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誰有《三國演義》,《水滸傳》的內容介紹(概括)

2022-08-23 05:45:03 字數 3897 閱讀 4886

1樓:

誰有《三國演義》,《水滸傳》的內容介紹(概括)

2樓:阿希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本書語言生動、場面巨集大、個性鮮明,塑造出曹操、劉備、關羽、張飛等許多不朽的歷史人物形象,其出色的文學成就,使它的影響事實上已深入到中國文學、藝術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三國演義》全書出現以前,中國各類**一般都篇幅短小,有些甚至只有幾十個字。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中國**如何由短篇發展至長篇,這點我們要注意。原來宋代講故事的風氣盛行,說書成為一種職業,說書人喜歡拿古代人物的故事作為題材來敷演,而陳壽《三國志》裡面的人物眾多,事件紛繁,正是敷演故事的最好素材。

三國故事某些零星片段原來在民間也已流傳,加上說書人長期取材,內容越來越豐富,人物形象越來越飽滿,最後由許多獨立的故事逐漸組合而成長篇巨著。這些各自孤立的故事在社會上經過漫長時間口耳相傳,最後得到輾轉加工,集合成書,成為中國第一部長篇**,這是一種了不起的集體創造。與由單一作者撰寫完成的**在形態上有所不同,很值得我們注意。

這種源出眾手的**,後來還有神魔**《西遊記》和另一講史**《水滸傳》。三國演義對後來的**相信有一定的啟導作用。講史文學的源流,這部巨著本身的文學價值,以及它對後世的影響,都值得我們深入討論。

《水滸傳》的主要內容是:宋朝統治者腐朽**,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幹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入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

蔡太師過生日,他的女婿搜刮十萬貫金銀財寶,送往京城慶賀,派楊志護送。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等人定計智取生辰綱,事後與朝廷激戰,最終大夥一塊投奔梁山。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因為西門慶勾結大嫂潘金蓮害死大哥武大郎,因而將他們殺死,被判充軍,最終經歷一系列波折,他也被逼上梁山。

此外還有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誰知道《三國演義》,《水滸傳》的開篇詞?

3樓:痞子愛咖啡

《三國演義》開篇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今古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水滸傳》開篇詞:

試看書林隱處,幾多俊逸儒流。虛名薄利不關愁,裁冰及剪雪,談笑看吳鉤。七雄繞繞亂春秋。

見成名無數,圖形無數,更有那逃名無數。剎時新月下長川,江湖桑田變古路。訝求魚櫞木,擬窮猿擇木,恐傷,弓遠之曲木,不如且覆掌中杯,再聽取新聲曲度。

4樓:無名龍女

《三國演義》開篇詞是調寄《臨江仙》,全文如下: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今古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水滸傳》開篇詞如下:

試看書林隱處,幾多俊逸儒流。虛名薄利不關愁,裁冰及剪雪,談笑看吳鉤。七雄繞繞亂春秋。

見成名無數,圖形無數,更有那逃名無數。剎時新月下長川,江湖桑田變古路。訝求魚櫞木,擬窮猿擇木,恐傷,弓遠之曲木,不如且覆掌中杯,再聽取新聲曲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 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 笑談中。

試看書林隱處,幾多俊逸儒流。虛名薄利不關愁,裁冰及剪雪,談笑看吳鉤。七雄繞繞亂春秋。

見成名無數,圖形無數,更有那逃名無數。剎時新月下長川,江湖桑田變古路。訝求魚櫞木,擬窮猿擇木,恐傷,弓遠之曲木,不如且覆掌中杯,再聽取新聲曲度。

6樓:鷹震

《三國演義》的我就不廢話了,《水滸傳》的一樓和三樓都掉了幾句。我就光補上他們掉的吧。懶,不願打字。

談笑看吳鉤。評議前王並后帝,分真偽,佔據中州,七雄擾擾亂春秋。興亡如脆柳,身世類虛舟。見成名無數

7樓:乘風歸雁

三國演義:話說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誰知道《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的主要內容(最好少於200字)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還是自己找時間好好讀讀吧,畢竟是中國的名著啊,不可和吃洋式快餐似的,囫圇吞棗啊,這是自己的文化啊,作為乙個中國人,是應該必備的知識,你覺得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自己先看看,可以從西遊記開始嘛

三國演義和水滸傳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你可以參考易中天的品三國。

11樓:闕朝祭曉楠

初中生處在叛逆期,水滸傳裡的英雄義氣比較符合。而高中生的思維較初中生更深刻,所以三國裡的明爭暗鬥更能理解。

(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j記 作者是誰

12樓:手機使用者

三國演義羅貫中西遊記吳承恩水滸傳施耐庵紅樓夢曹雪芹

13樓:阿曼紗

三國 羅貫中

紅樓 曹雪芹

西遊 吳承恩

水滸 施耐庵、羅貫中

14樓:惆悵客小東

分別是:羅貫中、施耐庵、曹雪芹、吳承恩。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 水滸傳《施耐庵》 西遊記《吳承恩》 紅樓夢《曹雪芹》 粗略的可以這樣回答!!!

16樓:寶媽媽愛學習

羅貫中、施耐庵、曹雪芹、吳承恩

誰有<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所有標題??

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作者分別是誰 20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作者是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山西太原(清徐縣)人(另有山西祁縣、清源人、山東東原人說)。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水滸傳》作者是

施耐庵(2023年-2023年),揚州府興化人(今江蘇興化人),原名施彥端,又名子安,字彥端,原名耳(一說名耳),別號耐庵。他是著名的元末明初文學家,是羅貫中的老師。水滸傳》百回本或者百二十回本普遍認為前70回事施耐庵,後幾十回是羅貫中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明代羅貫中所著;水滸傳據傳是明代施耐奄所作,又傳是羅貫中所作,也有人說是他們倆一起做的。

19樓:

《三國演義》作者是羅貫中,《水滸傳》百回本或者百二十回本普遍認為前70回事施耐庵,後幾十回是羅貫中

20樓:義薄雲天小馬超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水滸傳的是施耐庵

21樓:冬末纖霜

大體上三國是羅貫中,水滸是施耐庵。

2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 施耐庵

水滸傳是真實的故事嗎,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是真實故事還是杜撰的

水滸傳 不是真實的故事,水滸傳 只是一部虛構的演義 水滸傳 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話文寫成的歌頌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版塊結構 以宋江領導的起義軍為主要題材,通過一系列梁山英雄反抗壓迫 英勇鬥爭的生動故事,暴露了北宋末年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揭露了當時尖銳對立的社會矛盾和 官逼民反 的殘酷現實。水滸...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

三國演義與水滸傳的忠義觀有何不同

其一,作品名冠以 忠義 明楊定見 忠義水滸全傳小引 認為 水滸 而忠義也,忠義而 水滸 也。其二,忠義 是梁山英雄行事的基本道德準則。梁山泊高懸的杏黃旗上,大書 替天行道 四個大字,作為梁山起義的口號。在 皇權天授 的封建社會,其中含義顯而易見。其三,塑造了以宋江為首的一批忠義之士。尤其是宋江成了忠...