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讀《三國演義》《水滸傳》讀書筆記3遍

2022-10-03 19:45:03 字數 3039 閱讀 3967

1樓:匿名使用者

讀完厚厚的一本三國演義,不禁感嘆歷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真的為讀者生動活現地演義了乙個歷史故事,也讓我從中學到了一些為人處世之道。

先來說說曹操這個人物帶給我的啟示。曹操一生都屬於十分大膽型的人物,也是十分奸詐的。他誤殺了呂伯奢一家人,最後明知錯了,還要繼續殺了呂伯奢,其無情無義至此,陳宮便離他而去,曹操後來說的那句話耐人尋味: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但反過來想想,如果當時他不趕盡殺絕的話,呂伯奢若真帶了些人過來追殺他,可能曹操會就此退出歷史舞台了。但是奸詐帶來的只會是一時的小利,一直是奸詐的話,自然會遭到報應。

後來董承一夥人便刺殺曹操,可惜事敗了。後來陸續都有一些人刺殺曹操,但都因一些意外而失敗了,否則這位曹阿瞞也不會叱吒風雲了。曹操給我的啟示就是,做人不能太狡詐。

與曹操截然相反的乙個人物就是劉備了,他以仁義當先,他熱愛百姓。劉備一生的行為都與曹操相反,曹操奸詐,劉備仁義。劉備在落難時,還帶著百姓逃命,他管理乙個新野,或是徐州,都是布施仁政,得到百姓的愛戴。

2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

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國中,我最佩服的人是關羽,他不但武工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時,他因帶著二嫂,所以才假裝投降。其實他還是一心想找到劉備,保護好二嫂的。

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馬」時,便立即騎著這匹「赤兔馬」又去找劉備了。在山下遇見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帶回去,真是一名當之無愧的好漢。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

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訊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他不但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乙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裡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

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

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

吳,乙個佔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

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忠義,也應該要有誠信吧。

如果乙個人把現實生活中最為寶貴的誠信也丟掉了,那這個人還有什麼呢?金錢、地位、官職?這些都是次要的。

誠信是乙個人的永久身份證,如果沒有了誠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後指指點點,你不會難過嗎?這些又豈是金錢、地位、官職能彌補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乙個缺點多的不勝列舉的人吧!

所以,讓我們開啟誠信的大門,用我們永久的身份證去面對人生吧!

《三國演義》.《水滸傳》讀書筆記 5

求:《水滸傳》《三國演義》(原著)每一回的讀書筆記

3樓:明劍染塵

《三國演義

《水滸傳》

4樓:快樂女孩惠惠

哇啊,我也要,順便給我看一下撒~~~~~~~~

讀《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有感

5樓:五彩麵包

皇叔是仁德的;愛民是如子的;特長是會哭的;眼淚是充足的。

孔明是偉大的;治國是有方的;用兵是如神的;放火是專長的。

龐統是可惜的;出場是很少的;長相是挺醜的;死的是很慘的。

雲長是紅臉的;鬍子是很長的;自負是肯定的;倒霉是遲早的。

翼德是莽撞的;粗中是有細的;嗓門是挺大的;睡覺是睜眼的。

子龍是完美的;大家是喜歡的;勝仗是常打的;受傷是沒有的。

孟起是英武的;單挑是不怕的;父仇是想報的;最後是病死的。

漢昇是挺老的;鬍子是很白的;經驗是豐富的;射箭是神準的。

魏延是倒霉的;丞相是討厭的;反骨是天生的;造反是必然的。

姜維是好樣的;文武是全才的;打仗是很行的;失敗是可敬的。

阿斗是幸福的;吃喝是不愁的;操心是從不的;強項是玩樂的。

孟獲是皮厚的;造反是沒完的;被擒是經常的;總算是投降的。

曹操是奸詐的;性格是多疑的;手段是毒辣的;下手是無情的。

仲達是小心的;耐心是很好的;大器事晚成的;子孫是厲害的。

郭嘉是可嘆的;才華是出眾的;英年是早逝的;孟德是痛哭的。

楊修是有才的;缺點是多嘴的;風頭是愛出的;被殺是難免的。

張遼是厲害的;死黨是關公的;有勇是有謀的;小孩是嚇到的。

許褚是強悍的;外號是虎痴的;作戰是玩命的;絕招是裸奔的。

典韋是大意的;喝醉是不對的;雙戟是被偷的;戰死是壯烈的。

孫權是中庸的;父業是繼承的;鬍子是紫色的;眼珠是進口的。

周朗是俊美的;老婆是漂亮的;水戰是擅長的;火氣是不小的。

魯肅是老實的;為人是誠實的;荊州是常跑的;結果是徒勞的。

陸遜是斯文的;做人是低調的;本事是不小的;前途是無量的。

甘寧是錦帆的;水賊是做過的;劫營是拿手的;兵多是不必的。

周泰是忠心的;護主是拼命的;傷疤是暴多的;吳侯是稱讚的。

二喬是可憐的;運氣是不好的;丈夫是早死的;守寡是痛苦的。

呂布是英勇的;畫戟是無敵的;人品是不佳的;勒死是可惜的。

董卓是萬惡的;諸侯是共討的;好色是成性的;下場是可悲的。

貂蟬是絕色的;容貌是動人的;風華是絕代的;紅顏是薄命的。

袁紹是兵多的;糧草是充足的;實力是雄厚的;用人是不當的。

袁術是不智的;玉璽是騙到的;稱帝是冒險的;時機是未到的。

陶謙是客氣的;出手是大方的;地盤是不小的;送人是樂意的。

求《水滸傳》讀書筆記4篇

誰知道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誰有《三國演義》,《水滸傳》的內容介紹(概括)

誰有 三國演義 水滸傳 的內容介紹 概括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 是歷史演義 的經典之作。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 劉備 孫權為首的魏 蜀 吳三個政治 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 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

三國演義前三回的讀書筆記,三國演義前三回的讀書筆記

第一回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漢末十常侍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亂。張角兄弟起事。百姓擁護,官軍望風而靡。劉備其父早喪,玄德幼孤,事母至孝 家貧,販屨織席為業,為漢室宗親。桃園三結義,劉關張一敗黃巾於涿郡,二敗黃巾於青州。玄德兄弟三人救出被張角打敗的董卓。卓見玄德為白身,不為禮,張飛欲斬之。...

水滸傳是真實的故事嗎,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是真實故事還是杜撰的

水滸傳 不是真實的故事,水滸傳 只是一部虛構的演義 水滸傳 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話文寫成的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版塊結構 以宋江領導的起義軍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壓迫 英勇鬥爭的生動故事,暴露了北宋末年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揭露了當時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和 官逼民反 的殘酷現實。水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