弱的少年。喜愛閱讀。帝光中學籃球部出身,奇蹟的世代 的夢幻第六人。在中學時,所有人都認為勝利就是一切,因此不講求團體合作,反而只需要能把各人壓倒性的個人能力發揮,這就是最...

這人物出自什麼動漫,這個人物出自哪個動漫?

物語系列 戰場原蕩漾 戰場原黑儀 本命 出自 物語系列 動畫。其 中人物名字為戰場原黑儀。戰場原黑儀是 物語系列 及其改編動畫中的主要角色,遭遇了螃蟹而失去了重量的少女。外表是體弱多病的文靜優等生形象,被看作是深閨大小姐 但實際上是個可怕的毒舌家。男主人公阿良良木曆的女朋友。物語系列 戰場原黑儀 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